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12:5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串联式 反应器 水处理 环境保护 生物


1.本实用新型属于环境保护水处理领域,更具体地,涉及一种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


背景技术:

2.生物脱氮技术因处理效率高、运行成本低、管理简便得到广泛的应用。在生物处理过程中,经硝化过程将氨氮转化为硝态氮,然后通过反硝化作用使硝态氮转化成n2逸散入大气。
3.常见生物脱氮工艺包括ao、短程硝化反硝化和深床反硝化滤池。ao工艺作为应用最为广泛的污水处理工艺,通过缺氧、好氧池分别实现总氮和氨氮的去除。好氧段发生硝化反应,混合液通过泵回流至缺氧段发生反硝化反应。构筑物容积较大,总氮去除效率一般为60%左右。
4.短程硝化反硝化原理是利用硝酸菌和亚硝酸菌在动力学特性上存在的固有差异,控制硝化反应只进行到no2‑
n阶段,造成大量的no2‑
n累积,然后就进行反硝化反应。该工艺通过高污泥浓度降低了池容,与传统生物脱氮相比具有节能、节约外加碳源、缩小占地面积等优点。但运行时需要对溶氧进行精确控制(一般控制在0.5mg/l),系统运行管理较为复杂。
5.深床反硝化滤池是较为常用的后置反硝化工艺,采用石英砂作为滤料,同时具有脱氮、过滤功能。一般用于二沉池出水的总氮深度处理。该工艺需要外加碳源为反硝化细菌提供电子供体,为了保证总氮去除效果,一般碳源投加量需略微过量。此时为了保证cod达标,需要在后端增加脱碳生物滤池单元进行处理。如需去除氨氮,则需要在前端增加硝化生物滤池。
6.ao工艺、短程硝化反硝化工艺均为一级生化工艺,属于活性污泥法范畴,对于盐含量高、可生化性差的污水,活性污泥活性难以维持,无法保持稳定可靠运行。对于氮化合物含量高的污水,处理出水的总氮难以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

2002)ⅳ类排放标准。
7.深床反硝化滤池常用作二级生化工艺,属于生物膜法范畴,能够解决总氮的深度处理及达标排放问题。但功能单一,不能同步实现氨氮的去除,且常因碳源投加过量导致出水cod超标。对于反硝化产氮气引起的滤料层气堵问题,反冲洗驱氮效果不佳,造成床层阻力降过大,故不适用于总氮去除量大于10mg/l的场合。
8.因此,目前针对于石油、化工、印染、造纸等行业污水的氮化合物的去除,尤其是污水中的总氮及codcr的去除,亟待提出一种新的生物脱氮反应器。


技术实现要素:

