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便于除垢的太阳能热水器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08:0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太阳能热水器 除垢


1.本实用新型涉及太阳能热水器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便于除垢的太阳能热水器。


背景技术:

2.太阳能热水器是将太阳光能转化为热能的加热装置,将水从低温加热到高温,以满足人们在生活、生产中的热水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按结构形式分为真空管式太阳能热水器和平板式太阳能热水器,主要以真空管式太阳能热水器为主,占据国内95%的市场份额。真空管式家用太阳能热水器是由集热管、储水箱及支架等相关零配件组成,把太阳能转换成热能主要依靠真空集热管,真空集热管利用热水上浮冷水下沉的原理,使水产生微循环而得到所需热水。
3.太阳能热水器也是一种热水存储装置,与其他热水存储容器一样,太阳能热水器的热水箱内部容易产生水垢,长期不清理会导致热水箱内部表面的水垢积累现象,不仅影响太阳能热水器的整体性能,更重要的是影响用户的用水质量,这是太阳能热水器的长期通病,也是人们购买和实用太阳能热水器的主要问题点所在。目前解决的主要方式是对太阳能热水器进行定期清理,以清除积累的水垢。这种传统的太阳能热水器结构和处理方式,一方面由于空间的限制,清理起来不甚方便,另一方面也容易清理不到位,使箱内水垢清理不干净,造成长期积累。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针对上述现有太阳能热水器存在的问题,提供一种不容易产生水垢沉淀积累、便于清理除垢的太阳能热水器。本实用新型为实现上述目的,采取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
5.一种便于除垢的太阳能热水器,包括热水器箱体、集热管、安装架和自动除垢装置;所述热水器箱体和集热管安装在所述安装架上,所述集热管间隔接入所述热水器箱体内形成加热循环水路;所述自动除垢装置包括刷板和驱动模组;所述驱动模组包括驱动电机、螺杆和螺母,所述螺杆由所述驱动电机驱动;所述螺杆、螺母和刷板安装在所述热水器箱体内;所述螺杆两端分别连接所述热水器箱体的两端,所述刷板滑动套装在所述螺杆上,并与所述螺母可拆卸连接;所述热水器箱体的端部设有排污腔。
6.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说明,所述螺母与所述刷板通过螺纹或卡扣可拆卸连接。
7.更进一步地,所述排污腔为一个或两个,设置在所述热水器箱体的一端或两端,其上开设有排污口,可以定期清理其内的沉积污垢。
8.更进一步地,还包括导轨,所述导轨连接至所述热水器箱体内两端,所述刷板上相应开设导轨孔,所述刷板滑动套接在所述导轨上。
9.更进一步地,所述导轨为两条,分设于所述螺杆的两侧。
10.更进一步地,所述刷板一般为下边缘为圆弧的板状体。
11.更进一步地,所述驱动模组采用齿轮驱动,所述驱动电机与所述螺杆经齿轮传动。
12.更进一步地,所述驱动模组在所述热水器箱体的端部形成传动腔。
13.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14.本实用新型通过新的结构设计,达到太阳能热水器的便捷除垢效果,在正常使用状态下,所述刷板与所述螺杆上的螺母固连,在除垢模式下由所述驱动电机驱动所述刷板往复运动,将热水器箱体内沉积的污垢刷至所述排污腔内存储或排出,方便清理除垢的同时,可以延长太阳能热水器的清理周期,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刷板与螺母也可以相互处于分离状态,此时可以手动推拉所述刷板,特别是在太阳能热水器手动清理其内污垢的时候,可以快速便捷地将清洗污水集中到排污腔上排出,不进清洁效率高,而且能有效避免污垢积累,清洁效果好。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实用新型整体结构示意图;
16.图2为本实用新型热水器箱体内结构截面示意图。
17.附图标记:热水器箱体1、集热管2、安装架3、刷板4、驱动电机5、螺杆6、螺母7、排污腔8、导轨9、传动腔10。
具体实施方式
18.实施例:
19.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详细的说明,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20.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上”、“下”、“前”、“后”、“左”、“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21.一种便于除垢的太阳能热水器,包括热水器箱体1、集热管2、安装架3和自动除垢装置;所述热水器箱体1和集热管2安装在所述安装架3上,所述集热管2间隔接入所述热水器箱体1内形成加热循环水路;所述自动除垢装置包括刷板4和驱动模组;所述驱动模组包括驱动电机5、螺杆6和螺母7,所述螺杆6由所述驱动电机5驱动;所述螺杆6、螺母7和刷板4安装在所述热水器箱体1内;所述螺杆6两端分别连接所述热水器箱体1的两端,所述刷板4滑动套装在所述螺杆6上,并与所述螺母7可拆卸连接;所述热水器箱体1的端部设有排污腔8。本实施例的便于除垢的太阳能热水器在正常使用状态下,所述刷板4与所述螺杆6上的螺母7固连,在除垢模式下由所述驱动电机5驱动所述刷板4往复运动,将热水器箱体1内沉积的污垢刷至所述排污腔8内存储或排出,方便清理除垢的同时,可以延长太阳能热水器的清理周期,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
