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耐高温发酵颗粒饲料的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10-20 00:1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耐高温 发酵 颗粒 饲料 制备方法

1.本发明涉及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耐高温发酵颗粒饲料的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饲料是养殖业发展的物质基础,直接关系到家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养殖业的发展,大多数的养殖户逐步认识到发酵饲料在家禽和牲畜生产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养殖户使用发酵饲料喂养家禽和牲畜。
3.目前市场上的发酵饲料存在的基本问题是现有的发酵饲料均为粉末状,当发酵饲料与粗饲料混合时,在混合搅拌过程中,发酵饲料会移动到粗饲料最底部,一方面无法与发酵饲料均匀混合,另一方面长期发酵饲料处在混合箱底部动物无法食用,时间长容易变质。


技术实现要素:

4.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供一种耐高温发酵颗粒饲料的制备方法。
5.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采用以下的技术方案来实现:一种耐高温发酵颗粒饲料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6.(1)筛选耐高温菌种;
7.(2)将制备的菌液按乳酸菌菌液57

61重量份,酵母菌菌液58

60重量份,戊糖片球菌菌液38

42重量份,枯草芽孢杆菌菌液23

27重量份充分混合均匀,再加入耐高温菌种,得到混合菌液并打入已灭菌的储罐中备用;
8.(3)在全自动配料机各料仓中分别填充豆粕、胚芽粕、小麦麸皮、稻糠粉、酶制剂,在全自动配料机总控机程序中按规定比例设置添加量豆粕:120重量份胚芽粕275重量份,小麦麸皮197重量份,稻糠粉222重量份,酶制剂1重量份,混合菌液185重量份,开机运行后,全自动配料机按设置的添加量及先后顺序进行配制;
9.(4)配制完成后,计量装入带呼吸阀的pe袋中,保持35℃温度,继续发酵72小时,有发酵的酸香味即可完成前期;
10.(5)将发酵好的粉状发酵饲料按5%的量加入到颗粒饲料原料中经挤压造粒,做成颗粒发酵饲料。
11.进一步的,所述耐高温菌种为丁酸梭菌和凝结芽孢杆菌。
12.进一步的,将制备的菌液按乳酸菌菌液59.8重量份,酵母菌菌液59.5重量份,戊糖片球菌菌液40重量份,枯草芽孢杆菌菌液25重量份充分混合均匀,再加入丁酸梭菌菌粉0.2重量份,凝结芽孢杆菌菌粉0.5重量份打入已灭菌的储罐中备用。
13.进一步的,所述乳酸菌菌液的制备步骤:将乳酸菌菌种经斜面活化、摇床培养制备成种子液;然后将制备的种子液无菌转入已灭菌的含有1.0~1.5重量份酵母膏、2.6~3.0重量份蛋白胨和0.42~0.50重量份葡萄糖的一级发酵罐中,控制温度在35~37℃,培养至菌体生长达到最高值期,停止发酵,得到乳酸菌菌液。
14.进一步的,所述酵母菌菌液的制备步骤:将酵母菌菌种经斜面活化、摇床培养制备成种子液;然后将制备的种子液无菌转入已灭菌的含有3~3.5重量份蔗糖、0.3~0.5重量份的氯化钠、0.1~0.2重量份的磷酸二氢钾、0.07~0.1重量份氯化钾的一级发酵罐中,控制温度在28~30℃,培养至菌体生长达到最高值期,停止发酵,得到酵母菌菌液。
15.进一步的,所述戊糖片球菌菌液的制备步骤:将戊糖片球菌菌种经斜面活化、摇床培养制备成种子液;然后将制备的种子液无菌转入已灭菌的含有2.0~2.5重量份酵母膏、1.6~2.0重量份蛋白胨和0.5~0.6重量份葡萄糖的一级发酵罐中,控制温度在35~37℃,培养至菌体生长达到最高值期,停止发酵,得到戊糖片球菌菌液。
16.进一步的,所述枯草芽孢杆菌菌液的制备步骤:将枯草芽孢杆菌菌种经斜面活化、摇床培养制备成种子液;然后将制备的种子液无菌转入已灭菌的含有2.0~2.5重量份淀粉、3.0~3.2重量份蛋白胨、2.1~2.5重量份牛肉浸膏、3.5~3.8重量份葡萄糖和1.8~2.4重量份氯化钠的一级发酵罐中,控制温度在35~37℃,转速为200rpm培养至菌体生长达到对数期;最后再将菌体无菌转入已灭菌的含有2.5~3.0重量份淀粉、3.0~3.2重量份蛋白胨、2.5~2.8重量份牛肉浸膏、3.5~3.8重量份葡萄糖、2.0~2.6重量份氯化钠和0.01~0.02重量份硫酸锰的二级发酵罐中,控制温度在35~37℃,转速为200rpm培养至产芽孢率达到85%时停罐,得到枯草芽孢杆菌菌液。
17.进一步的,所述步骤1中筛选耐高温菌种的方法,首先,将现有发酵菌种:乳酸菌、酵母菌、戊糖片球菌、枯草芽孢杆、丁酸梭菌菌、凝结芽孢杆菌,进行分组,
18.第一组菌种:丁酸梭菌菌500g、凝结芽孢杆菌500g,100kg豆粕,不加现有菌种;
19.第二组菌种:丁酸梭菌菌250g、凝结芽孢杆菌250g,100kg豆粕,现有菌种减半;
20.第三组菌种:凝结芽孢杆菌250g、100kg豆粕,现有菌种减半;
21.然后用记号笔分别标注abc三组,并分别用小样品袋每组取样8小袋,标注abc;
22.将上述三组菌种同仓发酵7

