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黄精调温蒸煮器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1:1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黄精 调温 蒸煮 加工 方法


1.本实用新型涉及黄精加工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黄精调温蒸煮方法及其设备。


背景技术:

2.黄精(polygonatum sibiricum)为百合科植物,俗称为多花黄精,大黄精、鸡头黄精、姜形黄精等,是人们公认的具有补气养阴、益肾之功效的药食同源的中药材。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天然保健食品需求日益增长,黄精作为一种滋补食物,已越来越受到人们追捧。于是食用黄精的加工逐步得到了重视。
3.在食用黄精加工过程中,需要对黄精进行蒸煮,而没有专用的黄精蒸煮设备,采用不可调温的高温蒸汽进行蒸煮,使黄精的营养物质被破坏,一些热敏性营养物质随蒸汽流失,影响了黄精产品的营养价值,降低了黄精的综合利用率。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缺陷,公开一种能根据黄精不同的汽蒸要求,调节汽蒸温度,防止高温破坏黄精营养成分,并对热敏性挥发物质进行有效回收的黄精调温蒸煮器。
5.本实用新型的技术解决方案是:黄精调温蒸煮器,包括机架,控制器,设在机架上的蒸馏罐,用蒸馏管与蒸馏罐连通的冷却器,蒸馏罐的底部设有蒸汽管,其特殊之处在于:在蒸汽管的进入端设有蒸汽调温箱,蒸汽调温箱与蒸汽供应管相连,同时与压缩空气管相连接,在蒸馏罐的顶部内设有与控制器进行信号连接的温度传感器,在压缩空气管上设有与控制器进行控制连接的空气流量控制器。
6.进一步地,蒸汽管内设有温度显示器。
7.进一步地,在所述蒸汽供应管上设有与控制器进行控制连接的第一阀门。
8.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阀门可以为蒸气流量控制阀。
9.本实用新型由于采用了以上技术方案,能根据黄精不同的汽蒸温度要求,调节汽蒸温度,防止高温破坏黄精营养成分,并可对热敏性挥发物质进行有效回收利用,使汽蒸后的黄精,不因汽蒸而减少黄精的营养成分,使所有营养成分仍保持在黄精中,或提高了黄精的附加值。解决了现有技术所存在的在黄精蒸煮过程中采用不可调温的高温蒸汽进行蒸煮,使黄精的营养物质被破坏,一些热敏性营养物质随蒸汽流失,影响了黄精产品的营养价值,降低了黄精的综合利用率的技术难题。
附图说明
10.图1为本实用新型黄精调温蒸煮器的主视结构示意图;
11.图2为本实用新型黄精调温蒸煮器的局部结构示意图。
12.图示标记说明:1

机架,2

蒸馏罐,3

出料窗,4

罐盖,5

温度传感器,6

蒸馏管,7

冷却器,8

冷凝物出口,9

温度显示器,10

蒸汽调温箱,11

第一阀门,12

蒸汽供应管,13

控制器,14

空气流量控制器,15

压缩空气管,16

蒸汽管,17

冲洗出口,18

密封槽,19

密封环。
具体实施方式
13.为了更清楚地理解本实用新型,下面结合图1

2,用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的说明。
14.实施方式:黄精调温蒸煮器,包括机架1,控制器13,设在机架上的蒸馏罐2,用蒸馏管6与蒸馏罐2连通的冷却器7,蒸馏罐2的底部设有蒸汽管16,其特殊之处在于:在蒸汽管16的进入端设有蒸汽调温箱10,蒸汽调温箱10与蒸汽供应管12相连,同时与压缩空气管15相连接,在蒸馏罐2的顶部内设有与控制器13进行信号连接的温度传感器5,在压缩空气管15上设有与控制器13进行控制连接的空气流量控制器14。
15.本实用新型能根据黄精不同的汽蒸温度要求,调节汽蒸温度,防止高温破坏黄精营养成分,并对热敏性挥发物质进行冷却回收,提高了黄精的综合利用率和附加值。解决了现有技术所存在的在黄精蒸煮过程中采用不可调温的高温蒸汽进行蒸煮,使黄精的营养物质被破坏,一些热敏性营养物质随蒸汽流失,影响了黄精产品的营养价值,降低了黄精的综合利用率的技术难题。
16.本实用新型蒸汽管16内设有温度显示器9,有利于初始蒸汽温度的调节观察。
17.本实用新型所述第一阀门11可以为蒸气流量控制阀。有利于同时通过蒸气流量和压缩空气流量来调节蒸汽温度,也可防止在压缩空气流量调节失灵的情况下利用调节蒸气流量来调节汽蒸温度。
18.实施例1:如图1

