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产品成分标识生成方法、装置、计算机设备和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10-12 13:5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成分 产品 标示 标识 装置


1.本技术涉及产品成分标示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产品成分标识生成方法、装置、计算机设备和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目前,为了能够给予消费者关于产品信息的知情权,以及给消费者提供更全面的产品信息以方便消费者选择需要和喜爱的化妆产品,在生成化妆产品成分的标识时,会将化妆产品的产品配方中所有成分名称用文字进行标示。
3.然而,对于天然或有机的化妆产品来说,这种生成产品成分标识的方式只是用文字来标示出化妆产品的所有成分,并不能够让消费者直观地了解到该化妆产品中天然成分和/或有机成分在产品中所占的比例,进而不利于消费者方便地选择自己需要或喜爱的天然或有机化妆产品。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针对现有技术的缺点,提供了一种产品成分标识生成方法、装置、计算机设备和存储介质、以及一种产品成分标识,该方法能够更便捷地生成可以直观地标示出产品中各大成分在产品中所占比例的产品成分标识。
5.本发明根据第一方面提供了一种产品成分标识生成方法,在一个实施例中,该方法包括:
6.确定待生成产品成分标识的目标产品;
7.获取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信息,产品成分信息包括多个产品成分项、以及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
8.获取预设成分标识模板,该预设成分标识模板包括多个标示区域;
9.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
10.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样式,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生成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标识。
11.在一个实施例中,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包括:
12.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确定该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数量;
13.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预设排列顺序;
14.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数量和预设排列顺序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
15.在一个实施例中,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样式,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包括:
16.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颜色,其中,各个产品成分项之间对应的标示颜色互不相同;
17.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颜色,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标示颜色。
18.在一个实施例中,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样式,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包括:
19.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图形,其中,各个产品成分项之间对应的标示图形互不相同;
20.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图形,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标示图形。
21.在一个实施例中,多个产品成分项具体包括水成分项、纯天然成分项、石化来源成分项、天然衍生物成分项。
22.在一个实施例中,产品成分信息还包括该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其中,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颜色,包括:
23.将该水成分项、该纯天然成分项和石化来源成分项标示区域各自对应的预设标示颜色确定为该水成分项、该纯天然成分项和石化来源成分项标示区域各自对应的标示颜色;
24.根据该纯天然成分项和该石化来源成分项标示区域各自对应的预设标示颜色、以及该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确定该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标示颜色。
25.在一个实施例中,获取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信息,之前包括:
26.获取目标产品的产品配方信息,产品配方信息包括多种配方成分以及各种配方成分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
27.获取预设对照表,预设对照表用于确定产品配方信息中各种配方成分对应的产品成分项;
28.根据产品配方信息与预设对照表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以及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
29.本发明根据第二方面提供了一种产品成分标识生成装置,在一个实施例中,该装置包括:
30.目标产品确定模块,用于确定待生成产品成分标识的目标产品;
31.成分信息获取模块,用于获取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信息,产品成分信息包括多个产品成分项、以及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
32.模板获取模块,用于获取预设成分标识模板,该预设成分标识模板包括多个标示区域;
33.对应成分项确定模块,用于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
