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博路宝通城市零红灯立交十字的制作方法

2021-10-27 20:5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立交 城市交通 红灯 路宝 城市


1.本发明涉及城市交通技术领域,具体是涉及博路宝通城市零红灯立交十字。


背景技术:

2.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变得越来越拥堵,人们每天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路上了,出行变成了一件费时费力费财的事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路口设置了立交桥,然而这些立交桥要么占地面积大,要么对城市景观带来巨大的破坏,在市区交叉路口难以实施或根本无法实施。要么只能保证主干线直行不受阻,其他方向的直行与拐弯交汇,没有根本解决路口的交通堵车现象,甚至经常导致相撞事故。另外,现有的交通道路系统中,司机想左转弯掉头进入对车道必须经红绿灯后才可以,或者由交警指挥才能实现,总之,现有的交通系统不能够实现无障碍左转弯。


技术实现要素:

3.为了克服现有技术存在的缺点,本发明提供的博路宝通城市零红灯立交十字,其空间结构布局为四层,分为标准模式和非标准模式两种,标准模式为双向六车道和双向八车道,非标准模式为双向四车道,本发明内容只披露了标准模式双向六车道和非标准模式双向四车道,双向八车道和双向六车道布局方式相同。
4.其标准模式结构为:其由地面环形道(b3)、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1)和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2)、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1)和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2)组成三层行车道;地面环形道(b3)中心区域设置中心建筑物(b7),人行坡道(b4)设置有人行坡道入口(b2),人行坡道(b4)通过地面环形道(b3)的上空与中心建筑物(b7)连接,地面二层人行通道(a1)设置有8个通道口(a2),地面二层人行通道(a1)还设置有通往中心建筑物(b7)内部的人行踏步(b6),各通道口(a2)相互连通形成过街通道,中心建筑物(b7)处还设置有通往地下一层的人行踏步(c6)和通往地下二层的人行踏步(d6)。
5.地面环形道(b3)在地面中心建筑物(b7)的外围呈圆形环形道;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1)和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2)从地下一层下穿道口(c3)处进入,反向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1)和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2)从下穿道口(c3)处穿出;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1)和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2)从地下二层下穿道口(d3)处进入,反向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1)和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2)从下穿道口(d3)处穿出;左转向车道(b1)与地面环形道(b3)相连通;右转向车辆在地面降坡段与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2)并线并进入地下一层后与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2)分离进入右转向车道(d4)。
6.地面环形道(b3)内侧缘与中心建筑物入口(b8)中间区域对称设置有临时停车位(b9);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2)和反向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2)的中间设置有地下一层中间隔离带(c4),中间隔离带(c4)两侧对称设置有停车位(c7)及停车位通道(c5);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2)和反向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2)的中间设置有地下二层中间隔离带(d5),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2)两侧对称设置有停车位(d7)及停车位通道(d8)。
