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全合成水性轧辊磨削液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10-24 11: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轧辊 磨削 金属加工 水性 制备方法


1.本发明涉及金属加工液技术领域,具体领域为一种全合成水性轧辊磨削液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在冷、热轧工艺中对各轧辊(支撑辊、中间辊、工作辊)表面质量要求非常高,特别是工作辊表面质量,直接影响冷(热)轧板表面质量,往往因冷轧辊表面不合格而导致冷(热)轧板表面出现缺陷时常发生,所以冷、热轧磨辊磨削,需要高质量的磨削液进行修整,磨削液需要具有良好的润滑、冷却及防锈性等基本性能。然而传统轧辊磨削液防锈性能较差,具体表现为防锈效果不佳以及防锈时长短,为此提出一种全合成水性轧辊磨削液及其制备方法。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润滑性能好、防锈周期长、抑菌性好、不含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低气味、低泡沫、低刺激性的友好型轧辊的磨削液(冷、热轧辊通用)及其制备方法。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全合成水性轧辊磨削液,其组成成分及各成分质量百分比为:醇胺类10%

20%、黑色金属防锈剂2%

6%、脂肪酸3%

5%、多元醇8%

15%、杀菌剂1%

6%、消泡剂0.01%

0.1%、其余量纯水补充。
5.优选的,醇胺类12%

18%、黑色金属防锈剂3%

5%、脂肪酸4%、多元醇10%

13%、杀菌剂2%

4%、消泡剂0.03%

0.07%、其余量纯水补充。
6.优选的,所述醇胺类是异丙醇胺、二环己胺、环己胺或二乙基己胺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
7.优选的,所述黑色金属防锈剂是苯甲酸钠、葡萄糖酸钾、油酸酰胺、硼酸二乙醇酸酯或烷醇酰胺硼酸酯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
8.优选的,所述脂肪酸是异壬酸、新癸酸、己酸或芥酸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
9.优选的,所述多元醇是季戊四醇、二丙二醇、新戊二醇或聚乙二醇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
10.优选的,所述消泡剂是甘油三羟基聚醚、二甲基硅油或聚氧丙烯聚氧乙烯甘油醚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
11.优选的,所述杀菌剂是2

正辛基
‑4‑
异噻唑啉
‑3‑
酮、4,5

二氯
‑2‑
正辛基
‑4‑
异噻唑啉
‑3‑
酮或丁基

1,2

苯并异噻唑啉
‑3‑
酮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
12.一种全合成水性轧辊磨削液的制备方法,其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3.步骤1:向反应釜内加入纯水并开启搅拌,在搅拌过程中进行投料,投料顺序为先投入醇胺类和多元酸,使其在纯水溶液中充分反应;
14.步骤2:再进向反应釜内加入防锈剂、多元醇、杀菌剂、消泡剂,以上原料无次序投料,投料完成后继续搅拌至混合物呈透明液体即可。
15.优选的,纯水电导率不大于20us/cm,温度为20

28℃。
16.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一种全合成水性轧辊磨削液,通过对原料组分合理筛选和搭配及最佳配比组合磨削液,广泛适用于各种磨削工艺,尤其适用于钢厂轧辊的磨削加工工艺,其润滑性能好、防锈周期长、抑菌性好、低气味、低泡沫、刺激性低,不含亚硝酸盐、壬基酚等有毒有害物质,是对人及环境友好型产品;本发明一种全合成水性轧辊磨削液的制备方法在生产上简单快捷、时间短,所使用原料种类少,生产投料简单,按次序一次性投料搅拌即可,生产能耗低,无需高温加热,室温搅拌溶解均匀即可,并且生产损耗少,产出率较高,产品指标稳定。
17.1)使用醇胺类可以提供碱性环境增强防腐、防锈能力,并有较强ph缓冲能力,同时合适比例与多元酸反应产物具有良好的防锈、润滑和清洗作用,泡沫性低,无刺激性气味;
18.2)高效、专属的黑色金属防锈剂及脂肪酸铵盐的协同作用大大提高磨削轧辊的防锈性能;
19.3)选择非含甲醛及甲醛释放型杀菌剂,不含重金属,ph适用范围广泛,抑菌范围广,气味小,水溶性好。
20.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1.实施例1:
22.步骤1:向反应釜内加入纯水并开启搅拌,在搅拌过程中进行投料,投料顺序为先投入醇胺类和多元酸,使其在纯水溶液中充分反应;
23.步骤2:再进向反应釜内加入防锈剂、多元醇、杀菌剂、消泡剂,以上原料无次序投料,投料完成后继续搅拌至混合物呈透明液体即可。
24.本实施例中:磨削液各组分质量分数为:醇胺类10%、黑色金属防锈剂2%、脂肪酸3%、多元醇8%、杀菌剂1%、消泡剂0.01%、其余量75.99%纯水补充。
25.醇胺类:异丙醇胺10%
26.黑色金属防锈剂:苯甲酸钠2%
27.脂肪酸:异壬酸1%、新癸酸2%
28.多元醇:季戊四醇4%、二丙二醇4%
29.杀菌剂:2

