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集成灶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1:3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集成 厨房电器


1.本实用新型属于厨房电器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集成灶。


背景技术:

2.集成灶是一种集烟机、燃气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厨房电器,烟机设置在灶台后侧,由于油烟产生后会上升,因此烟机的进风口通常设置在位于灶台后侧的偏上部位,方便油烟进入进风口。
3.但是现有的集成灶在实际使用时,仍旧存在较多缺点,比如中国实用新型专利cn209399452u公开的一种集成灶,其上的进风口位置处于敞开状,吸入的油烟经过长时间的流动,容易堆积在进风口位置处向下滴落,导致集成灶上脏乱不堪;且不使用时的敞开状态容易让空气中的杂物也进入进风口内,长时间的杂物累积容易影响吸油烟机的使用。
4.另外,市面上很多集成灶的灶台通常会设置两个灶头,但吸风口会设置成一个,从左到右覆盖两个灶头,当人们仅使用一侧的灶台时,通常会由于进风口过大使得集成灶工作时产生的空气负压区域较分散,导致负压抽吸的气流速度降低,不利于抽吸炒菜时产生的油烟,特别是爆炒时不容易吸净快速升腾的油烟。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开设有两个进风口,且两个进风口上均设有可转动的进风面板的集成灶。
6.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
7.一种集成灶,包括机体和烟机,所述烟机包括进风口、集风箱和风机,集风箱连通至进风口,集风箱内设有风机,进风口处设有隔板将进风口分成左进风口和右进风口,左进风口和右进风口上分别通过转动组件转动设有进风面板。
8.进一步设置为,所述风机包括蜗壳风道,蜗壳风道向下延伸至集风箱底部的壁面,并延伸出集风箱底部转动设有出风座,出风座侧边开设有出风口。
9.进一步设置为,所述蜗壳风道的截面为方形,其末端设置有连接件;所述连接件上端呈方形并与蜗壳风道承接,连接件下端呈圆形并与所述出风座转动连接;所述机体底部设有底板,连接件设置在集风箱底部和底板之间形成的空腔内。
10.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机体底部设有脚撑,脚撑将所述底板撑起使底板与地面之间形成排风区,所述出风座的出风口位于排风区内。
11.进一步设置为,所述集风箱底部开设有通风口,所述蜗壳风道的出口延伸出通风口插入所述连接件内,连接件上端固定在通风口处,下端通过抱箍连接有所述出风座。
12.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出风座还包括进口,进口与出风口之间通过弯管相连,弯管内设有弧形导流片,弧形导流片包括导流片一和导流片二,导流片一靠近弯管内侧设置,导流片二靠近弯管外侧设置。
13.进一步设置为,所述进风口处通过转动组件设有进风面板,所述转动组件包括驱
动电机和摇臂,所述摇臂一端固定于所述进风面板上,另一端与驱动电机相连;摇臂包括与电机相连的上摇臂和与进风面板相连的下摇臂,上摇臂与下摇臂之间形成夹角,所述机体内设有一插销,插销卡设在上摇臂与下摇臂连接夹角处。
14.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机体上方固定所述驱动电机,所述上摇臂通过齿轮组与驱动电机相连,齿轮组包括与驱动电机输出端相连的主动轮、与上摇臂相连的从动轮,主动轮与从动轮相互啮合;
15.机体上方还设有安装架,安装架上设有固定板,固定板上通过轴承或轴套安装有一销轴,销轴连接所述从动轮与上摇臂;所述插销安装在所述固定板上;
16.所述进风面板的左右两端对称安装有所述摇臂,位于两侧的上摇臂之间通过连杆相连。
17.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机体的前侧设有面板座,面板座上转动安装有面板本体,面板本体上设有触摸屏,所述机体内设有与面板本体相连的推动组件,推动组件包括电动推杆和连接于面板本体后侧的固定座、所述面板本体侧边通过转轴连接于所述面板座,电动推杆推动面板本体沿转轴进行翻转;所述电动推杆包括电机和丝杆,电机带动丝杆进行前后移动,丝杆前端连接于所述固定座。
18.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机体后侧的左右两边分别朝向机体前侧方向凹陷形成左槽和右槽,左槽内设有电源接口,电源接口内端连接至机体内的控制系统;所述右槽内设有气源接口,气源接口内端设有连接至灶台的进气管。
19.本实用新型相比现有技术突出且有益的技术效果是:
20.本实用新型的进风口通过隔板设置成左进风口和右进风口,且左进风口和右进风口上均分别通过转动组件设有进风面板,工作时,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单独控制左侧进风面板和右侧进风面板的启闭,单侧使用时,单独开启进风面板,可以减少进风面积,减少空气负压区区域,提升负压抽吸的气流速度,实现更快速抽吸升腾的油烟。
21.本实用新型蜗壳风道向下延伸至集风箱底部的壁面,并且延伸出集风箱底部转动设置出风座,使得出风座直接位于集风箱外侧,避免通道位于内部占用过多空间,也无需在机体侧边另外开设通孔,保证机体侧面的密闭性;同时,出风座可转动设置,方便用户根据实际需要调整出风方向,更加人性化。
22.本实用新型的蜗壳风道截面为方形,能够在有限的集风箱空间内最大限度地提升蜗壳送风能力,连接件采用开口方形出口圆形的转换头设计,便于连接出风座;同时,机体底部设有底板,连接件设置在集风箱底部和底板之间形成的空腔内,将连接件设置在该空腔内,便于集成灶进行检修时容易地观察到出风座的可连接是否有松动或损坏,便于检修。
23.本实用新型在进风口处转动设置了进风面板,当不使用时,进风面板盖设在进风口处,使得在集成灶不工作时能够有效的将内部凝结成液态的油烟进行阻隔,也可以避免杂物进入进风口内;使用时,进风面板在电机和齿轮组的带动下进行转动打开进风口即可进行吸取油烟的工作,电机驱动方式结构简单,反应灵敏,驱动效果好。
24.本实用新型将集风箱的底板抬高,使其与地面之间形成排风区,出风座的出风口位于排风区内,使得排风系统的排风系统朝向底部,无需在集成灶机体侧面进行单独开孔,简化工艺步骤,也需要在机体橱柜内部进行管道铺设,节省空间。
25.本实用新型在出风座的内部设有弧形导流片,起到了较好的导流作用,阻止了流
场的横向流动,从而减少了二次流的产生,使每个流通管道的压强和速度分布趋向均匀,从而起到了均匀流场的作用,且能减少流动不稳定造成的管道噪声。
26.本实用新型的面板本体通过推动组件可转动安装在面板座上,推动组件包括固定座和电动推杆,固定座和面板本体相连,电动推杆可将固定座和面板本体进行推动,使得面板本体可沿转轴相对于面板座进行翻转,促使触摸屏倾斜朝向用户,方便用户直接操作,无需弯腰或下蹲,非常人性化。
27.本实用新型的推动组件包括电动推杆,电动推杆由电机和丝杆组成,通过电机正转和翻转来带动丝杆来推动面板本体翻转及回收,推动结构简单,稳定性高。
28.本实用新型通过在机体后侧左右两边设置左槽和右槽,分别将电源接口和气源接口布置在左槽和右槽内,使得气电接口后置于集成灶的后封板上,采用后置单独的气源接口和单独的电源接口,单独的气源接口避免另一侧的漏气风险,同时无需在橱柜侧板上开孔,不再占用侧边橱柜空间。
附图说明
29.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简图;
30.图2为本实用新型进风口处后侧结构简图;
31.图3为本实用新型进风面板与转动组件连接的结构简图;
32.图4为图3的a处局部放大图;
33.图5为本实用新型进风面板与转动组件连接的结构爆炸图;
34.图6为本实用新型灯具组件的结构简图;
35.图7为本实用新型后侧的结构简图之一;
36.图8为本实用新型集风箱内部布置结构图;
37.图9为本实用新型出风座安装结构的爆炸图;
38.图10为本实用新型出风座的结构示意图;
39.图11为本实用新型出风座的截面图;
40.图12为本实用新型操控面板组件的结构简图;
41.图13为本实用新型面板本体位于初始位置时的状态示意图;
42.图14为本实用新型面板本体翻转过程中的状态示意图;
43.图15为本实用新型图14的b处局部放大图;
44.图16为本实用新型面板本体的结构爆炸图;
45.图17为本实用新型操控面板组件的结构爆炸图;
46.图18为本实用新型后侧的结构简图之二;
47.图19为本实用新型电源线的结构图;
48.图20为本实用新型集风箱内部布置结构图;
49.图21为本实用新型灶台的结构示意图;
50.图22为本实用新型灶燃烧器进气接头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51.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详细的介绍,参见图1