7.博路宝通城市零红灯立交十字,其非标准模式其结构为:其由地面一层直行车道(f1),地下一层环形道(g3)和地下二层直行车道(h2)组成三层行车道;地下一层环形道(g3)中心区域设置有中心建筑物(g4),人行坡道(f3)底端设置有斑马线(f4),地面二层人行通道(e1)设置有4个通道口(e2),各通道口(e2)相互连通形成过街通道,垂直升降电梯(f5)与中心建筑物(g4)内部相连通,地下一层的人行踏步(g8)与中心建筑物(g4)内部相连通,地下二层的人行踏步(h7)与中心建筑物(g4)相连通。
8.地面一层直行车道(f1)与反向地面一层直行车道(f1)设置在道路外侧车道;地下一层左转向车道(g1)从地下一层下穿道口(g2)处进入,反向地下一层左转向车道(g1)从地下一层下穿道口(g2)处穿出;地下二层直行车道(h1)从地下二层下穿道口(h2)处进入,反向地下二层直行车道(h1)从地下二层下穿道口(h2)处穿出,右转向车道(h3)与地下二层直行车道(h1)方向的入口相同。
9.地面一层直行道(f1)与反向地面一层直行道(f1)中间区域设置有地面停车位(f2),人行坡道(f3)的下部中间区域设置有地面停车位(f2);地下一层环形道(g3)的内侧缘与中心建筑物入口(g6)中间区域对称设置有4个临时停车位(g7);地下二层直行车道(h1)与反向地下二层直行车道(h1)中间区域设置有停车位(h5)、停车位通道(h4)、回车隔离带(h8),地下二层直行车道(h1)与反向地下二层直行车道(h1)两侧对称设置有停车位(h5)及停车位通道(h4)和停车位通道(h6)。
10.进一步的,所述中心建筑物(b7)或中心建筑物(g4)为公共卫生间、环卫工人休息室及警务室,所述中心建筑物(b7)中间设置有垂直升降电梯(b5),所述中心建筑物(g4)中间设置有垂直升降电梯(g5)。
11.名称说明1、“博路宝通
”‑‑‑‑“
博”指很多、众多、全面的意思。“宝”是保证的“保”的谐音,寓意着“博路宝通”保路路畅通;同时“宝”的本意寓意这个设计很重要,设计一旦变成现实,涉及全国范围内的交通状况将发生质的变化,社会经济效益巨大,影响深远。
12.2、零红灯
‑‑‑‑“
零红灯”十字也可以称作“无障碍”十字,意为交通十字取消红绿灯设置,完全没有行车障碍。“博路宝通”每个十字的直行道、左转向、右转向车辆和人行道的行人各行其道,互不影响,实现零红灯便利化交通状况。
13.构想说明1、“博路宝通”立交十字创新设计的最初构想与思路是面对目前国内城市道路交通堵塞拥挤的状况,为改善城市交通运行条件而产生的。“博路宝通
”ꢀ
立交十字设计空间布局主体结构为四层,地面两层,地下两层。设计布局标准模式为双向六车道或八车道,双向四车道为非标准模式。视空间情况,标准模式与非标准模式可相互转换进行布局。地面两层以上为城市景观建筑物附属结构
‑‑‑‑
玲珑宝塔。
14.2、“博路宝通
”ꢀ
立交十字标准模式:地面一层为环形道,专供四个方向的左转向车辆行驶;地面二层为人行通道,通过对称布置的八条斜坡道与地面连接;地下一层与地下二层相互垂直,专供两个方向的直行车辆行驶;右转向车道从地面进入地下一层,至拐弯处下到地下二层,为便于车辆能进入地下二层的停车位。非标准模式环形道布置在地下一层,地面一层为一个方向的直行车道。
15.3、“博路宝通”立交十字在保障车辆无障碍通行的条件下,在地面一层环形道中央
位置布局了公共卫生间,环卫工人休息室及警务室等建筑设施。卫生间顶部(即地面二层)为无障碍人行通道,无障碍人行通道顶部以上为城市景观建筑物
‑‑‑‑
玲珑宝塔。“博路宝通”立交十字使城市的几乎每一个交通十字都设有卫生间,告别城市无厕或有厕难觅的尴尬时代。
16.4、“博路宝通”立交十字在首先保障道路十字四个方向的车辆实现无障碍通行的主要功能情况下,将现有大量布置在道路外部人行道上或公共区域的过街天桥的上下踏步或斜坡道等结构物完全移位,并布置在了原有道路路面范围内,释放了道路两侧的人行道或公共区域空间,使道路两侧更加宽敞,市容更加整洁、美观。
17.5、“博路宝通”立交十字无论是双向四车道还是双向六车道及双向八车道,均在不占用原有公共区域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的设置了停车位,使城市道路的每一个十字都拥有较多数量的停车位,极大地缓解和改善了停车位紧缺的状况,尤其是商业繁华区的十字部位。这是“博路宝通”立交十字设计布局方面显著的功能化特点,也是人性化特点。
18.6、“博路宝通”立交十字另外一个人性化的特点是无论是地面一层行车,还是地下一层或地下二层行车,无论是左转向车道行车,还是右转向车道或直行车道行车,无论卫生间设置在地面一层还是地下一层,所有的行车人员均可在设置的相应临时停车位停车,通过上下连通的人行踏步进入卫生间,而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
