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钟罩炉的窑车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16:1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热处理 窑炉 钟罩炉窑车


1.本实用新型涉及热处理窑炉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钟罩炉的窑车。


背景技术:

2.钟罩炉因具有更优秀的性能、更低的能耗、更灵活的操作以及更好的产品烧结品质等优点,越来越多的被广大软磁铁氧体等材料生产厂家广泛使用,其现已成为软磁铁氧体等材料生产的核心烧结装备。窑车是钟罩炉的重要部件,其通常设置在炉体底部,作为活动炉门,采用升降机构驱动升降运动以实现关闭和打开炉膛,窑车提升时与炉体形成密封连接从而将炉膛关闭,窑车下降时与炉体脱离从而打开炉膛,然后通过驱动装置移动至安全位置进行卸料,装料结束后再由驱动装置移动至指定位置,重新关闭炉膛并开始物料烧结。
3.现有窑车驱动装置的驱动方式分为电机驱动和人力驱动。人力驱动的优点是结构简单、便于操作,缺点是耗费人工,特别是窑车的装载量过大时人力驱动非常费劲;电机驱动的优点是自动化程度高,节省人工,但缺点是结构复杂,高温环境下的稳定性差,在出现故障或者需要微调时操控非常不方便。目前还没有一种同时兼具电机驱动和人力驱动功能的窑车。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提供一种使用灵活方便、适用范围广、操作简便、安全性和稳定性高的钟罩炉的窑车。
5.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6.一种钟罩炉的窑车,包括窑车本体、安装在窑车本体上的行走轮和用于驱动行走轮转动的驱动装置,所述驱动装置通过传动系统与行走轮相连,所述驱动装置包括电动驱动件和手动驱动件,所述传动系统的输入端通过转换连接组件与电动驱动件和手动驱动件相连,所述转换连接组件能在使传动系统的输入端与电动驱动件连接的第一状态和使传动系统的输入端与手动驱动件相连的第二状态之间转换。
7.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
8.所述转换连接组件包括与所述传动系统的输入端相连的连接轴,所述电动驱动件的输出端通过可控制断开和连接的第一结合机构与连接轴相连,所述手动驱动件通过可控制断开和连接的第二结合机构与连接轴相连。
9.所述第一结合机构包括以转动方式套设安装在所述连接轴上的传动轮,所述传动轮通过传动机构与所述电动驱动件相连,所述传动轮上设有第一卡槽,所述连接轴上设有第一卡止件,所述第一卡止件以能在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之间滑动的方式安装在连接轴上,所述第一卡止件在第一位置时卡入所述第一卡槽中以使传动轮与连接轴同步转动,所述第一卡止件在第二位置时脱出所述第一卡槽以使传动轮能相对于连接轴转动。
10.所述第一卡止件连接有弹性迫使第一卡止件卡入所述第一卡槽的弹性部件,所述
第二结合机构为在使手动驱动件与连接轴连接时迫使第一卡止件克服弹性部件的作用脱出所述第一卡槽的结合机构。
11.所述第二结合机构包括设于连接轴上插孔,所述插孔自连接轴的端部延伸至所述第一卡止件的位置处,所述手动驱动件具有用于插入所述插孔中并迫使第一卡止件脱出所述第一卡槽的插接部,所述插接部上设有第二卡止件,所述连接轴上设有在插接部插入插孔时供第二卡止件卡入以使插接部能带着连接轴转动的第二卡槽。
12.所述第二卡槽具有供卡入第二卡槽的第二卡止件卡入以阻止插接部退出插孔的止退槽口。
13.所述插孔贯穿连接轴设置,所述连接轴的一端通过可拆卸连接机构与所述传动系统的输入端连接,所述弹性部件位于所述插孔中,且弹性部件连接于传动系统的输入端和第一卡止件之间。
14.所述可拆卸连接机构包括连接套,所述传动系统的输入端和连接轴分别与所述连接套螺纹连接,或所述传动系统的输入端和连接轴分别通过紧固件与所述连接套连接;或者所述可拆卸连接机构包括连接所述传动系统的输入端和连接轴的插接式连接机构。
15.所述第一卡止件包括滑设安装在所述插孔中的滑动部和连接于所述滑动部上用于卡入所述第一卡槽的销轴。
16.所述连接轴上设有轴肩和可拆卸的限位套,所述传动轮可转动的套设安装在连接轴上,所述轴肩和限位套分设于传动轮的两侧。
17.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
