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时序发生电路和检测控制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9-29 05:2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时序 电路 装置 电力电子 检测


1.本实用新型涉及电力电子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时序发生电路和检测控制装置。


背景技术:

2.在电气控制技术领域,通常设置独立的电路结构执行设备的控制及检测功能,典型地,电路结构包括执行电路和检测电路,检测电路可对执行电路的运行状态进行检测。
3.现有的控制装置通常采用源信号控制执行电路的运行与关断,并采用同一源信号控制对该执行电路进行检测的检测电路的启动与停止,其存在的问题在于,执行电路的启动及关断过程中,电路运行状态不稳定,若检测电路在执行电路还未稳定运行之前就启动检测,或在执行电路触发关断时刻后未停止检测,则会对检测电路产生干扰,干扰信号可能会引起误报或错报,导致故障情况发生,影响检测结果。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时序发生电路和检测控制装置,可实现同一源信号对执行电路和检测电路的有序触发,消除干扰。
5.第一方面,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时序发生电路,包括:反相处理模块、第一延时模块、第二延时模块、第一触发模块和第二触发模块;
6.所述反相处理模块与所述第一延时模块电连接,还与所述第二延时信号电连接;所述反相处理模块用于对源信号做反相处理,生成第一反相信号,并将所述第一反相信号发送至所述第一延时模块;所述反相处理模块还用于对所述第一反相信号做反相处理,生成第二反相信号,并将所述第二反相信号发送至所述第二延时模块;
7.所述第一延时模块与所述第一触发模块电连接,所述第二延时模块与所述第二触发模块电连接;所述第一延时模块用于对所述第一反相信号进行延时处理,并将第一反相延时信号发送至所述第一触发模块;所述第二延时模块用于对所述第二反相信号进行延时处理,并将第二反相延时信号发送至所述第二触发模块,所述第一延时模块与所述第二延时模块的延时时间不相等;
8.所述第一触发模块用于接收所述第一反相延时信号,并生成第一时序信号;所述第二触发模块用于接收所述第二反相延时信号,并生成第二时序信号。
9.可选地,所述反相处理模块包括第一反相器和第二反相器;
10.所述第一反相器的输入端与源信号发生器电连接,所述第一反相器的输出端分别与所述第二反相器及所述第一延时模块电连接;
11.所述第二反相器的输出端与所述第二延时模块电连接。
12.可选地,所述第一反相器包括第一开关管和第二开关管,所述第一开关管的控制端和所述第二开关管的控制端连接,所述第一开关管的控制端和所述第二开关管的控制端均用于接收所述源信号;所述第一开关管的输入端与电源供电端连接,所述第一开关管的
输出端与所述第二开关管的输入端连接,所述第二开关管的输出端接地,所述第一开关管的输出端与所述第二开关管的输入端之间具有第一节点,所述第一节点用于输出所述第一反相信号;
13.所述第二反相器包括第三开关管和第四开关管,所述第三开关管的控制端和所述第四开关管的控制端连接,所述第三开关管的控制端和所述第四开关管的控制端之间具有第二节点,所述第二节点用于接收所述第一反相信号;所述第三开关管的输入端与电源供电端连接,所述第三开关管的输出端与所述第四开关管的输入端连接,所述第四开关管的输出端接地,所述第三开关管的输出端与所述第四开关管的输入端之间具有第三节点,所述第三节点用于输出所述第二反相信号。
14.可选地,所述第一开关管和所述第三开关管包括p沟道mos管;
15.所述第二开关管和所述第四开关管包括n沟道mos管。
16.可选地,所述第一延时模块包括第一充电支路和第一放电支路;所述第二延时模块包括第二充电支路和第二放电支路;
17.所述第一放电支路的第一放电时间小于所述第二充电支路的第二充电时间;
