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无人机机载双组分水基型灭火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6-25 14:3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灭火 无人机 多层 高层建筑 装置


1.本发明涉及森林、多层建筑、高层建筑等场所消防灭火用的一种无人机机载双组分水基型灭火装置。


背景技术:

2.森林火灾、多层建筑或高层建筑火灾的灭火难度较大,往往会发生因灭火不及时而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等事故。目前的无人机机载灭火装置携带水或单组分水基灭火剂、干粉灭火剂,灭火效果还不够理想,存在灭火剂流失严重、持久性差及抗烧时间短、容易复燃等问题,特别对于火势较大的森林火灾、高层建筑立体火灾,灭火或隔离控火效果差。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无人机机载双组分水基型灭火装置,通过远程遥控实现双组分水基灭火剂的现场混合反应、喷射,达到远距离高效灭火、铺设防火隔离带的目的。
4.根据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提供一种无人机机载双组分水基型灭火装置,包括a液剂罐、b液剂罐、压缩空气罐、搅拌混合机构和发泡机构,所述压缩空气罐通过管道分别与所述a液剂罐、所述b液剂罐的顶部连接,所述a液剂罐、所述b液剂罐的底部分别通过管道与搅拌混合机构的顶部连接,所述搅拌混合机构的底部与发泡机构的顶部通过管道连接。
5.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的搅拌混合机构由缸体、搅拌叶片机构和电机组成,电机的驱动轴与搅拌叶片机构连接。
6.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的发泡装置由网孔板、锥形喷头、喇叭形开孔枪管组成。
7.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的搅拌叶片机构为推进式结构。
8.基于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的无人机携带灭火装置,通过远程遥控该装置上的压缩空气推动两种液剂快速混合反应、喷射,实现双组分灭火剂的现场配制、喷射,混合反应后的灭火剂持久稳定、抗烧时间长,适用于森林火灾、高层建筑火灾或其他消防人员不便到达的复杂区域场所的火灾扑救,可快速灭火、开辟防火隔离带,完成高效控火、灭火,同时又不污染环境。
附图说明
9.图1为本发明的灭火装置结构示意图。
10.图2是图1所示搅拌混合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11.图3是图1所示发泡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12.其中,1、a液剂罐;2、压缩空气罐;3、b液剂罐;4、搅拌混合机构;5、发泡机构;11、a液剂罐注液阀;12、a液剂罐进气阀;13、a液剂罐出液阀;21、压缩空气罐加气阀;22、压缩空
气罐出气阀;31、b液剂罐进气阀;32、b液剂罐注液阀;33、b液剂罐出液阀;41、搅拌叶片机构;42、电机;43、缸体、44、缸体出液管;51、接头;52、网孔板;53、喷头;54、枪管;55、气孔;61、a液剂罐与压缩空气罐的连接管道;62、b液剂罐与压缩空气罐的连接管道;63、b液剂罐与搅拌混合机构的连接管道;64、a液剂罐与搅拌混合机构的连接管道。
具体实施方式
13.下面结合附图详细说明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
14.图1出示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一种无人机机载双组分水基型灭火装置,包括a液剂罐1、压缩空气罐2、b液剂罐3、搅拌混合机构4、发泡机构5;压缩空气罐2通过压缩空气罐出气阀22、管道与a液剂罐顶部的a液剂罐进气阀12连接,同时通过管道与b液剂罐顶部的b液剂罐进气阀31连接;a液剂罐的底部通过a液剂罐出液阀13、管道与搅拌混合机构4的缸体43顶部连接,b液剂罐的底部通过b液剂罐出液阀33、管道与搅拌混合机构4的缸体43顶部连接;搅拌混合机构4底部的缸体出液管44与发泡机构5的顶部喷头53通过管道连接。以上所有阀均采用可遥控控制的电磁阀。
15.结合图2所示的搅拌混合机构,包括搅拌叶片机构41、电机42、缸体43、缸体出液管44,搅拌叶片机构41的轴与电机42的驱动轴连接,缸体43顶部安装有管道,缸体43底部设有缸体出液管44。
16.结合图3所示的发泡机构,包括接头51、网孔板52、喷头53、枪管54、气孔55。接头51的上端与搅拌混合机构4的缸体出液管44连接,其下端压紧网孔板52,接头51通过螺纹与喷头53的上端连接;喷头53的出口段收缩为锥形,喷头53下端通过螺纹与枪管54连接,枪管54向下扩大为喇叭形,侧壁上设有气孔55。
17.本发明的工作过程为:灭火装置在无人机起飞前先进行液剂、压缩空气的罐装,通过两个注液阀分别注入a液剂和b液剂,通过压缩空气罐加气阀21注入压缩空气,完成后关闭注液阀、加气阀;无人机携带灭火装置升空后,通过地面遥控装置同时打开压缩空气罐出气阀22、a液剂罐进气阀12、b液剂罐进气阀31,压缩空气分别进入a液剂罐、b液剂罐,三个罐体压力平衡后,关闭压缩空气罐出气阀22、a液剂罐进气阀12、b液剂罐进气阀31;再通过地面遥控装置打开a液剂罐出液阀13、b液剂罐出液阀33,同时打开搅拌混合机构4的电机42,两个液剂罐内的压缩空气分别推动a液剂、b液剂进入到搅拌混合机构的缸体43内,经过搅拌混合后快速反应完成灭火剂配制,同时再借助压缩空气和搅拌叶片41的推力将混合后的灭火剂推送至发泡机构5;灭火剂经过网孔板52的雾化分散,在喷头53锥形出口、枪管54喇叭形出口处形成负压区域,通过气孔55自吸入空气,可获得较好的发泡效果。
18.采用以上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通过无人机携带灭火装置,采用远程遥控该装置上的压缩空气推动两种液剂快速混合反应,实现双组分灭火剂的现场配制、喷射,混合反应后的灭火剂持久稳定、抗烧时间长,适用于森林火灾、高层建筑火灾或其他消防人员不便到达复杂区域场所的火灾扑救,可快速灭火、开辟防火隔离带,完成高效控火、灭火,同时又不污染环境。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