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新型测位移抗拉滑动球形支座的制作方法

2021-09-29 02:3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支座 球形 位移 土木工程 滑动


1.本实用新型涉及土木工程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新型测位移抗拉滑动球形支座的改进。


背景技术:

2.在桥梁结构中,支座是连接桥梁上部结构与下部结构的重要部件,支座将桥梁上部结构的反力和变形(位移和转角)可靠地传递给桥梁的下部结构,其性能会直接影响到桥梁的安全与寿命。桥梁支座一般可分为固定支座和活动支座两种。在支座布置中,通常由固定支座和单向活动支座共同承担桥梁的水平力,由于单向活动支座存在导向间隙,往往只有固定支座承担水平力,因而存在固定墩受力过大,致使桥梁体系受力不合理。但是球形支座通过球面聚四氟乙烯板和中间球面板的组合实现球支座的转动,转动力矩小,而且转动力矩只与支座球面半径及聚四氟乙烯板的摩擦系数有关,与支座转角大小无关,特别适用于大转角的要求,设计转角可达0.05rad,且支座各向转动性能一致,适用于宽桥、曲线桥;支座不用橡胶承压,不存在橡胶老化对支座转动性能的影响。
3.在目前技术规范中,球形钢支座主要通过平面不锈钢板和平面聚四氟乙烯板的组合实现支座的水平滑移,从而实现固定或者滑动球支座的功能。但在复杂工况中会出现受向上拉力的时候同时需要良好的转动及滑动且想知道支座滑动多少位移量时,普通的钢支座无法达到上述要求。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针对现有技术的缺陷和不足,提供一种新型测位移抗拉滑动球形支座,它能够使土木工程行业中使用到的钢支座具有测位移功能,同时能够在拉压工况实现良好的转动性能。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是:它包括了上支座板1、不锈钢板2、平面滑板3、球面板4、球面滑板5、下支座板6、第一侧向滑板 7、抗拉环8、侧向导板9、第二侧向滑板10、导向滑轨11、侧向挡板12、密封罩13、标尺14、指针15,所述上支座板1的底部中间焊接有不锈钢板2,不锈钢板2的下方放置有平面滑板3,平面滑板3镶嵌在球面板4上,球面板 4下方设有球面滑板5,球面滑板5镶嵌在下支座板6上表面中间,下支座板 6的左右两侧均设有抗拉环8,抗拉环8与下支座板6之间设有第一侧向滑板 7,抗拉环8的外侧设有第二侧向滑板10,所述导向滑轨11的内侧设有侧向导板9,上支座板1的两端底部设有侧向挡板12,所述密封板13的一端连接侧向挡板12且另一端向内延伸至下支座板6侧面固定,上支座板1的右端设有标尺14,所述下支座板6的右侧下方设有指针15。
6.所述平面滑板3、球面滑板5、第一侧向滑板7、第二侧向滑板10内均设有储油槽16。
7.所述储油槽16内填充硅脂。
8.所述指针15为l形结构。
9.所述第二侧向滑板10与侧向导板9组合成滑动副。
10.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通过导向滑轨11内侧的侧向导板9和抗拉环8 外侧的第二侧向滑板10在拉力作用下,使得球面板4上镶嵌的平面滑板3与上支座板1之间有较好的双向水平滑动效果,由于双向滑动方向均在球面板4 以上实现,利用侧向挡板12来限制上支座板1的滑动距离,利用密封罩13 将抗拉环8和导向滑轨11密封在上支座板1的下方,则球面板4以下可以使用相比现座更小尺寸的产品,比如截面较小的柱子及支座预留高度较小的结构等,通过下支座板6与球面板4之间设有的球面滑板5和下支座板6侧面与抗拉环8之间的内侧之间设有第一侧向滑板7,在拉压工况下可以实现转动,再利用滑板内的储油槽16上填充的硅脂,使得下支座板6与球面板4之间和支座板6与抗拉环8之间的摩擦力减小,则可以实现大弧度的转动,然后通过下支座板6的右侧下方设有指针15及上支座板1的右端设有标尺14配合,则可以读出相对滑动的位移量,可以实现对工程项目的监控要求,具有良好的经济实用性和推广前景。
11.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后,本实用新型有益效果为:它能够使土木工程行业中使用到的钢支座具有测位移功能,同时能够在拉压工况实现良好的转动性能。
附图说明
12.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3.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x轴向剖视图。
14.图2是本实用新型的y轴向剖视图。
15.图3是本实用新型中平面滑板3的剖视图。
16.图4是图1中a部放大图。
17.附图标记说明:上支座板1、不锈钢板2、平面滑板3、球面板4、球面滑板5、下支座板6、第一侧向滑板7、抗拉环8、侧向导板9、第二侧向滑板 10、导向滑轨11、侧向挡板12、密封罩13、标尺14、指针15、储油槽16。
具体实施方式
18.参看图1