2,黄精调温蒸煮器,包括机架1,控制器13,设在机架1上的蒸馏罐2,用蒸馏管6与蒸馏罐2连通的冷却器7,蒸馏罐2的底部设有蒸汽管16,蒸汽管16通过三通连接有冲洗出口17,蒸汽管16内设有温度显示器9,蒸馏罐2的中下部侧面设有出料窗3,在蒸汽管16的进入端设有蒸汽调温箱10,蒸汽调温箱10通过第一阀门11与蒸汽供应管12相连,同时通过空气流量控制器14与压缩空气管15相连接,在蒸馏罐2的顶部内设有与控制器13进行信号连接的温度传感器5,空气流量控制器14与控制器13进行控制连接。冷却器7采用水冷却,蒸馏管6接螺旋冷却管,冷却管的未端接冷凝物出口8。蒸馏罐2的罐体的端面设有密封槽8,在罐盖4的端面对应设有密封环19。
19.本实施例1,能根据黄精不同的汽蒸温度要求,调节汽蒸温度,防止高温破坏黄精营养成分,并对热敏性挥发物质进行冷却回收,提高了黄精的综合利用率和附加值。解决了现有黄精蒸煮设备所存在的在黄精蒸煮过程中采用不可调温的高温蒸汽进行蒸煮,使黄精的营养物质被破坏,一些热敏性营养物质随蒸汽流失,影响了黄精产品的营养价值,降低了黄精的综合利用率的技术难题。
20.实施例2:如图1

2,黄精调温蒸煮器,包括机架1,控制器13,设在机架1上的蒸馏罐2,用蒸馏管6与蒸馏罐2连通的冷却器7,冷却器7采用水冷却,蒸馏管6接螺旋冷却管,冷却管的未端接冷凝物出口8。蒸馏罐2的底部设有蒸汽管16,蒸汽管16通过三通连接有冲洗出口17,方便对蒸馏罐2的冲洗,蒸汽管16内设有温度显示器9,蒸馏罐2的中下部侧面设有出料窗3,蒸馏罐2的底部设有网状隔板。在蒸汽管16的进入端设有蒸汽调温箱10,蒸汽调温箱10通过第一阀门11与蒸汽供应管12相连,同时通过空气流量控制器14与压缩空气管15相连
接,第一阀门11采用与控制器13进行控制连接的蒸气流量控制阀。在蒸馏罐2的顶部内设有与控制器13进行信号连接的温度传感器5,空气流量控制器14与控制器13进行控制连接。蒸馏罐2的罐体的端面设有密封槽8,在罐盖4的端面对应设有密封环19。
21.以上所述空气流量控制器14采用上海台臣阀门制造厂生产的压缩空气流量调节阀。所述蒸气流量控制阀采用河南开封高压阀门有限公司生产的50型蒸气流量控制阀。
22.本实施例2,能根据黄精不同的汽蒸温度要求,调节汽蒸温度,特别是同时通过控制蒸气流量和压缩空气流量来调节蒸汽温度,进一步提高了汽蒸温度调节的可靠性,可防止高温破坏黄精营养成分,并对热敏性挥发物质进行冷却回收,提高了黄精的综合利用率和附加值。解决了现有黄精蒸煮设备所存在的在黄精蒸煮过程中采用不可调温的高温蒸汽进行蒸煮,使黄精的营养物质被破坏,一些热敏性营养物质随蒸汽流失,影响了黄精产品的营养价值,降低了黄精的综合利用率的技术难题。
23.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说明实施例,并非对本实用新型任何形式上和实质上的限制,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方法的前提下,做出的若干改进和补充也应视为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凡熟悉本专业的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精神和范围的情况下,利用以上所揭示的技术内容做出的些许更改、修饰与演变的等同变化,均为本实用新型的等效实施例;同时,凡依据本实用新型的实质技术对上述实施例所做的任何等同变化的更改、修饰与演变,均仍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