18.所述第一充电支路的第一充电时间大于所述第二放电支路的第二放电时间。
19.可选地,所述第一放电支路包括:第一电容,第一电阻,第二电阻,第三电阻和第一二极管;所述第一充电支路包括第一电容和第二电阻;
20.所述第一二极管的阴极与所述第二电阻的第一端连接,所述第二电阻的第一端用于接收所述第一反相信号;所述第一二极管的阳极与所述第三电阻的第一端连接,所述第三电阻的第二端与所述第二电阻的第二端连接,所述第三电阻的第二端与所述第二电阻的第二端均与所述第一电容的第一端连接,所述第一电容的第二端接地;所述第一电阻的第一端与所述第一电容的第一端连接,所述第一电阻的第二端与所述第一电容的第二端连接;
21.所述第一电容的第一端与所述第一触发模块电连接,所述第一电容的第一端用于输出所述第一反相延时信号。
22.可选地,所述第二放电支路包括:第二电容,第四电阻,第五电阻,第六电阻和第二二极管;所述第二充电支路包括第二电容和第五电阻;
23.所述第二二极管的阴极与所述第五电阻的第一端连接,所述第五电阻的第一端用于接收所述第二反相信号;所述第二二极管的阳极与所述第六电阻的第一端连接,所述第六电阻的第二端与所述第五电阻的第二端连接,所述第六电阻的第二端与所述第五电阻的第二端均与所述第二电容的第一端连接,所述第二电容的第二端接地;所述第四电阻的第一端与所述第二电容的第一端连接,所述第四电阻的第二端与所述第二电容的第二端连接;
24.所述第二电容的第一端与所述第二触发模块电连接,所述第二电容的第一端用于输出所述第二反相延时信号。
25.可选地,所述第一触发模块包括第五开关管和第七电阻;所述第二触发模块包括第六开关管和第八电阻;
26.所述第五开关管的控制端与所述第一延时模块电连接,所述第五开关管的输出端通过所述第七电阻与电源供电端连接,所述第五开关管的输入端接地,所述第五开关管的
输出端用于输出所述第一时序信号;
27.所述第六开关管的控制端与所述第二延时模块电连接,所述第六开关管的输出端通过所述第八电阻与电源供电端连接,所述第六开关管的输入端接地,所述第六开关管的输出端用于输出所述第二时序信号。
28.可选地,所述时序发生电路还包括箝位电路,所述箝位电路包括第三二极管和第四二极管;
29.所述第三二极管的阴极与电源供电端连接,所述第三二极管的阳极与所述第四二极管的阴极连接,所述第四二极管的阳极接地。
30.第二方面,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检测控制装置,包括上述时序发生电路,还包括:执行电路和检测电路;
31.所述执行电路与所述时序发生电路的第一触发模块电连接,所述执行电路用于接收第一时序信号,并根据所述第一时序信号启动或者停止;
32.所述检测电路与所述时序发生电路的第二触发模块电连接,还与所述执行电路电连接,所述检测电路用于接收第二时序信号,并根据所述第二时序信号启动或者停止。
33.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时序发生电路包括反相处理模块、第一延时模块、第二延时模块、第一触发模块和第二触发模块,反相处理模块与第一延时模块和第二延时模块电连接,第一延时模块还与第一触发模块电连接,第二延时模块还与第二触发模块电连接。反相处理模块接收源信号,并对源信号做反相处理生成第一反相信号,还对第一反相信号做反相处理生成第二反相信号;第一延时模块对第一反相信号进行延时处理生成第一反相延时信号,第二延时模块对第二反相信号进行延时处理生成第二反相延时信号;第一触发模块接收第一反相延时信号生成第一时序信号进行输出,第二触发模块接收第二反相延时信号生成第二时序信号进行输出。本实用新型通过对同一源信号的二次反相处理,及互为反相的两组信号的不同延时处理和触发,可以实现同一源信号通过不同时序对后级电路进行有序触发,消除不同电路直接使用同一源信号时导致的干扰问题,电路结构简单,损耗成本较低,可靠性较高。
附图说明
34.图1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一提供的一种时序发生电路的结构框图;
