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基于风冷的散热防尘PLC控制柜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07:3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防尘 控制柜 散热 电气 plc

基于风冷的散热防尘plc控制柜
技术领域
1.本实用新型属于电气控制柜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基于风冷的散热防尘plc控制柜。


背景技术:

2.plc控制柜具有过载、短路、缺相保护等保护功能。它具有结构紧凑、工作稳定、功能齐全的特点。plc综合控制柜可以根据实际控制规摸大小,进行组合,既可以实现单柜自动控制,也可以实现多柜通过工业以太网或工业现场总线网络组成集散控制系统。plc控制柜能适应各种大小规模的工业自动化控制场合,广泛应用在电力、冶金、化工、造纸、环保污水处理等行业中。
3.现有的plc控制柜普遍存在散热性能不足的问题,因此需要采用各种冷却手段来对控制柜进行合理的冷却,主要冷却方式包括风冷和水冷。现有技术中的风冷结构为风扇,通过在控制柜的顶部或侧面安装风扇来加速柜体内部的气流流通,但是存在增加除尘工作量的问题,而且仅仅采用风冷的措施的话,整体的散热能力还表现不足。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针对上述的控制柜所存在的技术问题,提出一种设计合理、结构简单、防尘性能较高且散热性能较好的基于风冷的散热防尘plc控制柜。
5.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基于风冷的散热防尘plc控制柜,包括柜体,所述柜体上设置有若干个散热孔,所述柜体的两侧分别设置有一个散热箱组,所述散热箱组包括两个形状相同且呈中心对称拼接的散热箱,所述散热箱包括直角梯形箱体部和矩形箱体部,同一散热箱组中的两个散热箱分别为水冷箱和风冷箱,所述水冷箱的直角梯形箱体部与矩形箱体部呈上下一体设置,所述水冷箱的直角梯形箱体部上的内部均匀设置有多个散热管,所述散热管的端口贯穿水冷箱的左右侧面,所述风冷箱的侧面设置有与其内部连通的风扇,所述风冷箱在其紧贴水冷箱的内壁上设置有多个水平的导向板组,所述导向板组包括两个呈中心对称分布的导向板,所述风冷箱在其远离导向板组的一侧设置有多个竖向分布的出风口,所述出风口的内部设置有翅片,所述水冷箱和风冷箱的顶部设置有顶盖,所述顶盖的顶部设置有与水冷箱连通的加水口,所述水冷箱的矩形箱体部上设置有排水口,所述顶盖的底部设置有分别与水冷箱和风冷箱压合的第一压合凸起和第二压合凸起,所述水冷箱和风冷箱的底部设置有底座,所述底座上设置有用来卡接水冷箱和风冷箱的安装槽。
6.作为优选,所述风冷箱的直角梯形箱体部上设置有两个上下一体的风扇。
7.作为优选,所述导向板的纵截面呈l形且包括水平部和竖直部,同一导向板组中两个导向板的水平部的竖向间距小于两个竖直部的竖向长度之和。
8.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和积极效果在于:
9.1、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基于风冷的散热防尘plc控制柜,水冷箱中的水可以与柜体
进行热交换,而水冷箱中的散热管可以起到延缓水冷箱中水温上升的速度;同时,导向板组可以对水冷箱及其内部水的温度进行传导,由风冷箱中的流动空气与导向板组进行热交换,再加上导向板组对流动气体的整流作用,从而大大改善了本装置的散热性能,而且散热箱相对封闭,防尘效果较好。
10.2、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基于风冷的散热防尘plc控制柜,水冷箱与风冷箱的形状设计不仅提供了有效的水冷功能与风冷能够,还能与热气分布特点相适应,从而得到较高的散热效率,设计合理,结构简单,适合大规模推广。
附图说明
11.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一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2.图1为实施例提供的散热箱组的剖视图图;
13.图2为实施例提供的基于风冷的散热防尘plc控制柜的主视图;
14.图3为实施例提供的散热箱组的部分轴测图;
15.以上各图中,1、柜体;2、散热箱组;21、水冷箱;22、风冷箱;23、直角梯形箱体部;24、矩形箱体部;3、散热管;4、风扇;5、导向板组;51、导向板;511、水平部;512、竖直部;6、出风口;7、翅片;8、顶盖;81、第一压合凸起;82、第二压合凸起;9、底座;10、加水口;11、排水口。
具体实施方式
