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09-10 22:5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饲料 母鸡 后期 制备方法 提高

1.本发明属于蛋种鸡饲料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在蛋种鸡养殖过程中,种蛋受精率是衡量种鸡饲养管理质量的一项关键性指标,受精率管理的细致严格不仅对提升产蛋率和孵化率至关重要,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种鸡场的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由于精液品质和输精操作会对后期的输精效果产生直接影响,因此种鸡生产管理工作者常常把对整个人工授精过程的细化管理作为确保高受精率的重要工作,对生产后期的种母鸡饲养管理重视程度不够。根据现有研究发现,机体衰老、消化机能下降及疾病等会恶化老龄种母鸡生殖道内精子的生存环境,从而导致受精率下降。
3.目前关于蛋种鸡全价配合饲料的系统研究相对较少,发明专利cn202010992575.1提出了一种提高产蛋率和孵化率的蛋种鸡配合饲料及制备方法,该饲料可在提高蛋种鸡产蛋率和孵化率的同时,对机体抗病力和健康具有明显改善作用,但缺点是该料适用范围窄,仅适用于蛋种鸡高峰期。发明专利cn201610130866.3提出的一种提高蛋种鸡健雏率的产蛋期配合饲料及其制备方法,虽能提高蛋种鸡的繁殖性能和免疫力,却无法解决种母鸡生产后期肠道对饲料养分利用率下降、体内脂肪蓄积过多的问题。
4.因此,根据产蛋高峰期以后的种母鸡的机体生理状况,研制出一种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势在必行。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针对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从产蛋高峰期以后的种母鸡培育目标出发,并结合其营养需求和机体生理状况,提供了一种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及其制备方法,该饲料能够明显增强生产后期种母鸡的体质、改善机体脂质代谢状况、提高饲料利用效率、降低舍内氨气浓度、有效缓解生殖系统退化的问题,进而显著提高种母鸡受精率。
6.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由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组成:玉米35

60份、豆粕5

15份、棕榈粕5

15份、马铃薯蛋白粉3

12份、β

胡萝卜素菌体蛋白粉3

9份、蜂花粉0.2

0.6份、海藻粉1

1.5份、油脂0.5

1.5份、磷酸氢钙0.4

1.2份、石粉4

10份、食盐0.1

0.3份、预混料0.2

1份、酵素菌0.05

0.15份、氨基酸0.2

1份、混合酶0.4

1份、氯化胆碱0.05

0.1份和中草药组合物1

3份;所述中草药组合物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组成:葛根2

6份、紫苏2

6份、土茯苓2

4份、苦楝皮5

9份、大枣3

5份、柴胡2

4份和鸡血藤1

3份。
7.优选地,由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组成:玉米47份、豆粕10份、棕榈粕10份、马铃薯蛋白粉6份、β

胡萝卜素菌体蛋白粉6份、蜂花粉0.4份、海藻粉1.2份、油脂1份、磷酸氢钙0.8
份、石粉7份、食盐0.2份、预混料0.6份、酵素菌0.1份、氨基酸0.6份、混合酶0.7份、氯化胆碱0.07份、中草药组合物2份;所述中草药组合物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组成:葛根4份、紫苏4份、土茯苓3份、苦楝皮7份、大枣4份、柴胡3份、鸡血藤2份。
8.优选地,所述海藻粉的制备方法为:先分别将螺旋藻和小球藻清洗干净并自然晾干,再分别粉碎,过120目筛,然后将螺旋藻和小球藻按重量比为1:(0.2

1)的比例混合均匀,最终制成海藻粉。
9.优选地,所述油脂为棕榈油、大豆油、玉米油中的一种或几种组合;所述混合酶为α

半乳糖苷酶(≥100u/kg)和植酸酶(≥300u/kg)。
10.优选地,所述中草药组合物的制备方法为:称取葛根、紫苏、土茯苓、苦楝皮、大枣、柴胡和鸡血藤,先将各种中草药清洗干净并自然晾干,再分别粉碎,过120目筛,然后混合均匀,制成中草药组合物。
11.优选地,所述酵素菌是蛋白分解菌、脂肪分解菌、纤维分解菌和淀粉分解菌的一种或几种组合。
12.优选地,所述预混料包括复合维生素和复合微量元素,饲料中所述复合维生素为维生素a2000iu/g