35.图2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一提供的另一种时序发生电路的结构框图;
36.图3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一提供的一种时序发生电路的结构示意图;
37.图4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一提供的一种时序发生电路的信号时序示意图;
38.图5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一提供的另一种时序发生电路的结构示意图;
39.图6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二提供的一种检测控制装置的结构框图。
具体实施方式
40.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可以理解的是,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而非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定。另外还需要说明的是,为了便于描述,附图中仅示出了与本实用新型相关的部分而非全部结构。
41.实施例一
42.图1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一提供的一种时序发生电路的结构框图。本实施例适用于采用单一源信号对不同电路进行起停控制,且对电路的起停时序要求较高的应用场景。
43.如图1所示,该时序发生电路10包括反相处理模块100、第一延时模块200、第二延时模块300、第一触发模块400和第二触发模块500;反相处理模块100与第一延时模块200电连接,还与第二延时信号300电连接;反相处理模块100用于对源信号sig_in做反相处理,生成第一反相信号,并将第一反相信号发送至第一延时模块200;反相处理模块100还用于对第一反相信号做反相处理,生成第二反相信号,并将第二反相信号发送至第二延时模块300;第一延时模块200与第一触发模块400电连接,第二延时模块300与第二触发模块500电连接;第一延时模块200用于对第一反相信号进行延时处理,并将第一反相延时信号发送至第一触发模块400;第二延时模块300用于对第二反相信号进行延时处理,并将第二反相延时信号发送至第二触发模块500,第一延时模块200与第二延时模块300的延时时间不相等;第一触发模块400用于接收第一反相延时信号,并生成第一时序信号sig1;第二触发模块500用于接收第二反相延时信号,并生成第二时序信号sig2,第一时序信号sig1可用于控制执行电路的启动及停止,第二时序信号sig2可用于控制检测电路的启动及停止,该检测电路用于对执行电路的运行状态进行检测。
44.本实施例中,反相处理模块100可以是任何能够将源信号sig_in进行反相处理的反相器。反相处理模块100接收源信号发生器600输出的源信号,并对源信号sig_in做反相处理,生成第一反相信号,第一反相信号的电平状态与源信号sig_in的电平状态相反,并将第一反相信号传输给第一延时模块200;反相处理模块100还对生成的第一反相信号做反相处理,生成第二反相信号,第二反相信号的电平状态与第一反相信号的电平状态相反,并将第二反相信号传输给第二延时模块300,第一触发模块400在第一反相延时信号触发下生成第一时序信号sig1,第二触发模块500在第二反相延时信号触发下生成第二时序信号sig2,在源信号sig_in的电平状态发生变化时,第一延时模块200对第一反相信号的延时时间与第二延时模块300对第二反相信号的延时时间不相等,使得第一时序信号sig1发生翻转的时刻早于或者晚于第二时序信号sig2的电平状态发生翻转的时刻。