34.产品成分标识生成模块,用于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样式,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生成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标识。
35.本发明根据第三方面提供了种产品成分标识,包括:
36.n个按照预设排列顺序进行排列的标示区域,n是正整数;
37.其中,所述n个标示区域包括多个对应于不同产品成分项的标示区域组,各个标示区域组包括至少一个标示区域;
38.各个标示区域组包括的标示区域数量用于确定该标示区域组对应的产品成分项的成分比例信息;
39.各个标示区域组包括的所有标示区域的标示样式,与该标示区域组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一致;各个标示区域组之间的标示样式互不相同。
40.本发明根据第四方面提供了一种计算机设备,包括存储器、处理器及存储在存储器上并可在处理器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处理器执行计算机程序时实现上述任一方法的实施例的步骤。
41.本发明根据第五方面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上述任一方法的实施例的步骤。
42.在本发明实施例中,后台服务器通过确定待生成产品成分标识的目标产品,然后获取该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信息以及获取包括多个标示区域的预设成分标识模板,其中该产品成分信息包括多个产品成分项及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最后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样式,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即可生成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标识,能够实现更便捷地生成可以直观地标示出产品中各大成分在产品中所占比例的产品成分标识的技术效果。
附图说明
43.图1为一个实施例中一种产品成分标识生成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44.图2为一个实施例中后台服务器对模板进行颜色渲染步骤的流程示意图;
45.图3为一个实施例中产品成分标识的样式示意图;
46.图4为另一个实施例中产品成分标识的样式示意图;
47.图5为一个实施例中产品成分标识中对应于天然衍生物成分项的标示区域的渲染样式示意图;
48.图6为一个实施例中一种产品成分标识生成装置的结构框图;
49.图7为一个实施例中计算机设备的内部结构图。
具体实施方式
50.为了使本技术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技术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用以解释本技术,并不用于限定本技术。
51.如图1所示,是本发明一个实施例提供的一种产品成分标识生成方法,该方法可以应用于服务器(可以是单台服务器或多台服务器组成的服务器集群)、移动终端(如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等计算设备下面以该方法应用于用于生成产品成分标识的后台服务器为例进行说明。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52.步骤s110:确定待生成产品成分标识的目标产品。
53.在本实施例中,后台服务器在生成产品成分标识时,先确定需要生成产品成分标识的化妆产品,即待生成产品成分标识的目标产品。具体地,后台服务器确定该目标产品的过程可以是,后台服务器响应于接收到的包括产品标识的标识生成请求,根据该产品标识确定目标产品,可以理解的,后台服务器会预先为每种产品分配一个用于区分不同产品的产品标识。进一步地,该标识生成请求可以来自于用户终端(比如,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平板电脑等),也可以来自于其他与后台服务器协作的服务器。
54.步骤s120:获取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信息,该产品成分信息包括多个产品成分项、以及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
55.在本实施例中,后台服务器在确定出目标产品之后,进一步获取该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信息。其中,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信息包含在后台服务器接收到的标识生成请求中,当后台服务器接收到标识生成请求之后,将该标识生成请求包含的产品成分信息存储到数据库和/或内存中,当需要使用时直接从数据库或内存中获取。
56.具体地,该产品成分信息包括多个产品成分项、以及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其中,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是指各个产品成分项在整个目标产品中所占的成分比例,比如,12%、12.1%等。
57.进一步地,该产品成分信息包括的多个产品成分项,具体包括水成分项、纯天然成分项、石化来源成分项、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共四项成分项。其中,纯天然成分项包括多种纯天然成分,纯天然成分是指从植物、动物、微生物和矿物中直接获得的成分,没有改变其化学结构,纯天然成分项的成分比例信息是其包括的多种纯天然成分的比例之和,需要说明的是从石化燃料(比如,石油、煤等)中提取的成分不属于天然成分。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包括多种天然衍生物,天然衍生物是纯天然成分经过化学修饰或生物过程处理的成分,这里所指的处理方法包括酶处理、微生物处理、以及酰胺化、酯化、水合、缩合、糖化、氧化、还原、水解、离子交换等化学处理方法,天然衍生物成分项的成分比例信息是其包括的多种天然衍生物的比例之和。
58.步骤s130:获取预设成分标识模板,该预设成分标识模板包括多个标示区域。
59.在本实施例中,为了提高产品成分标识的生成效率,预先设置好成分标识模板,当需要生成产品成分标识时,不需要重新制作一个新的产品成分标识,后台服务器只需要获取预设成分标识模板,并对该预设成分标识模板进行适当修改,即可生成一个新的产品成分标识。