6000iu/g、维生素d31500iu/g

3000iu/g、维生素e 2500iu/g

7500iu/g、维生素k200mg/kg

800mg/kg、维生素b1400mg/kg

1000mg/kg、维生素b21200mg/kg

3000mg/kg、泛酸1500mg/kg

2300mg/kg、维生素b61000mg/kg

3000mg/kg、生物素20mg/kg

100mg/kg和叶酸200mg/kg

600mg/kg;饲料中所述复合微量元素为羟基蛋氨酸螯合铁5000mg/kg

150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锌4000mg/kg

60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锰4500mg/kg

65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铜1000mg/kg

20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硒50mg/kg

150mg/kg和碘20mg/kg

100mg/kg。
13.优选地,所述氨基酸由98%的l

赖氨酸盐酸盐、98%的l

苏氨酸、缬氨酸和色氨酸按照质量比为1:1:(0.3

0.5):(0.3

0.5)的比例进行混合制成。
14.本发明中蜂花粉是蜜蜂从花朵中采集的花粉粒经蜜蜂加工而成的花粉团,不限花的种类。
15.本发明中马铃薯蛋白粉是马铃薯制作淀粉过程中的副产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均衡的氨基酸。
16.本发明中酵素菌是由细菌、酵母菌和放线菌组成的好氧性有益微生物群体。
17.本发明中β

胡萝卜素菌体蛋白粉是由丝状真菌三孢布拉霉菌种发酵培养产生大量的β

胡萝卜素菌丝体,再将获得的培养基残基和菌体组成的混合物通过浓缩、粉碎等简单工艺加工制成的菌体蛋白粉。
18.本发明的饲料能够调节机体脂质代谢,显著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对饲料的利用率并有效缓解生殖系统退化问题,从而促进机体排卵。同时还能够明显改善种母鸡免疫机能,减少种鸡感染疫病的概率,进而提高种母鸡生殖道内的精子存活率,增加受精机会,进而有利于提高种母鸡受精率。
19.本发明还提供一种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的制备方法,技术方案如下:
20.步骤一、分别配制海藻粉、预混料、混合酶、氨基酸、中草药组合物、酵素菌;
21.步骤二、称取玉米、豆粕、棕榈粕、马铃薯蛋白粉、β

胡萝卜素菌体蛋白粉、蜂花粉、
海藻粉、石粉、食盐、油脂、磷酸氢钙、氯化胆碱;
22.步骤三、使用高速万能粉碎机,对玉米、豆粕、棕榈粕进行15s的粉碎处理,过120目筛,得到混合粉料;
23.步骤四、将步骤三制备的混合粉料与步骤一、步骤二中配制的原料混合均匀后得到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
24.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
25.1、本发明中的中草药组合物和棕榈粕主要用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力。
26.棕榈粕中含β

甘露聚糖,对促进肠道内健康微生物区系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还能调节机体免疫防御机制,增强生产后期种母鸡的免疫力。
27.土茯苓的主要活性成分包括黄酮类、萜类、有机酸类、甾醇类、皂苷类等,能促进血液中淋巴细胞的增殖,刺激肿瘤坏死因子、干扰素