9.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出一种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本实用新型将生物反硝化、碳化功能集于一体,采用生物填料提高反应池内的生物数量,并可
有效避免生物膜法存在的反硝化气堵、反洗不彻底问题。
10.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该反应器包括碳源投加管道、污水投加管道、进水渠、配水渠、至少一个缺氧池、至少一个好氧池、排水渠和排水管道;
11.所述进水渠、配水渠、至少一个缺氧池、至少一个好氧池、排水渠和排水管道依次连接;所述进水渠还分别与所述碳源投加管道和所述污水投加管道连接;
12.每个缺氧池体内和每个好氧池体内均设置有冲洗排水装置;
13.所述每个缺氧池体内还竖向设置有多道填料拦截设施,用于将缺氧池体内的填料固定拦截在所述缺氧池体内;所述每个缺氧池底部从下到上依次设有第一放空管和布水设备;
14.所述每个好氧池体内还水平设置有上层填料固定设施和下层填料固定设施,用于将好氧池体内的填料固定于所述好氧池体内的中部;所述下层填料固定设施下方设置有可提升曝气装置;所述可提升曝气装置下方的所述好氧池体底部设置有第二放空管;
15.所述多道填料拦截设施的结构、上层填料固定设施的结构和下层填料固定设施的结构均为敷设填料拦网的井字网格骨架。
16.优选地,所述至少一个缺氧池为多个,各个缺氧池之间串联连接。
17.优选地,所述至少一个好氧池为多个,各个好氧池之间串联连接。
18.优选地,所述配水渠的底部通过进水管和排列在第一个的缺氧池底部的布水设备连接;所述进水管上设置有第一手动阀门;其他缺氧池之间、每个好氧池之间以及缺氧池和与其连接的好氧池之间均通过上部设有导流装置的隔板连接。
19.优选地,所述排水渠和排列在最后一个的好氧池通过上部设有排水孔的隔板连接。
20.优选地,所述导流装置包括过水孔、引流槽和引流管;所述过水孔贯穿所述设有导流装置的隔板上部;所述引流槽与所述过水孔的出水端连接;设有导流装置的缺氧池的引流管的一端连接所述引流槽底部,另一端连接所述设有导流装置的缺氧池底部的布水设备;所述每个好氧池的引流管的一端连接所述引流槽底部,另一端靠近所述每个好氧池的底部。
21.优选地,所述过水孔的进水端口处设有防抛料设施,所述防抛料设施的结构为所述敷设填料拦网的井字网格骨架。
22.优选地,所述进水渠与所述配水渠之间通过溢流堰连接。
23.优选地,所述排水管道与所述排水渠的底部连接。
24.优选地,所述冲洗排水装置包括冲洗排水收纳器、冲洗排水管、冲洗气管、冲洗布气设备和冲洗空气供应设备;
25.所述冲洗排水收纳器的一端为盲板封堵;所述冲洗排水收纳器的另一端为法兰,并与所述冲洗排水管连接,用于将所述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内的冲洗废水排出;所述冲洗排水管上还设置有第二手动阀门和第一自动阀门;所述冲洗布气设备通过所述冲洗气管与设置于所述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外部的冲洗空气供应设备连接;所述冲洗气管上还设置有第六手动阀门和第三自动阀门;
26.在所述每个缺氧池体内,冲洗排水收纳器设置于所述缺氧池体内中部;冲洗布气
设备设置于所述缺氧池体内底部且位于所述布水设备上方的位置;
27.在所述每个好氧池体内,冲洗排水收纳器设置于所述好氧池体内的填料中;冲洗布气设备设置于所述下层填料固定设施上方的位置。
28.优选地,所述冲洗排水收纳器的管壁的周向上均布有2

4排条形孔,每排条形孔的孔宽度为10

20mm,长度为100

300mm,每排中各个条形孔的间距为30

50mm;所述冲洗排水收纳器的口径为dn100

dn300;所述冲洗排水收纳器的材质为不锈钢或玻璃钢。
29.优选地,所述冲洗布气设备为穿孔管布气器,底部开有布水布气孔,开孔方向为右侧斜向下45
°
或左侧斜向下45
°
,开孔方向交替设置,各个布水布气孔之间的间隔为50

150mm,每个布水布气孔的孔径为φ3

5mm。
30.优选地,所述多道填料拦截设施的数量为2

5道。
31.优选地,所述缺氧池体内的填料为聚氨酯或pva生物填料,所述缺氧池体内的填料的比重小于1,所述缺氧池体内的填料的表面为接种的生物膜。
32.优选地,所述好氧池体内的填料为聚氨酯或pva生物填料。
33.优选地,第一放空管上设置有第三手动阀门。
34.优选地,第二放空管上设置有第四手动阀门和第二自动阀门。
35.优选地,所述填料拦网的材质选用不锈钢网和/或尼龙网,所述填料拦网的孔径为10

