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木材指接榫开榫机的制作方法

2021-07-06 21:0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木材 加工机械 指接榫开榫机


1.本实用新型涉及木材加工机械领域,具体是一种木材指接榫开榫机。


背景技术:

2.木材指接榫开榫机对多个长短不一的木段进行双头开榫的工作原理为,将多个木段的其中一端对齐、固定后进行开榫,然后再将这些木段的另一端对齐,进行另一端的开榫,从而实现双头开榫。
3.其中,对于多个长短不一木段双头开榫的快速实现方法,目前已有如下技术方案:

采用双刀头和双向运输带,即工作台表面为可以前后运动的运输带,而工作台两端分别有一个挡板和一套切削装置,在木段一端对齐、开榫完成后,运输带倒转,利用运输带和挡板让木段的未加工一端在工作台另一端对齐,然后用工作台另一端的切削装置进行开榫,以实现双头开榫;

采用带双向运输带的旋转工作台,即工作台可旋转,工作台表面为可以前后运动的运输带,而工作台两端分别有一个挡板,但只有一端安装有切削装置,在木段一端开榫完成后,运输带倒转,让木段的未加工一端对齐到工作台另一端的挡板上,随后工作台旋转180
°
,再让切削装置对木段的未加工一端进行开榫,从而实现双头开榫。
4.上述实现多个长短不一木段双头开榫的技术方案,均有机械结构精密复杂、机器制造成本高、维护困难的特点,不适合小型木工企业或家庭木工作坊使用。


技术实现要素:

5.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木材指接榫开榫机,能实现多个长短不一、等厚等宽木段两端的快速对齐和开榫,其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便于维护,适合小型木工企业或家庭木工作坊使用。
6.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7.一种木材指接榫开榫机,包括机座、垂直压紧装置、移动式切削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工作台、横向压紧装置、工作台支架、油缸和下挡板装置,所述工作台与工作台支架通过销轴连接,所述横向压紧装置安装在工作台的两端,所述工作台支架与机座通过转轴连接,所述工作台支架底部安装有滑轨和滑块,所述油缸的活塞杆与滑块铰接。该结构的有益效果在于:油缸的活塞杆推动工作台支架和工作台绕转轴翻转翘起,利用重力使工作台上长短不一的木段滑落在下挡板装置上,从而实现木段一端的快速对齐;在下挡板装置上对齐木段后,横向压紧装置压紧木段实现固定,随后通过转轴和销轴翻转工作台将工作台压紧木段的一段朝向移动式切削装置,油缸活塞杆下拉工作台支架使其恢复水平,移动式切削装置对木材端面进行开榫;在木段一端的开榫完成后,垂直压紧装置和横向压紧装置松开,油缸的活塞杆推动工作台支架和工作台绕转轴重新翻转翘起,利用重力使工作台上的木段再次滑落在下挡板装置上,从而实现木段另一端的快速对齐。
8.作为进一步改进,所述工作台表面覆有一层聚四氟乙烯薄膜。该结构的有益效果在于:降低工作台表面粗糙度,便于木段在工作台上滑动;提高工作台表面的耐磨性。
9.作为进一步改进,每个横向压紧装置包括一个气缸。该结构的有益效果在于:使横向压紧装置拥有较快的压紧速度。
10.作为进一步改进,垂直压紧装置包括一个气缸。该结构的有益效果在于:使垂直压紧装置拥有较快的压紧速度。
11.作为进一步改进,所述工作台支架包括一套锁紧装置,所述工作台两端的底部各有一个销孔,所述锁紧装置包括转轮、轴齿轮、齿条、插销,所述插销安装在齿条上。该结构的有益效果在于:当工作台绕销轴旋转到工作台底部的销孔与锁紧装置的插销对齐时,顺时针转动转轮,通过齿轮齿条传动,使得插销插入工作台底部的销孔中,实现工作台相对于工作台支架的固定;当需要绕销轴旋转工作台时,逆时针转动转轮,通过齿轮齿条传动,使得插销退出工作台底部的销孔,从而取消工作台相对于工作台支架的固定。
