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磁悬浮承轨梁组件及磁悬浮线路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0:5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轨道交通 组件 线路 承轨梁


1.本实用新型属于磁悬浮轨道交通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磁悬浮承轨梁组件及磁悬浮线路。


背景技术:

2.磁悬浮列车是一种利用电磁悬浮原理来推动行驶的新型轨道列车。它通过分别设置在列车和轨道上的电磁装置产生的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的无接触悬浮和导向,再利用直线电机产生的电磁力牵引列车运行。列车和轨道在实际行驶过程中并不接触,使得磁悬浮列车在行驶过程中所受的摩擦力远小于传统轮轨列车,因此磁悬浮列车具有高速,运行平稳、舒适、无噪音等诸多优点,是未来轨道交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3.有别于传统钢轨,磁悬浮轨道上需要设置复杂的电磁装置,而磁悬浮轨道上的电磁装置直接影响磁悬浮列车运行时的动力性、平稳性和安全性。因此,在磁悬浮轨道安装施工时,需要特别注意每段磁悬浮轨道的承轨梁之间的对接精度。但是,目前承轨梁在安装调整位置的过程中,需要借助额外的千斤顶、吊装设备等辅助装置,不能直接实现承轨梁位置的调整;承轨梁安装至预定位置后,还需要将相关辅助装置移除后再将承轨梁位置固定,增加了施工作业的工作量。


技术实现要素:

4.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期望提供一种能够直接调整并固定承轨梁位置的磁悬浮承轨梁组件及磁悬浮线路。
5.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一种磁悬浮承轨梁组件,包括承轨梁、竖向调节装置、横向调节装置和安装底座,所述安装底座设置有空腔,所述承轨梁的底端位于所述空腔内,所述竖向调节装置能够驱动所述承轨梁相对所述安装底座沿竖直方向移动,所述横向调节装置能够驱动所述承轨梁相对所述安装底座沿水平方向移动,所述空腔构造为:能够承接混凝土浆料以使得所述横向调节装置的至少一部分、所述纵向调节装置的至少一部分以及所述承轨梁的底端被浇注在混凝土中。
6.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竖向调节装置包括至少一个竖向调节螺栓,所述承轨梁设置有沿竖直方向贯穿所述承轨梁的竖向螺纹孔,所述竖向调节螺栓穿设于所述竖向螺纹孔内,所述承轨梁通过所述竖向调节螺栓支撑于所述安装底座上。
7.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承轨梁内预埋有竖向套筒,所述竖向螺纹孔设置在所述竖向套筒上。
8.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安装底座包括安装侧板,所述横向调节装置包括至少一个横向调节螺栓,所述横向调节螺栓从外向内穿过所述安装侧板,所述横向调节螺栓伸入所述空腔内且与所述承轨梁的水平方向的一侧抵接。
9.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安装底座包括安装底板和多个安装侧板,所述安装底板和多个所述安装侧板共同围设形成所述空腔,所述空腔的顶侧敞开。
10.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安装底座上设置有滑槽,所述滑槽沿所述承轨梁的水平移动方向延伸,所述竖向调节装置的底端位于所述滑槽中且能在所述滑槽中滑动。
11.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滑槽位于所述空腔内。
12.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承轨梁包括两间隔设置的支撑柱以及连接于两所述支撑柱顶端之间的横梁,每一所述支撑柱均对应设置有所述底座、所述横向调节装置以及所述竖向调节装置,其中,所述横向调节装置位于其中一个所述支撑柱背离另一所述支撑柱的一侧,两个所述支撑柱对应的横向调节装置对所述承轨梁施加沿水平方向相反的作用力。