20mm。
36.优选地,所述井字网格骨架的材质选用不锈钢和/或玻璃钢,所述井字网格骨架的网格边长为300

500mm。
37.优选地,所述可提升曝气装置包括空气干管、第五手动阀门、空气立管、软管接头、第一软管固定器、第二软管固定器、可提升微孔软管、软管导向固定器、软管堵头、池底牵引器、池顶牵引器、牵引绳护圈、牵引绳、活动拉环、牵引支架和曝气供应设备;
38.所述曝气供应设备设置于所述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外部;所述空气干管的一端与所述曝气供应设备连接,另一端与所述第五手动阀门的一端连接;所述第五手动阀门的另一端和所述空气立管的一端螺栓连接;所述空气立管从所述好氧池的引流管内穿过,其另一端与所述软管接头的一端连接,所述软管接头的另一端通过所述第一软管固定器与所述可提升微孔软管的一端固定连接,所述可提升微孔软管通过穿过设置于所述好氧池底部的所述软管导向固定器水平固定于所述好氧池底部,所述可提升微孔软管的另一端通过所述第二软管固定器与所述软管堵头的一端固定连接,所述软管堵头的另一端与所述牵引绳的一端连接,所述牵引绳的另一端依次经过设置在所述好氧池出水侧侧壁底部的所述池底牵引器、设置在所述上层填料固定设施和下层填料固定设施上的牵引绳护圈和设置在所述好氧池出水侧侧壁上部的所述池顶牵引器,与设置在所述好氧池出水侧侧壁顶部上的所述牵引支架上设置的所述活动拉环活动连接。
39.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如下:
40.1)本实用新型为串联式生物反应器,根据污水水质设计反硝化反应段(缺氧池)和脱碳反应段(好氧池),同时实现总氮、codcr的去除。有效避免碳源投加过量造成的cod超标问题,无需设置后续脱碳工艺单元。
41.2)本实用新型在缺氧池内装填聚氨酯或pva生物填料,充分发挥生物膜法优势,提高反应器内微生物数量,能够适应含盐量高、可生化性差的污水条件,处理后出水总氮满足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

2002)ⅳ类排放标准。
42.3)本实用新型的反硝化反应段(缺氧池)结构采用流化床(多道填料拦截设施),有效避免生物膜法反硝化产气、反洗不彻底造成的气堵问题;脱碳反应段(好氧池)采用固定床(上层填料固定设施和下层填料固定设施),保证对codcr及ss的高效去除。
43.4)本实用新型的反硝化反应段(缺氧池)设多道填料拦截设施及布水设备,有效解决了流化床填料往出水侧堆积、水流短流的问题。
44.5)本实用新型的脱碳反应段(好氧池)内曝气采用可提升曝气软管,实现曝气器的不停车在线检修。
45.6)本实用新型将冲洗排水收纳器位置从填料层上方调整至每个缺氧池体和每个好氧池体的中部,并采用条形孔增加过水面积,冲洗时可通过降液位使每个缺氧池体内和每个好氧池体内的填料层下降,增加了冲洗阶段填料间的相对运动,提高了冲洗效果及驱氮效果。
46.本实用新型的其它特征和优点将在随后具体实施方式部分予以详细说明。
附图说明
47.通过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示例性实施方式进行更详细的描述,本实用新型的上述以及其它目的、特征和优势将变得更加明显,其中,在本实用新型示例性实施方式中,相同的参考标号通常代表相同部件。
48.图1示出了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的结构示意图。
49.图2示出了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的好氧池体内的可提升曝气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50.图3示出了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的冲洗排水装置的冲洗排水收纳器的结构示意图。
51.附图标记说明如下:
[0052]1‑
进水渠;2