16.为了能够更清楚地理解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说明。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技术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为叙述方便,下文如出现“上”、“下”、“左”、“右”字样,仅表示与附图本身的上、下、左、右方向一致,并不对结构起限定作用。
17.在下面的描述中阐述了很多具体细节以便于充分理解本实用新型,但是,本实用新型还可以采用不同于在此描述的其他方式来实施,因此,本实用新型并不限于下面公开说明书的具体实施例的限制。
18.实施例,如图1、图2和图3所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基于风冷的散热防尘plc控制柜,包括柜体1,所述柜体1上设置有若干个散热孔。在此基础上,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柜体1的两侧分别设置有一个散热箱组2,散热箱组2包括两个形状相同且呈中心对称拼接的散热箱,散热箱包括直角梯形箱体部23和矩形箱体部24,同一散热箱组2中的两个散热箱分别为水冷箱21和风冷箱22,水冷箱21的直角梯形箱体部23与矩形箱体部24呈上下一体设置,水冷箱21的直角梯形箱体部24上的内部均匀设置有多个散热管3,散热管3的端口贯穿水冷箱的左右侧面。其中,水冷箱21与风冷箱22的形状设计不仅分别提供了有效的水冷功能与风冷功能,还能与热气分布特点相适应,如热气分布位置考上,而冷气位置靠下,从而得到较高的散热效率。水冷箱21用来盛装冷却水,水冷箱21中的水可以与柜体1进行热交换,而水冷箱2中的散热管与外环境连通可以作为风冷功能的一部分,达到延缓水冷箱21中水温上
升速度的目的。水冷箱的直角梯形箱体部23的面积大于矩形箱体部24的面积,而且在面积较大的直角梯形箱体部24上设置散热管3则适应了柜体上部位置传热频率较为频繁的特点,有利于提高柜体1的散热效率。
19.进一步地,本实用新型在风冷箱22的侧面设置有与其内部连通的风扇4,风冷箱22在其紧贴水冷箱21的内壁上设置有多个水平的导向板组5,导向板组5包括两个呈中心对称分布的导向板51,风冷箱22在其远离导向板组的一侧设置有多个竖向分布的出风口6,出风口6的内部设置有翅片7,水冷箱21和风冷箱22的顶部设置有顶盖8,顶盖8的顶部设置有与水冷箱连通的加水口10,水冷箱21的矩形箱体部上设置有排水口11,顶盖8的底部设置有分别与水冷箱21和风冷箱22压合的第一压合凸起81和第二压合凸起82,水冷箱21和风冷箱22的底部设置有底座9,底座9上设置有用来卡接水冷箱和风冷箱的安装槽。其中,导向板组5可以对水冷箱及其内部水的温度进行物理传导,而由风扇4引发风冷箱中空气流动并从出风口6排出,与外部环境中空气的交换,从而使得流动空气带走风冷箱22内部的热量且包括导向板组5上分布的热量,进而达到风冷散热的目的。同时,导向板组5的导向板51对流动气体还可以起到整流作用,提高了风冷箱22中空气的流通效率,而出风口6处的翅片7既能起到防尘防污染的作用,还能起到散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了散热箱组2的散热效率。顶盖8与底座9不仅起到连接风冷箱与水冷箱的作用,还能起到密封作用,而整个散热箱组2的密封性较高,防尘性能较好。
20.为了提高风冷箱中气流的流通效率,本实用新型在风冷箱22的直角梯形箱体部24上设置有两个上下一体的风扇4,利用两个风扇4同时作用,气流促进作用较强,空间利用率较高,实用性较高,而且其中一个风扇4产生故障之后,另一个风扇4还可以继续工作,从而有利于提高本装置发挥风冷功能的连续性。
21.为了提高导向板51的整流效果,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导向板51的纵截面呈l形且包括水平部511和竖直部512,同一导向板组5中两个导向板的水平部511的竖向间距小于两个竖直部512的竖向长度之和。这样的话,每一个导向板组5的两个导向板均可以构成一个相对开放的气流腔,使得气流可以沿着气流腔的长度方向被抽出风冷箱22,同时也减少了空气分子的不规则运动与撞击,促进了气流迅速流通并完成内外气体的热交换,导向效果较好,有利于提高本装置整体的散热效率。
22.以上所述,仅是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非是对本实用新型作其它形式的限制,任何熟悉本专业的技术人员可能利用上述揭示的技术内容加以变更或改型为等同变化的等效实施例应用于其它领域,但是凡是未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内容,依据本实用新型的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作的任何简单修改、等同变化与改型,仍属于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