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端梁悬吊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9-29 01:3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悬吊 桥梁 建造 装置 施工


1.本实用新型涉及桥梁建造施工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端梁悬吊装置。


背景技术:

2.悬索桥施工时,主塔用于架设连接主缆,端梁一般存放于主塔上,端梁一般设计为无吊索结构,且为六面体矩形,因此需要设计专门的存梁、移梁支架,待端梁与其他梁段连成整体能够支承受力后,再拆除支架,支架搭设一般分为两种,分别是落地支架和设置在下横梁上的牛腿托架,悬索桥的支架搭设工程量大、高空作业多、工序控制精度要求高、拆除难度大,不利于施工控制。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旨在至少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之一。为此,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端梁悬吊装置,能够实现无吊索端梁临时存放和梁段调位,减少预埋件对主塔混凝土结构的伤害,达到端梁架设安全可靠的目的。
4.根据本实用新型的端梁悬吊装置,包括:悬吊装置,上端与主缆可滑动地连接,所述悬吊装置下端与端梁上端面连接;支承机构,设置在主塔上,端梁下端面与所述支承机构上端面接触设置;牵引装置,下端与主塔固定连接,所述牵引装置与端梁左端面连接,端梁在所述牵引装置的驱动下横向移动。
5.根据本实用新型的端梁悬吊装置,至少具有如下有益效果:悬吊装置上端与主缆可滑动地连接,悬吊装置下端与端梁上端面连接,支承机构设置在主塔上,端梁下端面与支承机构上端面接触设置,牵引装置下端与主塔固定连接,右端与端梁左端面连接,端梁在牵引装置的驱动下横向移动,悬吊装置设置在悬索桥永久结构的主缆上,结构简单,能够实现无吊索端梁临时存放和梁段调位,减少预埋件对主塔混凝土结构的伤害,达到端梁架设安全可靠的目的。
6.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悬吊装置包括:索夹,可滑动地设置在主缆上;滑车组悬吊绳,可拆卸地与所述索夹连接,所述滑车组悬吊绳与一动力装置连接,所述滑车组悬吊绳在所述动力装置的驱动下伸长或收缩。
7.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悬吊装置还包括第一卸扣和第二卸扣,所述滑车组悬吊绳下端通过所述第一卸扣与端梁上端面连接,所述滑车组悬吊绳上端通过所述第二卸扣与所述索夹连接。
8.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端梁还包括第一吊耳,所述第一吊耳设置在端梁上端面上,所述第一卸扣通过所述第一吊耳与端梁上端面连接。
9.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牵引装置包括驱动装置和第二连接件,所述驱动装置固定在主塔上,所述驱动装置通过所述第二连接件带动端梁在所述支承机构上横向滑动。
10.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第二连接件包括钢丝绳和第二吊耳,所述第
二吊耳与端梁左端面连接,所述钢丝绳一端与所述驱动装置转动连接,另一端通过所述第二吊耳与端梁左端面连接。
11.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驱动装置为卷扬机或手拉葫。
12.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支承机构包括临时支座和永久支座,所述永久支座固定设置在所述主塔上,所述临时支座设置在所述永久支座和端梁之间,端梁能够在所述临时支座上横向滑动。
13.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临时支座采用木材、钢材或混凝土材料制作而成。
14.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索夹上设置有安装槽和悬索绳,所述滑车组悬吊绳通过第二卸扣与所述悬索绳连接,所述悬索绳套设在所述安装槽上。
15.本实用新型的附加方面和优点将在下面的描述中部分给出,部分将从下面的描述中变得明显,或通过本实用新型的实践了解到。
附图说明
16.本实用新型的附加方面和优点结合下面附图对实施例的描述中将变得明显和容易理解,
17.其中:
18.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些实施例设置在悬索桥的端梁悬吊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19.图2为图1中a处的局部放大图;
20.图3为图1中b处的局部放大图;
21.图4为本实用新型一些实施例的悬吊装置上端与索夹连接的局部放大图;
22.图5为本实用新型一些实施例的悬吊装置下端与端梁连接的局部放大图;
23.图6为本实用新型一些实施例的端梁与牵引装置连接的局部放大图;
24.图7为本实用新型一些实施例的索夹的放大图;
25.图8为图7中a

