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餐盘支架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0:5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自助餐 支架 餐盘


1.本实用新型涉及自助餐炉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餐盘支架。


背景技术:

2.自助餐炉是酒店、宾馆餐厅用于盛放自助餐菜肴并有保温功能的餐具,保温方法除了加盖保温外,还可以在食物盘下设加热装置,加热装置如酒精灯或蜡烛,这种加热为间接加热,一般在食物盘与加热器之间设盛水盘,以使食物加热均匀恒温,为配合酒精灯或蜡烛的使用,一般在餐盘支架设置下沉式的放置平台,此结构一般固定不动,在多个餐盘支架堆叠收纳时,不但占用叠放空间,而且多个餐盘支架的挤压下容易造成放置平台损坏,不便于使用。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至少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之一。为此,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餐盘支架,堆叠收纳餐盘支架时能够将放置架折叠起来,节省堆叠空间,且不易压坏放置架,便于使用。
4.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一种餐盘支架,包括:底座,具有承载平面,所述承载平面设置有用于供热量通过的中空部;放置架,设置于所述中空部的下方,所述放置架用于放置加热装置;折叠杆组,所述折叠杆组的一端与所述底座铰接,另一端与所述放置架铰接,所述折叠杆组能够使所述放置架靠近或者背离所述承载平面。
5.上述技术方案至少具有如下有益效果:通过折叠杆组连接用于放置加热装置的放置架,需要堆叠收纳多个餐盘支架时,手动将放置架向上压缩折叠,使放置架贴合承载平面的底部,从而能够节省相邻两个餐盘支架之间的堆叠空间,方便收纳,且避免了下方的餐盘支架挤压上方的餐盘支架的放置架的弊端,防止放置架被压坏,使用时向下张开放置架即可放置加热装置,使用方便。
6.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折叠杆组包括两个连杆,其一所述连杆的一端与所述底座铰接,另一所述连杆的一端与所述放置架铰接,两个所述连杆的另一端铰接。
7.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折叠杆组包括至少三个连杆,至少三个所述连杆依次铰接,首端的所述连杆的端部与所述底座铰接,末端的所述连杆的端部与所述放置架铰接。
8.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连杆的长度均相等。
9.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相邻两个所述连杆的铰接处、所述连杆与所述底座的铰接处、所述连杆与所述放置架的铰接处均具有阻尼。
10.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折叠杆组设置有四个,四个所述折叠杆组周向间隔连接于所述放置架。
11.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放置架包括底板和多个侧板,多个所述侧板均连接于所述底板的边沿。
12.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底板设置有定位部,所述定位部用于定位加热装置。
13.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侧板设置有避让槽,所述避让槽的宽度与所述折叠杆组的宽度匹配。
14.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折叠杆组包括一个第三连杆,所述第三连杆的一端与所述底座铰接,另一端与所述放置架铰接。
15.本实用新型的附加方面和优点将在下面的描述中部分给出,部分将从下面的描述中变得明显,或通过本实用新型的实践了解到。
附图说明
16.本实用新型的上述和/或附加方面和优点从结合下面附图对实施例的描述中将变得明显和容易理解,其中:
17.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餐盘支架的结构示意图;
18.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放置架和折叠组件连接的结构示意图;
19.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折叠杆组的简易示意图;
20.图4为本实用新型另一实施例中折叠杆组的第一种连接方式的简易示意图;
21.图5为本实用新型另一实施例中折叠杆组的第二种连接方式的简易示意图;
22.图6为本实用新型另一实施例中折叠杆组的简易示意图。
23.附图标记:
24.底座100,承载板110,承载平面120,中空部121;
25.放置架200,底板210,定位部211,侧板220,避让槽221;
26.折叠杆组300,第一连杆310,第二连杆320,第三连杆330,第四连杆340,第五连杆350,第六连杆360。
具体实施方式
27.本部分将详细描述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例,本实用新型之较佳实施例在附图中示出,附图的作用在于用图形补充说明书文字部分的描述,使人能够直观地、形象地理解本实用新型的每个技术特征和整体技术方案,但其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保护范围的限制。
28.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涉及到方位描述,例如上、下、前、后、左、右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29.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若干的含义是一个或者多个,多个的含义是两个以上,大于、小于、超过等理解为不包括本数,以上、以下、以内等理解为包括本数。如果有描述到第一、第二只是用于区分技术特征为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先后关系。
30.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设置、安装、连接等词语应做广义理解,所属技术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结合技术方案的具体内容合理确定上述词语在本实用新型
中的具体含义。
31.参照图1和图2,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提供一种餐盘支架,包括底座100,设置有水平布置的承载板110,即形成一个承载平面120,当采用火焰加热保温时,承载平面120上可放置盛水盘,盛水盘的上方再放置食物盘,以均匀加热食物,当采用发热盘加热保温时,承载平面120上可直接放置食物盘,即可加热食物,达到保温效果;承载平面120的中部设置有中空部121,中空部121为通孔,中空部121能够供火焰穿过,以直接传递热量,承载平面120的下方设置有用于放置加热装置的放置架200,加热装置如酒精灯、蜡烛等,通过火焰加热保温,一般而言,放置架200位于中空部121的正下方,酒精灯或蜡烛正放于放置架200时,火焰能够穿过中空部121以传递热量,放置架200通过折叠杆组300连接于底座100,具体的,折叠杆组300的上端与底座100的承载板110铰接,折叠杆组300的下端与放置架200铰接,折叠杆组300为能够沿上下方向收缩或扩张的结构,从而能够使放置架200靠近或背离承载平面120,即实现放置架200的折叠以便收纳,或张开以放置加热装置进行加热保温,且折叠时,放置架200的上端能够贴合承载平面120的底面,以尽最大限度节省收纳空间。
32.当需要使用餐盘支架进行加热保温食物时,将放置架200下压,折叠杆组300张开,形成下沉式的放置架200,因此可以放置酒精灯或蜡烛等加热装置,且火焰能够穿过中空部121直接加热盛水盘,通过盛水盘再间接加热食物盘,达到保温的效果,使用方便;当不再使用餐盘支架时,将放置架200上压,折叠杆组300收缩,直至放置架200的上端贴合承载平面120的底面,从而可将放置架200折叠收纳起来,在多个餐盘支架堆叠时,能够大大节省堆叠空间,即节省餐盘支架的放置空间,方便收纳,且下方的餐盘支架不会挤压上方的餐盘支架的放置架200,避免了放置架200因挤压而发生变形,造成损坏,提高放置架200的使用寿命。