18.本实用新型钟罩炉的窑车中,驱动装置设有电动驱动件和手动驱动件,电动驱动件和手动驱动件通过转换连接组件与传动系统的输入端连接,转换连接组件能在使传动系统的输入端与电动驱动件连接的第一状态和使传动系统的输入端与手动驱动件相连的第二状态之间转换,可实现在电动驱动件驱动和手动驱动件驱动两种模式的切换,适应不同的工况需求,其使用灵活性高、适用范围广,同时电动驱动件驱动和手动驱动件驱动两种模式相互独立、互不干扰,可提高操作简便性,保证工作的安全性和稳定可靠性,尤其是采用带自锁功能的电动驱动件时,可避免手动驱动件驱动模式下无法驱动的问题。
附图说明
19.图1为钟罩炉的窑车的仰视结构示意简图。
20.图2为驱动装置的局部主视结构示意图。
21.图3为驱动装置在第一卡止件处于第一位置时的局部仰剖视结构示意图。
22.图4为驱动装置在第一卡止件处于第二位置时的局部仰剖视结构示意图。
23.图例说明:
24.1、窑车本体;2、行走轮;3、电动驱动件;4、手动驱动件;41、插接部;42、第二卡止件;5、转换连接组件;51、连接轴;511、插孔;512、第二卡槽;5121、止退槽口;513、轴肩;514、限位套;52、传动轮;521、第一卡槽;53、第一卡止件;531、滑动部;532、销轴;54、弹性部件;6、连接套;100、传动系统;101、输入端。
具体实施方式
25.以下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详细说明。
26.如图1和图2所示,本实施例的钟罩炉的窑车,包括窑车本体1、安装在窑车本体1上的行走轮2和用于驱动行走轮2转动的驱动装置,驱动装置通过传动系统100与行走轮2相连,驱动装置包括电动驱动件3和手动驱动件4,传动系统100的输入端101通过转换连接组件5与电动驱动件3和手动驱动件4相连,转换连接组件5能在使传动系统100的输入端101与电动驱动件3连接的第一状态和使传动系统100的输入端101与手动驱动件4相连的第二状态之间转换。转换连接组件5在第一状态时传动系统100的输入端101与电动驱动件3连接并仅由电动驱动件3驱动,转换连接组件5在第二状态时传动系统100的输入端101与手动驱动件4连接并仅由手动驱动件4驱动。该钟罩炉的窑车中,驱动装置设有电动驱动件3和手动驱动件4,电动驱动件3和手动驱动件4通过转换连接组件5与传动系统100的输入端101连接,转换连接组件5能在使传动系统100的输入端101与电动驱动件3连接的第一状态和使传动系统100的输入端101与手动驱动件4相连的第二状态之间转换,可实现在电动驱动件3驱动和手动驱动件4驱动两种模式的切换,适应不同的工况需求,其使用灵活性高、适用范围广,同时电动驱动件3驱动和手动驱动件4驱动两种模式相互独立、互不干扰,可提高操作简便性,保证工作的安全性和稳定可靠性,尤其是采用带自锁功能的电动驱动件3时,可避免手动驱动件4驱动模式下无法驱动的问题。
27.本实施例中,转换连接组件5包括与传动系统100的输入端101相连的连接轴51,电动驱动件3的输出端通过可控制断开和连接的第一结合机构与连接轴51相连,手动驱动件4通过可控制断开和连接的第二结合机构与连接轴51相连。转换连接组件5采用连接轴51配合两个结合机构的形式,能够实现电动驱动件3和手动驱动件4分别单独连接连接轴51,从而驱动连接轴51转动,再将扭矩传递至传动系统100的输入端101以驱动行走轮2转动。该转换连接组件5的结构紧凑、便于装配维护。
28.本实施例中,第一结合机构包括以转动方式套设安装在连接轴51上的传动轮52,传动轮52通过传动机构与电动驱动件3相连,传动轮52上设有第一卡槽521,连接轴51上设有第一卡止件53,第一卡止件53以能在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之间滑动的方式安装在连接轴51上,第一卡止件53在第一位置时卡入第一卡槽521中以使传动轮52与连接轴51同步转动,第一卡止件53在第二位置时脱出第一卡槽521以使传动轮52能相对于连接轴51转动。在需要采用电动驱动件3驱动时,通过第二结合机构将手动驱动件4与连接轴51断开,将第一卡止件53滑动至第一位置卡入第一卡槽521中(参见图4),即使电动驱动件3的输出端与连接轴51连接,此时电动驱动件3通过传动机构驱使传动轮52转动时可带着连接轴51同步转动,不采用电动驱动件3驱动时,将第一卡止件53滑动至第一位置脱出第一卡槽521(参见图3),即使电动驱动件3的输出端与连接轴51断开,此时电动驱动件3通过传动机构驱使传动轮52转动时,传动轮52在连接轴51上空转,不会带着连接轴51转动,进而可由手动驱动件4进行驱动。该第一结合机构的结构简单、成本低、易于制作装配、操作简便、工作稳定性好。优选的,上述传动轮52采用链轮,传动机构为链传动机构。