α的产生,从而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适量添加可提高种母鸡抵抗外界病毒的能力,而且土茯苓在抗炎、抑菌防病上有显著作用。
28.苦楝皮主要具有驱虫、神经药理、抗菌和抗病毒等药理作用,适量添加可用于杀死种母鸡体内的虫卵,同时提高种母鸡自身抗菌和抗病毒能力。
29.大枣,具有调节免疫、抗氧化、修复肝损伤、抗疲劳等作用;
30.柴胡属植物具有解热、抗炎、抗氧化、抗病毒、抗肿瘤、抗菌功能;
31.鸡血藤是一味活血化瘀中药,能补血、活血、通络,鸡血藤还具有抗肿瘤、抗病毒、免疫调节、对酪氨酸酶双向调节、抗炎、抗氧化、镇静催眠等作用,添加于种鸡饲料中不仅能改善种母鸡造血功能以及肠道运动功能,还能大大提高种母鸡自身抗病毒、抗菌能力。
32.紫苏具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效,富含多种营养性和功能性物质。紫苏籽提取物中富含黄酮、迷迭香酸等活性物质,适量添加可以提高机体的抗氧化能力,改善肠道环境,延缓蛋鸡衰老,提高产蛋率,延长产蛋期。此外,紫苏籽提取物中含有的黄酮物质具有弱雌激素活性,可以与机体内雌激素受体结合,对动物的生产性能具有双向调节作用。
33.葛根中含有大量的异黄酮类化合物,有降血糖、保护血管、抗氧化应激、抗感染、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指数等作用,适量添加可以降低种母鸡的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高密度胆固醇含量,从而调节机体脂质代谢状况。
34.中草药组合物中的各组分均具抵抗病毒和增强机体免疫的重要作用,相互配合不仅能够强有效地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机体的免疫能力,而鸡血藤、紫苏和葛根彼此辅助还能明显减少种母鸡生殖道脂肪的沉积,促进营养物质的生物学利用。因此由以上组分形成的中草药组合物不仅能为机体提供充足的具抗菌杀菌功能的免疫相关活性物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生产后期机体生殖能力下降现象,同时还发挥提高饲料中所有营养利用效率和促进机体对中草药抗菌活性物质吸收的双重作用,进而让机体拥有更强大的病菌抵抗能力。将葛根、紫苏、土茯苓、苦楝皮、大枣、柴胡、鸡血藤加入到饲料中能够增强生产后期种母鸡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该中药配方是经过发明人大量研究试验选定的,其用量配比对于中母鸡合理有效,具有独创性。
35.2、本发明中的海藻粉,能够通过控制肝脏胆固醇的合成、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加快肝脏和胆固醇向胆汁酸的转化、促进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快速代谢这四种途径来调节机体脂质代谢,有利于降低种母鸡生产后期腹部和生殖系统脂肪沉积,并能改善饲料的适口性,诱使蛋种母鸡采食。
36.3、本发明中的酵素菌,主要用于为生产后期种母鸡提供淀粉酶、蛋白酶、脂肪酶等,增强肠道功能、有效改善对饲料内各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率,降低禽舍内氨气的排出量,保护环境。
37.4、本发明中的β

胡萝卜素菌体蛋白粉作为机体重要的生理性抗氧化剂,而中草药组合物中的紫苏用来为机体提供过氧化氢酶、氧化还原酶等,因此,两种物质同时使用有效消除体内氧自由基,降低体组织中丙二醛的累积,进而减弱生产后期种母鸡细胞的氧化损伤,提高机体的抗氧化能力,尤其是延缓机体生殖系统的老化。
38.5、本发明中的蜂花粉和中草药组合物中的葛根富含黄酮类化合物,主要用来上调卵巢雌激素受体、促卵泡素受体基因的表达量,促进生产后期种母鸡卵泡发育,使排卵数量和受精率增加。
39.6、本发明中使用马铃薯蛋白粉、β

