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灭火组件、灭火装置及电器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07-20 17:0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灭火 电器设备 组件 装置
灭火组件、灭火装置及电器设备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灭火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灭火组件、灭火装置及电器设备。



背景技术:

灭火装置是重要场所必备的器件,内部存储有灭火剂,可在发生火灾时启动灭火装置使灭火剂喷发来进行灭火。但是,将灭火剂散堆在容器内容易发生沉积,尤其容易发生在经常震动的设备中。设备本身长期震动时,会使散堆的灭火剂向一个方向不断压紧,使原本散堆的灭火剂变成柱状,降低了灭火剂与空气的接触面积,使灭火剂启动时的燃烧速度、喷放压力及喷放初速度都被降低,让灭火装置释放的灭火介质失去原有的灭火冲击效果。



技术实现要素:

基于此,有必要提供一种灭火组件、灭火装置及电器设备,以保证灭火剂的喷放速度。

一种灭火组件,包括封装袋和灭火剂,所述封装袋具有容置腔,所述容置腔被分隔为多个子容置腔及连通所述多个子容置腔的通道,每个所述子容置腔及所述通道内均封装有所述灭火剂。

上述灭火组件中,通过多个子容置腔容纳灭火剂,将灭火剂分装到多个子容置腔中,不论竖直放置封装袋还是水平放置封装袋,因为灭火剂已经被分装限定于各个子容置腔中,灭火剂不会在自身重力及振动等作用下向封装袋底部堆积,防止灭火剂挤压在封装袋底部而降低可以与空气接触的面积,使封装袋内的灭火剂整体具有较大的外表面,在启动灭火剂时容易接触得到空气而燃烧,灭火剂启动时的燃烧速度、喷放压力及喷放初速度较佳,灭火装置具有较好的灭火冲击效果。

在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每个所述子容置腔呈扁平状设置。

在其中一些实施例中,多个所述子容置腔中的任意一者与自身周围的每个所述子容置腔之间均通过所述通道连通。

在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封装袋由可燃物制成。

在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灭火剂为气溶胶,所述气溶胶呈粉末状、颗粒状、片状或块状中的一种或任意组合。

在其中一些实施例中,还包括热敏线,所述热敏线的一端封装于所述容置腔内并与所述灭火剂接触,所述热敏线的另一端伸出所述封装袋。

一种灭火装置,包括外壳和上述灭火组件,所述灭火组件装配于所述外壳内。

在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外壳上设置有泄爆口,所述封装袋由可燃物制成。

在其中一些实施例中,还包括支撑件,所述支撑件包括相对间隔设置于所述壳体内第一支撑件和第二支撑件,所述第一支撑件和所述第二支撑件之间形成扁平的夹持空间,所述灭火组件被夹持固定于所述夹持空间内。

一种电器设备,包括箱体、电器件及上述灭火装置,所述电器件和所述灭火装置均装配于所述箱体中,所述灭火装置呈扁平状,且所述灭火装置扁平延伸的平面与所述箱体的底板相交设置。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一实施例中灭火装置一个视角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图1所示灭火装置另一视角的结构示意图;

图3为图1所述灭火装置中封装袋的结构示意图。

100、灭火装置;10、外壳;11、一级泄爆口;13、二级泄爆口;12、第一壳体;14、第二壳体;30、灭火组件;32、封装袋;31、容置腔;33、子容置腔;35、通道;34、灭火剂;36、热敏线。

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便于理解本发明,下面将参照相关附图对本发明进行更全面的描述。附图中给出了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但是,本发明可以以许多不同的形式来实现,并不限于本文所描述的实施例。相反地,提供这些实施例的目的是使对本发明的公开内容的理解更加透彻全面。

需要说明的是,当元件被称为“固定于”另一个元件,它可以直接在另一个元件上或者也可以存在居中的元件。当一个元件被认为是“连接”另一个元件,它可以是直接连接到另一个元件或者可能同时存在居中元件。

除非另有定义,本文所使用的所有的技术和科学术语与属于本发明的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通常理解的含义相同。本文中在本发明的说明书中所使用的术语只是为了描述具体的实施例的目的,不是旨在于限制本发明。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和/或”包括一个或多个相关的所列项目的任意的和所有的组合。

如图1-2所示,本发明一实施例中,提供一种灭火装置100,包括外壳10和灭火组件30,灭火组件30装配于外壳10内,外壳10上设置有泄爆口,灭火组件30在启动时可通过泄爆口向外喷发,实现灭火功能。

外壳10包括第一壳体12和第二壳体14,第一壳体12的一端与第二壳体14的一端铰接,第一壳体12的另一端与第二壳体14的另一端卡扣,第一壳体12和第二壳体14之间形成装配空间,灭火组件30装配在装配空间内。第一壳体12和第二壳体14之间形成有一级泄爆口11,第一壳体12和/或第二壳体14上开设有二级泄爆口13,外壳10内的灭火组件30启动时,可通过一级泄爆口11、二级泄爆口13喷发。而且,灭火组件30启动后先在外壳10内部蓄压,当压力增大后再依次从一级泄爆口11及二级泄爆口13喷射,提高喷射时的压力,增大喷射行程,提高灭火效果。

如图1及图3所示,灭火组件30包括封装袋32和灭火剂34,封装袋32具有容置腔31,容置腔31被分隔为多个子容置腔33及连通多个子容置腔33的通道35,每个子容置腔33及通道35内均封装有灭火剂34。这样通过多个子容置腔33容纳灭火剂34,将灭火剂34分装到多个子容置腔33中,不论竖直放置封装袋32还是水平放置封装袋32,因为灭火剂34已经被分装限定于各个子容置腔33中,灭火剂34不会在自身重力及振动等作用下向封装袋32底部堆积,防止灭火剂34挤压在封装袋32底部而降低可以与空气接触的面积,使封装袋32内的灭火剂34整体具有较大的外表面,在启动灭火剂34时容易接触得到空气而燃烧,灭火剂34启动时的燃烧速度、喷放压力及喷放初速度较佳,灭火装置100具有较好的灭火冲击效果。