a的剖视图;
26.图9为图7中b

b方向的视图。
27.附图标号如下:端梁悬吊装置10;端梁100;第一吊耳101;端梁上端面110;端梁左端面120;端梁下端面130;
28.悬吊装置200;主缆210;索夹230;安装槽231;悬索绳232;滑车组悬吊绳240;第一卸扣250;第二卸扣251;
29.牵引装置300;主塔310;驱动装置320;连接件330;钢丝绳331;第二吊耳332;
30.支承机构400;临时支座410;永久支座420;
31.动力装置500。
具体实施方式
32.下面详细描述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所述实施例的示例在附图中示出,其中自始至终相同或类似的标号表示相同或类似的元件或具有相同或类似功能的元件。下面通过参考附图描述的实施例是示例性的,仅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而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33.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涉及到方位描述,例如上、下、前、后、左、右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34.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若干的含义是一个以上,多个的含义是两个以上,大于、小于、超过等理解为不包括本数,以上、以下、以内等理解为包括本数。如果有描述到第一、第二只是用于区分技术特征为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先后关系。
35.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设置、安装、连接等词语应做广义理解,所属技术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结合技术方案的具体内容合理确定上述词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36.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示意性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实用新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37.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参照图1、图2和图3,端梁100为矩形体结构具有六个端面,悬吊装置200上端与主缆210可滑动地连接,悬吊装置200锁紧主缆210,则悬吊装置200与主缆210固定连接,悬吊装置200释放与主缆210的锁紧力,则悬吊装置200上端在主缆210上滑动连接,悬吊装置200下端与端梁上端面110连接,支承机构400固定设置在主塔310上,端梁下端面130与支承机构400上端面接触,支承机构400位于端梁100的下端,且支承机构400用于支承端梁100,牵引装置300下端与主塔310固定连接,牵引装置300与端梁左端面120连接,使得端梁100在牵引装置300的驱动下横向移动,悬吊装置 200设置在悬索桥永久结构的主缆210上,支承机构400设置在悬索桥永久结构的主塔310 上,结构简单,能够实现无吊索端梁100临时存放和梁段调位,减少端梁100支架的预埋件对主塔310混凝土结构的伤害,达到端梁100架设安全可靠的目的。
38.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参照图4,悬吊装置200包括索夹230和滑车组悬吊绳 240,索夹230可滑动的设置在主缆210上,索夹230锁紧主缆210,使得悬吊装置200与主缆210固定连接,索夹230释放与主缆210的锁紧力,使得悬吊装置200上端在主缆210上滑动连接,滑车组悬吊绳240可拆卸地与索夹230连接,滑车组悬吊绳240与设置在主塔310 上的动力装置500连接,滑车组悬吊绳240在动力装置500的驱动下伸长或收缩,通过动力装置500能够随意调节梁段标高,满足吊装工况和设计工况各种需求,使得无吊索端梁100 能够在主塔310上临时存放,通过动力装置500驱动滑车组悬吊绳240的伸长或收缩能够对梁段进行调位,整体结构简单,对动力装置500操作简单,达到端梁100架设安全可靠的目的。
39.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参照图4和图5,悬吊装置200还包括第一卸扣250和第二卸扣251,滑车组悬吊绳240下端通过第一卸扣250与端梁上端面110连接,滑车组悬吊绳240上端通过第二卸扣251与索夹230连接,第一卸扣250能够使得滑车组悬吊绳240 下端与端梁上端面110拆卸连接,第二卸扣251能够使得滑车组悬吊绳240上端与索夹230 拆卸连接,减少端梁100与悬吊装置200安装连接的工程量,减少高空作业,使得端梁悬吊装置
10更加安全可靠。