胡萝卜素菌体蛋白粉和棕榈粕部分替代常规饲料中的玉米和豆粕,降低了饲料成本,提高了饲料生产效益。
40.7、本发明的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能够调节机体脂质代谢,显著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对饲料的利用率并有效缓解生殖系统退化问题,从而促进机体排卵。同时还能够明显改善种母鸡免疫机能,减少种母鸡感染疫病的概率,进而提高种母鸡生殖道内的精子存活率,增加受精机会,进而有利于提高种母鸡受精率。此外,本发明还能达到降低饲料成本、减少舍内有害气体排放、保护环境的目的。
41.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细说明。
具体实施方式
42.实施例1
43.本实施例的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由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组成:玉米35份、豆粕5份、棕榈粕5份、马铃薯蛋白粉3份、β

胡萝卜素菌体蛋白粉3份、蜂花粉0.2份、海藻粉1份、油脂0.5份、磷酸氢钙0.4份、石粉4份、食盐0.1份、预混料0.2份、酵素菌0.05份、氨基酸0.2份、混合酶0.4份、氯化胆碱0.05份、中草药组合物1份。
44.本实施例的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的制备方法为:
45.步骤一、海藻粉的配制:先将螺旋藻和小球藻清洗干净并自然晾干,再分别将其粉碎,过120目筛,然后将螺旋藻和小球藻按重量比1:0.2准确称量后混合均匀,制成海藻粉。
46.预混料的配制:将维生素a2000iu/g,维生素d31500iu/g,维生素e 2500iu/g,维生素k200mg/kg,维生素b1400mg/kg,维生素b21200mg/kg,泛酸1500mg/kg,维生素b61000mg/kg,生物素20mg/kg,叶酸2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铁50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锌40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锰45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铜10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硒50mg/kg和碘20mg/kg混合。
47.混合酶的配制:取α

半乳糖苷酶(≥100u/kg)和植酸酶(≥300u/kg),按照质量比为3:0.5的比例进行混合配制。
48.氨基酸的配制:取98%的l

赖氨酸盐酸盐、98%的l

苏氨酸、缬氨酸、色氨酸,按照质量比为1:1:0.3:0.3的比例进行混合配制。
49.中草药组合物的配制:准确称取葛根2份、紫苏2份、土茯苓2份、苦楝皮5份、大枣3份、柴胡2份、鸡血藤1份,先将各种中草药清洗干净并自然晾干,再分别将其粉碎,过120目
筛,然后混合均匀,制成中草药组合物。
50.酵素菌的配制:将纤维分解菌、淀粉分解菌、脂肪分解菌及蛋白质分解菌按照质量比为0.1:0.3:1:0.5的比例进行配制。
51.粕、棕榈粕、马铃薯蛋白粉、β

胡萝卜素菌体蛋白粉、蜂花粉、海藻粉、石粉、食盐、油脂、磷酸氢钙、氯化胆碱;
52.步骤三、使用高速万能粉碎机,对玉米、豆粕、棕榈粕进行15s的粉碎处理,过120目筛,得到混合粉料;
53.步骤四、将步骤三制备的混合粉料与步骤一、步骤二中配制的原料加入双轴卧式混合机混合均匀,混合时间为90s,混合后打包即得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
54.对比例1
55.本对比例的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及其制备方法与实施例1相同,其不同之处在于,该饲料由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组成:玉米35份、豆粕5份、棕榈粕5份、马铃薯蛋白粉3份、β

胡萝卜素菌体蛋白粉3份、蜂花粉0.2份、油脂0.5份、磷酸氢钙0.4份、石粉4份、食盐0.1份、预混料0.2份、酵素菌0.05份、氨基酸0.2份、混合酶0.4份、氯化胆碱0.05份、中草药组合物1份。
56.对比例2
57.本对比例的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及其制备方法与实施例1相同,其不同之处在于,该饲料由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组成:玉米35份、豆粕5份、棕榈粕5份、马铃薯蛋白粉3份、β

胡萝卜素菌体蛋白粉3份、蜂花粉0.2份、海藻粉1份、油脂0.5份、磷酸氢钙0.4份、石粉4份、食盐0.1份、预混料0.2份、氨基酸0.2份、混合酶0.4份、氯化胆碱0.05份、中草药组合物1份。
58.对比例3
59.本对比例的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及其制备方法与实施例1相同,其不同之处在于,该饲料由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组成:玉米35份、豆粕5份、马铃薯蛋白粉3份、β