60.本实施例中,预设成分标识模板包括多个标示区域。通过产品成分标识中与各大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的数量可以确定产品中各大成分项在产品中所占成分比例,某产品的各大成分项在该产品中所占比例=该成分项在该产品的产品成分标识中对应的标示区域数量*标示区域比例值。可以理解的,预设成分标识模板包括的总标示区域数量需要根据用户预先设置好的标示区域比例值来确定,即模板总标示区域数量=1/标示区域比例值,其中,标示区域比例值是指一个标示区域用于表示多少成分比例,其可预先由用户根据具体场景进行设置确定,比如,1%、2%、0.1%等,本实施例对此不进行限定。示例性地,如果标示区域比例值预设为1%,那么预设成分标识模板包括的标示区域数量即为100个,假如某个产品的产品成分标识中,水成分项对应有10个标示区域,那么可以确定水成分项在该产品中所占比例为10%。
61.为了观看方便,可以按照一定的排列规则来设置该多个标示区域的排列位置,比如,将该多个标示区域以n行*m列(比如,10行*10列、)的规则来进行排列,n、m都是正整数;又比如,将一个圆形划分为多个扇形,以每一个扇形作为一个标示区域。按照一定排列规则来排列标示区域可以更方便地给每个标示区域分配标示区域标识,比如,如果采用n行*m列的排列规则,那么其中每个标示区域的位置可以表示为(n,m),即第n行第m列的标示区域。
62.还需要说明的是,预设成分标识模板还有对应的标示区域处理处理顺序,示例性地,如果采用n行*m列的排列规则,那么标示区域处理顺序可以是先处理处理行后处理处理列,比如以第1行第1列的标示区域作为开始处理的起始标示区域,依次处理完第1行的标示区域,然后再从第2行第1列的标示区域开始处理,依次处理完第2行的标示区域,依次类推直到所有标示区域都完成处理;当然标示区域处理顺序还可以是先处理列后处理行,比如还是以第1行第1列的标示区域作为开始处理的起始标示区域,依次处理完第1列的标示区域,然后再从第1行第2列的标示区域开始处理,依次处理完第2列的标示区域,依次类推直到所有标示区域都完成处理。后台服务器根据该标示区域处理顺序可以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处理顺序。
63.进一步地,假如所有产品的标示区域比例值都一样,那么当后台服务器需要生成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标识时,直接获取预设成分标识模板即可。然而,假如不同产品可能对应不同的标示区域比例值,那么需要为各个标示区域比例值预设对应的预设成分标识模板,并为各个产品预设好对应的预设成分标识模板。当后台服务器需要生成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标识时,就可以直接确定目标产品对应的预设成分标识模板。比如,a产品对应的标示区域比例值是1%,其对应的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为模板_a,b产品对应的标示区域比例值是0.1%,其对应的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为模板_b,那么当后台服务器需要生成a产品的产品成分标识时,需要获取的是模板_a。
64.步骤s140: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
65.具体地,如图2所示,步骤s140: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包括:
66.s141: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确定该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数量;
67.s142: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预设排列顺序;
68.s142: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数量和预设排列顺序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
69.在本实施例中,后台服务器根据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来计算出该产品成分项在预设成分标识模板包括的多个标示区域中所对应的标示区域数量。具体地,后台服务器需要对各个成分项的成分比例信息进行预处理,使得处理后的成分比例信息与模板总标示区域数量的乘积为正数。比如,预设成分标识模板有100个标示区域,如果某成分项的成分比例为10.2%,那么需要对该成分比例进行四舍五入算术处理,得到10%,进而可以确定该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数量为10个;同理,假如预设成分标识模板有1000个标示区域,那么对该成分比例进行四舍五入算术处理则是得到10.2%,进而确定该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数量为102个。
70.后台服务器在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数量后,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预设排列顺序以及预设成分标识模板的标示区域处理顺序就能确定给出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
71.其中,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排列顺序需要用户预先设置好。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排列顺序用于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各个产品成分项之间的位置。比如,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排列顺序为水成分项-纯天然成分项-天然衍生物成分项-石化来源成分项,也就是说后台服务器会先从预设成分标识模板的多个标示区域中确定与水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再确定纯天然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然后确定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最后再确定石化来源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假如预设成分标识模板的标示区域排列规则为n行*m列,处理顺序是从最上面行依次到最下面行,那么在最终生成的产品成分标识中,最上方部分的标示区域对应的成分项会是水成分项,中间偏上部分的标示区域对应的成分项会是纯天然成分项,中间偏下部分的标示区域对应的成分项会是天然衍生物成分项,最下方部分的标示区域对应的成分项会是石化来源成分项。
72.步骤s150: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样式,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生成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标识。
