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轨道机车空压机控制电路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3:0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机车 轨道 空压机 控制电路


1.本实用新型涉及轨道机车的空压机,具体是一种轨道机车空压机控制电路。


背景技术:

2.空压机是空气压缩机的简称,其在轨道机车上主要应用于制动和汽笛。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进步,在轨道机车上,空压机的启动、运行和关闭已逐步实现了自动化控制。
3.现有的轨道机车中,空压机的启停由钥匙开关控制,其控制电路如图2所示,空气压缩机卸载由总风压力开关(进plc输入x46)以及空压机自动(进plc输入x26)、停止(进plc输入x27)转换开关给plc控制信号,plc根据逻辑判断,y22输出高电压则中间继电器18kd得电动作,空压机卸载;y22输出低电压则中间继电器18kd不动作,空压机不卸载。根据图2,可以看出当电源钥匙开关(1ks/2ks)断开后,继电器1kd/2kd失电,继电器1kd/2kd控制的线路与电源线路202断开连接,空压机自动输入(x26)和停止输入(x27)无信号,则不论总风缸压力多大plc都无卸载信号输出,因此,当司机关闭钥匙开关,而空压机的发动机未关闭时,空压机无法卸载,有时仍打风不止,使空压机内部储存过高压力,会产生一定的安全隐患。


技术实现要素:

