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通用型高稳定泡沫灭火剂的制作方法

2021-06-25 14:3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灭火剂 灭火 泡沫 制备方法 通用型

1.本发明涉及消防灭火用的任意一种通用型高稳定泡沫灭火剂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随着人们生产、生活和能源结构的多样化,天然气、燃油代替煤炭、木材成为我们的日常燃料,石油化工产品进入我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由此引发的火灾速度快、火力猛,给人们生命财产带来极大危害,也给消防灭火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国内市场灭火剂品种不少,如水系灭火剂、蛋白、氟蛋白泡沫灭火剂、水成膜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气溶胶灭火剂、气体灭火剂等,但能在极短时间内可灭易燃液体引发的特大火灾(b类火灾)又不易复燃的高效灭火剂品种较少。特别是面对环保的要求,从前常用的一些灭火剂品种,如含有卤代烷的灭火剂逐渐被淘汰,目前大量使用的氟蛋白类灭火剂由于储存期不长、气味大,对生产和灭火过程带来不便。含有全氟辛基磺酸盐(pfos)的高效氟碳表面活性剂也面临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也将被限用,所以亟需研制出灭火速度快、不易复燃、满足环保要求、价格合理的新型高效灭火剂。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目的是为克服现有泡沫灭火剂的缺陷和不足,提供一种通用型的高稳定泡沫灭火剂。
4.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通用型高稳定泡沫灭火剂,由组分a和组分b两部分组成,所述组分a由增粘剂、交联剂和调节剂按一定质量比混合而成,其中所述的增粘剂为羟丙基纤维素、瓜尔胶、槐豆胶、田菁胶、聚乙烯醇、葫芦巴胶的任意一种或两种;所述组分b由表面活性剂、助剂按一定质量比与去离子水混合而成,其中所述的表面活性剂为十二烷基硫酸钠、烷基甜菜碱、聚硅氧烷磷酸酯甜菜碱、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钠、不含pfos的氟碳表面活性剂、氟硅表面活性剂的任意两种或三种。
5.优选的,所述组分a中所述的交联剂为硼酸铵、尿素、硼砂、硼酸的任意一种或两种;所述的调节剂为氢氧化钠、碳酸氢钠、硅酸钠、三乙醇胺的任意一种或两种。
6.优选的,所述组分b中所述的助剂为磷脂、海藻糖脂、苯甲酸钠、乙二醇、二缩三乙二醇、n-甲基吡咯烷酮的任意一种或两种。
7.进一步的,组分a中增粘剂、交联剂和调节剂的质量百分含量为:增粘剂10-50%,交联剂8-50%,调节剂5-40%。
8.进一步的,组分b中表面活性剂、助剂和去离子水的质量百分含量为:表面活性剂30-50%,助剂5-30%,去离子水20-70%。
9.进一步的,上述任意一种通用型高稳定泡沫灭火剂的使用方法,使用时,所述组份a与所述组份b在搅拌下与水快速混合并发生交联反应生成凝聚物泡沫混合液,在实际灭火过程中组份a和组份b与消防水的使用质量百分含量为:组分a0.1-5%,组分b 0.3-6%,消防水94-97%。
10.本发明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与现有水成膜泡沫灭火剂相比,具有以下有益效果:本发明的高稳定泡沫灭火剂由组分a和组分b溶于水后混合反应而成,可获得高稳定浓稠泡沫,析液时间长,在火面上覆盖力强,控火速度快,特别对于由石油化工行业引发的大型火灾或森林火灾特别有效。
具体实施方式
11.为了更好地理解本发明的实质,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的内容作进一步说明,但不能视为对本发明的限制,以下所述仅用于解释本发明,对于不偏离本发明精神和原则所做的修改、替换或改进,均属于本发明要求保护的范围。
12.实施例1灭火剂的组分a包括质量百分含量为0.3%的羟丙基纤维素、0.2%的田菁胶、0.2%的硼酸、0.2%的尿素、0.1%的碳酸氢钠、0.2%三乙醇胺混合;组分b包括质量百分含量为0.3%的十二烷基硫酸钠、0.3%的聚硅氧烷磷酸酯甜菜碱、0.1%不含pfos的氟碳表面活性剂、0.2%磷脂、0.2%的乙二醇混合、0.7%的去离子水;组分a和组分b同时加入到97%的水中混合得到泡沫混合液,可直接灭a类火或b类油火。
13.实施例2灭火剂的组分a包括质量百分含量为0.3%的葫芦巴胶、0.3%的瓜尔胶、0.2%硼砂、0.4%硼酸铵、0.1%的氢氧化钠混合;组分b包括质量百分含量为0.7%的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钠、0.4%烷基甜菜碱、0.2%氟硅表面活性剂、 0.2%n-甲基吡咯烷酮、0.3%海藻糖脂、2.9%的去离子水混合,组分a和组分b同时加入到94%的水中混合得到泡沫混合液,即可直接灭b类油火。
14.实施例3灭火剂的组分a包括质量百分含量为0.2%的聚乙烯醇、0.3%的槐豆胶、0.2%硼酸、0.2%尿素、0.2%的硅酸钠、0.1%的碳酸氢钠混合;组分b包括质量百分含量为0.3%十二烷基硫酸钠、0.3%的烷基甜菜碱、0.1%氟碳表面活性剂、0.1%苯甲酸钠、0.2%二缩三乙二醇和0.8%的去离子水混合,组分a和组分b同时加入到97%的水中混合得到泡沫混合液,即可直接灭b类油火。
15.将上述实施例的产品用于灭火,本发明各实施例的产品按照《泡沫灭火剂》国家标准“gb15308-2006”进行检验,灭火剂的各项理化性能和灭火性能检验结果如下表:主要技术指标实施例1实施例2实施例3凝固点℃≤-5℃≤-5℃≤-5℃发泡倍数≥5.0≥5.0≥6.0ph值7.0~9.57.0~9.57.0~9.5扩散系数正值正值正值25%析液时间,min≥10≥100≥80灭火时间,min≤3.0≤3.0≤3.025%抗烧时间,min≥10≥10≥12贮存温度℃-5~ 45-5~ 45-5~ 45
保质期,年≥3≥3≥3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