45.具体地,当源信号sig_in由低电平状态变为高电平状态时,第一反相信号由高电平状态变为低电平状态,第二反相信号由低电平状态变为高电平状态,第一延时模块200对第一反相信号做第一延时时间处理,同时第二延时模块300对第二反相信号做第二延时时间处理,第一延时时间小于第二延时时间,使得第一时序信号sig1的电平状态发生翻转的时刻早于第二时序信号sig2的电平状态发生翻转的时刻;当源信号sig_in由高电平状态变为低电平状态时,第一反相信号由低电平状态变为高电平状态,第二反相信号由高电平状态变为低电平状态,第一延时模块200对第一反相信号做第三延时时间处理,同时第二延时模块300对第二反相信号做第四延时时间处理,第三延时时间大于第四延时时间,使得第一时序信号sig1的电平状态发生翻转的时刻晚于第二时序信号sig2的电平状态发生翻转的时刻,为后级电路提供触发信号。
46.示例性地,本实施例提供的时序发生电路可用于加热器的执行电路及故障检测电路进行控制,加热器故障检测电路需要在加热器的执行电路稳定启动后启动,且在加热器的执行电路关断之前停止检测,源控制信号即为温度判断信号。当低温时源信号触发,需要同时使用源信号sig_in对加热器执行电路和故障检测电路进行控制,可采用第一时序信号
sig1驱动加热器的执行电路,并采用第二时序信号sig2驱动加热器的故障检测电路,实现加热器工作过程的时序控制及有效检测,消除干扰。
47.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时序发生电路,反相处理模块接收源信号,并对源信号做反相处理生成第一反相信号,还对第一反相信号做反相处理生成第二反相信号;第一延时模块对第一反相信号进行延时处理生成第一反相延时信号,第二延时模块对第二反相信号进行延时处理生成第二反相延时信号;第一触发模块接收第一反相延时信号生成第一时序信号进行输出,第二触发模块接收第二反相延时信号生成第二时序信号进行输出。本实用新型通过对同一源信号的二次反相处理,及互为反相的两组信号的不同延时处理和触发,可以实现同一源信号通过不同时序对后级电路进行有序触发,消除不同电路直接使用同一源信号时导致的干扰问题,电路结构简单,损耗成本较低,可靠性较高。
48.图2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一提供的另一种时序发生电路的结构框图。如图2所示,可选地,反相处理模块100可以包括第一反相器110和第二反相器120;第一反相器110的输入端与源信号发生器600电连接,第一反相器110的输出端分别与第二反相器120及第一延时模块200电连接;第二反相器120的输出端与第二延时模块300电连接。
49.具体地,第一反相器110接收源信号sig_in,并对源信号sig_in做反相处理,生成第一反相信号,并将第一反相信号分别发送至第二反相器120和第一延时模块200。第二反相器120接收第一反相信号,并对第一反相信号做反相处理,生成第二反相信号,并将第二反相信号发送至第二延时模块300。
50.图3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一提供的一种时序发生电路的结构示意图。如图3所示,可选地,第一反相器110可以包括第一开关管q1和第二开关管q2,第一开关管q1的控制端和第二开关管q2的控制端连接,第一开关管q1的控制端和第二开关管q2的控制端均用于接收源信号sig_in;第一开关管q1的输入端与电源供电端vcc连接,第一开关管q1的输出端与第二开关管q2的输入端连接,第二开关管q2的输出端接地,第一开关管q1的输出端与第二开关管q2的输入端之间具有第一节点p1,第一节点p1用于输出第一反相信号;第二反相器120可以包括第三开关管q3和第四开关管q4,第三开关管q3的控制端和第四开关管q4的控制端连接,第三开关管q3的控制端和第四开关管q4的控制端之间具有第二节点p2,第二节点p2用于接收第一反相信号;第三开关管q3的输入端与电源供电端vcc连接,第三开关管q3的输出端与第四开关管q4的输入端连接,第四开关管q4的输出端接地,第三开关管q3的输出端与第四开关管q4的输入端之间具有第三节点p3,第三节点p3用于输出第二反相信号。
51.可选地,继续参考图3所示,第一开关管q1和第三开关管q3可以包括p沟道mos管;第二开关管q2和第四开关管q4可以包括n沟道mos管。