22.如附图所示,本实施例的刷板4与螺母7也可以相互处于分离状态,此时可以手动推拉所述刷板4,特别是在太阳能热水器手动清理其内污垢的时候,可以快速便捷地将清洗污水集中到排污腔8上排出,不进清洁效率高,而且能有效避免污垢积累,清洁效果好。参见附图所示,所述螺母7与所述刷板4可以通过螺纹连接,或者可以使用其他一些常见的可拆
卸固定连接方式,例如卡扣式连接方式进行连接,正常使用状态下,所述螺母7固定在所述刷板4上,通过所述驱动电机5和所述螺杆6的正反转,即可驱动所述刷板4在所述热水器箱体1内的缓慢往返运动,进入太阳能热水器的除垢模式,将沉积的污垢清理排出。
23.参见附图,在一些优选的方案中,所述排污腔8可以是两个,分别设置在所述热水器箱体1的两端,其上均开设有排污口,可以定期清理其内的沉积污垢。
24.如附图所示,本实施例中,进一步设置有导轨9,所述导轨9连接至所述热水器箱体1内两端,所述刷板4上相应开设导轨孔,所述刷板4滑动套接在所述导轨9上,以提高所述刷板4的运动稳定性。较好的实施方式是,设置两条所述导轨9,分设于所述螺杆6的两侧。与所述热水器箱体1对应的,所述刷板4一般为下边缘为圆弧的板状体,以使其滑动过程中能有效贴合所述热水器箱体1内侧下部,达到自动除垢的效果。
25.作为驱动模组,本实用新型可以采用齿轮驱动,所述驱动电机5与所述螺杆6经齿轮传动。作为优选,本实用新型所述驱动模组在所述热水器箱体1的端部形成一个传动腔10。
26.惟以上所述者,仅为本实用新型之较佳实施例而已,当不能以此限定本实用新型实施之范围,即大凡依本实用新型权利要求及实用新型说明书所记载的内容所作出简单的等效变化与修饰,皆仍属本实用新型权利要求所涵盖范围之内。此外,摘要部分和标题仅是用来辅助专利文件搜寻之用,并非用来限制本实用新型之权利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便于除垢的太阳能热水器,其特征在于:包括热水器箱体、集热管、安装架和自动除垢装置;所述热水器箱体和集热管安装在所述安装架上,所述集热管间隔接入所述热水器箱体内形成加热循环水路;所述自动除垢装置包括刷板和驱动模组;所述驱动模组包括驱动电机、螺杆和螺母,所述螺杆由所述驱动电机驱动;所述螺杆、螺母和刷板安装在所述热水器箱体内;所述螺杆两端分别连接所述热水器箱体的两端,所述刷板滑动套装在所述螺杆上,并与所述螺母可拆卸连接;所述热水器箱体的端部设有排污腔。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便于除垢的太阳能热水器,其特征在于:所述螺母与所述刷板通过螺纹或卡扣可拆卸连接。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便于除垢的太阳能热水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污腔为一个或两个,设置在所述热水器箱体的一端或两端,其上开设有排污口。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便于除垢的太阳能热水器,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导轨,所述导轨连接至所述热水器箱体内两端,所述刷板上相应开设导轨孔,所述刷板滑动套接在所述导轨上。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便于除垢的太阳能热水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导轨为两条,分设于所述螺杆的两侧。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便于除垢的太阳能热水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刷板为下边缘为圆弧的板状体。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便于除垢的太阳能热水器,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模组采用齿轮驱动,所述驱动电机与所述螺杆经齿轮传动。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便于除垢的太阳能热水器,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模组在所述热水器箱体的端部形成传动腔。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便于除垢的太阳能热水器,包括热水器箱体、集热管、安装架和自动除垢装置;所述热水器箱体和集热管安装在所述安装架上,所述集热管间隔接入所述热水器箱体内形成加热循环水路;所述自动除垢装置包括刷板和驱动模组;所述驱动模组包括驱动电机、螺杆和螺母,所述螺杆由所述驱动电机驱动;所述螺杆、螺母和刷板安装在所述热水器箱体内;所述螺杆两端分别连接所述热水器箱体的两端,所述刷板滑动套装在所述螺杆上。本实用新型通过新的结构设计,达到太阳能热水器的便捷除垢效果,可以将热水器箱体内沉积的污垢刷至所述排污腔内存储或排出,方便清理除垢的同时,可以延长太阳能热水器的清理周期,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体验。体验。


技术研发人员:曹勇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广东天孜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3.18
技术公布日:2021/10/23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