胡萝卜素菌体蛋白粉3份、蜂花粉0.2份、海藻粉1份、油脂0.5份、磷酸氢钙0.4份、石粉4份、食盐0.1份、预混料0.2份、酵素菌0.05份、氨基酸0.2份、混合酶0.4份、氯化胆碱0.05份。
60.对比例4
61.本对比例的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及其制备方法与实施例1相同,其不同之处在于,该饲料由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组成:玉米35份、豆粕5份、棕榈粕5份、马铃薯蛋白粉3份、β

胡萝卜素菌体蛋白粉3份、蜂花粉0.2份、海藻粉1份、油脂0.5份、磷酸氢钙0.4份、石粉4份、食盐0.1份、预混料0.2

1份、酵素菌0.05份、氨基酸0.2份、混合酶0.4份、氯化胆碱0.05份、中草药组合物1份。
62.实施例2
63.本实施例的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由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组成:玉米47份、豆粕10份、棕榈粕10份、马铃薯蛋白粉6份、β

胡萝卜素菌体蛋白粉6份、蜂花粉0.4份、海藻粉1.2份、油脂1份、磷酸氢钙0.8份、石粉7份、食盐0.2份、预混料0.6份、酵素菌0.1份、氨基酸0.6份、混合酶0.7份、氯化胆碱0.07份、中草药组合物2份。
64.本实施例的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的制备方法为:
65.步骤一、海藻粉的配制:先将螺旋藻和小球藻清洗干净并自然晾干,再分别将其粉
碎,过120目筛,然后将螺旋藻和小球藻按重量比1:0.6准确称量后混合均匀,制成海藻粉。
66.预混料的配制:将维生素a4000iu/g,维生素d32250iu/g,维生素e5000iu/g,维生素k500mg/kg,维生素b1700mg/kg,维生素b22100mg/kg,泛酸1900mg/kg,维生素b62000mg/kg,生物素60mg/kg,叶酸4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铁100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锌50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锰55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铜15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硒100mg/kg和碘60mg/kg混合。
67.混合酶的配制:取α

半乳糖苷酶(≥100u/kg)和植酸酶(≥300u/kg),按照质量比为3:0.5的比例进行混合配制。
68.氨基酸的配制:取98%的l

赖氨酸盐酸盐、98%的l

苏氨酸、缬氨酸、色氨酸,按照质量比为1:1:0.4:0.4的比例进行混合配制。
69.中草药组合物的配制:准确称取葛根4份、紫苏4份、土茯苓3份、苦楝皮7份、大枣4份、柴胡3份、鸡血藤2份,先将各种中草药清洗干净并自然晾干,再分别将其粉碎,过120目筛,然后混合均匀,制成中草药组合物。
70.酵素菌的配制:将纤维分解菌、淀粉分解菌、脂肪分解菌及蛋白质分解菌按照质量比为0.1:0.3:1:0.5的比例进行配制。
71.步骤二、称取玉米、豆粕、棕榈粕、马铃薯蛋白粉、β

胡萝卜素菌体蛋白粉、蜂花粉、海藻粉、石粉、食盐、油脂、磷酸氢钙、氯化胆碱;
72.步骤三、使用高速万能粉碎机,对玉米、豆粕、棕榈粕进行15s的粉碎处理,过120目筛,得到混合粉料;
73.步骤四、将步骤三制备的混合粉料与步骤一、步骤二中配制的原料加入双轴卧式混合机混合均匀,混合时间为90s,混合后打包即得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
74.实施例3
75.本实施例的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由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组成:玉米60份、豆粕15份、棕榈粕15份、马铃薯蛋白粉12份、β