52.具体地,当源信号sig_in为低电平状态时,第一开关管q1的源极与电源供电端vcc连接,第一开关管q1的源极为高电平状态,因此第一开关管q1导通,第二开关管q2的源极接地,第二开关管q2的源极为低电平状态,因此第二开关管q2截止,因此第一节点p1输出的第一反相信号为高电平状态;第二节点p2接收高电平的第一反相信号,第三开关管q3的源极与电源供电端vcc连接,第三开关管q3的源极为高电平状态,因此第三开关管q3截止,第四开关管的源极接地,第四开关管q4的源极为低电平状态,因此,第四开关管q4导通,因此,第三节点p3输出的第二反相信号为低电平状态。同理,当源信号sig_in为高电平状态时,第一开关管q1截止,第二开关管q2导通,第三开关管q3导通,第四开关管q4截止,因此,第一节点
p1输出的第一反相信号为低电平状态,第三节点p3输出的第二反相信号为高电平状态。分别经过第一反相器110与第二反相器120处理的第一反相信号与第二反相信号的相位相反。
53.可选地,第一延时模块200包括第一充电支路和第一放电支路;第二延时模块300包括第二充电支路和第二放电支路;第一放电支路的第一放电时间小于第二充电支路的第二充电时间;第一充电支路的第一充电时间大于第二放电支路的第二放电时间。
54.具体地,当源信号sig_in由低电平状态变为高电平状态时,第一反相信号由高电平状态变为低电平状态,第二反相信号由低电平状态变为高电平状态,第一延时模块200通过第一放电支路对第一反相信号做第一延时时间处理,第一延时时间等于第一放电支路的第一放电时间,同时第二延时模块300通过第二充电支路对第二反相信号做第二延时时间处理,第二延时时间等于第二充电支路的第二充电时间,设置第一放电支路的第一放电时间小于第二充电支路的第二充电时间,即可控制第一延时时间小于第二延时时间,使得第一时序信号sig1的电平状态发生翻转的时刻早于第二时序信号sig2的电平状态发生翻转的时刻;当源信号sig_in由高电平状态变为低电平状态时,第一反相信号由低电平状态变为高电平状态,第二反相信号由高电平状态变为低电平状态,第一延时模块200通过第一充电支路对第一反相信号做第三延时时间处理,第三延时时间等于第一充电支路的第一充电时间,同时第二延时模块300通过第二放电支路对第二反相信号做第四延时时间处理,第四延时时间等于第二放电支路的第二放电时间,设置第一充电支路的第一充电时间大于第二放电支路的第二放电时间,即可控制第三延时时间大于第四延时时间,使得第一时序信号sig1的电平状态发生翻转的时刻晚于第二时序信号sig2的电平状态发生翻转的时刻,为后级电路提供触发信号。
55.可选地,继续参考图3所示,第一放电支路包括:第一电容c1,第一电阻r1,第二电阻r2,第三电阻r3和第一二极管d1;第一充电支路包括第一电容c1和第二电阻r2;第一二极管d1的阴极与第二电阻r2的第一端连接,第二电阻r2的第一端用于接收第一反相信号;第一二极管d1的阳极与第三电阻r3的第一端连接,第三电阻r3的第二端与第二电阻r2的第二端连接,第三电阻r3的第二端与第二电阻r2的第二端均与第一电容c1的第一端连接,第一电容c1的第二端接地;第一电阻r1的第一端与第一电容c1的第一端连接,第一电阻r1的第二端与第一电容c1的第二端连接;第一电容c1的第一端与第一触发模块400电连接,第一电容c1的第一端用于输出第一反相延时信号。
56.具体地,第一电容c1可以是没有正负极性的电容器,其两个电极端可以在电路中随意的接入,也可以是极性电容,其第一端即为正极,第二端即为负极。当源信号sig_in由低电平状态变为高电平状态时,第一反相信号由高电平状态变为低电平状态,第一电容c1通过第一电阻r1放电,第一电容c1还可以通过第二电阻r2和第二开关管q2放电,第一电容c1还可以通过第三电阻r3、第一二极管d1和第二开关管q2放电。当源信号sig_in由高电平状态变为低电平状态时,第一反相信号由低电平状态变为高电平状态,第一电容c1由电源供电端vcc经过第一开关管q1和第二电阻r2充电。
57.可选地,继续参考图3所示,第二放电支路包括:第二电容c2,第四电阻r4,第五电阻r5,第六电阻r6和第二二极管d2;第二充电支路包括第二电容c2和第五电阻r5;第二二极管d2的阴极与第五电阻r5的第一端连接,第五电阻r5的第一端用于接收第二反相信号;第二二极管d2的阳极与第六电阻r6的第一端连接,第六电阻r6的第二端与第五电阻r5的第二