33.参照图1和图2,本实施例中,为保证放置架200连接稳固,且加热装置能稳固放置于放置架200上,折叠杆组300设置有四个,放置架200的外形为矩形结构,四个折叠杆组300分别连接于放置架200的四个角位,即放置架200的两侧分别连接两个折叠杆组300,一般而言,四个折叠杆组300与底座100的铰接处的转动轴互相平行,以使折叠放置架200或张开放置架200时操作顺畅;可以理解的是,折叠杆组300的设置数量不限于四个,但一般设置为偶数个,以使放置架200受力平行,可以是两个、六个或更多,当然,也可以是奇数个,如一个、三个、五个或更多个,此处不对折叠杆组300的设置数量作具体限定,只需使放置架200连接稳固即可。
34.参照图3,本实施例的折叠杆组300包括两个连杆,分别为第一连杆310和第二连杆320,第一连杆310和第二连杆320的两端均设置轴孔,轴孔均设置有转轴,第一连杆310的一端通过转轴转动连接于底座100的承载板110,即铰接,第二连杆320的一端也通过转轴转动连接于放置架200,即铰接,第一连杆310的另一端和第二连杆320的另一端同样通过转轴实现转动连接,亦即铰接,一般而言,第一连杆310与承载板110的铰接点位于第二连杆320与放置架200的铰接点的正上方,以最大限度利用两个连杆的总长度,即最大限度增加放置架200张开时的下沉深度,以便放置高度较高的酒精灯或蜡烛等加热装置,且上下移动放置架200时能使放置架200始终位于中空部121的正下方,保证加热火焰始终能穿过中空部121实现加热保温;折叠收纳放置架200时,将放置架200上压,使第一连杆310和第二连杆320转动并逐渐趋向在转动轴的轴向方向上投影重合的位置,直至放置架200的上端贴合承载板110的底面,此时第一连杆310和第二连杆320的投影重合,折叠杆组300处于完全收缩状态,完
成放置架200的折叠收纳操作,一般而言,此时同一侧的第一连杆310和第二连杆320均位于第二连杆320与放置架200的铰接点的左侧或右侧;需要放置加热装置时,将放置架200下压,第一连杆310和第二连杆320反向转动,即折叠杆组300张开,即可放置加热装置,当第一连杆310和第二连杆320的投影连成竖直布置的直线时,折叠杆组300处于最大张开状态,可放置高度较高的加热装置,操作方便。
35.在另一些实施例中,参照图4和图5,可以理解的是,折叠杆组300包括至少三个连杆,至少三个连杆依次铰接,形成链式结构,一般而言,每个连杆的端部均设置轴孔,相邻两个连杆的两个轴孔之间穿设有与轴孔配合的转轴,从而实现相邻两个连杆的端部转动连接,即铰接,链式结构首端的连杆的端部轴孔也通过转轴转动连接于底座100的承载板110,即铰接,链式结构末端的连杆的端部轴孔同样通过转轴转动连接于放置架200,即铰接,当所有连杆在转动轴的轴向方向上的投影均重合时,即为折叠杆组300的完全收缩状态,放置架200即可折叠收纳起来,当所有连杆在转动轴的轴向方向上的投影连成一根直线时,即为折叠杆组300的最大张开状态,放置架200张开,可放置酒精灯或蜡烛等加热装置进行加热保温。具体的,折叠杆组300包括三个连杆,分别为第四连杆340、第五连杆350和第六连杆360,第四连杆340的一端与第五连杆350的一端铰接,第五连杆350的另一端与第六连杆360的一端铰接,第四连杆340的另一端与底座100的承载板110铰接,第六连杆360的另一端与放置架200铰接,铰接的结构形式与前述的方案相同,此处不再赘述,一般而言,同一个折叠杆组300的第四连杆340和承载板110的铰接点位于第六连杆360与放置架200的铰接点的正上方的左侧或右侧,且在水平方向上相距一个连杆的长度的距离,同时,放置架200两侧的折叠杆组300沿左右方向对称设置,可使放置架200沿上下方向移动时始终位于中空部121的正下方,保证加热火焰始终能穿过中空部121实现加热保温,且折叠放置架200时放置架200能够完全贴合承载板110的底面,以便多个餐盘支架堆叠收纳;折叠放置架200时,将放置架200上压,直至放置架200的上端贴合承载板110的底面,此时第四连杆340、第五连杆350和第六连杆360的投影重合,折叠杆组300处于完全收缩状态,即完成放置架200的折叠操作;需要放置加热装置时,将放置架200下压,当第四连杆340、第五连杆350和第六连杆360的投影连成直线时,折叠杆组300处于最大张开状态,可放置高度较高的加热装置,此时,第四连杆340、第五连杆350和第六连杆360的投影连成的直线与竖直线形成一个夹角。可以理解的是,折叠杆组300的连杆数量不限于两个和三个,可以是四个、五个或更多个,多个连杆依次铰接,当连杆的数量为偶数个时,折叠杆组300两端的铰接点的位置关系与连杆的数量设置为两个时的方案相同,当连杆的数量为奇数个时,折叠杆组300两端的铰接点的位置关系与连杆的数量设置为三个时的方案相同。
