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便于维修的无触点控制器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09:5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控制器 控制设备 电气 维修 无触点


1.本实用新型是涉及一种便于维修的无触点控制器,属于电气控制设备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2.无触点控制器通常用于起重机等大型设备的调速控制,通常包括箱体(也称壳体)和设于箱体内的控制器本体。由于控制器本体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热量,如果产生的热量不能有效散发出去,时间久会对内部电路造成损伤,不仅会降低其使用寿命,而且还会导致起重机等大型设备的运行安全性。因此,现有的无触点控制器通常会在箱体内设置散热器,并在箱体上设置风机,利用散热器和风机对控制器本体进行散热。但现有的无触点控制器中的风机通常是直接采用螺钉、螺母方式固定安装在箱体外部,导致拆装、维修很不方便。另外,现有的无触点控制器中的端子翻盖与箱体之间是通过门锁锁紧方式开合相连,以致对端子翻盖的打开、关闭操作比较繁琐,使得对接线端的维修也很不方便。


技术实现要素:

3.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便于维修的无触点控制器。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5.一种便于维修的无触点控制器,包括箱体和设于箱体内的控制器本体,所述箱体的顶部设有箱盖,在所述箱体的下部、控制器本体的下方水平设有与箱体外部相通的散热风道,所述散热风道内设有散热器,所述散热风道的一侧设有风道盖板,所述风道盖板的外侧设有风机固定板,所述风机固定板与箱体的侧壁相连,所述风道盖板与风机固定板之间设有若干风机,所述风道盖板上设有若干与散热风道相通、与风机数量相对应的盖板通风口,所述风机固定板的内侧设有若干与风机相适配、与风机数量相对应的固定板通风口,每个固定板通风口的四周均设有若干固定销,每个风机上均设有若干与固定销相适配的固定孔,所述风机通过固定孔和固定销与风机固定板相连,所述风机固定板的两端分别设有固定板弹簧片,所述箱体的侧壁上对应设有与固定板弹簧片相适配的箱体卡槽,所述风机固定板通过固定板弹簧片和箱体卡槽与箱体开合相连。
6.一种实施方案,所述固定板通风口内设有挡板。
7.一种实施方案,所述控制器本体的接线端穿过箱盖后裸露于箱体外,所述接线端的外部罩设有端子翻盖,所述端子翻盖的一侧与箱盖转动连接,所述端子翻盖的另一侧的两端分别设有翻盖弹簧片,所述箱盖上对应设有与翻盖弹簧片相适配的箱盖卡槽,所述端子翻盖通过翻盖弹簧片和箱盖卡槽与箱盖开合相连。
8.一种优选方案,所述箱盖整体呈阶梯状,包括一个高水平部、一个低水平部和连接于两者之间的竖直部,所述控制器本体的接线端穿过箱盖的低水平部后裸露于箱体外,所述低水平部的顶部、接线端的外部罩设有端子翻盖,所述端子翻盖的一侧与低水平部的外侧转动连接,在所述端子翻盖的另一侧的两端分别设有翻盖弹簧片,所述竖直部上对应设
有与翻盖弹簧片相适配的箱盖卡槽,当端子翻盖与箱盖之间处于闭合状态时,端子翻盖的高度与箱盖的高水平部的高度相一致。
9.一种优选方案,所述端子翻盖的一侧以合页方式与箱盖转动连接。
10.一种优选方案,所述端子翻盖的两端设有翻盖缺口。
11.相较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技术效果在于:
12.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无触点控制器,由于其中的风机是通过风道盖板和风机固定板安装于散热风道的一侧,且风机通过固定孔和固定销与风机固定板相连,风机固定板通过固定板弹簧片和箱体卡槽与箱体开合相连,因此风机拆装非常方便,便于维修;另外,端子翻盖通过翻盖弹簧片与箱盖卡槽的插入连接实现其与箱盖之间的开合连接,使得对端子翻盖的开合非常方便快捷,进而便于对接线端的维修操作;总之,本实用新型既可保证无触点控制器的有效散热,而且便于维修,保证了使用寿命和安全性,具有明显实用价值。
附图说明
13.图1和图2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一种便于维修的无触点控制器在不同视角下的结构示意图;
14.图3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无触点控制器的剖视图;
15.图4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无触点控制器在维修状态时的结构示意图;
16.图5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所述风机与风机固定板的连接结构示意图;
17.图6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所述风机固定板的结构示意图;