胡萝卜素菌体蛋白粉9份、蜂花粉0.6份、海藻粉1.5份、油脂1.5份、磷酸氢钙1.2份、石粉10份、食盐0.3份、预混料1份、酵素菌0.15份、氨基酸1份、混合酶1份、氯化胆碱0.1份、中草药组合物3份。
76.本实施例的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的制备方法为:
77.步骤一、海藻粉的配制:先将螺旋藻和小球藻清洗干净并自然晾干,再分别将其粉碎,过120目筛,然后将螺旋藻和小球藻按重量比1:1准确称量后混合均匀,制成海藻粉。
78.预混料的配制:将维生素a6000iu/g,维生素d33000iu/g,维生素e 7500iu/g,维生素k800mg/kg,维生素b11000mg/kg,维生素b23000mg/kg,泛酸2300mg/kg,维生素b63000mg/kg,生物素100mg/kg,叶酸6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铁150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锌60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锰65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铜2000mg/kg、羟基蛋氨酸螯合硒150mg/kg、碘100mg/kg混合。
79.混合酶的配制:取α

半乳糖苷酶(≥100u/kg)和植酸酶(≥300u/kg),按照质量比为3:0.5的比例进行混合配制。
80.氨基酸的配制:取98%的l

赖氨酸盐酸盐、98%的l

苏氨酸、缬氨酸、色氨酸,按照质量比为1:1:0.5:0.5的比例进行混合配制。
81.中草药组合物的配制:准确称取葛根6份、紫苏6份、土茯苓4份、苦楝皮9份、大枣5
份、柴胡4份、鸡血藤3份,先将各种中草药清洗干净并自然晾干,再分别将其粉碎,过120目筛,然后混合均匀,制成中草药组合物。
82.酵素菌的配制:将纤维分解菌、淀粉分解菌、脂肪分解菌及蛋白质分解菌按照质量比为0.1:0.3:1:0.5的比例进行配制。
83.步骤二、称取玉米、豆粕、棕榈粕、马铃薯蛋白粉、β

胡萝卜素菌体蛋白粉、蜂花粉、海藻粉、石粉、食盐、油脂、磷酸氢钙、氯化胆碱;
84.步骤三、使用高速万能粉碎机,对玉米、豆粕、棕榈粕进行15s的粉碎处理,过120目筛,得到混合粉料;
85.步骤四、将步骤三制备的混合粉料与步骤一、步骤二中配制的原料加入双轴卧式混合机混合均匀,混合时间为90s,混合后打包即得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
86.对实施例1、2、3和对比例1、2、3、4的饲料进行饲养实验。
87.于陕西省咸阳市某大型规模化鸡场进行为期90天的饲喂试验,试验选取1400只47周龄正常的伊莎褐种母鸡,随即分成7个实验组,平均分配到分别使用实施例1、实施例2、实施例3、对比例1、对比例2、对比例3及对比例4的饲料进行喂养。三层全阶梯式笼养,人工光照时间15h/d,光照强度20lx,鸡舍内温度20℃

24℃,湿度65%

80%,每天饲喂2次,自由采食和饮水。按常规程序进行消毒免疫。
88.试验期间,每天收蛋统计各实验组的种母鸡产蛋数量,每月观察各实验组种蛋孵化情况,计算相应的种母鸡产蛋率、受精率、孵化率及健雏率,受精率(%)=(受精蛋数/孵化蛋数)
×
100,受精蛋孵化率(%)=(雏鸡出壳数/受精蛋数)
×
100,健雏率(%)=健雏数/出雏数
×
100,结果如表1所示。
89.试验期第10周,开始消化代谢实验,分别记录氮、钙、磷的摄入量、存留量、排泄量,最后计算氮的表观代谢率、钙和磷的表观代谢率,结果如表2所示。试验期末,从实验各组中随机选取15只鸡进行翅静脉采血,制备血清后采用试剂盒法测定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胆固醇含量,结果如表3所示。
90.表1各组产蛋率、受精率、孵化率、健雏率情况统计
91.组别产蛋率(%)受精率(%)孵化率(%)健雏率(%)实施例190.593.191.493.8实施例292.294.391.995.1实施例391.692.790.294.6对比例184.688.587.890.1对比例282.489.888.689.7对比例381.087.289.089.1对比例481.986.587.388.2
92.由表1知,实施例1

