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下承式起道工装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1:2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工装 轨道 地铁 下承式起道


1.本实用新型涉及地铁轨道,尤其涉及一种下承式起道工装。


背景技术:

2.轨道线路精调是地铁轨道工程铺轨施工作业的重要工序,其中起道工装能否适应于现场,满足现场施工进度及质量要求是这一重要工序的首要卡控点。
3.现有的起道工装主要为上承式起道工装,适用于各城市地铁轨道工程中传统的“上支承架”法,但无法用于“下支承架”法。


技术实现要素:

4.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下承式起道工装。
5.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下承式起道工装,包括支撑横梁和连接于所述支撑横梁左右两端的支撑脚,所述支撑横梁上设有两个调整钢轨的钢轨调整组件,所述钢轨调整组件包括垫板、位于所述垫板左右两端的螺杆和顶部螺母,所述支撑横梁上设有第一通孔,所述螺杆的底端与所述垫板连接,所述螺杆的顶端穿过所述支撑横梁的第一通孔与所述顶部螺母螺纹连接。
6.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下承式起道工装还包括底部螺母,所述垫板的左右两端分别设有第二通孔,所述螺杆的底端通过所述第二通孔与所述底部螺母螺纹连接。
7.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下承式起道工装还包括中部螺母,所述中部螺母与所述螺杆螺纹连接并与所述底部螺母锁紧所述垫板。
8.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支撑脚为三脚架。
9.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支撑横梁为槽钢。
10.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通过上述方案,提供了一种下承式起道工装,加工制作方便,现场组装和拆卸操作简单快捷,适用于“下支承架”法,可以用于轨道线路精调。
附图说明
11.图1是本实用新型一种下承式起道工装的示意图。
12.图2是本实用新型一种采用下承式起道工装的地铁轨排起道施工方法的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13.下面结合附图说明及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说明。
14.如图1所示,一种下承式起道工装,包括支撑横梁1和连接于所述支撑横梁1左右两端的支撑脚2,所述支撑横梁1上设有两个调整钢轨的钢轨调整组件,所述钢轨调整组件包括垫板3、位于所述垫板3左右两端的螺杆4和顶部螺母5,所述支撑横梁1上设有第一通孔,又称为滑槽孔,所述螺杆4的底端与所述垫板3连接,所述螺杆4的顶端穿过所述支撑横梁1
的第一通孔与所述顶部螺母5螺纹连接。
15.所述下承式起道工装还包括底部螺母,所述垫板3的左右两端分别设有第二通孔,即预留孔,所述螺杆4的底端通过所述第二通孔与所述底部螺母螺纹连接。
16.所述下承式起道工装还包括中部螺母6,所述中部螺母6与所述螺杆4螺纹连接并与所述底部螺母锁紧所述垫板3。
17.所述支撑脚2优选为三脚架,又称为钢支凳。
18.所述支撑横梁1优选为槽钢。
19.所述垫板3优选为钢垫板。
20.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下承式起道工装,选用普通材料加工制作,加工制作方便,现场组装和拆卸操作简单快捷;适用于“下支承架”法,适用于各城市地铁轨道工程中传统的“上支承架法”无法使用的整体道床。
21.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了一种采用下承式起道工装的地铁轨排起道施工方法,包括以下过程:
22.1、施工准备;
23.2、铺轨场地移交;
24.3、轨道材料准备、轨节表计算;
25.4、下承式起道工装的设计和加工;
26.5、安装下承式起道工装;
27.6、钢轨吊运和摆放;
28.7、轨道扣配件布设;
29.8、轨面标高、轨距及方向调整。
30.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下承式起道工装,是一种铺轨时使用的小型工艺设备。它是铺设整体道床时固定轨道,调节轨距,调整轨道标高的一种工装。首先将下承式起道工装中的槽钢(即支撑横梁1)及钢支凳(即支撑脚2)沿线路方向每5m放置一处,将所需一侧钢轨放入指定位置并起吊至合适高度,将螺杆4穿入槽钢中提前预留的滑槽孔中,拧紧螺杆4顶部螺母,将钢垫板从钢轨轨底横穿,螺杆4穿入钢垫板的预留孔中,拧紧螺杆底部螺母,另一侧钢轨采用同样方法即可。
31.下承式起道工装的跨度为2.3m,两端采用与钢支凳焊接组装起支承作用,支撑横梁1为2300*80*80mm槽钢,强度达到施工要求。
32.通过松紧起道架中的螺杆螺母,在螺杆4的作用下实现高度的变化,达到轨道线路的轨距、水平、标高等符合规范要求。
33.轨道的具体调整如下:
34.(1)粗调轨道水平
35.以一根钢轨为基本轨将轨道尺架在两股钢轨上,测量此时两轨面连线中心到基标中心的距离。根据实测轨面和基标高程对螺杆4作相应的升降。此时可以拧动两侧的螺杆4或顶部螺母5使支承架连同轨道上升或下降。
36.(2)精调轨道水平
37.根据轨道尺的气泡和实际高差,比较实际高差,对螺杆4作微调,直至气泡居中,实现轨道水平。
38.(3)调整轨道中心线及轨距
39.将轨距拉杆放入两钢轨之间调整轨距拉杆,将轨距调整至1435mm,根据基标的位置采用l尺进行调整,达到规范要求。待现场道床完成浇筑及混凝土强度达到5mpa后再进行起道工装拆除,回收和循环使用。
40.以上内容是结合具体的优选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所作的进一步详细说明,不能认定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只局限于这些说明。对于本实用新型所属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简单推演或替换,都应当视为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下承式起道工装,其特征在于:包括支撑横梁和连接于所述支撑横梁左右两端的支撑脚,所述支撑横梁上设有两个调整钢轨的钢轨调整组件,所述钢轨调整组件包括垫板、位于所述垫板左右两端的螺杆和顶部螺母,所述支撑横梁上设有第一通孔,所述螺杆的底端与所述垫板连接,所述螺杆的顶端穿过所述支撑横梁的第一通孔与所述顶部螺母螺纹连接,所述支撑横梁为槽钢。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下承式起道工装,其特征在于:所述下承式起道工装还包括底部螺母,所述垫板的左右两端分别设有第二通孔,所述螺杆的底端通过所述第二通孔与所述底部螺母螺纹连接。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下承式起道工装,其特征在于:所述下承式起道工装还包括中部螺母,所述中部螺母与所述螺杆螺纹连接并与所述底部螺母锁紧所述垫板。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下承式起道工装,其特征在于:所述支撑脚为三脚架。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下承式起道工装,包括支撑横梁和连接于所述支撑横梁左右两端的支撑脚,所述支撑横梁上设有两个调整钢轨的钢轨调整组件,所述钢轨调整组件包括垫板、位于所述垫板左右两端的螺杆和顶部螺母,所述支撑横梁上设有第一通孔,所述螺杆的底端与所述垫板连接,所述螺杆的顶端穿过所述支撑横梁的第一通孔与所述顶部螺母螺纹连接。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提供了一种下承式起道工装,加工制作方便,现场组装和拆卸操作简单快捷,适用于“下支承架”法,可以用于轨道线路精调。可以用于轨道线路精调。可以用于轨道线路精调。


技术研发人员:解廷伟 黄和平 毕聪 吴楠 施烨辉 程荷兰 丁晓丹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解廷伟
技术研发日:2020.12.31
技术公布日:2021/10/8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