正辛基
‑4‑
异噻唑啉
‑3‑
酮1%
30.消泡剂:甘油三羟基聚醚0.01%
31.实施例2:
32.步骤1:向反应釜内加入纯水并开启搅拌,在搅拌过程中进行投料,投料顺序为先投入醇胺类和多元酸,使其在纯水溶液中充分反应;
33.步骤2:再进向反应釜内加入防锈剂、多元醇、杀菌剂、消泡剂,以上原料无次序投料,投料完成后继续搅拌至混合物呈透明液体即可。
34.本实施例中:磨削液各组分质量分数为:醇胺类12%、黑色金属防锈剂3%、脂肪酸
4%、多元醇10%、杀菌剂2%、消泡剂0.03%、其余量68.97%纯水补充。
35.醇胺类:异丙醇胺8%、二环己胺4%
36.黑色金属防锈剂:葡萄糖酸钾1%、油酸酰胺2%
37.脂肪酸:己酸2%、芥酸2%
38.多元醇:新戊二醇4%、聚乙二醇6%
39.杀菌剂:2

正辛基
‑4‑
异噻唑啉
‑3‑
酮1%、4,5

二氯
‑2‑
正辛基
‑4‑
异噻唑啉
‑3‑
酮1%
40.消泡剂:二甲基硅油0.03%
41.实施例3:
42.步骤1:向反应釜内加入纯水并开启搅拌,在搅拌过程中进行投料,投料顺序为先投入醇胺类和多元酸,使其在纯水溶液中充分反应;
43.步骤2:再进向反应釜内加入防锈剂、多元醇、杀菌剂、消泡剂,以上原料无次序投料,投料完成后继续搅拌至混合物呈透明液体即可。
44.本实施例中:磨削液各组分质量分数为:醇胺类15%、黑色金属防锈剂4%、脂肪酸4%、多元醇12%、杀菌剂3%、消泡剂0.05%、其余量61.95%纯水补充。
45.醇胺类:环己胺10%、二乙基己胺5%
46.黑色金属防锈剂:硼酸二乙醇酸酯2%、烷醇酰胺硼酸酯2%
47.脂肪酸:异壬酸4%
48.多元醇:二丙二醇12%
49.杀菌剂:2

正辛基
‑4‑
异噻唑啉
‑3‑
酮3%
50.消泡剂:甘油三羟基聚醚0.05%
51.实施例4:
52.步骤1:向反应釜内加入纯水并开启搅拌,在搅拌过程中进行投料,投料顺序为先投入醇胺类和多元酸,使其在纯水溶液中充分反应;
53.步骤2:再进向反应釜内加入防锈剂、多元醇、杀菌剂、消泡剂,以上原料无次序投料,投料完成后继续搅拌至混合物呈透明液体即可。
54.本实施例中:磨削液各组分质量分数为:醇胺类18%、黑色金属防锈剂5%、脂肪酸4%、多元醇13%、杀菌剂4%、消泡剂0.07%、其余量55.93%纯水补充。
55.醇胺类:异丙醇胺10%、二环己胺8%
56.黑色金属防锈剂:烷醇酰胺硼酸酯5%
57.脂肪酸:新癸酸1%、己酸3%
58.多元醇:季戊四醇5%、二丙二醇5%、新戊二醇3%
59.杀菌剂:2

正辛基
‑4‑
异噻唑啉
‑3‑
酮2%、4,5

二氯
‑2‑
正辛基
‑4‑
异噻唑啉
‑3‑
酮2%
60.消泡剂:聚氧丙烯聚氧乙烯甘油醚0.07%
61.实施例5:
62.步骤1:向反应釜内加入纯水并开启搅拌,在搅拌过程中进行投料,投料顺序为先投入醇胺类和多元酸,使其在纯水溶液中充分反应;
63.步骤2:再进向反应釜内加入防锈剂、多元醇、杀菌剂、消泡剂,以上原料无次序投
料,投料完成后继续搅拌至混合物呈透明液体即可。
64.本实施例中:磨削液各组分质量分数为:醇胺类20%、黑色金属防锈剂6%、脂肪酸5%、多元醇15%、杀菌剂6%、消泡剂0.1%、其余量47.90%纯水补充。
65.醇胺类:异丙醇胺10%、二环己胺8%、二乙基己胺2%
66.黑色金属防锈剂:葡萄糖酸钾2%、烷醇酰胺硼酸酯4%
67.脂肪酸:新癸酸5%
68.多元醇:季戊四醇5%、二丙二醇5%、新戊二醇5%
69.杀菌剂:2

正辛基
‑4‑
异噻唑啉
‑3‑
酮4%、4,5

二氯
‑2‑
正辛基
‑4‑
异噻唑啉
‑3‑
酮2%
70.消泡剂:甘油三羟基聚醚0.05%、聚氧丙烯聚氧乙烯甘油醚0.05%
71.选取实施例3(实施例1

5制备的磨削液防锈性能近似,均为8h内无锈蚀)制备的磨削液(500ml)与现有普通磨削液(500ml)进行防锈性能对比实验,结果如下:
[0072][0073]
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发明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