图4所示,本具体实施方式采用的技术方案是:它包括了上支座板1、不锈钢板2、平面滑板3、球面板4、球面滑板5、下支座板6、第一侧向滑板7、抗拉环8、侧向导板9、第二侧向滑板10、导向滑轨11、侧向挡板12、密封罩13、标尺14、指针15,所述上支座板1的底部中间焊接有不锈钢板2,不锈钢板2的下方放置有平面滑板3,平面滑板3用于利于上支座板1滑动,平面滑板3镶嵌在球面板4上,球面板4下方设有球面滑板5,球面滑板5用于利于球面板4滑动,球面滑板5镶嵌在下支座板6上表面中间,下支座板6的左右两侧均设有抗拉环8,抗拉环8与下支座板6之间设有第一侧向滑板7,第一侧向滑板7用于减小抗拉环8与下支座板6之间的摩擦力,抗拉环8的外侧设有第二侧向滑板10,所述导向滑轨11的内侧设有侧向导板 9,第二侧向滑板10与侧向导板9组合成滑动副,上支座板1的两端底部设有侧向挡板12,所述密封板13的一端连接侧向挡板12且另一端向内延伸至下支座板6侧面固定,上支座板1的右端设有标尺14,所述下支座板6的右侧下方设有指针15,所述指针15为l形结构,
所述平面滑板3、球面滑板5、第一侧向滑板7、第二侧向滑板10内均设有储油槽16,所述储油槽16内填充硅脂。
19.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通过导向滑轨11内侧的侧向导板9和抗拉环8 外侧的第二侧向滑板10在拉力作用下,使得球面板4上镶嵌的平面滑板3与上支座板1之间有较好的双向水平滑动效果,由于双向滑动方向均在球面板4 以上实现,利用侧向挡板12来限制上支座板1的滑动距离,利用密封罩13 将抗拉环8和导向滑轨11密封在上支座板1的下方,则球面板4以下可以使用相比现座更小尺寸的产品,比如截面较小的柱子及支座预留高度较小的结构等,通过下支座板6与球面板4之间设有的球面滑板5和下支座板6侧面与抗拉环8之间的内侧之间设有第一侧向滑板7,在拉压工况下可以实现转动,再利用滑板内的储油槽16上填充的硅脂,使得下支座板6与球面板4之间和支座板6与抗拉环8之间的摩擦力减小,则可以实现大弧度的转动,然后通过下支座板6的右侧下方设有指针15及上支座板1的右端设有标尺14配合,则可以读出相对滑动的位移量,可以实现对工程项目的监控要求,具有良好的经济实用性和推广前景。
20.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后,本实用新型有益效果为:它能够使土木工程行业中使用到的钢支座具有测位移功能,同时能够在拉压工况实现良好的转动性能。
21.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22.以上所述,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限制,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所做的其它修改或者等同替换,只要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均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权利要求范围当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