端连接,第六电阻r6的第二端与第五电阻r5的第二端均与第二电容c2的第一端连接,第二电容c2的第二端接地;第四电阻r4的第一端与第二电容c2的第一端连接,第四电阻r4的第二端与第二电容c2的第二端连接;第二电容c2的第一端与第二触发模块500电连接,第二电容c2的第一端用于输出第二反相延时信号。
58.具体地,第二电容c2可以是没有正负极性的电容器,其两个电极端可以在电路中随意的接入,也可以是极性电容,其第一端即为正极,第二端即为负极。当源信号sig_in由低电平状态变为高电平状态时,第二反相信号由低电平状态变为高电平状态,第二电容c2有电源供电端vcc经过第三开关管q3和第五电阻r5充电。当源信号sig_in由高电平状态变为低电平状态时,第二反相信号由高电平状态变为低电平状态,第二电容c2通过第四电阻r4放电,第二电容c2还可以通过第五电阻r5和第四开关管q4放电,第二电容c2还可以通过第六电阻r6和第二二极管d2和第四开关管q4放电。
59.可选地,继续参考图3所示,第一触发模块400包括第五开关管q5和第七电阻r7;第二触发模块500包括第六开关管q6和第八电阻r8;第五开关管q5的控制端与第一延时模块200电连接,第五开关管q5的输出端通过第七电阻r7与电源供电端vcc连接,第五开关管q5的输入端接地,第五开关管q5的输出端用于输出第一时序信号sig1;第六开关管q6的控制端与第二延时模块300电连接,第六开关管q6的输出端通过第八电阻r8与电源供电端vcc连接,第六开关管q6的输入端接地,第六开关管q6的输出端用于输出第二时序信号sig2。
60.可选地,第五开关管q5和第六开关管q6均可以为n沟道mos管。
61.具体地,第一触发模块400在第一反相延时信号触发下生成第一时序信号sig1,第二触发模块500在第二反相延时信号触发下生成第二时序信号sig2,在源信号sig_in的电平状态发生变化时,第一延时模块200对第一反相信号的延时时间与第二延时模块300对第二反相信号的延时时间不相等,使得第一时序信号sig1发生翻转的时刻早于或者晚于第二时序信号sig2的电平状态发生翻转的时刻。示例性的,第一时序信号sig1控制的后级用电负载设置高电平启动,低电平停止,第二时序信号sig2控制的后级用电负载设置低电平启动,高电平停止。当第五开关管q5完全关断后,第五开关管q5的输出端输出的第一时序信号sig1由低电平状态拉高为高电平状态,后级用电负载启动,当第六开关管q6开始开启后,第六开关管q6的输出端输出的第二时序信号sig2由高电平状态拉低为低电平状态,后级用电负载启动;当第六开关管q6完全关断后,第六开关管q6的输出端输出的第一时序信号sig1由高电平状态拉低为低电平状态,后级用电负载停止,当第五开关管q5开始开启后,第五开关管q5的输出端输出的第二时序信号sig2由低电平状态拉高为高电平状态,后级用电负载停止。
62.具体地,通过控制源信号sig_in的电平状态,可以控制第一开关管q1、第二开关管q2、第三开关管q3和第四开关管q4的导通和截止,进而可以控制第一电容c1和第二电容c2的充放电状态和时间,进而控制第一电容c1和第二电容c2上的电压值,进而控制第五开关管q5和第六开关管q6的完全开启和完全关断,最终控制第一时序信号sig1和第二时序信号sig2的电平状态。利用电容充当电时间计算公式:可以控制第一电容c1和第二电容c2的充放电时间,其中,v0为电容初始电压值,v1为电容最终可充到或放到的终止电压值,vt为t时刻时电容上的实际电压值。
63.示例性的,图4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一提供的一种时序发生电路的信号时序示意图。如图4所示,第五开关管q5和第六开关管q6的开启电压v
gs(th)
满足2v<v
gs(th)
<4v,当v
gs(th)
高于4v时,第五开关管q5和第六开关管q6完全开启,当v
gs(th)
低于2v时,第五开关管q5和第六开关管q6完全关断。
