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的制作方法

2021-10-26 19:1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一种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属于近电预警器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

背景技术

近电预警器是一种安全辅助工具,可安装于安全帽内或便携使用,主要适用于电力、电信、联通、石油化工、铁路等线路施工人员。当报警器接近强电源和高压电源时,报警器发出连续报警声,提示施工人员注意安全。现有的近电预警器的功能较单一,尤其在进行夜间巡检高压、危险区域夜晚警示时,无法为施工人员提供照明功能。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旨在解决现有技术中的近电预警器的功能单一的问题。

本发明是这样实现的,一种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包括:充放电电路、检测控制电路、近电预警电路、照明电路以及光源电路;

其中,所述充放电电路分别与所述检测控制电路、所述照明电路、所述近电预警电路以及所述光源电路连接并进行充电和供电;所述检测控制电路分别与所述照明电路、所述近电预警电路连接并用于对所述照明电路进行限流以实现对所述光源电路进行调光,同时控制所述近电预警电路并对所述充放电电路的充电信号进行检测;所述近电预警电路与所述照明电路连接并通过靠近高电压以实现所述光源电路的警示功能;所述照明电路与所述光源电路连接并用于实现所述光源电路的照明功能。

优选地,在所述光源控制电路中,所述充放电电路包括:充放电控制器、电池、充电器以及分压电路;所述充放电控制器分别与所述电池、所述充电器以及所述检测控制电路连接,所述充电器通过所述充放电控制器进行供电并对所述电池进行充电并通过所述分压电路与所述检测控制电路连接以供所述检测控制电路对所述充电信号进行检测。

更优选地,在所述光源控制电路中,所述充放电控制器的引脚VIN分别与所述充电器的引脚VCC、引脚VCC连接并通过所述分压电路与所述检测控制电路连接,引脚BAT分别述电池的正极、所述检测控制电路、所述近电预警电路、所述照明电路以及所述光源电路连接,同时分别通过电容C5和电容C11接地,引脚SW通过电感L1分别与所述电池的正极、所述检测控制电路、所述近电预警电路、所述照明电路以及所述光源电路连接,同时分别通过电容C5和电容C11接地,所述引脚BAT、所述引脚SW、所述电容C5、所述电容C11以及所述电感L1通过所述充放电控制器的引脚VOUT进行对外放电。

更优选地,在所述光源控制电路中,所述分压电路包括电阻R15和电阻R16,所述电阻R15的一端分别与所述充电器的引脚VCC、引脚VCC以及所述充放电控制器的引脚VIN连接,另一端与所述检测控制电路连接并通过所述电阻R16接地。

更优选地,在所述光源控制电路中,所述充放电电路还包括:放电单元,所述放电单元的引脚OUT-接地,引脚与引脚连接,引脚与所述充放电控制器的引脚VOUT连接并分别通过电容C18、电容C19接地,引脚OUT2与引脚DIPUSB连接。

优选地,在所述光源控制电路中,所述检测控制电路包括控制芯片U7、开关S4、电容C7和电阻R29,其中,所述控制芯片U7的引脚P52/AD2与所述充放电电路连接并通过开关S4接地,第二引脚P53/AD3与所述电池的引脚BTV连接以检测所述电池的电压,引脚P54/VREF通过所述分压电压与所述充电器连接,引脚VSS与所述近电预警电路连接并通过电容C7与所述引脚P52/AD2连接,引脚P66/CIN-以及引脚P70/OSCO分别与所述光源电路连接以对所述光源电路中的警示灯进行控制,引脚P67/PWM与所述照明电路连接以实现对所述光源电路进行调光,引脚P55/OSI与所述光源电路连接以实现对所述光源电路的照明状态进行切换,引脚P50/AD0与所述近电预警电路连接以对所述近电预警电路进行控制,引脚P50/AD0与所述近电预警电路连接以对所述近电预警电路进行控制,引脚51/AD1通过开关S2对所述控制芯片U7的引脚50/AD0的输出以控制所述近电预警电路并通过电阻R29与所述充放电电路连接。

优选地,在所述光源控制电路中,所述检测控制电路还包括:电阻R24、电阻R25、LED1和LED3,其中,所述检测控制电路的引脚P60/INT通过所述电阻R24与所述LED1连接,引脚P61/TCA通过所述电阻R25与所述LED3连接。