3的产蛋率、受精率、孵化率及健雏率均高于对比例1

4。与实施例1相比,对比例1的饲料原料中未添加海藻粉,用对比例1的饲料饲养的种母鸡产蛋率降低6.5%、孵化率降低3.9%、健雏率降低3.9%;对比例2的饲料原料中未添加酵素菌,用对比例2的饲料饲养的种母鸡产蛋率降低8.9%、受精率降低3.5%、孵化率降低3.1%、健雏率降低4.4%;对比例3的饲料原料中未添加中药组合物,用对比例3的饲料饲养的种母鸡产蛋率降低10.5%、受精率降低6.3%、孵化率降低2.6%、健雏率降低5.0%;对比例4的饲料原料
中未添加β

胡萝卜素菌体蛋白粉,用对比例4的饲料饲养的种母鸡产蛋率降低9.5%、受精率降低7.1%、孵化率降低4.5%、健雏率降低6.0%。以上结果说明,本发明的种母鸡全价饲料能够显著改善种母鸡的繁殖性能。
93.表2消化代谢实验结果统计
94.组别钙表观存留率(%)磷表观存留率(%)氮表观代谢率(%)实施例171.0265.1349.24实施例269.8163.2349.05实施例370.2562.9148.82对比例169.1263.0747.16对比例263.0958.2244.35对比例369.3862.1048.31对比例469.5562.1648.22
95.由表2知,实施例1

3的钙和磷表观存留率及氮表观代谢率均高于对比例1

4。而与实施例1相比,对比例2的饲料原料中不添加酵素菌,使用对比例2的饲料饲养的种母鸡体内钙和磷表观存留率、氮表观代谢率显著下降,这说明本发明含酵素菌的全价饲料能够明显提高机体对饲料中营养成分的消化利用率,同时能够通过减少了粪便氮的排泄量,达到改善鸡舍环境的目的。
96.表3各组血清生理代谢指标情况统计
97.组别甘油三酯(mmol/l)总胆固醇(mmol/l)高密度胆固醇(mmol/l)实施例116.842.341.46实施例217.542.231.39实施例316.652.281.41对比例120.312.790.82对比例216.952.341.26对比例317.022.411.29对比例417.112.361.34
98.由表3知,实施例1

3的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均低于对比例1

4,而血清高密度胆固醇含量却高于对比例1

4。与实施例1相比,对比例1的饲料原料中不添加海藻粉,使用对比例1饲料饲养的种母鸡的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显著上升17.1%和16.1%,高密度胆固醇含量显著下降0.44%,说明本发明含海藻粉的全价饲料能够控制种母鸡肝脏胆固醇的合成、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加快肝脏和胆固醇向胆汁酸的转化、促进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快速代谢这四种途径来调节机体脂质代谢,有利于降低种母鸡生产后期腹部和生殖系统脂肪沉积。以上说明,本发明的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受精率的饲料对生产后期种母鸡机体脂质代谢确实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99.综上,对生产后期种母鸡饲喂本发明的全价饲料,不仅能够调节机体脂质代谢,显著提高生产后期种母鸡对饲料的利用率并有效缓解生殖系统退化问题,促进机体排卵,还能够明显改善种母鸡免疫机能,减少种母鸡感染疫病的概率,进而增加受精机会,提高种母鸡受精率。同时,本发明还能达到降低饲料成本、减少舍内有害气体排放、保护环境的目的。
100.以上所述,仅是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并非对本发明作任何限制。凡是根据发明技
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作的任何简单修改、变更以及等效变化,均仍属于本发明技术方案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