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加氢催化剂器外再生窑炉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1:3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催化剂 再生 窑炉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加氢催化剂器外再生窑炉。


背景技术:

2.催化剂再生有两种方式,其中一种再生方式为催化剂器外再生,即把催化剂卸出,在另外的专用设备中去再生和预处理。这样不仅可延长加氢装置的开工周期,而且还可通过催化剂过筛,降低床层压降;器外再生还可以做到精心操作,减少催化剂活性损失,可以对催化剂再生、预处理产生的污染集中处理。发展再生催化剂产业,加大对废催化剂资源回收利用的力度,提高废催化剂利用率,是缓解我国资源的供需矛盾,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要求,完全符合我国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战略。
3.目前,申请人采用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网带移动床”式隔焰隧道再生炉作为加氢催化剂器外再生的主体设备,炉内由低温预热气提段

烧硫烧焦段

扩散控制段

降温段四个温度区段构成,催化剂按照网带速度5~6米/小时依次通过上述四个温度区段;通过控制料层在炉内移动速度,待生催化剂在低温预热气提段脱除烃类化合物,并使待生催化剂部分表层积硫和积炭进行氧化燃烧完成放热,再传送进入再生炉的烧硫烧焦段,利用缓和辐射热,在有氧情况下使处于待生催化剂微孔中的硫和碳进行反应,顺利通过扩散控制段和降温段完成烧焦再生的全过程,避免了沟流超温和烧结现象的出现,使催化剂的强度、比表面积、孔容得以恢复,再生催化剂颗粒完整,粉尘和碎粒少,使催化剂的活性得到最大限度的恢复。其中,烧硫烧焦段和扩散控制段的温度分别要达到200~350℃、350~580℃。虽然再生炉采用了耐火保温材料,但是由于再生炉内、外部温差较大,也会造成热损失,为了维持再生炉内的温度,势必也会增加天然气的消耗;此外,再生炉一般采用耳座固定,炉内热量也会进一步通过耳座扩散。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技术目的是针对“网带移动床”式隔焰隧道再生炉现有的耳座普遍存在的热桥现象,提供一种设有兼具保温作用和固定作用的管托的再生炉。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6.一种加氢催化剂器外再生窑炉,所述的再生窑炉为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网带移动床”式隔焰隧道再生炉,炉内由低温预热气提段

烧硫烧焦段

扩散控制段

降温段四个温度区段构成;其特征在于:隔焰隧道再生炉设有至少3个管托;所述的管托包括包裹在隔焰隧道再生炉1外侧的内护管2,所述的内护管2底部焊接有支撑管7,所述的支撑管7下端插入设置在基础结构10内的外套管8内使支撑管7下端外壁贴紧外套管8内壁;在所述的内护管2外侧由内往外依次设置第一保温层3、硬质隔热层4、第二保温层5形成复合保温层,在所述的复合保温层外侧设有金属外护层6;在所述的支撑管7侧壁均匀分布槽孔12,在所述的支撑管7内部填充硅酸铝保温棉、玻璃棉等软质保温材料,不仅能够保证支撑管强度,而且隔断了传热路径,减少了传热面积,能有效的减少热损失。
7.所述的内护管2由耐高温不锈钢板卷制而成,包括呈半圆状的上管夹、下管夹及螺栓紧固件,所述的上管夹向外弯折形成上连接耳板,所述的下管夹向外弯折形成下连接耳板,上、下耳板通过螺栓紧固件组形成紧固连接将内部的隔焰隧道再生炉夹紧。
8.所述的第一保温层3的保温材料为硅酸铝保温棉,硅酸铝保温棉的长期耐温不低于900℃。
9.所述的硬质隔热层4由硅酸钙隔热瓦块沿径向包裹而成,硬质隔热层呈管壳状。优选的,每3片硅酸钙隔热瓦块沿径向包裹成形成圆周。硅酸钙隔热瓦块是微孔硅酸钙保温材料,硅酸钙隔热瓦块的长期耐温不低于650℃,抗压强度≥0.7mpa。
10.所述的第二保温层5的保温材料为纳米气凝胶毡,纳米气凝胶毡以纳米二氧化硅气凝胶为主体材料,通过特殊工艺同玻璃纤维棉或预氧化纤维毡复合而成的柔性保温毡,最高使用温度为1000℃。
11.所述的金属外护层6是螺旋风管;所述的螺旋风管是由金属薄板经过机械咬合而成的薄壁螺旋风管,金属薄板为镀锌铁皮、薄铝板或不锈钢板。
12.所述的第一保温层3的厚度为10~30mm,所述的硬质隔热层4的厚度为50~100mm,所述的第二保温层5的厚度为8~10mm,所述的金属外护层6的厚度为0.8~1.0mm。
13.所述的第一保温层3、硬质隔热层4和第二保温层5分别由镀锌钢带扎紧。
14.所述的支撑管7、外套管8均为圆管。
15.所述的支撑管7的上端焊接在内护管2底部正中间;支撑管7的上部包裹在复合保温层内。
16.所述的支撑管7的侧壁开孔率为30%~35%。
17.所述的支撑管7上的相邻两行槽孔12交错布置。
18.所述的外套管8的长度为100~200mm;外套管8的的内径与支撑管7的外径相匹配。
19.沿径向,在所述的外套管8外壁均匀设置至少4块肋板9,肋板9的厚度不小于10mm。
20.所述的外套管8下端浇筑在基础结构10内;在所述的外套管8下部填充隔热浇注料形成隔热层12,外套管8上沿高出隔热层12上端面60~80mm。
21.所述的基础结构10是由混凝土浇筑而成的支墩。
22.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23.本实用新型采用管托替换常规的耳座固定隔焰隧道再生炉,固定效果好,整体性好。
24.本实用新型将硅酸铝棉设置于隔焰隧道再生炉与硬质硅酸钙瓦之间,填补了两者之间的空隙,管托各保温层结构间能够形成整体稳定性强的复合保温结构,并通过金属外护层有效保护内部保温材料不受外力破坏,密封性强。本实用新型采用支撑管配合外套管形成支撑结构,支撑管侧壁开槽且在支撑结构内部填充软质保温材料和浇注硬质浇注料隔热层,有效的减少了管托的热损失,提高了隔焰隧道再生炉的绝热性能,减少了天然气消耗。
附图说明
25.图1是安装有管托的加氢催化剂器外再生窑炉的结构示意图;
26.图2是图1的剖面图;
27.图3是内护管的结构示意图;
28.图4是支撑管的结构示意图。
29.图中:1