优选地,在所述光源控制电路中,所述照明电路包括芯片U4、电容C12、电感L4、电容C8、电阻R22、电阻R5、电阻R23、电阻R22以及接线端子P1,其中,所述芯片U4的引脚EN通过电阻R5接地并通过电阻R23与所述检测控制电路连接以实现对所述光源电路进行调光,引脚SW依次通过所述电感L4、所述电容C8接地并依次通过所述电感L4、所述电阻R22接地,同时通过所述电感L4分别与所述光源电路、所述接线端子P1的引脚B 连接,引脚VIN与所述充放电电路连接并通过所述电容C12接地,引脚FB与所述接线端子P1引脚B-之间通过MOS管与所述检测控制电路、所述光源电路连接以实现对所述光源电路的照明状态的切换。

优选地,在所述光源控制电路中,所述近电预警电路包括:预警芯片IC1、TIN近电预警天线、电容C1、电容C2、电容C3、电容C4、电容C6、电阻R1、电阻R2、电阻R3、电阻R4、电阻R7、电阻R14、晶振Y1、三极管Q5以及LED2,其中,所述预警芯片IC1的引脚TIN与所述TIN近电预警天线连接并通过所述电容C6接地,引脚VREF分别通过所述电容C4、所述电阻R3、所述电阻R4接地,同时通过所述电阻R7与所述引脚TIN连接,引脚OSC1通过所述电容C3接地,引脚OSC2通过所述晶振Y1与所述引脚OSC1连接并通过所述电容C2接地,引脚OUT通过所述电阻R1与所述三极管Q5的基极连接,引脚VREFO通过所述电阻R2与所述引脚VREF连接,引脚VDD分别与所述检测控制电路、所述充放电电路连接并通过所述电容C1接地,同时通过所述电阻R14与所述LED2的正极连接,所述LED2的负极与所述三极管Q5的集电极连接,所述三极管Q5的发射极接地。

优选地,在所述光源控制电路中,所述光源电路包括光照电路和警示灯电路,其中,所述光照电路由多个LED并联组成,所述警示灯电路由多个发蓝光的LED和多个发红光的LED并联组成。

本发明提供的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将照明和近电预警结合,在使用照明时即可实现近电预警报警。例如夜间钓鱼、夜间高压区域和危险区域的巡检等,作业人员在使用照明功能的同时,若靠近高压区域,则进行近电预警,保障人员安全,进而解决了现有技术中的近电预警器的功能单一的问题。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的示意性框图;

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的充放电电路的电路图;

图3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的检测控制电路的电路图;

图4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的检测控制电路中另一元器件的电路图;

图5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的近电预警电路的电路图;

图6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的照明电路的电路图;

图7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的光源电路中警示灯的电路图;

图8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的光源电路中照明的电路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

请参阅图1,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的示意性框图。如图1所示,该电路包括:充放电电路1、检测控制电路2、近电预警电路3、照明电路4以及光源电路5;其中,所述充放电电路1分别与所述检测控制电路2、所述照明电路4、所述近电预警电路3以及所述光源电路5连接并进行充电和供电;所述检测控制电路2分别与所述照明电路4、所述近电预警电路3连接并用于对所述照明电路4进行限流以实现对所述光源电路5进行调光,同时控制所述近电预警电路3并对所述充放电电路1的充电信号进行检测;所述近电预警电路3与所述照明电路4连接并通过靠近高电压以实现所述光源电路5的警示功能;所述照明电路4与所述光源电路5连接并用于实现所述光源电路5的照明功能。其中,所述的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通过照明电路4与近电预警电路3进行结合,并采用充放电电路1为照明电路4、光源电路5以及近电预警电路3进行供电服务,进而使得设置有的所述的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的设备在进行照明功能时,避免在进行如钓鱼、夜间巡检高压以及危险区域发生触电事故,同时所述的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还具备充电功能,可为手机等电子设备提供充电服务。

在具体的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所述充放电电路1包括:充放电控制器、电池、充电器、分压电路以及放电单元;所述充放电控制器分别与所述电池、所述充电器以及所述检测控制电路2连接,所述充电器通过所述充放电控制器进行供电并对所述电池进行充电并通过所述分压电路与所述检测控制电路2连接以供所述检测控制电路2对所述充电信号进行检测。其中,所述充放电控制器为所述充放电电路1的核心,所述电池具备充放电功能,所述充电器用于连接外部电源,所述分压电路用于控制所述电池的充电电压以及电流,所述放电单元用于对外接设备进行充电和供电服务。