12.作为进一步改进,所述工作台同一侧的两端安装有两个定位挡板。该结构的有益效果在于:限制工作台在工作台支架上绕销轴旋转角度不超过180
°
;辅助锁紧装置定位,便于工作台底部的销孔与锁紧装置的插销对齐。
13.作为进一步改进,所述下挡板装置包含挡板、支撑板、弹簧组和限位挡块,所述支撑板固定在机座上,所述弹簧组安装在支撑板上,所述挡板安装在弹簧组上,所述限位挡块固定在机座上,限位挡块使挡板和支撑板之间的弹簧组处于压缩状态。该结构的有益效果在于:确保挡板在不受较大外力时位置保持固定;当受到较大外力时,挡板可以在有限幅度内浮动,从而当工作台随工作台支架绕转轴转动时,避免了木段卡在挡板上。
14.该实用新型的工作过程为:将长短不一的等厚等宽木段排列在工作台上,油缸的活塞杆推动滑块使得工作台支架和工作台翘起,利用重力使木段滑落在下挡板装置的挡板上,从而实现木段一端快速对齐;横向压紧装置压紧木段实现固定;油缸的活塞杆下拉滑块使工作台随工作台支架绕转轴转动,使木段脱离下挡板装置;逆时针转动转轮,锁紧装置的插销退出工作台底部的销孔,使工作台能相对于工作台支架绕销轴转动;绕销轴旋转工作台,将工作台压紧木段的一端朝向移动式切削装置;利用定位挡板定位工作台后,顺时针转动转轮,锁紧装置的插销插入工作台底部的销孔,实现工作台相对于工作台支架的固定;油缸的活塞杆拉动滑块,使工作台随工作台支架绕转轴转动直至恢复水平;垂直压紧装置压紧木段;移动式切削装置对木段一端进行开榫加工;垂直压紧装置抬起;横向压紧装置松开;油缸的活塞杆推动滑块使得工作台支架和工作台翘起,利用重力使木段再次滑落在下挡板装置的挡板上,从而实现木段未加工一端的快速对齐;横向压紧装置压紧木段实现固定;油缸的活塞杆下拉滑块使工作台随工作台支架绕转轴转动,使木段脱离下挡板装置;逆时针转动转轮,锁紧装置的插销退出工作台底部的销孔,使工作台能相对于工作台支架绕销轴转动;绕销轴旋转工作台,将工作台压紧木段的一端朝向移动式切削装置;利用定位挡板定位工作台后,顺时针转动转轮,锁紧装置的插销插入工作台底部的销孔,实现工作台相对于工作台支架的固定;油缸的活塞杆拉动滑块,使工作台随工作台支架绕转轴转动直至恢复水平;垂直压紧装置压紧木段;移动式切削装置对木段另一端进行开榫加工;垂直压紧装置抬起;横向压紧装置松开;卸料。
附图说明
15.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6.图2是本实用新型的另一个视角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7.图3是本实用新型的背面视角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8.图4是本实用新型的利用重力对齐木段后横向压紧木段的工作过程示意图。
19.图5是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台随工作台支架绕转轴转动使木段脱离下挡板装置的工作过程示意图。
20.图6是本实用新型绕销轴旋转工作台的工作过程示意图。
21.图7是本实用新型的将工作台压紧木段的一端朝向移动式切削装置的工作过程示意图。
22.图8是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台恢复水平后垂直压紧装置压紧木段的工作过程示意图。
23.图9是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台立体结构示意图。
24.图10是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台支架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25.图11是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台支架底部视角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26.附图标记:1

