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莓茶的制作方法与流程

2021-10-16 00:4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制作方法 茶类

1.本发明涉及茶类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莓茶的制作方法。


背景技术:

2.民间自古饮用莓茶的习惯,可追溯到上古神农尝百草时期,距今已有6000余年的历史,我国最早的《诗经总集》称为古茶勾藤。
3.临床试验证明,莓茶其所含黄酮化合物具有清热解毒、杀菌消炎、镇痛消肿、降脂降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多种功效,莓茶可以帮助胃肠消化、促进食欲,可利尿、消除水肿,并强壮心脏功能,现有莓茶由于制作工艺的原因,在3

4次冲泡后就没有茶味了,且容易受冲泡量、水温、冲泡时间等因素的影响,容易出现苦味和涩味,造成香气低闷,难以为人们接受,而且现有的莓茶没有分类采摘制作,口感一般,且品尝不出来每个时期的莓茶。


技术实现要素:

4.针对现有技术中的上述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莓茶的制作方法,其制备简单,分类制作,可以品尝不同时间的莓茶,且不同时间的莓茶的功效不一样。
5.为了达到上述发明目的,本发明采用的具体方案为:
6.一种莓茶的制作方法,该莓茶按加工原料种类、加工工艺及成品品质特征,分为芽尖莓茶、普叶莓茶和颗粒莓茶三种;
7.所述芽尖莓茶以4月~9月采摘的长度5cm~12cm、带1芽~3芽及3叶~10叶的幼嫩芽尖为原料,经摊青、杀青、揉捻、析晶、干燥、分拣、预包装工序加工而成;
8.所述普叶莓茶以8月~11月采摘的植株中部生长定型的嫩绿叶为原料,经摊青、杀青、揉捻、析晶、干燥、分拣、预包装工序加工而成;
9.所述颗粒莓茶以9月~11月采摘的植株中部生长定型的绿叶为原料,经摊青、杀青、揉捻、做形、析晶、干燥、分拣、预包装工序加工而成。
10.优选地,所述普叶莓茶采摘的嫩绿叶为不带羽状复叶枝梗或极少梗。
11.优选地,所述颗粒莓茶采摘的绿叶为不带羽状复叶枝梗或极少梗。
12.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3.其制备简单,分类制作,可以品尝不同时间的莓茶,且不同时间的莓茶的功效不一样。莓茶是黄酮之王,有生津止渴、镇痛消肿、润肤美容、润喉止咳、清热解毒、甘润喉肺、护肝减肥、调节血脂、血压、软化血管、降血压、降血粘、降血糖、抗血栓、抗肿瘤、抗衰老、调节免疫力、调节肠胃、调节血脂、调节肾功能、预防感冒的功效,对心脑血管、风湿、口腔溃疡、牙龈炎、抗菌消炎、咽喉肿痛有效明显,清热抗菌,保肝护肝,护肝清咽。
14.莓茶十大功效:
15.1、降三高、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
16.2、治咽炎、支气管、呼吸道疾病;
17.3、提高人体免疫力;
18.4、止咳平喘、利肺化痰、清热解毒;
19.5、解决便秘,有效地调节肠胃功能;
20.6、缓解失眠、改善睡眠质量;
21.7、养肝、护胃、保护肝脏;
22.8、糖尿病的辅助治疗;
23.9、美容养颜、淡化黄褐斑;
24.10、抗衰老。
具体实施方式
25.以下通过具体实施例进一步描述本发明,但本发明不仅仅限于以下实施例。在本发明的范围内或者在不脱离本发明的内容、精神和范围内,对本发明进行的变更、组合或替换,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是显而易见的,且包含在本发明的范围之内。
26.一种莓茶的制作方法,该莓茶按加工原料种类、加工工艺及成品品质特征,分为芽尖莓茶、普叶莓茶和颗粒莓茶三种;
27.所述芽尖莓茶以4月~9月采摘的长度5cm~12cm、带1芽~3芽及3叶~10叶的幼嫩芽尖为原料,经摊青、杀青、揉捻、析晶、干燥、分拣、预包装工序加工而成;
28.所述普叶莓茶以8月~11月采摘的植株中部生长定型的嫩绿叶为原料,经摊青、杀青、揉捻、析晶、干燥、分拣、预包装工序加工而成;
29.所述颗粒莓茶以9月~11月采摘的植株中部生长定型的绿叶为原料,经摊青、杀青、揉捻、做形、析晶、干燥、分拣、预包装工序加工而成。
30.所述普叶莓茶采摘的嫩绿叶为不带羽状复叶枝梗或极少梗。所述颗粒莓茶采摘的绿叶为不带羽状复叶枝梗或极少梗。
31.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专利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专利,凡在本发明专利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专利的保护范围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莓茶的制作方法,其特征在于,该莓茶按加工原料种类、加工工艺及成品品质特征,分为芽尖莓茶、普叶莓茶和颗粒莓茶三种;所述芽尖莓茶以4月~9月采摘的长度5cm~12cm、带1芽~3芽及3叶~10叶的幼嫩芽尖为原料,经摊青、杀青、揉捻、析晶、干燥、分拣、预包装工序加工而成;所述普叶莓茶以8月~11月采摘的植株中部生长定型的嫩绿叶为原料,经摊青、杀青、揉捻、析晶、干燥、分拣、预包装工序加工而成;所述颗粒莓茶以9月~11月采摘的植株中部生长定型的绿叶为原料,经摊青、杀青、揉捻、做形、析晶、干燥、分拣、预包装工序加工而成。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莓茶的制作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普叶莓茶采摘的嫩绿叶为不带羽状复叶枝梗或极少梗。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莓茶的制作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颗粒莓茶采摘的绿叶为不带羽状复叶枝梗或极少梗。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莓茶的制作方法,该莓茶按加工原料种类、加工工艺及成品品质特征,分为芽尖莓茶、普叶莓茶和颗粒莓茶三种;所述芽尖莓茶以4月~9月采摘的长度5cm~12cm、带1芽~3芽及3叶~10叶的幼嫩芽尖为原料,经摊青、杀青、揉捻、析晶、干燥、分拣、预包装工序加工而成;所述普叶莓茶以8月~11月采摘的植株中部生长定型的嫩绿叶为原料,经摊青、杀青、揉捻、析晶、干燥、分拣、预包装工序加工而成;所述颗粒莓茶以9月~11月采摘的植株中部生长定型的绿叶为原料,经摊青、杀青、揉捻、做形、析晶、干燥、分拣、预包装工序加工而成。其制备简单,分类制作,可以品尝不同时间的莓茶,且不同时间的莓茶的功效不一样。的莓茶的功效不一样。


技术研发人员:张丹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广州市湘西神龙茶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7.16
技术公布日:2021/10/15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