73.在本实施例中,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用于区分对应于不同产品成分项的标示区域。该预设标示样式可以包括标示颜色、标示图形、标示字符中至少一项。其中,标示图形可以是各类图形,比如多边形(如三角形、四边形、五边形等)、圆形、椭圆形、桃型等,标示字符可以是各类字符,比如可以是“a”表示水成分项、“b”表示纯天然成分项等。预设标示样式具体包括哪些项目可以由用户根据具体场景进行选择。
74.比如,在一个实施方式中,步骤s150: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样式,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包括:
75.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图形,其中,各个产品成分项之间对应的标示图形互不相同;
76.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图形,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标示图形。
77.其中,用户预设产品成分项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为标示图形项目。也就是说通过为各个产品成分项设置不同的标示图形以方便区分各个标示区域所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比如,水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图形为三角形、纯天然成分项的标示图形为圆形、水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图形为棱形、水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图形为正方形。
78.需要说明的是,不同产品成分项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包含相同的项目,但是至少在一个项目上的项目信息不同。比如,水成分项、纯天然成分项、石化来源成分项和天然衍生物成分项的预设标示样式采用的项目是标示颜色,那么这4个产品成分项需要对应不同的标示颜色。
79.本实施例中,后台服务器获取到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之后,根据步骤s120获得的产品成分信息将该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标示区域对应的标示样式设置为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使得对应于不同产品成分项的标示区域会设置不同的标示样式,从而生成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标识。后台服务器在生成产品成分标识过程中利用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后台服务器能够便捷地生成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标识。进一
步地,产品成分标识可以是图片的形式,通过图片的方式来标示产品中的各大成分项,相比只用文字标识,可以更直观地标示出产品中的各大成分项,并且消费者通过确定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数量即可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在产品中所占成分比例,有利于消费者方便地选择自己需要或喜爱的天然或有机化妆产品。
80.在一个实施例中,步骤s150: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样式,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包括:
81.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颜色,其中,各个产品成分项之间对应的标示颜色互不相同;
82.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颜色,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标示颜色。
83.在本实施例中,用户预设产品成分项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为标示颜色项目,也就是说通过为各个产品成分项设置不同的标识颜色以方便区分各个标示区域所对应的产品成分项。后台服务器会对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标示区域进行颜色渲染处理,进行颜色渲染处理前后台服务器先确定目标产品的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颜色和预设排列顺序。
84.其中,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颜色可以是用户预先设置好的,为了便于通过颜色来区分各个产品成分项,用户需要将各个产品成分项之间对应的预设标示颜色设置为互不相同的颜色。比如,各个产品成分项包括水成分项、纯天然成分项、石化来源成分项、天然衍生物成分项,那么可以将水成分项的标示颜色设置为蓝色,将纯天然成分项的标示颜色设置为绿色,将石化来源成分项的标示颜色设置为红色,将天然衍生物成分项的标示颜色设置为黄色。当然,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预设标示颜色还可以设置为其他颜色,并且颜色的样式可以是单纯的颜色,比如纯黄色,还可以是多个颜色结合的颜色,比如蓝黄色渐变、蓝黄相间等,本实施例对各个产品成分项的预设标示颜色和该颜色的样式不做具体限定,由用户根据实际场景需要自行设置。
85.接着后台服务器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标示颜色和预设排列顺序来确定出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待渲染颜色,之后再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渲染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待渲染颜色。