4.针对背景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本实用新型目的是提出一种轨道机车空压机控制电路,通过增设新的连接线路,改变中间继电器的控制方式,当电源钥匙关闭时,中间继电器仍能向plc输出空压机卸载信号,从而消除空压机不能正常卸载的隐患,使空压机的启停更合理。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6.一种轨道机车空压机控制电路,包括plc、第一钥匙开关继电器、第二钥匙开关继电器、第一中间继电器、第二中间继电器、第三中间继电器和总风压力开关,所述的第一钥匙开关继电器其输入端连接电源,输出端分别连接第一中间继电器、第二中间继电器;所述的第二钥匙开关继电器其输入端连接电源,输出端分别连接第一中间继电器、第二中间继电器;所述的第一中间继电器分别与plc的x26触点、x27触点连接,第二中间继电器也分别与plc的x26触点、x27触点连接;总风压力开关与plc的x46触点连接,第三中间继电器一端与plc的y22触点连接,另一端连接控制空压机启停的启动电机;
7.所述的第一中间继电器包括第一组常闭触点a、第二组常闭触点b和一组常开触点c,其中,一组常开触点c与plc的x26触点串接,第一组常闭触点a与plc的x27触点串接,第二组常闭触点b一端连接电源;
8.所述的第二中间继电器包括第一组常闭触点d、第二组常闭触点e和一组常开触点f,其中,一组常开触点f与plc的x26触点串接,第一组常闭触点d与plc的x27触点串接,第二组常闭触点e一端与第一中间继电器的第二组常闭触点b另一端连接,第二组常闭触点e另一端与plc的x27触点连接。
9.所述的第一钥匙开关继电器1ks具有至少一组常闭触点g1ks/3和一组常开触点
h1ks/1,第二钥匙开关继电器2ks具有至少一组常闭触点i2ks/3和一组常开触点j2ks/1,所述常开触点h1ks/1分别连接常闭触点g1ks/3、常闭触点i2ks/3,常开触点j2ks/1分别连接常闭触点g1ks/3、常闭触点i2ks/3;所述常闭触点g1ks/3连接第二中间继电器2kd,常闭触点i2ks/3连接第一中间继电器1kd。
10.所述的电源为24v电源。
11.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设计简单,基本不改变原有线路,增设线路后,仍可利用原有线路工作;当电源钥匙关闭时,中间继电器能向plc输出空压机卸载信号,从而消除空压机不能正常卸载的隐患,使空压机的启停更合理。
附图说明
12.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电路原理图。
13.图2为现有电路的原理图。
14.图中,1ks、第一钥匙开关继电器,2ks、第二钥匙开关继电器,1kd、第一中间继电器,2kd、第二中间继电器,18kd、第三中间继电器,p、总风压力开关,1kd/1、常开触点c,1kd/2、第一组常闭触点a,1kd/3、第二组常闭触点b,2kd/1、常开触点f,2kd/2、第一组常闭触点d,2kd/3、第二组常闭触点e,1ks/1、常开触点h,1ks/3、常闭触点g,2ks/1、常开触点j,2ks/3、常闭触点i,202、电源线路。
具体实施方式
15.下面将结合本说明书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需要注意的是,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16.如图2,现有电路的缺陷在背景技术中已进行了说明,现对其进行改进设计如下:
17.包括plc、第一钥匙开关继电器1ks、第二钥匙开关继电器2ks、第一中间继电器1kd、第二中间继电器2kd、第三中间继电器18kd和总风压力开关p,所述的第一钥匙开关继电器1ks其输入端连接电源,输出端分别连接第一中间继电器1kd、第二中间继电器2kd;所述的第二钥匙开关继电器2ks其输入端连接电源,输出端分别连接第一中间继电器1kd、第二中间继电器2kd;所述的第一中间继电器1kd分别与plc的x26触点、x27触点连接,第二中间继电器2kd也分别与plc的x26触点、x27触点连接;总风压力开关p与plc的x46触点连接,第三中间继电器18kd一端与plc的y22触点连接,另一端连接控制空压机启停的启动电机;
18.所述的第一中间继电器1kd包括第一组常闭触点a1kd/2、第二组常闭触点b1kd/3和一组常开触点c1kd/1,其中,一组常开触点c1kd/1与plc的x26触点串接,第一组常闭触点a1kd/2与plc的x27触点串接,第二组常闭触点b1kd/3一端连接电源;
19.所述的第二中间继电器包括第一组常闭触点d2kd/2、第二组常闭触点e2kd/3和一组常开触点f2kd/1,其中,一组常开触点f2kd/1与plc的x26触点串接,第一组常闭触点d2kd/2与plc的x27触点串接,第二组常闭触点e2kd/3一端与第一中间继电器1kd的第二组常闭触点b1kd/3另一端连接,第二组常闭触点e2kd/3另一端与plc的x27触点连接。
20.具体的,上述电路连接后,当第一钥匙开关继电器1ks、第二钥匙开关继电器2ks均
断电,由于第二组常闭触点b1kd/3一端连接电源,另一端连接第二组常闭触点e2kd/3,第二组常闭触点e2kd/3另一端与plc的x27触点连接,使得plc的x27触点有电流信号输入,plc可据此控制空压机卸载;当第一钥匙开关继电器1ks、第二钥匙开关继电器2ks中的任意一个通电,第二组常闭触点b1kd/3或者第二组常闭触点e2kd/3断开,使增设的常闭触点线路断开,控制电路将按照原有线路对plc输出指令。
21.所述的第一钥匙开关继电器1ks具有至少一组常闭触点g1ks/3和一组常开触点h1ks/1,第二钥匙开关继电器2ks具有至少一组常闭触点i2ks/3和一组常开触点j2ks/1,所述常开触点h1ks/1分别连接常闭触点g1ks/3、常闭触点i2ks/3,常开触点j2ks/1分别连接常闭触点g1ks/3、常闭触点i2ks/3;所述常闭触点g1ks/3连接第二中间继电器2kd,常闭触点i2ks/3连接第一中间继电器1kd。该部分线路为原有线路,其控制过程如下:第一钥匙开关继电器1ks、第二钥匙开关继电器2ks的初始状态均处于关闭状态,以第一钥匙开关继电器1ks为例,当第一钥匙开关继电器1ks被钥匙启动,常开触点h1ks/1接通,常闭触点g1ks/3断开,此时常闭触点i2ks/3仍处于接通状态,故此常闭触点i2ks/3连接的第一中间继电器1kd启动,通过控制常开触点c1kd/1和第一组常闭触点a1kd/2的通断来对plc输入相应的信号;第二钥匙开关继电器2ks的控制原理与之相同。
22.所述的电源为24v电源。
23.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原理,若钥匙开关继电器具有多余的常闭触点,也可在第一钥匙开关继电器、第二钥匙继电器之间增设常闭触点线路,其原理与上述技术方案相同,也可解决空压机不能正常卸载的问题。
24.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25.本实用新型未详述部分为现有技术。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