18.图中标号示意如下:1、箱体;11、箱体卡槽;2、控制器本体;21、接线端;3、箱盖; 31、箱盖卡槽;32、高水平部;33、低水平部;34、竖直部;4、散热器;5、风道盖板; 51、盖板通风口;6、风机固定板;61、固定板通风口;62、固定销;63、固定板弹簧片;64、挡板;7、风机;71、固定孔;8、端子翻盖;81、翻盖弹簧片;82、翻盖缺口;9、合页。
具体实施方式
19.以下将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做进一步清楚、完整地描述。
20.实施例
21.请结合图1至图6所示: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便于维修的无触点控制器,包括箱体1 和设于箱体1内的控制器本体2,所述箱体1的顶部设有箱盖3,在所述箱体1的下部、控制器本体2的下方水平设有与箱体1外部相通的散热风道,所述散热风道内设有散热器4,所述散热风道的一侧设有风道盖板5,所述风道盖板5的外侧设有风机固定板6,所述风机固定板6与箱体1的侧壁相连,所述风道盖板5与风机固定板6之间设有若干风机7,所述风道盖板5上设有若干与散热风道相通、与风机7数量相对应的盖板通风口51,所述风机固定板6的内侧设有若干与风机7相适配、与风机7数量相对应的固定板通风口61,每个固定板通风口61的四周均设有若干固定销62,每个风机7上均设有若干与固定销62相适配的固定孔71,所述风机7通过固定孔71和固定销62与风机固定板6相连,所述风机固定板6的两端分别设有固定板弹簧片63,所述箱体1的侧壁上对应设有与固定板弹簧片63 相适配的箱体卡槽11,所述风机固定板6通过固定板弹簧片63和箱体卡槽11与箱体1开合相连。
22.本实施例在安装风机7时,是先将风机7放到风机固定板6上的固定板通风口61处,
使风机固定板6上的固定销62正好插入风机7的固定孔71内,从而使风机7安装于风机固定板6上(如图5所示);然后,将风机固定板6向着箱体1方向下压,使风机固定板6 上的固定板弹簧片63插入箱体1上的箱体卡槽11内,即可快速的将风机1安装于箱体1 上;当需要维修、拆下风机7时,扳动风机固定板6上的固定板弹簧片63,使固定板弹簧片63与箱体卡槽11相分离,即可打开风机固定板6(如图4所示),然后将风机7向上拿起,使固定销62脱离固定孔71,即可将风机7从箱体1和风机固定板7上拆下。
23.相较于传统的无触点控制器中直接通过螺钉、螺母方式将风机固定安装于箱体外部而言,本实施例中的风机7由于安装于风道盖板5与风机固定板6之间,不仅可对风机7起到保护作用,而且同时有利于风机7的安装,且利于将箱体1内的热量从固定板通风口61 处散发出去,更加利于对控制器本体的散热;此外,风机7通过固定孔71和固定销62与风机固定板6相连,风机固定板6通过固定板弹簧片63和箱体卡槽11与箱体1开合相连,使得对风机7的拆装更为方便,使得对风机7的维修非常便捷。
24.本实用新型中,风机7的数量根据使用需要可以灵活调整,本实施例中,风机7的数量为五个。相应的,风道盖板5上的盖板通风口51、风机固定板6上的固定板通风口61的数量也均为五个。
25.如图6所示,所述固定板通风口61内设有挡板64,在保证通风效果的前提下,对设于固定板通风口61处的风机7可起到进一步保护作用。
26.请再结合图1至图4所示,所述控制器本体2的接线端21穿过箱盖3后裸露于箱体1 外,所述接线端21的外部罩设有端子翻盖8,所述端子翻盖8的一侧与箱盖3转动连接,在所述端子翻盖8的另一侧的两端分别设有翻盖弹簧片81,所述箱盖3上对应设有与翻盖弹簧片81相适配的箱盖卡槽31,所述端子翻盖8通过翻盖弹簧片81和箱盖卡槽31与箱盖 3开合相连。在需要对接线端进行维修时,只需手动拨动端子翻盖8,使翻盖弹簧片81与箱盖卡槽31相分离即可打开端子翻盖8,使接线端21露出(如图4所示),然后即可对线端21进行维修;当维修完毕,只需将端子翻盖8向着箱盖3方向下压,使翻盖弹簧片81 插入箱盖卡槽31中即可,本实用新型可使对端子翻盖8的开合非常方便快捷,进而使得对接线端21的维修也非常便捷。本实施例中,所述接线端21是由若干接线端子组成。
27.作为优选方案,本实施例中,所述箱盖3整体呈阶梯状,包括一个高水平部32、一个低水平部33和连接于两者之间的竖直部34,所述控制器本体2的接线端21穿过箱盖3的低水平部33后裸露于箱体1外,所述低水平部33的顶部、接线端21的外部罩设有端子翻盖8,所述端子翻盖8的一侧与低水平部33的外侧转动连接,所述端子翻盖8的另一侧的两端分别设有翻盖弹簧片81,所述竖直部34上对应设有与翻盖弹簧片81相适配的箱盖卡槽31,当端子翻盖81与箱盖3之间处于闭合状态时,端子翻盖81的高度与箱盖3的高水平部32的高度相一致。这样设计有利于控制器本体2与箱体1之间的装配。
28.另外,本实施例中,所述端子翻盖8的一侧以合页9方式与箱盖3转动连接,具体的是与箱盖3的低水平部33的外侧转动连接(如图1所示)。此外,所述端子翻盖8的两端设有翻盖缺口82,这样一方面利于散热,另一方面可方便与接线端21相连接的电线从翻盖缺口82处绕出。
29.最后有必要在此指出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实用新型揭露的
技术范围内,可轻易想到的变化或替换,都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