86.比如,预设成分标识模板共有100个标示区域,排列规则为10*10(第1行第1列为左上角标示区域,第10行第10列为右下角标示区域),标示区域处理顺序先处理行后处理列,其中目标产品的水成分项对应42个标示区域,纯天然成分项对应25个标示区域,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26个标示区域,石化来源成分项对应7个标示区域,如果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项的预设颜色处理顺序和标示颜色为水成分项(第一灰度颜色)-纯天然成分项(第二灰度颜色)-天然衍生物成分项(第三灰度颜色)-石化来源成分项(第四灰度颜色),那么可以确定该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处理顺序在第1-42的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为水成分项,其对应的待处理颜色为第一灰度颜色,同理可以确定处理顺序在第43-67的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为纯天然成分项,其对应的待处理颜色为第二灰度颜色,处理顺序在第68-93的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为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其对应的待处理颜色为第三灰度颜色,处理顺序在第94-100的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为石化来源成分项,其对应的待处理颜色为第四灰度颜色,后台服务器将该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进行颜色处理后生成的产品成分标识如图3所示。
87.进一步地,产品成分信息还包括该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其中,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包括多种天然衍生物,每种天然衍生物都有其对应的天然指数,该天然指数可按照分子量、可再生的碳原子含量,或其他相关方法计算出来。
88.以下通过例子来说明天然衍生物的天然指数的计算方式。
89.1)分子量已知的情况
90.以椰油酰胺丙基甜菜碱(cocamidopropyl betaine)为例,整个分子的分子量为342,其中天然部分的分子量为183,则天然指数为:183/342=0.54。
91.2)分子量未知的情况
92.以茶叶中提取的儿茶素类(catechines)为例,儿茶素类成分复杂,分子量不一,而且制取工艺包含使用石化原料丙酸酯化的过程,则天然指数的计算应为:(天然原料的初始质量

初始天然原料的过量质量)/(所有原料的初始质量

所有原料的过量质量)。这里的“过量”是指可以投入再循环使用的原料质量,或者从最终产物中去除的原料的质量。不参与反应的溶剂,不算作初始原料。
93.而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的计算方式如下所示:
94.假设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为x;
95.x=((各天然衍生物百分比*其天然指数)之和)/各天然衍生物百分比之和。
96.其中,x的取值可以保留两位小数。
97.在一个实施方式中,为了方便消费者了解到产品中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可以将计算得到的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x添加到生成的产品成分标识中,与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中,比如,图4所示。可以理解的,在实际场景中,添加到产品成分标识中x是一个真正的数值,比如10%、10.6%、0.15等。
98.在一个实施例中,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颜色的步骤,包括:
99.将该水成分项、该纯天然成分项和石化来源成分项标示区域各自对应的预设标示颜色确定为该水成分项、该纯天然成分项和石化来源成分项标示区域各自对应的标示颜色;
100.根据该纯天然成分项和该石化来源成分项标示区域各自对应的预设标示颜色、以及该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确定该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标示颜色。
101.在本实施例中,可以不将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x直接添加到生成的产品成分标识中,而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与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每一个标示区域的待渲染颜色由天然衍生物成分项的标示颜色更改为由纯天然成分项的标示颜色和石化来源成分项的标示颜色两种颜色构成组合色,其中,一个标示区域中纯天然成分项的标示颜色所占的标示面积与标示区域的总标识面积之比为x。示例性地,某一个对应于纯天然成分项的标示区域的渲染结果如图5所示,其中,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x为0.61,图中等号左边标示区域的颜色为天然衍生物成分项的标示颜色,图中等号右边标示区域中上半部分颜色为纯天然成分项的标示颜色,下半部分颜色为石化来源成分项的标示颜色。
102.基于上述实施例,在一个实施方式中,后台服务器在获取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信息的步骤之前包括:
103.获取目标产品的产品配方信息,该产品配方信息包括多种配方成分以及各种配方成分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
104.获取预设对照表,该预设对照表用于确定产品配方信息中各种配方成分对应的产品成分项;
105.根据产品配方信息与预设对照表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以及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
106.在本实施方式中,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信息没有包含在后台服务器接收到的标识生成请求中,在该标识生成请求中只包含目标产品的产品配方信息,后台服务器获得该产品配方信息后会自动根据该产品配方信息来确定出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信息。其中,产品配方信息包括多种配方成分以及各种配方成分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配方成分是指目标产品的具体成分,比如,水、甘油、椰油酰胺丙基甜菜碱等;配方成分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是指配方成分在整个目标产品中所占的成分比例,比如,12%、12.1%等。
107.后台服务器通过标识生成请求获得目标产品的产品配方信息之后,会根据该产品配方信息与预设设置好的对照表(即前述预设对照表)来确定出目标产品对应的多个产品成分项以及与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其中,产品成分项是用户(指管理员、开发人员等人员)为产品预先定义好的成分类别。用户可以定义出多个产品成分项,以及为产品中的每种配方成分都指定一个对应的产品成分项。用户可以将配方成分与产品成分项的对应关系记录在对照表中,并将对照表保存在后台服务器的数据库和内存中,以方便后续使用。