进一步地,每个子容置腔33呈扁平状设置,每个子容置腔33的厚度较小,当竖直放置封装袋32时,可以通过子容置腔33的腔壁限制内部的灭火剂34向下堆积,使散装的灭火剂34可以始终保持扁平状,以在启动时快速燃烧。

可选地,多个子容置腔33中任意一者与自身周围的每个子容置腔33之间均通过通道35连通,也就是说,一个子容置腔33与周围上下左右的其他子容置腔33均连通,这样当任意一个子容置腔33内的灭火剂34燃烧时可以引燃其他剩余子容置腔33内的灭火剂34,保证每个子容置腔33内的灭火剂34均可以被引燃。

更进一步地,封装袋32由可燃物制成,不会阻碍封装袋32内部灭火剂34的燃烧,且灭火剂34燃烧时封装袋32也被烧毁,燃烧后的灭火剂34可以直接从外壳10上的泄爆口喷发。

可选地,灭火剂34为气溶胶,气溶胶呈粉末状、颗粒状、片状或块状中的一种或任意组合。应当理解,当气溶胶灭火剂呈粉末状、颗粒状、片状或块状时,气溶胶灭火剂的单位质量上的比表面积增大或者单位体积上的密度降低,因此,一旦气溶胶灭火剂被引燃,燃烧将快速扩散,以爆燃的方式瞬间释放出大量灭火物质,提高喷放速度,达到更好的灭火效果。

现在市场上的气溶胶是压实后做成药柱的形状,通过对药柱的某一面进行燃烧来控制药柱的燃烧速度,从而达到稳定喷放的效果,其燃烧过程是逐层燃烧,因为药柱燃烧面积有限,所以其气溶胶燃烧释放出部分惰性气体和金属粒子,通过金属粒子抢夺游离基阻断链式燃烧反应进行灭火,惰性气体达到辅助灭火效果;而本专利的气溶胶发粉末或碎块没有压制成药柱形状,而是粉末或碎块气溶胶散堆在封装袋内,一旦被点燃,全部粉末或碎块直接爆燃,从而瞬间释放出大量惰性气体,降低单位时间内空间内的氧浓度,达到更好的灭火效果。

一些实施例中,灭火组件30还包括热敏线36,热敏线36的一端封装于容置腔31内并与灭火剂34接触,热敏线36的另一端伸出封装袋32,在封装袋32外部发生火情、温度升高时,热敏线36自燃并点燃与热敏线36接触的灭火剂34,使灭火剂34启动后进行灭火。

一些实施例中,灭火装置100还包括支撑件(图未示),支撑件包括相对间隔设置于壳体内的第一支撑件和第二支撑件,第一支撑件和第二支撑件之间形成扁平的夹持空间,灭火组件30被夹持固定于夹持空间内。这样,灭火组件30被第一支撑件和第二支撑件限位夹持为扁平状,竖直放置封装袋32时灭火剂34依然不会堆积在封装袋32底部,进一步保证灭火剂34与空气具有较大的接触面积,保证灭火剂34的启动效果。可选地,第一支撑件和第二支撑件均呈网板状设置,通过两个平行的网板夹持固定灭火组件30,进而固定灭火剂34,且允许灭火组件30通过网板上的网口较快地接触到空气而燃烧,不影响灭火组件30的正常启动。

基于同样的发明构思,本发明一实施例中,还提供一种上述灭火组件30。灭火组件30包括封装袋32和灭火剂34,封装袋32具有容置腔31,容置腔31被分隔为多个子容置腔33及连通多个子容置腔33的通道35,每个子容置腔33及通道35内均封装有灭火剂34。这样通过多个子容置腔33容纳灭火剂34,将灭火剂34分装到多个子容置腔33中,不论竖直放置封装袋32还是水平放置封装袋32,因为灭火剂34已经被分装限定于各个子容置腔33中,灭火剂34不会在自身重力及振动等作用下向封装袋32底部堆积,防止灭火剂34挤压在封装袋32底部而降低可以与空气接触的面积,使封装袋32内的灭火剂34整体具有较大的外表面,在启动灭火剂34时容易接触得到空气而燃烧,灭火剂34启动时的燃烧速度、喷放压力及喷放初速度较佳,灭火装置100具有较好的灭火冲击效果。

基于同样的发明构思,本发明一实施例中,还提供一种电器设备,电器设备包括箱体、电器件及上述灭火装置100,电器件和灭火装置100均装配于箱体内,灭火装置100呈扁平状,且灭火装置扁平延伸的平面与箱体的底板相交设置,如此可将灭火装置100竖直或倾斜装配于箱体内,方便在狭小的箱体内装配;同时对于竖直或倾斜设置的灭火装置100,虽然封装袋32也会竖直或倾斜放置,但灭火装置100内部的灭火剂34因为抽真空密封为扁平状,不会在自身重力或外部震动作用下全部向封装袋32底部堆积,保证竖直或倾斜放置的封装袋32内灭火剂34仍然具有较大的外表面积,保证灭火剂34启动时与空气具有较大的接触面积,保证灭火效果。可选地,电器件为电池、电路板等器件。

以上所述实施例的各技术特征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为使描述简洁,未对上述实施例中的各个技术特征所有可能的组合都进行描述,然而,只要这些技术特征的组合不存在矛盾,都应当认为是本说明书记载的范围。

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发明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发明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因此,本发明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