配水渠;3

缺氧池;4

好氧池;5

排水渠;6

排水管道;7

碳源投加管道;8

污水投加管道;10

填料拦截设施;11

第一放空管;12

布水设备;13

上层填料固定设施;14

下层填料固定设施;15

可提升曝气装置;16

第二放空管;17

进水管;18

第一手动阀门;19

排水孔;20

过水孔;21

引流槽;22

引流管;24

防抛料设施;25

溢流堰;26

冲洗排水收纳器;27

冲洗排水管;28

冲洗气管;29

冲洗布气设备;30

冲洗空气供应设备;31

第二手动阀门;32

第一自动阀门;33

条形孔;34

第三手动阀门;35

第四手动阀门;36

第二自动阀门;37

空气干管;38

第五手动阀门;39

空气立管;40

软管接头;41

第一软管固定器;42

第二软管固定器;43

可提升微孔软管;44

软管导向固定器;45

软管堵头;46

池底牵引器;47

池顶牵引器;48

牵引绳护圈;49

牵引绳;50

活动拉环;51

牵引支架;52

曝气供应设备;53

盲板封堵;54

法兰;55

第六手动阀门;56

第三自动阀门。
具体实施方式
[0053]
下面将更详细地描述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方式。虽然以下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方式,然而应该理解,可以以各种形式实现本实用新型而不应被这里阐述的实施方式所限制。相反,提供这些实施方式是为了使本实用新型更加透彻和完整,并且能够将本
实用新型的范围完整地传达给本领域的技术人员。
[0054]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该反应器包括碳源投加管道、污水投加管道、进水渠、配水渠、至少一个缺氧池、至少一个好氧池、排水渠和排水管道;
[0055]
所述进水渠、配水渠、至少一个缺氧池、至少一个好氧池、排水渠和排水管道依次连接;所述进水渠还分别与所述碳源投加管道和所述污水投加管道连接;
[0056]
每个缺氧池体内和每个好氧池体内均设置有冲洗排水装置;
[0057]
所述每个缺氧池体内还竖向设置有多道填料拦截设施,用于将缺氧池体内的填料固定拦截在所述缺氧池体内;所述每个缺氧池底部从下到上依次设有第一放空管和布水设备;在本实用新型中,利用所述布水设备实现均匀布水,避免短流。
[0058]
所述每个好氧池体内还水平设置有上层填料固定设施和下层填料固定设施,用于将好氧池体内的填料固定于所述好氧池体内的中部(固定床);所述下层填料固定设施下方设置有可提升曝气装置;所述可提升曝气装置下方的所述好氧池体底部设置有第二放空管;
[0059]
所述多道填料拦截设施的结构、上层填料固定设施的结构和下层填料固定设施的结构均为敷设填料拦网的井字网格骨架。
[0060]
在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碳源投加管道用于投加反硝化反应所需要的碳源。
[0061]
在一个示例中,所述至少一个缺氧池为多个,各个缺氧池之间串联连接。所述至少一个好氧池为多个,各个好氧池之间串联连接。所述配水渠的底部通过进水管和排列在第一个的缺氧池底部的布水设备连接;所述进水管上设置有第一手动阀门;其他缺氧池之间、每个好氧池之间以及缺氧池和与其连接的好氧池之间均通过上部设有导流装置的隔板连接。所述排水渠和排列在最后一个的好氧池通过上部设有排水孔的隔板连接。
[0062]
在一个示例中,所述导流装置包括过水孔、引流槽和引流管;所述过水孔贯穿所述设有导流装置的隔板上部;所述引流槽与所述过水孔的出水端连接;设有导流装置的缺氧池的引流管的一端连接所述引流槽底部,另一端连接所述设有导流装置的缺氧池底部的布水设备;所述每个好氧池的引流管的一端连接所述引流槽底部,另一端靠近所述每个好氧池的底部。
[0063]
在本实用新型中,按照上述方式,污水在每一个缺氧池和好氧池内水流方向均为由下至上,直至最后一间好氧池上部排水孔进入排水渠,通过排水渠底部的排水管道排出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
[0064]
在一个示例中,所述过水孔的进水端口处设有防抛料设施,所述防抛料设施的结构为所述敷设填料拦网的井字网格骨架。避免填料进入下个反应池。
[0065]
在一个示例中,所述进水渠与所述配水渠之间通过溢流堰连接。
[0066]
在一个示例中,所述排水管道与所述排水渠的底部连接。
[0067]
在一个示例中,所述冲洗排水装置包括冲洗排水收纳器、冲洗排水管、冲洗气管、冲洗布气设备和冲洗空气供应设备;
[0068]
所述冲洗排水收纳器的一端为盲板封堵;所述冲洗排水收纳器的另一端为法兰,并与所述冲洗排水管连接,用于将所述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内的冲洗废水排出;所述冲洗排水管上还设置有第二手动阀门和第一自动阀门;所述冲洗布气设备通过所述冲洗气管与设置于所述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外部的冲洗空气供应设备连接;所述冲洗气管上还设
置有第六手动阀门和第三自动阀门;
[0069]
在所述每个缺氧池体内,冲洗排水收纳器设置于所述缺氧池体内中部;冲洗布气设备设置于所述缺氧池体内底部且位于所述布水设备上方的位置;
[0070]
在所述每个好氧池体内,冲洗排水收纳器设置于所述好氧池体内的填料中;冲洗布气设备设置于所述下层填料固定设施上方的位置。
[0071]
在一个示例中,所述冲洗排水收纳器的管壁的周向上均布有2