10天,留样检测;
23.最后,发酵完成后按5%的量添加与原禽料饲料原料混合,混合后的饲料分别进入制粒机造粒,制粒机制粒温度控制在75

85℃,得到a 5%颗粒、b 5%颗粒、c 5%颗粒,取样检测,同时设置对照组d,对照组:100kg豆粕,加现有菌种;
24.通过检测饲料颗粒中发酵菌种数量筛选出耐高温菌种。
25.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本发明能够利用制粒机快速筛选出耐高温发酵菌,在原粉状发酵饲料的基础上添加耐高温菌种,即保留了原发酵饲料的特性,同时又将粉状发酵饲料从形态上变成颗粒状,颗粒状的发酵饲料能够与粗饲料充分混合,方便使用,同时改善了粉状发酵饲料家禽吃不净的问题,方便养殖使用。
具体实施方式:
26.为了使本发明实现的技术手段、创作特征、达成目的与功效易于明白了解,下面进一步阐述本发明。
27.需要说明的是,当元件被成称为“固定于”另一个元件,它可以是另一个元件上或者也可以是存在居中的元件。当一个元件被认为是“连接”另一个元件,它可以是直接连接到另一个元件或者可能同时存在居中元件。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垂直的”、“水平的”、“左”“右”以及类似的表达只是为了说明的目的,并不表示是唯一的实施方式。
28.实施例1
29.本发明提供一种耐高温发酵颗粒饲料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30.(1)筛选耐高温菌种;
31.(2)将制备的菌液按乳酸菌菌液57