具体的,所述充放电控制器的引脚VIN分别与所述充电器的引脚VCC、引脚VCC连接并通过所述分压电路与所述检测控制电路2连接,引脚BAT分别述电池的正极、所述检测控制电路2、所述近电预警电路3、所述照明电路4以及所述光源电路5连接,同时分别通过电容C5和电容C11接地,引脚SW通过电感L1分别与所述电池的正极、所述检测控制电路2、所述近电预警电路3、所述照明电路4以及所述光源电路5连接,同时分别通过电容C5和电容C11接地,所述引脚BAT、所述引脚SW、所述电容C5、所述电容C11以及所述电感L1通过所述充放电控制器的引脚VOUT进行对外放电。所述分压电路包括电阻R15和电阻R16,所述电阻R15的一端分别与所述充电器的引脚VCC、引脚VCC以及所述充放电控制器的引脚VIN连接,另一端与所述检测控制电路2连接并通过所述电阻R16接地。所述放电单元的引脚OUT-接地,引脚与引脚连接,引脚与所述充放电控制器的引脚VOUT连接并分别通过电容C18、电容C19接地,引脚OUT2与引脚DIPUSB连接。其中,所述充放电控制器中的芯片IC2的型号为IP5305,所述电池的额定电压为3.7V,所述充电器的规格为MICRO-USB2,所述放电单元的规格为DIPUSB,所述电阻R15、电容R16的电阻分别为1K、10K,所述电容C5、电容C11、电容C18、电容C19的容量分别为10uf、10uf、22uf和10uf,所述电感L1的电感量为1.0uH,所述电感L1的型号为CD54A。另外,所述充电器与所述分压电路之间并联有电阻R10和电容C15并接地,其中,所述电阻R10的电阻为1R,所述电容C15的容量为10uf,所述分压电路与所述充放电控制器之间设置有电容C16并接地,所述电容C16的容量为10uf。

在具体的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所述检测控制电路2包括控制芯片U7、开关S4、电容C7和电阻R29,其中,所述控制芯片U7的引脚P52/AD2与所述充放电电路1连接并通过开关S4接地,第二引脚P53/AD3与所述电池的引脚BTV连接以检测所述电池的电压,引脚P54/VREF通过所述分压电压与所述充电器连接,引脚VSS与所述近电预警电路3连接并通过电容C7与所述引脚P52/AD2连接,引脚P66/CIN-以及引脚P70/OSCO分别与所述光源电路5连接以对所述光源电路5中的警示灯进行控制,引脚P67/PWM与所述照明电路4连接以实现对所述光源电路5进行调光,引脚P55/OSI与所述光源电路5连接以实现对所述光源电路5的照明状态进行切换,引脚P50/AD0与所述近电预警电路3连接以对所述近电预警电路3进行控制,引脚P50/AD0与所述近电预警电路3连接以对所述近电预警电路3进行控制,引脚51/AD1通过开关S2对所述控制芯片U7的引脚50/AD0的输出以控制所述近电预警电路3并通过电阻R29与所述充放电电路1连接。其中,所述控制芯片U7的型号为S014NB,所述电容C7的容量为104uf,所述电阻29的电阻为10K。另外,所述控制芯片U7的引脚P52/AD2通过电阻R9与所述充放电电路1连接,所述电阻R9的电阻为10K。

其中,所述检测控制电路2的控制逻辑为:控制芯片U7通过对S4开关短按按键次数的计数,来实现PWM1引脚的占空比调节,S4第1次,PWM1占空比为50%,实现光源电流为最大电流的50%,S4按第2次,PWM1占空比为100%,光源电流为100%;通过S4长按次数来控制,引脚P55/OSI照明切换控制,引脚P70/OSCO、引脚P66/CIN-切换灯具实现照明,警示红蓝光切换;通过引脚P54/VREF检测电池电压并控制所述控制芯片的引脚U7P60/INT、引脚P612/TCA的输出以来显示电量,通过引脚51/AD1相连的开关S2控制引脚P50/AD0输出,进而控制近电预警电路3开关。

在更具体的实施例中,如图4所示,所述检测控制电路2还包括:电阻R24、电阻R25、LED1、LED3、电阻R1A以及电阻R2A,其中,所述检测控制电路2的引脚P60/INT通过所述电阻R24与所述LED1连接,引脚P61/TCA通过所述电阻R25与所述LED3连接,所述电阻R1A的一段与所述充放电电路1连接,另一端通过接口BTV与所述充放电电路1中的电池连接并通过所述电阻R2A接地。其中,所述电阻R24、电阻R25的电阻均为270R,所述LED1和所述LED3的型号均为LED0630,所述电阻R1A、电阻R2A的电阻分别为330K、270K。