108.具体地,后台服务器获得目标产品的产品配方信息后,查询预设对照表,进而确定产品配方信息中各种配方成分所对应的产品成分项,在确定出所有配方成分对应的产品成分项后,将确定出的与目标产品的所有配方成分对应的所有产品成分项确定为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项(为了方便描述,下面简称为目标成分项)。之后,后台服务器将各个目标成分项对应的所有配方成分的成分比例之和作为各个目标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
109.比如,用户为化妆产品预先定义的产品成分项为水成分项、纯天然成分项、石化来源成分项、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共四项。用户预先在后台服务器配置好的对照表如表一所示:
110.表一:
111.配方成分产品成分项c01水成分项c02纯天然成分项c03纯天然成分项c04纯天然成分项c05石化来源成分项c06石化来源成分项c07石化来源成分项c08天然衍生物成分项c09天然衍生物成分项c10天然衍生物成分项
112.产品a的产品配方信息如表二所示:
113.表二:
[0114][0115][0116]
后台服务器在获得产品a的产品配方信息(即表二所示内容)之后,查询预设对照表(即表一)可以确定,产品a中的配方成分“c01”属于水成分项,“c02”和“c04”属于纯天然成分项,“c05”属于石化来源成分项,“c10”属于天然衍生物成分项。那么可以确定产品a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是水成分项、纯天然成分项、石化来源成分项和天然衍生物成分项,进一步可以确定水成分项的成分比例信息为60%,纯天然成分项的成分比例信息为25%(即20% 5%),石化来源成分项的成分比例信息为10%,天然衍生物成分项的成分比例信息为5%。
[0117]
进一步地,在本实施方式中,后台服务器在确定出目标产品所有配方成分对应的产品成分项后,确定对应于天然衍生物成分项的配方成分(以下称为衍生物配方成分)所对应的天然指数,然后根据所有衍生物配方成分对应的天然指数来计算出目标产品中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
[0118]
具体地,各个衍生物配方成分及其对应天然指数的对应关系可以记录在前述预设对照表中,也可以记录在另外的天然指数对照表(也是对照表)中,这可以由用户根据实际场景进行相应配置,本实施方式对此不进行限制。
[0119]
示例性地,表三记录了各个衍生物配方成分及其对应天然指数的对应关系,表三与前述预设对照表是不同的表。
[0120]
表三:
[0121][0122][0123]
假如产品b的所有配方成分中,对应于天然衍生物成分项的配方成分,及其成分比例信息如表四所示。
[0124]
表四:
[0125]
配方成分成分比例信息c0810%c0915%c1020%
[0126]
那么可以通过前述实施例中的公式(x=((各天然衍生物百分比*其天然指数)之和)/各天然衍生物百分比之和)来计算得到产品b中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x为48.89%,其中,x的取值保留了两位小数。
[0127]
在本实施方式中,后台服务器预先配置好了预设对照表、天然指数对照表,能够实现根据目标产品的产品配方信息快速计算出目标产品中各个产品成分项的成分比例信息,以及天然衍生物成分项的天然指数信息。
[0128]
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6所示,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产品成分标识生成装置,包括以下模块:
[0129]
目标产品确定模块110,用于确定待生成产品成分标识的目标产品;
[0130]
成分信息获取模块120,用于获取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信息,产品成分信息包括多个产品成分项、以及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
[0131]
模板获取模块130,用于获取预设成分标识模板,该预设成分标识模板包括多个标示区域;
[0132]
对应成分项确定模块140,用于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
[0133]
产品成分标识生成模块150,用于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样式,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生成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标识。
[0134]
在一个实施例中,对应成分项确定模块140包括:
[0135]
标示区域数量确定子模块,用于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确定该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数量;
[0136]
排列顺序确定模块,用于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预设排列顺序;
[0137]
对应成分项确定子模块,用于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数量和预设排列顺序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
[0138]
在一个实施例中,产品成分标识生成模块150,包括:
[0139]
标示颜色确定子模块,用于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颜色,其中,各个产品成分项之间对应的标示颜色互不相同;
[0140]
标示颜色设置子模块,用于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颜色,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标示颜色。
[0141]
在一个实施例中,产品成分标识生成模块150,包括:
[0142]
标示图形确定子模块,用于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图形,其中,各个产品成分项之间对应的标示图形互不相同;
[0143]
标示图形设置子模块,用于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图形,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标示图形。
[0144]
在一个实施例中,多个产品成分项具体包括水成分项、纯天然成分项、石化来源成分项、天然衍生物成分项。