36.本实施例中,折叠杆组300的多个连杆数量的长度均相等,使得折叠杆组300在完全收缩状态下,多个连杆的投影完全重合,节省空间,且便于加工,当连杆以裁切的方式生产,可减少调试刀具或更换刀具的操作,当连杆以模具铸造的方式生产,可减少模具的开发,节省生产成本。
37.可以理解的是,相邻两个连杆的铰接处、首端的连杆与底座100的铰接处和末端的连杆与放置架200的铰接处均具有阻尼,本实施例中,第一连杆310与底座100的铰接处、第二连杆320与放置架200的铰接处以及第一连杆310与第二连杆320的铰接处均具有阻尼,转轴连接第一连杆310与第二连杆320时能够使第一连杆310与第二连杆320的表面紧紧贴合,
转轴连接第一连杆310与底座100时能够使第一连杆310与底座100紧紧贴合,转轴连接第二连杆320与放置架200时能够使第二连杆320与放置架200紧紧贴合,在伸缩折叠杆组300的过程中,依靠贴合面之间的摩擦力即形成阻尼,从而能够使放置架200悬停在不同高度的位置,以适配不同高度的酒精灯或蜡烛等加热装置,且在使用蜡烛加热保温时,随蜡烛的消耗,可随时调整放置架200的高度位置,使火焰的外焰始终能够加热盛水盘,保证加热保温效果;可以理解的是,相邻两个连杆之间、连杆与底座100之间、连杆与放置架200之间均可连接阻尼环,阻尼环可以使橡胶圈等,可增加相邻两个连杆、连杆与底座100、连杆与放置架200之间的摩擦力,增加放置架200悬停时的可靠性。
38.参照图2,本实施例中,放置架200包括底板210和多个侧板220,底板210可以是矩形等多边形板状结构,一般而言,底板210为矩形板状结构,可根据实际需求选用底板210的形状,多个侧板220周向围绕连接于底板210的边沿,侧板220位于底板210的上方,且侧板220与底板210垂直,侧板220形成一定的阻挡作用,从而可防止放置架200上的加热装置脱离放置架200而造成安全隐患。
39.参照图2,本实施例中,底板210设置有定位部211,定位部211可以为与加热装置的底部匹配的凹槽、凸出部、通孔等结构形式,也可以是挡板、折弯边等结构形式,定位部211可根据实际使用的加热装置的结构设置,此处不对定位部211的结构形式作具体限定,定位部211能够对加热装置进行定位,便于准确放置加热装置,以准确加热盛水盘或食物盘,且避免在使用过程中加热装置移位。
40.参照图2,本实施例中,左右两侧的侧板220设置有避让槽221,避让槽221的宽度与折叠杆组300的宽度匹配,即避让槽221的宽度略大于折叠杆组300的宽度,当末端的连杆连接于侧板220的内侧,且折叠杆组300收缩时连杆位于侧板220的外侧,在折叠杆组300收缩时避让槽221能够避开折叠杆组300,使折叠杆组300完全收缩,放置架200的上端则可贴合承载板110的底面,以尽可能腾出多个餐盘支架堆叠时的堆叠空间。
41.在另一些实施例中,参照图6,可以理解的是,折叠杆组300可以仅包括一个第三连杆330,第三连杆330的一端与底座100的承载板110铰接,另一端与放置架200铰接,多个折叠杆组300的第三连杆330互相平行,当折叠杆组300处于完全张开状态时,第三连杆330与承载板110的铰接点位于第三连杆330与放置架200的铰接点的正上方,即此时第三连杆330为竖直布置,且放置架200位于中空部121的正下方,以便放置加热装置实现加热保温,折叠放置架200时,向上转动第三连杆330,使放置架200向一侧并向上移动,且放置架200始终保持水平状态,直至放置架200的上端贴合承载板110的底面,即完成放置架200的折叠,以便收纳,操作方便。
42.上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作了详细说明,但是本实用新型不限于上述实施例,在所述技术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所具备的知识范围内,还可以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宗旨的前提下作出各种变化。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