19.7、“博路宝通”立交十字标准模式的地面二层人行通道顶部布置了玲珑宝塔,非标准模式的地面二层人行通道设计为顶部封闭的半球体状造型,两种模式均使地面二层人行通道形成了封闭式空间,在该通道内部周围除通道口位置外设置了一定数量的座椅,可供行人尤其是年老体弱或残障人员通过十字时休息用。这是“博路宝通”立交十字又一功能化设计及人性化设计的特点。
20.8、“博路宝通”立交十字设计构想的另一潜在重大功能是可将“博路宝通”立交十字内部空间作为人防工程及自然灾害应急避难所使用。这样的避难所均匀分布在整个城市区域内,易于应急避难安置,且总体容量较大。同时卫生间、警务室及环卫工人休息室等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很快改造成医疗救助室使用,在应急避难方面将具备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功能和作用。
21.布局说明1、“博路宝通”标准模式下将原道路十字部位的地面设计成了一个大的环形道,以实现四个方向的左转向车辆在环形道上并线绕行。因此,环形道要尽可能的大,环形道越大其车容量越大,车辆并线也越容易。左转向车道在与环形道连接之前进行了曲线设计,以便于与中央环形道进行平顺对接。曲线设计在增大车容量的同时,对左转向车辆起到了一定的限速作用。
22.2、通过上述设计,直行道、左转道及右转道完全实现了分离式行车。经现场考察,双向八车道的十字完全可以布置环形道。双向六车道的十字,环形道大小如不能满足要求,对于外部公共区域较大的十字,可酌情向道路外部扩圈,以保证环形道足够大。对于外部公共区域较小,无法向外扩圈时,可将标准模式转换为非标准模式,即环形道布置在地下一层,以便充分利用公共区域的地下闲置空间。
23.3、双向四车道十字的布局为非标准模式,即将环形道布置在地下一层。由于双向四车道的十字周边公共区域一般都比较狭小,为了使环形道尺寸足够大,将环形道布置在
地下一层,以便利用建筑物前面及人行道部位的地下闲置空间。同时将原地下一层的直行道布置到地面。两种道路上下换位后不会缩减原始构想的任何功能,但环形道中央的公共卫生间也随之要布置到地下一层去。
24.4、“博路宝通”同时适应于丁字路的交通布局,布局更简洁、更方便,且环形道的车容量因减少了25%,通行更易。但“博路宝通”不适应于紧靠环形道四个方向的道路直线段至少100米范围内存在地下建筑物的道路。如存在地下建筑物阻碍地下车道布局,可考虑能否将地下建筑物利用、改造或移除。这是“博路宝通”布局方面遇到的最主要、最突出,也几乎是唯一的一个矛盾。
25.5、“博路宝通”立交十字标准模式下环形道中央一层为公共卫生间,二层为无障碍人行通道,二层上部为附属结构
‑‑‑‑
玲珑宝塔观景塔,玲珑宝塔同时也是城市上演灯光秀的最好载体。宝塔建议不低于10层,以“空中花园”(圆型)
‑‑‑‑
将绿色植被植入空中的风格,“中国古塔”(圆型或方型)
‑‑‑
传统造型古色古香的风格,“台湾101大厦”(方型)
‑‑‑‑
时尚美观现代独特的风格等三种风格模式进行设计。
26.6、“博路宝通”立交十字为保证特殊人员能进入卫生间或登塔观景,在环形道中心位置设置有升降电梯,从环形道内部建筑物的中心位置地面开始,直至玲珑宝塔塔顶。宝塔内部每一层紧靠电梯井周围均设有上下踏步,观景者既可以顺着踏步上下到每一层,也可以乘坐电梯上下到每一层,适应于每一类人群,非常便捷。
27.7、双向四车道因环形道布置在了地下一层,位于环形道中央的卫生间也随之布置到了地下一层。环形道上部(即地面一层)为其中一个方向的直行车道。在地面直行车道的中间为宽约8m,长约15m的公共区域,在此区域中心位置约3
×
3m的区块为升降电梯的电梯井,电梯井周围可设置回车带。电梯井从地面二层人行通道,穿过地面一层行车通道通向地下一层的卫生间。
28.8、本“博路宝通”设计车道宽度均初拟为3.5m。人行坡道布置在靠外侧的一个车道上面,宽度与车道等宽。标准模式的每个十字对称布置人行坡道共8条,非标准模式的每个十字在非地面直行车道的方向对称布置人行坡道共4条。人行坡道可从道路地下车道入口处开始布置,坡比约为4.5/(50~70)
×
100%=6%~9%,坡比在6%~9%之间的坡道,残障人员乘坐轮椅也能从坡道自行上下。
29.9、人行坡道设计与行车道等宽,除了美观外,还拟将坡道沿宽度方向分为2.5m和1m宽的两个道。2.5m宽的坡道靠道路内侧,供普通人群上下;1m宽的坡道靠道路外侧,供乘坐轮椅的人群上下。1m宽的坡道两侧均设有栏杆,并装配扶手,便于乘坐轮椅的人员上下时用手驱动轮椅用。同时可考虑利用智能科技,在1m宽的坡道上装配智能化滑行装备,让残障人员充分享受高科技成果。
30.10、标准模式环形道中央的结构物建筑外型为正方体结构,正方体结构的四个侧面中间部位均设有宽约3m的圆拱门通道,通向正方体结构的内部及中心位置的升降电梯,可保障四个方向的人员进入卫生间或乘坐电梯上下观景塔。相互垂直的两条通道将正方体结构内部分割成了四个小的正方体结构,可分别设置为男卫生间、女卫生间、警务室、环卫工人休息室等。
31.11、双向四车道十字因周边空域较小,不再考虑布置玲珑宝塔。地面一层结构物体形为梯形结构,底面大,顶面小。梯形结构的每个侧面设置两个类似于城门的圆拱门,每个