4排条形孔,每排条形孔的孔宽度为10

20mm,长度为100

300mm,每排中各个条形孔的间距为30

50mm;所述冲洗排水收纳器的口径为dn100

dn300;所述冲洗排水收纳器的材质为不锈钢或玻璃钢。
[0072]
在一个示例中,所述冲洗布气设备为穿孔管布气器,底部开有布水布气孔,开孔方向为右侧斜向下45
°
或左侧斜向下45
°
,开孔方向交替设置,各个布水布气孔之间的间隔为50

150mm,每个布水布气孔的孔径为φ3

5mm。
[0073]
在一个示例中,所述多道填料拦截设施的数量为2

5道,将缺氧池体内的填料分段拦截在缺氧池内的固定区域,避免填料往出水侧堆积造成短流。
[0074]
在一个示例中,所述缺氧池体内的填料为聚氨酯或pva生物填料,所述缺氧池体内的填料的比重小于1,在污水中成漂浮状态,在多道填料拦截设施形成的区间内漂浮于水面(为流化床);所述缺氧池体内的填料的表面为接种的生物膜。
[0075]
在一个示例中,所述好氧池体内的填料为聚氨酯或pva生物填料。
[0076]
在一个示例中,第一放空管上设置有第三手动阀门。
[0077]
在一个示例中,第二放空管上设置有第四手动阀门和第二自动阀门。
[0078]
在一个示例中,所述填料拦网的材质选用不锈钢网和/或尼龙网,所述填料拦网的孔径为10

20mm。
[0079]
在一个示例中,所述井字网格骨架的材质选用不锈钢和/或玻璃钢,所述井字网格骨架的网格边长为300

500mm。
[0080]
在一个示例中,所述可提升曝气装置包括空气干管、第五手动阀门、空气立管、软管接头、第一软管固定器、第二软管固定器、可提升微孔软管、软管导向固定器、软管堵头、池底牵引器、池顶牵引器、牵引绳护圈、牵引绳、活动拉环、牵引支架和曝气供应设备;
[0081]
所述曝气供应设备设置于所述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外部;所述空气干管的一端与所述曝气供应设备连接,另一端与所述第五手动阀门的一端连接;所述第五手动阀门的另一端和所述空气立管的一端螺栓连接;所述空气立管从所述好氧池的引流管内穿过,其另一端与所述软管接头的一端连接,所述软管接头的另一端通过所述第一软管固定器与所述可提升微孔软管的一端固定连接,所述可提升微孔软管通过穿过设置于所述好氧池底部的所述软管导向固定器水平固定于所述好氧池底部,所述可提升微孔软管的另一端通过所述第二软管固定器与所述软管堵头的一端固定连接,所述软管堵头的另一端与所述牵引绳的一端连接,所述牵引绳的另一端依次经过设置在所述好氧池出水侧侧壁底部的所述池底牵引器、设置在所述上层填料固定设施和下层填料固定设施上的牵引绳护圈和设置在所述好氧池出水侧侧壁上部的所述池顶牵引器,与设置在所述好氧池出水侧侧壁顶部上的所述牵引支架上设置的所述活动拉环活动连接。
[0082]
在本实用新型中,所述活动连接的方式可为将牵引绳的另一端绑扎于牵引支架上的活动拉环上。
[0083]
在本实用新型中,当水平固定于所述好氧池底部的可提升微孔软管需要检修或更换时,拆除第五手动阀门上的螺栓,解开绑扎于活动拉环上的牵引绳,此时可将空气立管、可提升微孔软管向上取出,进行检修或更换。完成后,利用另一侧拉牵引绳将可提升微孔软管重新固定于池底,最后安装手动阀门上的螺栓,并将牵引绳绑扎于牵引支架上的活动拉环上。由此实现曝气器的在线不停车检修。
[0084]
以下通过实施例具体说明本实用新型。
[0085]
实施例1
[0086]
本实施例提供一种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如图1