13.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支撑柱的底端设置有沿水平方向延伸的支撑脚,所述竖向调节装置和所述横向调节装置与所述支撑脚连接。
14.本实用新型实施例还提供一种包括前述任一实施例的磁悬浮承轨梁组件的磁悬浮线路,所述磁悬浮线路还包括轨道梁和磁悬浮轨道,所述磁悬浮轨道固定设置于所述承轨梁上,所述磁悬浮承轨梁组件固定设置于所述轨道梁的顶面上。
15.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磁悬浮承轨梁组件,通过横向调节装置和竖向调节装置直接对承轨梁的安装位置进行调节,便于承轨梁在安装时随时调整竖向和横向位置,提高承轨梁的安装精度,不需要依赖其它额外的调节辅助装置,减少了施工过程中的工作量和施工成本。通过向空腔注入混凝土,使承轨梁在调整到合适位置后可以直接进行固定作业,节省了作业时间,安装底座可以成为承轨梁的底座有利于加强支撑,提高结构稳定性。横向调节装置的至少一部分和竖向调节装置的至少一部分均能埋入混凝土中,使横向调节装置和竖向调节装置能够作为一次性使用器件,降低强度和寿命要求,降低成本。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中的磁悬浮线路的横截面示意图;
17.图2为图1中a位置的放大示意图;
18.图3为图2中安装底座俯视视角的示意图;
19.图4为图2中空腔充满混凝土后的示意图;
20.附图标记说明
21.10、磁悬浮承轨梁组件
ꢀꢀꢀ
11、竖向调节装置
ꢀꢀꢀꢀꢀ
111、竖向调节螺栓
22.12、横向调节装置
ꢀꢀꢀꢀꢀꢀꢀ
121、横向调节螺栓
ꢀꢀꢀꢀ
13、安装底座
23.13a、空腔
ꢀꢀꢀꢀꢀꢀꢀꢀꢀꢀꢀꢀꢀꢀ
131、安装侧板
ꢀꢀꢀꢀꢀꢀꢀꢀ
132、安装底板
24.133、滑槽
ꢀꢀꢀꢀꢀꢀꢀꢀꢀꢀꢀꢀꢀꢀ
14、承轨梁
ꢀꢀꢀꢀꢀꢀꢀꢀꢀꢀꢀ
141、横梁
25.142、支撑柱
ꢀꢀꢀꢀꢀꢀꢀꢀꢀꢀꢀꢀ
1421、竖向套筒
ꢀꢀꢀꢀꢀꢀꢀ
1422、支撑脚
26.1423、竖向螺纹孔
ꢀꢀꢀꢀꢀꢀꢀ
20、磁悬浮轨道
ꢀꢀꢀꢀꢀꢀꢀ
30、轨道梁
27.30a、化学锚栓
具体实施方式
28.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技术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技术特征可以相互组合,具体实施方式中的详细描述应理解为本技术宗旨的解释说明,不应视为对本技术的不当限制。
29.在本技术的描述中,“顶”、“底”、“竖直方向”、“水平方向”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
附图1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需要理解的是,这些方位术语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技术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技术的限制。
30.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磁悬浮承轨梁组件10,参阅图1、图2和图4,该磁悬浮承轨梁组件10包括承轨梁14、竖向调节装置11、横向调节装置12和安装底座13,安装底座13设置有空腔13a,承轨梁14的底端位于空腔13a内,竖向调节装置11能够驱动承轨梁14相对安装底座13沿竖直方向移动,横向调节装置12能够驱动承轨梁14相对安装底座13沿水平方向移动,空腔13a构造为:能够承接混凝土浆料以使得横向调节装置12的至少一部分、竖向调节装置11的至少一部分以及承轨梁14的底端被浇筑在混凝土中。
31.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提供的磁悬浮承轨梁组件10,通过横向调节装置12和竖向调节装置11直接对承轨梁14的安装位置进行调节,便于承轨梁14在安装时随时调整竖向和横向位置,提高承轨梁14的安装精度,不需要依赖其它额外的调节辅助装置,减少了施工过程中的工作量和施工成本。通过向空腔13a注入混凝土,使承轨梁14在调整到合适位置后可以直接进行固定作业,节省了作业时间,安装底座13可以成为承轨梁14的底座有利于加强支撑,提高结构稳定性。横向调节装置12的至少一部分和竖向调节装置11的至少一部分均能埋入混凝土中,使横向调节装置12和竖向调节装置11能够作为一次性使用器件,降低强度和寿命要求,降低成本。