机座,2

转轮,3

工作台支架,4

工作台,5

移动式切削装置,6

垂直压紧装置,7

横向压紧装置,8

转轴,9

下挡板装置,10

支撑板,11

弹簧组,12

挡板,13

限位挡块,14

油缸,15

定位挡板,16

木段,17

销孔,18

销轴,19

插销,20

滑轨,21

齿条,22

轴齿轮,23

滑块,24

活塞杆。
具体实施方式
27.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8.如图1至图11所示,一种木材指接榫开榫机,包括机座1、垂直压紧装置6、移动式切削装置5,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工作台4、横向压紧装置7、工作台支架3、油缸14和下挡板装置9,所述工作台4与工作台支架3通过销轴18连接,所述横向压紧装置7安装在工作台4的两端,所述工作台支架3与机座1通过转轴8连接,所述工作台支架3底部安装有滑轨20和滑块23,所述油缸14的活塞杆24与滑块23铰接。该结构的有益效果在于:油缸14的活塞杆24推动工作台支架3和工作台4绕转轴8翻转翘起,利用重力使工作台4上长短不一的木段16滑落在下挡板装置9上,从而实现木段16一端的快速对齐;在下挡板装置9上对齐木段16后,横向压紧装置7压紧木段16实现固定,随后通过转轴8和销轴18翻转工作台4将工作台4压紧木段16的一段朝向移动式切削装置5,油缸14活塞杆24下拉工作台支架3使其恢复水平,移动式切削装置5对木材端面进行开榫;在木段16一端的开榫完成后,垂直压紧装置6和横向压紧装置7松开,油缸14的活塞杆24推动工作台支架3和工作台4绕转轴8重新翻转翘起,利用重力使工作台4上的木段16再次滑落在下挡板装置9上,从而实现木段16另一端的快速对齐。
29.如图1至图8所示,所述工作台4表面覆有一层聚四氟乙烯薄膜。该结构的有益效果在于:降低工作台4表面粗糙度,便于木段16在工作台4上滑动;提高工作台4表面的耐磨性。
30.如图1至图9所示,每个横向压紧装置7包括一个气缸。该结构的有益效果在于:使横向压紧装置7拥有较快的压紧速度。
31.如图1至图8所示,垂直压紧装置6包括一个气缸。该结构的有益效果在于:使垂直压紧装置6拥有较快的压紧速度。
32.如图6、图9、图10和图11所示,所述工作台支架3包括一套锁紧装置,所述工作台4两端的底部各有一个销孔17,所述锁紧装置包括转轮2、轴齿轮22、齿条21、插销19,所述插销19安装在齿条21上。该结构的有益效果在于:当工作台4绕销轴18旋转到工作台4底部的销孔17与锁紧装置的插销19对齐时,顺时针转动转轮2,通过齿轮齿条传动,使得插销19插入工作台4底部的销孔17中,实现工作台4相对于工作台支架3的固定;当需要绕销轴18旋转工作台4时,逆时针转动转轮2,通过齿轮齿条传动,使得插销19退出工作台4底部的销孔17,从而取消工作台4相对于工作台支架3的固定。
33.如图2、图6、图7、图8和图9所示,所述工作台4同一侧的两端安装有两个定位挡板15。该结构的有益效果在于:限制工作台4在工作台支架3上绕销轴18旋转角度不超过180
°
;辅助锁紧装置定位,便于工作台4底部的销孔17与锁紧装置的插销19对齐。
34.如图1至图8所示,所述下挡板装置9包含挡板12、支撑板10、弹簧组11和限位挡块13,所述支撑板10固定在机座1上,所述弹簧组11安装在支撑板10上,所述挡板12安装在弹簧组11上,所述限位挡块13固定在机座1上,限位挡块13使挡板12和支撑板10之间的弹簧组11处于压缩状态。该结构的有益效果在于:确保挡板12在不受较大外力时位置保持固定;当受到较大外力时,挡板12可以在有限幅度内浮动,从而当工作台4随工作台支架3绕转轴8转动时,避免了木段16卡在挡板12上。
35.该实用新型的工作过程为:将长短不一的等厚等宽木段16排列在工作台4上,油缸14的活塞杆24推动滑块23使得工作台支架3和工作台4翘起,利用重力使木段16滑落在下挡板装置9的挡板12上,从而实现木段16一端快速对齐;横向压紧装置7压紧木段16实现固定;油缸14的活塞杆24下拉滑块23使工作台4随工作台支架3绕转轴8转动,使木段16脱离下挡板装置9;逆时针转动转轮2,锁紧装置的插销19退出工作台4底部的销孔17,使工作台4能相对于工作台支架3绕销轴18转动;绕销轴18旋转工作台4,将工作台4压紧木段16的一端朝向移动式切削装置5;利用定位挡板15定位工作台4后,顺时针转动转轮2,锁紧装置的插销19插入工作台4底部的销孔17,实现工作台4相对于工作台支架3的固定;油缸14的活塞杆24拉动滑块23,使工作台4随工作台支架3绕转轴8转动直至恢复水平;垂直压紧装置6压紧木段16;移动式切削装置5对木段16一端进行开榫加工;垂直压紧装置6抬起;横向压紧装置7松开;油缸14的活塞杆24推动滑块23使得工作台支架3和工作台4翘起,利用重力使木段16再次滑落在下挡板装置9的挡板12上,从而实现木段16未加工一端的快速对齐;横向压紧装置7压紧木段16实现固定;油缸14的活塞杆24下拉滑块23使工作台4随工作台支架3绕转轴8转动,使木段16脱离下挡板装置9;逆时针转动转轮2,锁紧装置的插销19退出工作台4底部的销孔17,使工作台4能相对于工作台支架3绕销轴18转动;绕销轴18旋转工作台4,将工作台4压紧木段16的一端朝向移动式切削装置5;利用定位挡板15定位工作台4后,顺时针转动转轮2,锁紧装置的插销19插入工作台4底部的销孔17,实现工作台4相对于工作台支架3的固定;油缸14的活塞杆24拉动滑块23,使工作台4随工作台支架3绕转轴8转动直至恢复水平;垂直压紧装置6压紧木段16;移动式切削装置5对木段16另一端进行开榫加工;垂直压紧装置6抬起;横向压紧装置7松开;卸料。
36.还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术语“包括”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
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
37.对所公开的实施例的上述说明,使本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或使用本实用新型。对这些实施例的多种修改对本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将是显而易见的,本实用新型中所定义的一般原理可以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或范围的情况下,在其它实施例中实现。因此,本实用新型将不会被限制于本实用新型所示的这些实施例,而是要符合与本实用新型所公开的原理和新颖特点相一致的最宽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