3所示,该反应器包括碳源投加管道7、污水投加管道8、进水渠1、配水渠2、两个缺氧池3、两个好氧池4(图1中仅画出1个好氧池4)、排水渠5和排水管道6;
[0087]
所述进水渠1、配水渠2、两个缺氧池3、两个好氧池4、排水渠5和排水管道6依次连接;
[0088]
每个缺氧池3体内还竖向设置有3道填料拦截设施10,用于将缺氧池3体内的填料固定拦截在所述缺氧池3体内,所述缺氧池3体内的填料为pva生物填料,所述缺氧池3体内的填料的比重小于1,所述缺氧池3体内的填料的表面为接种的生物膜;所述每个缺氧池3底部从下到上依次设有第一放空管11和布水设备12;所述第一放空管11上设置有第三手动阀门34;
[0089]
每个好氧池体4内还水平设置有上层填料固定设施13和下层填料固定设施14,用于将好氧池4体内的填料固定于所述好氧池4体内的中部,所述好氧池4体内的填料为pva生物填料;所述下层填料固定设施14下方设置有可提升曝气装置15;所述可提升曝气装置15下方的所述好氧池4体底部设置有第二放空管16,所述第二放空管16上设置有第四手动阀门35和第二自动阀门36;
[0090]
所述每个缺氧池3体内和所述每个好氧池4体内均设置有冲洗排水装置;所述冲洗排水装置包括冲洗排水收纳器26、冲洗排水管27、冲洗气管28、冲洗布气设备29和冲洗空气供应设备30;所述冲洗排水收纳器26的一端为盲板封堵53;所述冲洗排水收纳器26的另一端为法兰54,并与所述冲洗排水管27连接,用于将所述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内的冲洗废水排出;所述冲洗排水管27上还设置有第二手动阀门31和第一自动阀门32;所述冲洗布气设备30通过所述冲洗气管28与设置于所述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外部的冲洗空气供应设备30连接;所述冲洗气管28上还设置有第六手动阀门55和第三自动阀门56;
[0091]
在所述每个缺氧池3体内,冲洗排水收纳器26设置于所述缺氧池3体内中部;冲洗布气设备29设置于所述缺氧池3体内底部且位于所述布水设备12上方的位置;
[0092]
在所述每个好氧池4体内,冲洗排水收纳器26设置于所述好氧池4体内的填料中;冲洗布气设备29设置于所述下层填料固定设施14上方的位置。
[0093]
所述冲洗排水收纳器26的管壁的周向上均布有3排条形孔33,每排条形孔33的孔宽度为10mm,长度为200mm,每排中各个条形孔33的间距为30mm;所述冲洗排水收纳器26的口径为dn200;所述冲洗排水收纳器26的材质为不锈钢。
[0094]
所述冲洗布气设备29为穿孔管布气器,底部开有布水布气孔,开孔方向为右侧斜向下45
°
或左侧斜向下45
°
,开孔方向交替设置,各个布水布气孔之间的间隔为100mm,每个布水布气孔的孔径为φ3mm。
[0095]
所述进水渠1、配水渠2、两个缺氧池3、两个好氧池4、排水渠5和排水管道6依次连接,具体为:
[0096]
所述进水渠1与所述配水渠2之间通过溢流堰25连接;所述进水渠1还分别与所述碳源投加管道7和所述污水投加管道8连接;
[0097]
两个缺氧池3之间串联连接;两个好氧池4之间串联连接;
[0098]
所述配水渠2的底部通过进水管1和排列在第一个的缺氧池3底部的布水设备12连接;所述进水管17上设置有第一手动阀门18;
[0099]
两个好氧池4之间以及排列在第一个的好氧池4和排列在第二个的缺氧池3之间均通过上部设有导流装置的隔板连接;所述导流装置包括过水孔20、引流槽21和引流管22;所述过水孔20贯穿所述设有导流装置的隔板上部;所述引流槽21与所述过水孔20的出水端连接;设有导流装置的缺氧池3的引流管22的一端连接所述引流槽21底部,另一端连接所述设有导流装置的缺氧池3底部的布水设备12;所述每个好氧池4的引流管22的一端连接所述引流槽21底部,另一端靠近所述每个好氧池4的底部;所述过水孔20的进水端口处设有防抛料设施24。所述3道填料拦截设施10的结构、上层填料固定设施13的结构、下层填料固定设施14的结构和所述防抛料设施24的结构均为敷设填料拦网的井字网格骨架(未示出)。所述敷设填料拦网的井字网格骨架中的所述填料拦网(未示出)的材质选用不锈钢网,所述填料拦网的孔径为15mm;所述井字网格骨架(未示出)的材质选用不锈钢,所述井字网格骨架的网格边长为300mm。
[0100]
