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非生产用水回收利用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11:3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用水 生产 系统 回收利用


1.本实用新型涉及非生产用水处理系统的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非生产用水回收利用系统。


背景技术:

2.在氯化苯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非生产用水的废水,如:机泵机封水、演练废水、设备清洁过程中产生废水、生产运行中产生的废水等。
3.现有技术中,通常将这些非生产用水的废水排入车间内的地沟排水系统中,通过地沟排水系统将所产生的非生产用水的废水收集到应急池中,经过一段时间沉淀后,对应急池中上层清液取样分析,当水取样分析合格后,直接将上层清液打入总排系统中排放,导致污水排放系统的负荷增大。


技术实现要素:

4.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非生产用水回收利用系统,以解决非生产用水直接排放导致污水排放系统的负荷增大的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5.一种非生产用水回收利用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非生产用水处理单元、粗氯化液储罐、水洗单元、碱洗单元,所述非生产用水处理单元包括依次连接的应急池、第一输送泵、气浮除油装置、第二输送泵、清水储罐、回用水泵,所述回用水泵的出口与所述碱洗单元连接,所述回用水泵的出口还与所述水洗单元连接,所述粗氯化液储罐设置粗氯化液入口管、粗氯化液出口管,所述粗氯化液出口管一端与所述粗氯化液储罐连接,另一端与所述水洗单元连接,所述水洗单元与所述碱洗单元连接,用于对所述粗氯化液进行洗涤。
6.优选地,所述水洗单元包括水洗泵、水洗分离器,所述水洗泵的入口与所述粗氯化液出口管连接,所述水洗泵入口还与所述回用水泵的出口连接,所述水洗泵的出口与所述水洗分离器的入口连接,所述水洗分离器设置水洗产物出口管,所述水洗产物出口管与所述碱洗单元连接。
7.优选地,所述水洗分离器还包括酸性水处理槽,所述酸性水处理槽设置酸性水入口管,所述酸性水入口管与所述酸性水处理槽的酸性水出口连接,所述酸性水处理槽的入口与所述碱洗单元连接。
8.优选地,所述酸性水处理槽为低位槽。
9.优选地,所述酸性水入口管还设置采样支管,所述采样支管上设置采样器。
10.优选地,所述碱洗单元包括:碱洗泵、碱洗分离器、碱高位槽,所述碱洗泵的入口与所述水洗产物出口管连接,所述碱洗泵的出口与所述碱洗分离器的入口连接,所述碱洗分离器的设置氯化液出口管,所述碱高位槽设置碱液出口管及碱液入口管,所述碱液出口管与所述碱洗分离器的入口连接,所述碱液出口管还与所述酸性水处理槽的入口连接。
11.优选地,所述碱洗分离器还包括碱洗废水储罐,所述碱洗废水储罐设置废水入口
管、碱液循环管及污水出口管,所述废水入口管与所述碱洗分离器的出口连接,所述碱液循环管与所述碱洗泵的入口连接。
12.优选地,所述采样器为长方形。
13.优选地,所述采样器的宽度为2cm