[0145]
在一个实施例中,产品成分信息还包括该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其中,标示颜色确定子模块,包括:
[0146]
第一标示颜色确定单元,用于将水成分项、该纯天然成分项和石化来源成分项标
示区域各自对应的预设标示颜色确定为水成分项、该纯天然成分项和石化来源成分项标示区域各自对应的标示颜色;
[0147]
第二标示颜色确定单元,用于根据纯天然成分项和该石化来源成分项标示区域各自对应的预设标示颜色、以及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确定该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标示颜色。
[0148]
在一个实施例中,产品成分标识生成装置还包括:
[0149]
配方信息获取模块,用于获取目标产品的产品配方信息,产品配方信息包括多种配方成分以及各种配方成分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
[0150]
对照表获取模块,用于获取预设对照表,预设对照表用于确定产品配方信息中各种配方成分对应的产品成分项;
[0151]
成分项信息确定模块,用于根据产品配方信息与预设对照表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以及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
[0152]
关于产品成分标识生成装置的具体限定可以参见上文中对于产品成分标识生成方法的限定,在此不再赘述。上述产品成分标识生成装置中的各个模块可全部或部分通过软件、硬件及其组合来实现。上述各模块可以硬件形式内嵌于或独立于计算机设备中的处理器中,也可以以软件形式存储于计算机设备中的存储器中,以便于处理器调用执行以上各个模块对应的操作。
[0153]
在一个实施例中,还提供了一种产品成分标识,包括:
[0154]
n个按照预设排列顺序进行排列的标示区域,n是正整数;
[0155]
其中,所述n个标示区域包括多个对应于不同产品成分项的标示区域组,各个标示区域组包括至少一个标示区域;
[0156]
各个标示区域组包括的标示区域数量用于确定该标示区域组对应的产品成分项的成分比例信息;
[0157]
各个标示区域组包括的所有标示区域的标示样式,与该标示区域组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一致;各个标示区域组之间的标示样式互不相同。其中,预设排列顺序可以是n行*m列(比如,10行*10列、)的排列规则,还可以是将一个圆形划分为多个扇形,以每一个扇形作为一个标示区域这样的排列规则。当然还可以是其他的排列规则,本实施例中不进行穷举。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可以包括标示颜色、标示图形、标示字符中至少一项。具体可以参见上文中对于产品成分标识生成方法的描述。
[0158]
在一个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计算机设备,其内部结构图可以如图7所示。该计算机设备包括通过系统总线连接的处理器、存储器、网络接口和数据库。其中,该计算机设备的处理器用于提供计算和控制能力。该计算机设备的存储器包括非易失性存储介质、内存储器。该非易失性存储介质存储有操作系统、计算机程序和数据库。该内存储器为非易失性存储介质中的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程序的运行提供环境。该计算机设备的数据库用于存储预设成分标识模板等数据。该计算机设备的网络接口用于与外部的终端通过网络连接通信。该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以实现一种产品成分标识生成方法。
[0159]
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图7中示出的结构,仅仅是与本技术方案相关的部分结构的框图,并不构成对本技术方案所应用于其上的计算机设备的限定,具体的计算机设备可以包括比图中所示更多或更少的部件,或者组合某些部件,或者具有不同的部件布置。
[0160]
在一个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计算机设备,包括存储器、处理器及存储在存储器上并可在处理器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处理器执行计算机程序时实现以下步骤:
[0161]
确定待生成产品成分标识的目标产品;获取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信息,产品成分信息包括多个产品成分项、以及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获取预设成分标识模板,该预设成分标识模板包括多个标示区域;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样式,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生成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标识。
[0162]
在一个实施例中,处理器执行计算机程序,实现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时,还实现以下步骤:
[0163]
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确定该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数量;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预设排列顺序;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数量和预设排列顺序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
[0164]
在一个实施例中,处理器执行计算机程序,实现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样式,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时,还实现以下步骤:
[0165]
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颜色,其中,各个产品成分项之间对应的标示颜色互不相同;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颜色,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标示颜色。
[0166]
在一个实施例中,处理器执行计算机程序,实现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样式,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时,还实现以下步骤:
[0167]
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图形,其中,各个产品成分项之间对应的标示图形互不相同;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图形,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标示图形。
[0168]
在一个实施例中,产品成分信息还包括该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其中,处理器执行计算机程序,实现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颜色时,还实现以下步骤:
[0169]
将该水成分项、该纯天然成分项和石化来源成分项标示区域各自对应的预设标示颜色确定为该水成分项、该纯天然成分项和石化来源成分项标示区域各自对应的标示颜色;根据该纯天然成分项和该石化来源成分项标示区域各自对应的预设标示颜色、以及该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确定该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标示颜色。
[0170]
在一个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以下步骤:
[0171]
确定待生成产品成分标识的目标产品;获取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信息,产品成分信息包括多个产品成分项、以及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获取预设成分标识模板,该预设成分标识模板包括多个标示区域;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
个标示区域的标示样式,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生成目标产品的产品成分标识。
[0172]
在一个实施例中,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时,还实现以下步骤:
[0173]
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成分比例信息确定该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数量;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预设排列顺序;根据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区域数量和预设排列顺序确定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
[0174]
在一个实施例中,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样式,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时,还实现以下步骤:
[0175]
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颜色,其中,各个产品成分项之间对应的标示颜色互不相同;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颜色,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标示颜色。
[0176]
在一个实施例中,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样式,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预设标示样式时,还实现以下步骤:
[0177]
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图形,其中,各个产品成分项之间对应的标示图形互不相同;将预设成分标识模板中的每个标示区域的标示图形,设置成与该标示区域对应的产品成分项所对应的标示图形。
[0178]
在一个实施例中,多个产品成分项具体包括水成分项、纯天然成分项、石化来源成分项、天然衍生物成分项。产品成分信息还包括该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确定各个产品成分项对应的标示颜色时,还实现以下步骤:
[0179]
将该水成分项、该纯天然成分项和石化来源成分项标示区域各自对应的预设标示颜色确定为该水成分项、该纯天然成分项和石化来源成分项标示区域各自对应的标示颜色;根据该纯天然成分项和该石化来源成分项标示区域各自对应的预设标示颜色、以及该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天然指数确定该天然衍生物成分项对应的标示颜色。
[0180]
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实现上述实施例方法中的全部或部分流程,是可以通过计算机程序来指令相关的硬件来完成,所述的计算机程序可存储于一非易失性计算机可读取存储介质中,该计算机程序在执行时,可包括如上述各方法的实施例的流程。其中,本技术所提供的各实施例中所使用的对存储器、存储、数据库或其它介质的任何引用,均可包括非易失性和/或易失性存储器。非易失性存储器可包括只读存储器(rom)、可编程rom(prom)、电可编程rom(eprom)、电可擦除可编程rom(eeprom)或闪存。易失性存储器可包括随机存取存储器(ram)或者外部高速缓冲存储器。作为说明而非局限,ram以多种形式可得,诸如静态ram(sram)、动态ram(dram)、同步dram(sdram)、双数据率sdram(ddrsdram)、增强型sdram(esdram)、同步链路(synchlink)dram(sldram)、存储器总线(rambus)直接ram(rdram)、直接存储器总线动态ram(drdram)、以及存储器总线动态ram(rdram)等。
[0181]
以上实施例的各技术特征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为使描述简洁,未对上述实施例中的各个技术特征所有可能的组合都进行描述,然而,只要这些技术特征的组合不存在矛盾,都应当认为是本说明书记载的范围。
[0182]
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技术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发明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技术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技术的保护范围。因此,本技术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