所述排水渠5和排列在第二个的好氧池4通过上部设有排水孔19的隔板连接;
[0101]
所述排水管道6与所述排水渠5的底部连接。
[0102]
所述可提升曝气装置15包括空气干管37、第五手动阀门38、空气立管39、软管接头40、第一软管固定器41、第二软管固定器42、可提升微孔软管43、软管导向固定器44、软管堵头45、池底牵引器46、池顶牵引器47、牵引绳护圈48、牵引绳49、活动拉环50、牵引支架51和曝气供应设备52;
[0103]
所述曝气供应设备52设置于所述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外部;所述空气干管37的一端与所述曝气供应设备52连接,另一端与所述第五手动阀门38的一端连接;所述第五手动阀门38的另一端和所述空气立管39的一端螺栓连接;所述空气立管39从所述好氧池4的引流管22内穿过,其另一端与所述软管接头40的一端连接,所述软管接头40的另一端通过所述第一软管固定器41与所述可提升微孔软管43的一端固定连接,所述可提升微孔软管43通过穿过设置于所述好氧池4底部的所述软管导向固定器44水平固定于所述好氧池4底部,所述可提升微孔软管43的另一端通过所述第二软管固定器42与所述软管堵头45的一端固定连接,所述软管堵头45的另一端与所述牵引绳49的一端连接,所述牵引绳49的另一端依次经过设置在所述好氧池4出水侧侧壁底部的所述池底牵引器46、设置在所述上层填料固定设施13和下层填料固定设施14上的牵引绳护圈48和设置在所述好氧池4出水侧侧壁上部的所述池顶牵引器47,与设置在所述好氧池4出水侧侧壁顶部上的所述牵引支架51上设置的所述活动拉环50活动连接。
[0104]
在实施例中,当水平固定于所述好氧池4底部的可提升微孔软管43需要检修或更换时,拆除第五手动阀门38上的螺栓,解开绑扎于活动拉环50上的牵引绳49,此时可将空气立管39、可提升微孔软管43向上取出,进行检修或更换。完成后,利用另一侧拉牵引绳49将
可提升微孔软管43重新固定于池底,最后安装第五手动阀门38上的螺栓,并将牵引绳49绑扎于牵引支架51上的活动拉环50上。由此实现可提升曝气装置15的在线不停车检修。
[0105]
利用本实施例的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对某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场的高级氧化单元出水(codcr为52.56mg/l,nh3‑
n为0.54mg/l,总氮为18.32mg/l,ph为6~9,温度为25

35℃)进行处理,通过提升泵和所述污水投加管道8将该废水提升至本实施例的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缺氧段的填料接触停留时间为2h,好氧段的填料接触停留时间为2h。缺氧段采用乙酸钠溶液作为补充碳源,投加量为94mg/l,通过所述碳源投加管道7投加到本实施例的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好氧段的曝气气水比为2.5:1。
[0106]
该某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场的高级氧化单元出水水质和经本实施例的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处理后的出水水质及去除率见表1。如表1所示,经本实施例的串联式生物脱氮反应器处理后的废水中codcr浓度为23.25mg/l,总氮浓度为1.04mg/l,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

2002)ⅳ类排放标准。
[0107]
表1
[0108][0109]
以上已经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各实施例,上述说明是示例性的,并非穷尽性的,并且也不限于所披露的各实施例。在不偏离所说明的各实施例的范围和精神的情况下,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许多修改和变更都是显而易见的。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