29.本实施例中,第一卡止件53连接有弹性迫使第一卡止件53卡入第一卡槽521的弹性部件54,第二结合机构为在使手动驱动件4与连接轴51连接时迫使第一卡止件53克服弹性部件54的作用脱出第一卡槽521的结合机构。在不采用手动驱动件4驱动时,第二结合机
构不对第一卡止件53产生作用,此时弹性部件54弹性迫使第一卡止件53卡入第一卡槽521,使第一结合机构保持在第一位置,转换连接组件5自动保持在电动驱动件3驱动模式,需要手动驱动件4驱动时,第二结合机构使手动驱动件4与连接轴51连接的同时,能迫使第一卡止件53克服弹性部件54的作用脱出第一卡槽521,也即第二结合机构连接电动驱动件3的输出端和连接轴51的同时,能同步断开电动驱动件3的输出端和连接轴51的连接,这样不需要单独设置控制第一结合机构的控制机构,可降低成本、提高结构紧凑性、简化操作。
30.本实施例中,第二结合机构包括设于连接轴51上插孔511,插孔511自连接轴51的端部延伸至第一卡止件53的位置处,手动驱动件4具有用于插入插孔511中并迫使第一卡止件53脱出第一卡槽521的插接部41,插接部41上设有第二卡止件42,连接轴51上设有在插接部41插入插孔511时供第二卡止件42卡入以使插接部41能带着连接轴51转动的第二卡槽512。手动驱动件4的插接部41插入插孔511后,能推动第一卡止件53滑动脱出第一卡槽521,同时第二卡止件42能卡入第二卡槽512,以使得转动手动驱动件4时能带着连接轴51同步转动。该第二结合机构的结构简单、成本低、易于制作装配、操作简便、工作稳定性好。本实施例的手动驱动件4为摇手。
31.本实施例中,第二卡槽512具有供卡入第二卡槽512的第二卡止件42卡入以阻止插接部41退出插孔511的止退槽口5121。第二卡止件42卡入第二卡槽512后,调节转动角度即可进出止退槽口5121,第二卡止件42卡入止退槽口5121后,可阻止插接部41退出插孔511,使插接部41保持推顶住第一卡止件53处于脱出第一卡槽521的状态,保证连接轴51不会带着传动轮52转动,避免电动驱动件3影响手动驱动件4驱动,设置该止退槽口5121后不需要设置额外的保持机构,也不需要额外的人工操作,在保证结构简单、节省成本的同时,使手动驱动件4驱动时更加方便省力。
32.本实施例中,插孔511贯穿连接轴51设置,连接轴51的一端通过可拆卸连接机构与传动系统100的输入端101连接,弹性部件54位于插孔511中,且弹性部件54连接于传动系统100的输入端101和第一卡止件53之间。一方面在连接轴51上开设插孔511更加容易,可降低制作难度、节省成本,另一方面弹性部件54安装在插孔511中,提高了结构紧凑性和美观性,且连接轴51与传动系统100的输入端101可拆卸连接,弹性部件54易于装配。优选的,本实施例的弹性部件54为伸缩弹簧,伸缩弹簧直接置于插孔511中,其两端分别与传动系统100的输入端101和第一卡止件53相抵,在插接部41不推顶第一卡止件53时,伸缩弹簧迫使第一卡止件53滑动至第一位置。
33.本实施例中,可拆卸连接机构包括连接套6,传动系统100的输入端101和连接轴51分别通过紧固件与连接套6连接,其结构简单、成本低、装拆简便、连接稳固性好。在其他实施例中,也可以是传动系统100的输入端101和连接轴51分别与连接套6螺纹连接。可拆卸连接机构还可采用现有其他可拆卸式连接机构,例如,包括连接传动系统100的输入端101和连接轴51的插接式连接机构。
34.本实施例中,第一卡止件53包括滑设安装在插孔511中的滑动部531和连接于滑动部531上用于卡入第一卡槽521的销轴532,其滑动稳定性好,且易于装配,装配后稳固性高。优选的,销轴532贯穿安装在滑动部531的通孔中,从插孔511的一端装入与滑动部531螺纹配合的螺钉将销轴532压紧固定。
35.本实施例中,连接轴51上设有轴肩513和可拆卸的限位套514,传动轮52可转动的
套设安装在连接轴51上,轴肩513和限位套514分设于传动轮52的两侧,以限制传动轮52轴向移动,拆卸限位套514,可方便的安装和更换传动轮52。
36.以上所述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方式,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仅局限于上述实施例。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构思前提下所得到的改进和变换也应视为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