40.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参照图6,端梁100还包括第一吊耳101,第一吊耳101 设置在端梁上端面110,第一吊耳101与端梁100固定连接,端梁100浇筑时,将第一吊耳 101与端梁100一起浇筑固定,提高第一吊耳101与端梁100固定连接强度,减少应力集中,第一卸扣250通过第一吊耳101与端梁上端面110拆卸连接,减少端梁100与悬吊装置200 安装连接的工程量,端梁上端面110通过悬吊装置200与悬索桥永久结构的主缆210连接,端梁100一部分的重量由主缆210承担,减少端梁100移梁支架的使用,进而减少移梁支架预埋件对主塔310混凝土结构的伤害使得端梁悬吊装置10更加安全可靠。
41.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参照图3和图6,牵引装置300包括驱动装置320和连接件330,驱动装置320底部通过螺丝连接固定在主塔310上,连接件330一端与驱动装置 320转动连接,另一端与端梁100固定连接,驱动装置320通过连接件330带动端梁100在支承机构400上横向滑动,悬吊装置200在主缆210上滑动的同时动力装置500控制滑车组悬吊绳240收缩,端梁上端面110受到拉力,端梁下端面130受到支承机构400的支承力,使得端梁100在牵引装置300的牵引下始终水平横向滑动,端梁悬吊装置10能够随意调节梁段平面位置,方便调整梁段至安装位置,比传统的千斤顶滑移技术更快捷,且安全可靠。
42.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参照图6,连接件330包括钢丝绳331和第二吊耳332,第二吊耳332与端梁100左端连接,钢丝绳331一端与驱动装置320转动连接,另一端通过第二吊耳332与端梁左端面120连接,当端梁100横向滑动到预定的安装位置,通过钢丝绳 331与第二吊耳332连接牵引端梁100的方式,进一步方便调整梁段至安装位置,比传统的千斤顶滑移端梁100的方式适配性更强,能够适应不同的吊装工况,减少高空作业,减少悬索桥端梁100架设成本。
43.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驱动装置320为卷扬机或手拉葫,根据不同的吊装工况选择卷扬机或手拉葫作为牵引装置300的动力源,在一些小规模的悬索桥端梁100架设工况中,手拉葫作为驱动装置320的特点是在满足牵引装置300牵引力的同时,手拉葫拆装方便,结构简单,运输也方便,能够极大的控制施工成本,提高施工效率,在一些大规模的悬索桥端梁100架设的工况中,卷扬机能够给牵引装置300带来更大的牵引力,端梁100横向调节更加迅速,方便端梁100调整至安装位置,达到端梁100架设安全可靠的目的。
44.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参照图3和图6,支承机构400包括临时支座410和永久支座420,永久支座420固定设置在主塔310的永久结构上,临时支座410设置在永久支座420和端梁100之间,端梁100能够在临时支座410上横向滑动,将临时支座410与永久支座420暂时固定,端梁100在临时支座410上滑动,能够减少永久支架受到端梁100横向移动架设时的切向应力,是永久支座420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减少端梁100支架预埋件对主塔310混凝土结构的伤害,使得悬索桥主塔310结构稳定性得到了提高,也解决了无吊索端梁100临时存放、梁段调位的需求。
45.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临时支座410采用木材、钢材或混凝土材料制作而成,木材具有很好的支承性能,临时支座410采用木材,其强度性能高,安装快速方便,钢材具有相对木材更好的柔韧性,临时支座410采用钢材,端梁100与临时支座410之间滑动时产生的摩擦力会变小,不易使得端梁100滑移时产生过多的磨损,混凝土材料制成的临时支座 410,其制造成本最低,支承性能最好,能够支承更大质量的端梁100,支承端梁100时不易产
生应力变形,结构安全可靠。
46.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参照图7、图8和图9,索夹230上部设置有安装槽231 和悬索绳232,滑车组悬吊绳240通过第二卸扣251与悬索绳232连接,悬索绳232套设在安装槽231上,使得悬吊装置200的安装过程变得更加的方便快捷,适应不同的吊装工况,连接结构安全可靠。
47.需要说明的是,在一些实施例中,参照图7、图8和图9,索夹230为筒状钢板结构,索夹230通过上下的半圆形筒状钢板(图中未标出)包裹住主缆210,且能够在主缆210上滑动,索夹230能够通过螺栓将上下半圆形筒状钢板锁紧固定在主缆210上,安装槽231设置上半圆形筒状钢板,悬索绳232则套设在安装槽231上,半圆形筒状钢板韧性和强度能够满足悬吊装置200的连接强度,且不会对主缆210产生过多的磨损,在悬索桥架设完成后能够将索夹230从主缆210上拆除,荷载由主缆210及临时支座410承担,对永久结构无伤害,使得悬索桥端梁100架设过程安全可靠。
48.上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作了详细说明,但是本实用新型不限于上述实施例,在所属技术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所具备的知识范围内,还可以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宗旨的前提下作出各种变化。此外,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