圆拱门净宽为6m,为一个正常行车道3.5m 一个停车位车道2.5m。两个圆拱门之间隔墙宽2m。梯形结构上部的人行通道体形为顶部封闭的半球体状,分别在东南、西南、东北、西北四个角部位设置四个圆拱门,与人行坡道顶部对接,形成通道。
32.12、为了保证位于不同层位的人员都能利用卫生间,“博路宝通”立交十字每层均设有临时停车位。环形道结构层其环形道内侧缘与中心建筑物入口中间区域设置有临时停车位,可至少供四辆车同时停泊。直行道结构层除每层设置的正常停车位外,还设置有相应的停车位通道,停车位通道上可进行临时停车。上述临时停车位停车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及正常停车位的停车。
33.13、“博路宝通”立交十字每个双向六车道十字,地下一层约有停车位26个;地下二层按延伸50m计,约有停车位90个。每个双向八车道十字,地下一层约有停车位34个;地下二层按延伸50m计,约有停车位110个。每个双向四车道十字,地面一层按延伸50m计,约有停车位76个;地下二层按延伸50m计,约有停车位60个。
34.14、“博路宝通”立交十字标准模式与非标准模式,右转向车道均从地面进入地下一层,至转弯处再进入地下二层,转弯段均设置在环形道下方。右转向车道进入地下二层及转弯段布置在环形道下方有两个显著优点:一是地面车辆无论来自何种方向均可通过右转向车道进入地下二层停车位停车;二是右转向车道转弯段布置在环形道下方有效降低了地下空间占用率。
35.有益效果1、“博路宝通”立交十字经初步设计后,发现其通行功能远不止最初构想的功能。在环形道上四个方向各隐含着一条直向通行的车道和右转向车道,使地下直行车道和右转向车道发生故障后均有了备用车道。“博路宝通”使原道路的双向四车道功能提升到了双向八车道功能,双向六车道功能提升到了双向十车道功能,双向八车道功能提升到了双向十二车道功能。
36.2、“博路宝通”立交十字标准模式与非标准模式的环形道均具有回车功能,且通过在环形道上绕行可从任意一个方向出去。非标准模式的地面一层及地下二层在具备回车功能的同时,进入地下二层的车辆可调头从任意一个方向出去而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标准模式的地下一层不具备回车功能,地下二层在停车场方向可通过停车位通道实现调头。
37.3、“博路宝通”立交十字进一步释放了在城市其他公共区域设置停车位及卫生间的大量城市空间,将城市空间利用率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通过车辆无障碍通行设计,行人无障碍通行设计,公共卫生间功能布局,景观建筑物功能布局,人行坡道美观化布局,上下层停车位巧妙设计,应急避难所功能构想等七个方面的结合,实现了多位一体的功能化设计、高效化设计、美观化设计及人性化设计。
38.4、“博路宝通”立交十字设计思路新颖,空间布局独特,通行能力超强,综合功能突出,社会效益显著。当“博路宝通”立交十字从设计方案大量转化为实际应用时,可实现城市越来越多的零红灯便利化交通条件。未来有望建成的完全零红灯城市,将实现所有车辆均从出发地到目的地一站式直达的快速交通条件。“博路宝通”的应用必将是城市交通领域划时代的一次变革。
附图说明
39.图1为博路宝通立交十字标准模式行车道结构布局图;图2为博路宝通立交十字标准模式地面一层平面图;图3为博路宝通立交十字标准模式地下一层平面图;图4为博路宝通立交十字标准模式地下二层平面图;图5为博路宝通立交十字标准模式地面结构正视图;图6为博路宝通立交十字非标准模式行车道结构布局图;图7为博路宝通立交十字非标准模式地面一层平面图;图8为博路宝通立交十字非标准模式地下一层平面图;图9为博路宝通立交十字非标准模式地下二层平面图;图10为博路宝通立交十字非标准模式地面结构正视图;图中:a1、地面二层人行通道,a2、通道口;b1、左转向车道,b2、人行坡道入口,b3、地面环形道,b4、人行坡道,b5、垂直升降电梯,b6、人行踏步,b7、中心建筑物,b8、中心建筑物入口,b9、临时停车位;c1、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2、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3、地下一层下穿道口,c4、地下一层中间隔离带,c5、停车位通道,c6、人行踏步,c7、停车位;d1、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2、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3、地下二层下穿道口,d4、右转向车道,d5、地下二层中间隔离带,d6、人行踏步,d7、停车位,d8、停车位通道;e1、地面二层人行通道,e2、通道口;f1、地面一层直行道,f2、地面停车位,f3、人行坡道,f4、斑马线,f5、垂直升降电梯;g1、地下一层左转向车道,g2、地下一层下穿道口,g3、地下一层环形道,g4、中心建筑物,g5、垂直升降电梯,g6、中心建筑物入口,g7、临时停车位,g8、人行踏步;h1、地下二层直行车道,h2、地下二层下穿道口,h3、右转向车道,h4、停车位通道,h5、停车位,h6、停车位通道,h7、人行踏步,h8、回车隔离带。