隔焰隧道再生炉,2

内护管;3—第一保温层,4

硬质隔热层5

第二保温层,6

外护层,7

支撑管,8

外套管,9

肋板,10

基础结构,11

隔热层,12

槽孔,13

上管夹,14

下管夹,15

螺栓紧固件。
具体实施方式
30.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作进一步的说明。
31.实施例1
32.如图1

图4所示,一种加氢催化剂器外再生窑炉,所述的再生窑炉为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网带移动床”式隔焰隧道再生炉,炉内由低温预热气提段

烧硫烧焦段

扩散控制段

降温段四个温度区段构成;其特征在于:隔焰隧道再生炉1设有至少3个管托;所述的管托包括包裹在隔焰隧道再生炉1外侧的内护管2,所述的内护管2底部正中间焊接有支撑管7,支撑管7下端插入设置在基础结构10内的外套管8内使支撑管7下端外壁贴紧外套管8内壁;在所述的内护管2外侧由内往外依次设置第一保温层3、硬质隔热层4、第二保温层5形成复合保温层并使支撑管7的上部包裹在复合保温层内;在所述的复合保温层外侧设有金属外护层6;在所述的支撑管7侧壁均匀分布槽孔12,相邻两行槽孔12交错布置,支撑管的侧壁开孔率约为35%,在支撑管7内部填充硅酸铝保温棉、玻璃棉等软质保温材料;所述的外套管8下端浇筑在基础结构10内;在所述的外套管8下部填充隔热浇注料形成隔热层12,外套管8上沿高出隔热层12上端面60mm;沿径向,在所述的外套管8外壁均匀设置4块肋板9。
33.所述的内护管2由耐高温不锈钢板卷制而成,包括呈半圆状的上管夹、下管夹及螺栓紧固件,所述的上管夹向外弯折形成上连接耳板,所述的下管夹向外弯折形成下连接耳板,上、下耳板通过螺栓紧固件组形成紧固连接将内部的隔焰隧道再生炉夹紧。
34.所述的第一保温层3的保温材料为硅酸铝保温棉,硅酸铝保温棉的长期耐温不低于900℃。
35.所述的硬质隔热层4呈管壳状,由硅酸钙隔热瓦块沿径向包裹而成,每3片硅酸钙隔热瓦块沿径向包裹成形成圆周。硅酸钙隔热瓦块是微孔硅酸钙保温材料,硅酸钙隔热瓦块的长期耐温不低于650℃,抗压强度≥0.7mpa。
36.所述的第二保温层5的保温材料为纳米气凝胶毡,纳米气凝胶毡以纳米二氧化硅气凝胶为主体材料,通过特殊工艺同玻璃纤维棉或预氧化纤维毡复合而成的柔性保温毡,最高使用温度为1000℃。
37.所述的金属外护层6是螺旋风管;所述的螺旋风管是由镀锌铁皮经过机械咬合而成的薄壁螺旋风管。
38.所述的第一保温层3、硬质隔热层4和第二保温层5分别由镀锌钢带扎紧。
39.所述的第一保温层3的厚度为30mm,所述的硬质隔热层4的厚度为80mm,所述的第二保温层5的厚度为10mm,所述的金属外护层6的厚度为0.8mm。
40.所述的支撑管7、外套管8均为圆管。
41.所述的外套管8的长度为120mm;外套管8的的内径与支撑管7的外径相匹配。
42.所述的肋板9的厚度为10mm。
43.所述的基础结构10是由混凝土浇筑而成的支墩。
44.本实施例加氢催化剂器外再生窑炉采用管托替换常规的耳座固定隔焰隧道再生炉,固定效果好,整体性好;同时消除了耳座形成的热桥现象,有效的减少了管托的热损失,提高了隔焰隧道再生炉的绝热性能,减少了天然气消耗。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