64.具体地,当源信号sig_in由低电平状态变为高电平状态时,第一开关管q1截止,第二开关管q2导通,第一反相信号由高电平状态变为低电平状态,第一电容c1通过第一电阻r1放电,第一电容c1还可以通过第二电阻r2和第二开关管q2放电,第一电容c1还可以通过第三电阻r3、第一二极管d1和第二开关管q2放电,忽略第一二极管d1上压降影响和第二开关管q2上的导通电阻,则第一电容c1的放电电阻为第一电容c1上的初始电压值为且v0>4v,保证第五开关管q5是完全导通状态,第一电容c1经过第一放电支路完全放电,则第一电容c1可达到的放电终止电压值v1满足v1=0v;在第一电容c1上的实际电压值v1t=2v时,第五开关管q5完全关断,可通过如下所示的公式一计算第一放电时间t1:
[0065][0066]
其中,第一放电时间t1为第一时序信号sig1的第一延时时间。
[0067]
另一方面,当源信号sig_in由低电平状态变为高电平状态时,第三开关管q3导通,第四开关管q4截止,第二反相信号由低电平状态变为高电平状态,第二电容c2有电源供电端vcc经过第三开关管q3和第五电阻r5充电,则第二电容c2的充电电阻为r=r5,第二电容c2的初始电压值为v0=0v,忽略第三开关管q3上的导通电阻,则第二电容c2可达到的充电终止电压值v2满足在第二电容c2上的实际电压值为v2t=2v时,第六开关管q6开始开启,可通过如下所示的公式二计算第二充电时间t2:
[0068][0069]
其中,第二充电时间t2为第二时序信号sig2的第二延时时间。
[0070]
在本实施例中,可设置第一时序信号sig1的后级电路由高电平信号触发导通,第二时序信号sig2的后级电路由低电平信号触发导通,通过调节第一电阻r1至第六电阻r6的电阻值,控制t1<t2,使得第五开关管q5完全关断之后,第六开关管q6才开始开启。在第五开关管q5关断后,第一时序信号sig1由低电平状态变为高电平状态,第六开关管q6开始开启,第二时序信号sig2由高电平状态变为低电平状态,由此,可实现第一时序信号sig1的触发时间早于第二时序信号sig2的触发时间。
[0071]
当源信号sig_in由高电平状态变为低电平状态时,第一开关管q1导通,第二开关管q2截止,第一反相信号由低电平状态变为高电平状态,第一电容c1由电源供电端vcc经过第一开关管q1和第二电阻r2充电,则第一电容c1的充电电阻为r=r2,第一电容c1上的初始电压值为v0=0v,忽略第一开关管q1上的导通电阻,则第一电容c1最终可达到的终止电压
值v1'满足在第一电容c1上的实际电压值v1t'=2v时,第五开关管q5开始开启,可通过如下所示的公式三计算第一充电时间t3:
[0072][0073]
其中,第一充电时间t3为第一时序信号sig1的第三延时时间。
[0074]
另一方面,当源信号sig_in由高电平状态变为低电平状态时,第三开关管q3截止,第四开关管q4导通,第二反相信号由高电平状态变为低电平状态,第二电容c2通过第四电阻r4放电,第二电容c2还可以通过第五电阻r5和第四开关管q4放电,第二电容c2还可以通过第六电阻r6和第二二极管d2和第四开关管q4放电,忽略第二二极管d2上压降影响和第四开关管q4上的导通电阻,则第二电容c2的充电电阻为第二电容c2的初始电压值为且v0>4v,保证第六开关管q6是完全导通状态,第二电容c2经过第二放电支路完全放电,则第二电容c2最终可达到的终止电压值为v2'=0v;在第二电容c2上的实际电压值v2t'=2v时,第六开关管q6完全关断,可通过如下所示的公式四计算第二放电时间t4:
[0075][0076]
其中,第二放电时间t4为第二时序信号sig2的第四延时时间。
[0077]
在本实施例中,可设置第一时序信号sig1的后级电路由高电平信号触发导通,第二时序信号sig2的后级电路由低电平信号触发导通,通过调节第一电阻r1至第六电阻r6的电阻值,通过控制t3>t4,使得第六开关管q6完全关断之后,第五开关管q5才开始开启。在第六开关管q6关断后,第二时序信号sig2由低电平状态变为高电平状态,第五开关管q5开始开启,第一时序信号sig1由高电平状态变为低电平状态,由此,可实现第一时序信号sig1的触发时间晚于第二时序信号sig2的触发时间。
[0078]