61重量份,酵母菌菌液58

60重量份,戊糖片球菌菌液38

42重量份,枯草芽孢杆菌菌液23

27重量份充分混合均匀,再加入耐高温菌种,得到混合菌液并打入已灭菌的储罐中备用;
32.(3)在全自动配料机各料仓中分别填充豆粕、胚芽粕、小麦麸皮、稻糠粉、酶制剂,在全自动配料机总控机程序中按规定比例设置添加量豆粕:120重量份胚芽粕275重量份,小麦麸皮197重量份,稻糠粉222重量份,酶制剂1重量份,混合菌液185重量份,开机运行后,全自动配料机按设置的添加量及先后顺序进行配制;
33.(4)配制完成后,计量装入带呼吸阀的pe袋中,保持35℃温度,继续发酵72小时,有发酵的酸香味即可完成前期;
34.(5)将发酵好的粉状发酵饲料按5%的量加入到颗粒饲料原料中经挤压造粒,做成颗粒发酵饲料。
35.所述耐高温菌种为丁酸梭菌和凝结芽孢杆菌。
36.将制备的菌液按乳酸菌菌液59.8重量份,酵母菌菌液59.5重量份,戊糖片球菌菌液40重量份,枯草芽孢杆菌菌液25重量份充分混合均匀,再加入丁酸梭菌菌粉0.2重量份,凝结芽孢杆菌菌粉0.5重量份打入已灭菌的储罐中备用。
37.所述乳酸菌菌液的制备步骤:将乳酸菌菌种经斜面活化、摇床培养制备成种子液;然后将制备的种子液无菌转入已灭菌的含有1.0~1.5重量份酵母膏、2.6~3.0重量份蛋白胨和0.42~0.50重量份葡萄糖的一级发酵罐中,控制温度在35~37℃,培养至菌体生长达到最高值期,停止发酵,得到乳酸菌菌液。
38.所述酵母菌菌液的制备步骤:将酵母菌菌种经斜面活化、摇床培养制备成种子液;然后将制备的种子液无菌转入已灭菌的含有3~3.5重量份蔗糖、0.3~0.5重量份的氯化钠、0.1~0.2重量份的磷酸二氢钾、0.07~0.1重量份氯化钾的一级发酵罐中,控制温度在28~30℃,培养至菌体生长达到最高值期,停止发酵,得到酵母菌菌液。
39.所述戊糖片球菌菌液的制备步骤:将戊糖片球菌菌种经斜面活化、摇床培养制备成种子液;然后将制备的种子液无菌转入已灭菌的含有2.0~2.5重量份酵母膏、1.6~2.0重量份蛋白胨和0.5~0.6重量份葡萄糖的一级发酵罐中,控制温度在35~37℃,培养至菌体生长达到最高值期,停止发酵,得到戊糖片球菌菌液。
40.所述枯草芽孢杆菌菌液的制备步骤:将枯草芽孢杆菌菌种经斜面活化、摇床培养制备成种子液;然后将制备的种子液无菌转入已灭菌的含有2.0~2.5重量份淀粉、3.0~3.2重量份蛋白胨、2.1~2.5重量份牛肉浸膏、3.5~3.8重量份葡萄糖和1.8~2.4重量份氯化钠的一级发酵罐中,控制温度在35~37℃,转速为200rpm培养至菌体生长达到对数期;最后再将菌体无菌转入已灭菌的含有2.5~3.0重量份淀粉、3.0~3.2重量份蛋白胨、2.5~2.8重量份牛肉浸膏、3.5~3.8重量份葡萄糖、2.0~2.6重量份氯化钠和0.01~0.02重量份硫酸锰的二级发酵罐中,控制温度在35~37℃,转速为200rpm培养至产芽孢率达到85%时停罐,得到枯草芽孢杆菌菌液。
41.实施例2
42.一种发酵饲料筛选耐高温菌种的方法,首先,将现有发酵菌种:乳酸菌、酵母菌、戊糖片球菌、枯草芽孢杆、丁酸梭菌菌、凝结芽孢杆菌,进行分组,
43.第一组菌种:丁酸梭菌菌500g、凝结芽孢杆菌500g,100kg豆粕,不加现有菌种;
44.第二组菌种:丁酸梭菌菌250g、凝结芽孢杆菌250g,100kg豆粕,现有菌种减半;
45.第三组菌种:凝结芽孢杆菌250g、100kg豆粕,现有菌种减半;
46.然后用记号笔分别标注abc三组,并分别用小样品袋每组取样8小袋,标注abc;
47.将上述三组菌种同仓发酵7

10天,留样检测;
48.最后,发酵完成后按5%的量添加与原禽料饲料原料混合,混合后的饲料分别进入制粒机造粒,制粒机制粒温度控制在75

85℃,得到a 5%颗粒、b 5%颗粒、c 5%颗粒,取样检测,同时设置对照组d,对照组:100kg豆粕,加现有菌种;
49.通过检测饲料颗粒中发酵菌种数量筛选出耐高温菌种。
50.将a、b、c、a 5%颗粒、b 5%颗粒、c 5%颗粒以及对照组d七组待检测物送至湖北绿天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检验,根据检测报告可以看出
51.序号品名实测值(活菌)1a7.6
×
10^7个/g2b3.0
×
10^7个/g3c2.9
×
10^7个/g4a 5%颗粒3.3
×
10^7个/g5b 5%颗粒4.3
×
10^7个/g6c 5%颗粒3
×
10^7个/g8d0
52.具体实施时,制粒机蒸汽温度稳定控制在75

85℃,适宜的制粒温度,当制粒机温度低于75℃时,不能使饲料中蛋白质变性、淀粉糊化以及保持颗粒的商品外观,不利于动物对各种养分的消化吸收,当高于85℃时,饲料中的现有发酵菌种均会被破坏,还会导致局部饲料烧焦,不利于制粒,但本发明中丁酸梭菌、凝结芽孢杆菌在75

85℃能够保持良好的活性,同时饲料保持颗粒外观,实现耐高温菌种的筛选,改善了粉状发酵饲料家禽吃不净的问题,方便养殖使用。
53.以上显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基本原理和主要特征和本发明的优点。本行业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发明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只是说明本发明的原理,在不脱离本发明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发明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发明范围内。本发明要求保护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及其等效物界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