32.可以理解的是,为了提高承轨梁14的安装精度,竖向调节装置11和横向调节装置12能够使承轨梁14相对安装底座13的竖向、横向距离实现无级调节。
33.示例性地,在一些实施例中,参阅图2,竖向调节装置11包括至少一个竖向调节螺栓111,承轨梁14设置有沿竖直方向贯穿承轨梁14的竖向螺纹孔1423,竖向调节螺栓111穿设于竖向螺纹孔1423内,承轨梁14通过竖向调节螺栓111支撑于安装底座13上。竖向调节螺栓111的一端与安装底座13抵接,旋转竖向调节螺栓111,在承轨梁14的压力下,竖向调节螺栓111沿竖直方向不会产生位移,使得承轨梁14沿竖直方向发生移动。竖向调节螺栓111与承轨梁14之间为螺纹连接,实现了承轨梁14沿竖直方向的无级调节。竖向调节螺栓111可以采用标准螺栓,便于工厂预先装配,降低材料和施工成本。
34.一般情况下,承轨梁14采用混凝土浇筑而成。为了防止竖向调节螺栓111在旋转过程中螺纹牙对承轨梁14的混凝土造成破坏,避免混凝土出现碎裂,可以设置辅助装置避免竖向调节螺栓111与承轨梁14直接接触。
35.示例性地,在一些实施例中,参阅图2,承轨梁14内预埋有竖向套筒1421,竖向螺纹孔1423设置在竖向套筒1421上。竖向套筒1421与竖向调节螺栓111直接螺纹连接,竖向调节螺栓111在旋转过程中产生的摩擦力直接传递到竖向套筒1421上,避免了直接摩擦承轨梁14,防止承轨梁14的混凝土因无法承受摩擦力和承轨梁14的自身重力而碎裂。
36.竖向套筒1421的外表面可以设置滚花纹或者凹凸结构,通过增大接触面积来增大竖向套筒1421与承轨梁14之间的结合力,防止竖向套筒1421松动。
37.在一些实施例中,参阅图2,安装底座13包括安装侧板131,横向调节装置12包括至少一个横向调节螺栓121,横向调节螺栓121从外向内穿过安装侧板131,横向调节螺栓121伸入空腔13a内且与承轨梁14的水平方向的一侧抵接。横向调节螺栓121与安装侧板131为螺纹连接,通过旋转横向调节螺栓121,使横向调节螺栓121逐渐伸入空腔13a内,从而推动
与横向调节螺栓121抵接的承轨梁14移动,实现承轨梁14的横向移动。
38.在一些实施例中,参阅图2,安装底座13包括安装底板132和多个安装侧板131,多个安装侧板131和安装底板132共同围设形成空腔13a,空腔13a的顶侧敞开。安装侧板131和安装底板132围设形成相对封闭的空腔13a,承轨梁14可以通过空腔13a敞开的顶侧伸入空腔13a中,混凝土也可以通过空腔13a敞开的顶侧注入到空腔13a中,无需单独开设独立的注浆口,有利于简化工艺流程。混凝土凝固后,安装底座13与承轨梁14成为一体,安装底座13能够进一步加强承轨梁14的支撑效果,提高稳定性。
39.可以理解的是,竖向调节螺栓111和横向调节螺栓121可以部分地埋入混凝土中,也可以全部埋入混凝土中。例如,参阅图4,可以使竖向螺纹孔1423完全位于空腔13a内,使横向调节螺栓121穿过安装侧板131的位置也位于空腔13a内,使混凝土注入后(图4中空腔13a的位置已注入混凝土,采用阴影方式表示)能够完全覆盖竖向调节螺栓111和横向调节螺栓121伸入空腔13a中的部分,防止长时间使用后,暴露在空气中的竖向调节螺栓111和横向调节螺栓121因氧化锈蚀损坏而影响结构强度,延长使用寿命。另外,竖向调节螺栓111和横向调节螺栓121在埋入混凝土后,由凝固的混凝土来支撑承轨梁14的质量并固定承轨梁14的位置,因此竖向调节螺栓111和横向调节螺栓121可以作为一次性使用的构件,降低使用寿命要求,减少成本。
40.由于承轨梁14的体积和重量较大,为了便于横向调节装置12对承轨梁14进行调整,可以设置导向机构来进行辅助,例如导向板、导轨等。
41.示例性地,在一些实施例中,参阅图2和图3,安装底座13上设置有滑槽133,滑槽133沿承轨梁14的水平移动方向延伸,竖向调节装置11的底端位于滑槽133中且能在滑槽133中滑动。滑槽133与竖向调节装置11相互配合可以发挥导向的作用,使竖向调节装置11在横向调节装置12的推动下沿既定方向平移,进而带动承轨梁14移动,并防止承轨梁14因受力不均而发生过度偏转,降低施工难度,减少调节次数,节约时间。
42.在一些实施例中,滑槽133位于空腔13a内。混凝土注入后,位于滑槽133内的竖向调节装置11完全没入混凝土中,使承轨梁14的位置完全固定,防止移动。
43.可以理解的是,滑槽133的数目与竖向调节装置11的数目相同且两者一一对应。