需要说明的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对时序发生电路的第一时序信号sig1和第二时序信号sig2的触发时的电平状态不做限定,而且可以对第一延时模块200和第二延时模块300中各个元件的参数进行调节,在不影响电平翻转状态的情况下,调整第一时序信号sig1和第二时序信号sig2的先后时序。
[0079]
图5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一提供的另一种时序发生电路的结构示意图。如图5所示,可选地,时序发生电路10还可以包括箝位电路700,箝位电路700可以包括第三二极管d3和第四二极管d4;第三二极管d3的阴极与电源供电端vcc连接,第三二极管d3的阳极与第四二极管d4的阴极连接,第四二极管d4的阳极接地。
[0080]
具体地,箝位电路700用于将sig_in信号箝位在电源供电端vcc和地之间,防止输入的源信号sig_in过高而超过后级器件的耐受电压,进而损坏后级器件。
[0081]
实施例二
[0082]
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二提供了一种检测控制装置。图6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二提供的一种检测控制装置的结构框图。如图6所示,该检测控制装置1包括上述时序发生电路10,
还包括:执行电路20和检测电路30;执行电路20与时序发生电路10的第一触发模块400电连接,执行电路20用于接收第一时序信号,并根据第一时序信号启动或者停止;检测电路30与时序发生电路10的第二触发模块500电连接,还与执行电路20电连接,检测电路30用于接收第二时序信号,并根据第二时序信号启动或者停止。
[0083]
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二提供的检测控制装置包括时序发生电路、执行电路和检测电路,时序发生电路包括反相处理模块、第一延时模块、第二延时模块、第一触发模块和第二触发模块,反相处理模块与第一延时模块和第二延时模块电连接,第一延时模块还与第一触发模块电连接,第二延时模块还与第二触发模块电连接。反相处理模块接收源信号,并对源信号做反相处理生成第一反相信号,还对第一反相信号做反相处理生成第二反相信号;第一延时模块对第一反相信号进行延时处理生成第一反相延时信号,第二延时模块对第二反相信号进行延时处理生成第二反相延时信号;第一触发模块接收第一反相延时信号生成第一时序信号进行输出,第二触发模块接收第二反相延时信号生成第二时序信号进行输出;执行电路接收第一时序信号,并根据第一时序信号启动或停止,检测电路接收第二时序信号,并根据第二时序信号启动或停止。本实用新型通过对同一源信号的二次反相处理,及互为反相的两组信号的不同延时处理和触发,可以实现同一源信号通过不同时序对后级电路进行有序触发,消除不同电路直接使用同一源信号时导致的干扰问题,电路结构简单,损耗成本较低,可靠性较高。
[0084]
注意,上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及所运用技术原理。本领域技术人员会理解,本实用新型不限于这里所述的特定实施例,对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能够进行各种明显的变化、重新调整和替代而不会脱离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因此,虽然通过以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但是本实用新型不仅仅限于以上实施例,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构思的情况下,还可以包括更多其他等效实施例,而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范围决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