具体实施方式
40.实施例1博路宝通城市零红灯立交十字,其标准模式结构为:其由地面环形道(b3)、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1)和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2)、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1)和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2)组成三层行车道;地面环形道(b3)中心区域设置中心建筑物(b7),人行坡道(b4)设置有人行坡道入口(b2),人行坡道(b4)通过地面环形道(b3)的上空与中心建筑物(b7)连接,地面二层人行通道(a1)设置有8个通道口(a2),地面二层人行通道(a1)还设置有通往中心建筑物(b7)内部的人行踏步(b6),各通道口(a2)相互连通形成过街通道,中心建筑物(b7)处还设置有通往地下一层的人行踏步(c6)和通往地下二层的人行踏步(d6)。
41.地面环形道(b3)在地面中心建筑物(b7)的外围呈圆形环形道;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1)和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2)从地下一层下穿道口(c3)处进入,反向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1)和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2)从下穿道口(c3)处穿出;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1)和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2)从地下二层下穿道口(d3)处进入,反向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1)和地下二层直
行车道(d2)从下穿道口(d3)处穿出;左转向车道(b1)与地面环形道(b3)相连通;右转向车辆在地面降坡段与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2)并线并进入地下一层后与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2)分离进入右转向车道(d4)。
42.地面环形道(b3)内侧缘与中心建筑物入口(b8)中间区域对称设置有临时停车位(b9);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2)和反向地下一层直行车道(c2)的中间设置有地下一层中间隔离带(c4),中间隔离带(c4)两侧对称设置有停车位(c7)及停车位通道(c5);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2)和反向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2)的中间设置有地下二层中间隔离带(d5),地下二层直行车道(d2)两侧对称设置有停车位(d7)及停车位通道(d8)。
43.实施例2博路宝通城市零红灯立交十字,其非标准模式其结构为:其由地面一层直行车道(f1),地下一层环形道(g3)和地下二层直行车道(h2)组成三层行车道;地下一层环形道(g3)中心区域设置有中心建筑物(g4),人行坡道(f3)底端设置有斑马线(f4),地面二层人行通道(e1)设置有4个通道口(e2),各通道口(e2)相互连通形成过街通道,垂直升降电梯(f5)与中心建筑物(g4)内部相连通,地下一层的人行踏步(g8)与中心建筑物(g4)内部相连通,地下二层的人行踏步(h7)与中心建筑物(g4)相连通。
44.地面一层直行车道(f1)与反向地面一层直行车道(f1)设置在道路外侧车道;地下一层左转向车道(g1)从地下一层下穿道口(g2)处进入,反向地下一层左转向车道(g1)从地下一层下穿道口(g2)处穿出;地下二层直行车道(h1)从地下二层下穿道口(h2)处进入,反向地下二层直行车道(h1)从地下二层下穿道口(h2)处穿出,右转向车道(h3)与地下二层直行车道(h1)方向的入口相同。
45.地面一层直行道(f1)与反向地面一层直行道(f1)中间区域设置有地面停车位(f2),人行坡道(f3)的下部中间区域设置有地面停车位(f2);地下一层环形道(g3)的内侧缘与中心建筑物入口(g6)中间区域对称设置有4个临时停车位(g7);地下二层直行车道(h1)与反向地下二层直行车道(h1)中间区域设置有停车位(h5)、停车位通道(h4)、回车隔离带(h8),地下二层直行车道(h1)与反向地下二层直行车道(h1)两侧对称设置有停车位(h5)及停车位通道(h4)和停车位通道(h6)。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