4cm。
14.优选地,所述采样器的长度为8cm

12cm。
15.由上述技术方案可知,所述应急池、第一输送泵、气浮除油装置、第二输送泵、清水储罐、回用水泵依次连接,所述回用水泵的出口与所述碱洗单元连接,该管路中间的三通与所述水洗单元连接,所述粗氯化液储罐设置粗氯化液入口管、粗氯化液出口管,所述粗氯化液出口管一端与所述粗氯化液储罐连接,另一端与所述水洗单元连接,所述水洗单元与所述碱洗单元连接;所述应急池对氯化苯厂中大量的非生产用水进行收集,经过长时间的沉淀,所述应急池中的上层清液通过第一输送泵输送至气浮除油槽装置中,将清液中混有的油除去,得到清水,所述第二输送泵将清水输送至清水储罐中,当需要对粗氯化液进行水洗、碱洗时,将清水储罐的清水通过回用水泵输送至水洗单元及碱洗单元,以对粗氯化液进行水洗及碱洗,使得非生产用水得到有效的回收利用,减少了污水排放系统的压力,且使水洗、碱洗的过程中对水的用量降低,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
附图说明
16.图1为非生产用水回收利用系统的示意图。
17.图中:非生产用水回收利用系统10、非生产用水处理单元100、应急池110、第一输送泵120、气浮除油装置130、第二输送泵140、清水储罐150、回用水泵160、粗氯化液储罐200、粗氯化液入口管210、粗氯化液出口管220、水洗单元300、水洗泵310、水洗分离器320、水洗产物出口管330、酸性水处理槽340、酸性水入口管341、采样支管342、采样器343、阀门3431、碱洗单元400、碱洗泵410、碱洗分离器420、氯化液出口管421、碱洗废水储罐422,废水入口管4221、碱液循环管4222、碱性废水泵42221、污水出口管4223、碱高位槽430、碱液入口管431、碱液出口管432。
具体实施方式
18.以下结合本实用新型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以及技术效果做进一步的详细阐述。
19.请参看图1,一种非生产用水回收利用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非生产用水处理单元100、粗氯化液储罐200、水洗单元300、碱洗单元400,所述非生产用水处理单元100包括依次连接的应急池110、第一输送泵120、气浮除油装置130、第二输送泵140、清水储罐150、回用水泵160,所述回用水泵160的出口与所述碱洗单元400连接,所述回用水泵160的出口还与所述水洗单元300连接,所述粗氯化液储罐200设置粗氯化液入口管210、粗氯化液出口管220,所述粗氯化液出口管220一端与所述粗氯化液储罐200连接,另一端与所述水洗单元300连接,所述水洗单元300与所述碱洗单元400连接;所述应急池110对氯化苯厂中大量的非生产用水进行收集,经过长时间的沉淀,所述应急池110中的上层清液通过第一输送泵120输送至气浮除油槽装置中,将清液中混有的油除去,得到清水,所述第二输送泵140将清水输送至清水储罐150中,当需要对粗氯化液进行水洗、碱洗时,将清水储罐150的清水通过
回用水泵160输送至水洗单元300及碱洗单元400,以对粗氯化液进行水洗及碱洗,使得非生产用水得到有效的回收利用,减少了污水排放系统的压力,且使水洗、碱洗的过程中对水的用量降低,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
20.进一步的,所述水洗单元300包括水洗泵310、水洗分离器320,所述水洗泵310的入口与所述粗氯化液出口管220连接,所述水洗泵310入口还与回用水泵160的出口连接,所述水洗泵310的出口与所述水洗分离器320的入口连接,所述水洗分离器320设置水洗产物出口管330,所述水洗产物出口管330与所述碱洗单元400连接,所述清水储罐150的水进入所述水洗分离器320,对粗氯化液进行清洗,清洗完毕后,水洗产物通过所述水洗产物出口管330进入所述碱洗单元400。
21.再进一步的,所述水洗分离器320还包括酸性水处理槽340,所述酸性水处理槽340设置酸性水入口管341,所述酸性水入口管341与所述酸性水处理槽340的酸性水出口连接,所述酸性水处理槽340的入口与所述碱高位槽430出口管连接,使酸性水处理槽340内的酸性水经过所述碱高位槽430内的碱液中和,得到对环境无污染的水进行排放。
22.进一步的,所述酸性水处理槽340为低位槽。
23.再进一步的,所述酸性水入口管341还设置采样支管342,所述采样支管342上设置采样器343,为使所述酸性水处理槽340内的水中和至对环境无污染,先打开采样支管342上的阀门3431,对酸性水入口管341内的水进行取样,进而计算得到应加入碱液的量,进而使酸性水中和,可以安全排放。
24.具体的,所述碱洗单元400包括:碱洗泵410、碱洗分离器420、碱高位槽430,所述碱洗泵410的入口与所述水洗产物出口管330连接,所述碱洗泵410的出口与所述碱洗分离器420的入口连接,所述碱洗分离器420的设置氯化液出口管421,所述碱高位槽430设置碱液出口管432及碱液入口管431,所述碱液出口管432与所述碱洗分离器420的入口连接,所述碱液出口管432还与所述酸性水处理槽340的入口连接,使水洗产物进入所述碱洗分离器420进一步洗涤,洗涤后的氯化液出口通过所述氧化液出口管输送至下一工段。
25.进一步的,所述碱洗分离器420还包括碱洗废水储罐422,所述碱洗废水储罐422设置废水入口管4221、碱液循环管4222及污水出口管4223,所述废水入口管4221与所述碱洗分离器420的出口连接,所述碱液循环管4222与所述碱洗泵410的入口连接,所述碱液循环管4222上设置碱性废水泵42221,所述碱洗废水储罐422内的碱性废水进行长时间的静置,物料与废水产生分层,下层废水输送至所述污水池中,上层带料碱性废水经碱性废水泵42221输送至碱洗泵410入口进行二次碱洗,从而对碱性废水中的物料有效回收,减少物料的流失,降低污水的处理难度。
26.进一步的,所述采样器343为长方形,方便对酸性水进行取样。
27.进一步的,所述采样器343的宽度为2cm

4cm。
28.进一步的,所述采样器343的长度为8cm

12cm
29.以上所揭露的仅为本实用新型较佳实施例而已,当然不能以此来限定本实用新型之权利范围,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实现上述实施例的全部或部分流程,并依本实用新型权利要求所作的等同变化,仍属于实用新型所涵盖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