在具体的实施例中,如图6所示,所述照明电路4包括芯片U4、电容C12、电感L4、电容C8、电阻R22、电阻R5、电阻R23、电阻R22以及接线端子P1,其中,所述芯片U4的引脚EN通过电阻R5接地并通过电阻R23与所述检测控制电路2连接以实现对所述光源电路5进行调光,引脚SW依次通过所述电感L4、所述电容C8接地并依次通过所述电感L4、所述电阻R22接地,同时通过所述电感L4分别与所述光源电路5、所述接线端子P1的引脚B 连接,引脚VIN与所述充放电电路1连接并通过所述电容C12接地,引脚FB与所述接线端子P1引脚B-之间通过MOS管与所述检测控制电路2、所述光源电路5连接以实现对所述光源电路5的照明状态的切换。其中,芯片U4为所述照明电路4的核心,以实现所述照明电路4进行工作,芯片U4为PAM2804型号芯片,电池电压通过电容C12滤波后,供给芯片U4的引脚VIN,通过电感L4、电容C8及电阻R22构成开关电源电路并通过接线端子P1接入照明光源部分,光源电流通过电阻R6及电阻R12组成的并联电路到电池负极,并通过电阻R13将电阻R6和电阻R12的电压接入芯片U4的引脚FB以构成反馈电路,控制照明电路4的最大电流并与芯片U7的引脚P50/AD0实现调光功能。

其中,所述电阻R5、电阻R23、电阻R22的电阻分别为1M、10K、1K,所述电容C8、电容C12的容量均为10uF,所述电感L4的电感量为4.7uH,型号为CD54A,芯片U4的型号为PAM2804。另外,所述MOS管的型号为ST2300,所述MOS管包括MOS管U2和U3,其中,芯片U4的引脚FB通过U3与所述检测控制电路2连接并通过U2与所述接线端子P的引脚B-连接。

在具体的实施例中,如图5所示,所述近电预警电路3包括:预警芯片IC1、TIN近电预警天线、电容C1、电容C2、电容C3、电容C4、电容C6、电阻R1、电阻R2、电阻R3、电阻R4、电阻R7、电阻R14、晶振Y1、三极管Q5以及LED2,其中,所述预警芯片IC1的引脚TIN与所述TIN近电预警天线连接并通过所述电容C6接地,引脚VREF分别通过所述电容C4、所述电阻R3、所述电阻R4接地,同时通过所述电阻R7与所述引脚TIN连接,引脚OSC1通过所述电容C3接地,引脚OSC2通过所述晶振Y1与所述引脚OSC1连接并通过所述电容C2接地,引脚OUT通过所述电阻R1与所述三极管Q5的基极连接,引脚VREFO通过所述电阻R2与所述引脚VREF连接,引脚VDD分别与所述检测控制电路2、所述充放电电路1连接并通过所述电容C1接地,同时通过所述电阻R14与所述LED2的正极连接,所述LED2的负极与所述三极管Q5的集电极连接,所述三极管Q5的发射极接地。其中,预警芯片IC1为所述近电预警电路3的核心,TIN近电预警天线感应到高电压后,在电容C6与电阻R7组成的电路形成高电平Vf,预警芯片IC1在外围电路晶振Y1,电阻R2、电阻R3、电阻R4并联形成的基准点V ref,当Vf>Vref时,预警芯片IC1的引脚OUT输出高电平,LED2打开,实现红色LED常亮,进而实现近电预警的功能。

其中,所述电容C1、电容C2、电容C3、电容C4、电容C6的容量分别为1uF、22P、22P、22P、22P、120P,所述电阻R1、电阻R2、电阻R3、电阻R4、电阻R7、电阻R14的电阻分别为5.1K、470K、910K、910K、20M、470R,所述三极管Q5的型号为2N3904,所述LED2的型号为LED0630。

在具体的实施例中,如图7和图8所示,所述光源电路5包括光照电路和警示灯电路,其中,所述光照电路由多个LED并联组成,所述警示灯电路由多个发蓝光的LED和多个发红光的LED并联组成。其中,多个发蓝光的LED和多个发红光的LED的型号均为2835A。

本发明实施例所述的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通过将照明和近电预警结合,在使用照明时即可实现近电预警报警,避免如钓鱼、夜间巡检高压,危险区域夜晚警示,同时还支持物联网远程预警支持现场协同系统,通过物联网传输后台分发给PC端或手机APP客户端,客户端远程指挥现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操作,设置有所述的用于近电预警的光源控制电路的设备端传感器对高电压进行预警,并传送后台以通知远程管理人员及时做出判断,避免了现场工作人员发生触电事故。

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