44.为了适应竖向调节装置11和横向调节装置12的安装和调节,增强承轨梁14的稳定性,简化磁悬浮承轨梁组件10的结构和构件数量,便于人员操作和施工,可以对承轨梁14的组成和结构进行优化。
45.在一些实施例中,参阅图1,承轨梁14包括两间隔设置的支撑柱142以及连接于两支撑柱142顶端之间的横梁141,每一支撑柱142均对应设置有底座、横向调节装置12以及竖向调节装置11,其中,横向调节装置12位于其中一个支撑柱142背离另一支撑柱142的一侧,两个支撑柱142对应的横向调节装置12对承轨梁14施加沿水平方向相反的作用力。横向调节装置12只位于支撑柱142的一侧,且两支撑柱142上的横向调节装置12对承轨梁14施加的作用力相反,使得位于单侧的横向调节装置12只需要能够推动承轨梁14向单一方向移动即可,通过两侧的两个横向调节装置12配合实现承轨梁14横向的双向调节,从而减少了横向调节装置12的数量,降低了成本,减轻了横向调节过程的工作量。
46.在一些实施例中,参阅图2,支撑柱142的底端设置有沿水平方向延伸的支撑脚1422,竖向调节装置11和横向调节装置12与支撑脚1422连接。支撑脚1422可以增大支撑柱
142与安装底座13的接触面积,降低压强,提高承轨梁14的结构稳定性。支撑脚1422的高度明显低于支撑柱142其它部分的高度,可以使安装在支撑脚1422上的竖向调节装置11在保证调节行程的前提下降低装置总体高度,降低制造成本,减少装配时间。
47.可以理解的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磁悬浮承轨梁组件10需要和其它现有技术中的构件一同组成完整的磁悬浮线路。
48.示例性地,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还提供了一种包括前述任一实施例中的磁悬浮承轨梁组件10的磁悬浮线路,参阅图1,磁悬浮线路还包括轨道梁30和磁悬浮轨道20,磁悬浮轨道20固定设置于承轨梁14上,磁悬浮承轨梁组件10固定设置于轨道梁30的顶面上。磁悬浮承轨梁组件10通过竖向调节装置11和横向调节装置12,可以实现对磁悬浮轨道20位置的调节,提高各段磁悬浮轨道20的对接精度。磁悬浮承轨梁组件10设置在轨道梁30上,使磁悬浮列车的重量通过磁悬浮承轨梁组件10和轨道梁30传导至路基上。
49.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可运用于一种磁悬浮线路的施工方法中,该施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50.s1:安装底座13的底面与轨道梁30的顶面连接,使磁悬浮承轨梁组件10固定在轨道梁30顶部的承轨梁组件预设安装位置上。
51.需要说明的是,根据现场施工的具体情况,参阅图1和图2,可以采用化学锚栓30a对安装底座13和轨道梁30之间进行固定连接,也可以采用安装膨胀锚栓来固定连接。为了便于磁悬浮承轨梁组件10能够快速便捷安放至承轨梁组件预设安装位置上,可在轨道梁30上的该位置预先设置凹槽,使安装底座13可部分地放入该凹槽中,便于磁悬浮承轨梁组件10快速定位摆放,缩短施工时间。磁悬浮承轨梁组件10位置调整完毕后可以向该凹槽注入混凝土使安装底座13的位置固定。
52.s2:将磁悬浮轨道20固定在承轨梁14的轨道预设安装位置上。
53.s3:调节横向调节装置12,使磁悬浮承轨梁组件10在水平方向上移动至横向预设位置。
54.s4:调节竖向调节装置11,使磁悬浮承轨梁组件10在竖直方向上移动至竖向预设位置。
55.s5:向空腔13a中注入混凝土直至混凝土充满空腔13a。
56.通过该施工方法可以实现磁悬浮轨道20沿竖直方向、水平方向的位移的无级调节,提高了磁悬浮轨道20的安装精度。通过浇筑混凝土使磁悬浮承轨梁组件10成为磁悬浮线路的一部分,无需拆除竖向调节装置11和横向调节装置12,缩短了施工时间,减少了人员的工作量。
57.本技术提供的各个实施例在不产生矛盾的情况下可以相互组合。
58.以上所述仅为本技术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技术,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技术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技术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技术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