图22:
52.如图1所示,一种集成灶,包括机体1,机体1上设有灶台7,灶台7后侧设有烟机4,灶台7下方位于机体1内设有蒸烤箱8,烟机4内设有排风系统,机体1位于灶台7的前侧设有用于控制所述灶台7、烟机4、蒸烤箱5工作的操控面板组件3,机体1后侧设置有气电接口安装组件。
53.排风系统:
54.所述排风系统包括进风口41、进风通道49、集风箱和风机组件,进风口41设置在集成灶的灶台7后侧,进风口处通过转动组件可转动设置有进风面板42,所述转动组件包括驱动电机43和摇臂45,所述摇臂45一端固定于所述进风面板42上,另一端通过齿轮组与驱动电机43相连,驱动电机43安装在机体1上,齿轮组包括与驱动电机43输出端相连的主动轮441、与摇臂相连的从动轮442,主动轮441与从动轮442相互啮合。工作时,通过电机驱动齿轮组带动摇臂进行转动,从而驱使进风面板42转动开启进风口;工作完成后,电机反转,带动摇臂和进风面板反转盖住进风口。
55.如图3和图4所示,所述摇臂45包括与驱动电机43相连的上摇臂451和与进风面板42相连的下摇臂452,上摇臂451与下摇臂452之间形成夹角,本实施例中,该夹角为锐角,所述机体1内设有一插销453,插销453卡设在上摇臂451与下摇臂452连接夹角处,上摇臂在驱动电机和齿轮组驱动下进行转动时,下摇臂跟随上摇臂以插销453为支点进行转动。
56.所述机体1上方固定有安装架11,安装架11上设有固定板12,固定板12上通过轴承或轴套安装有一销轴13,销轴13连接所述从动轮442与上摇臂451,所述插销453安装在所述固定板12上,插销主要用于上摇臂与从动轮之间的连接,使得上摇臂能够跟随从动轮进行转动。
57.如图2所示,所述进风口41包括左进风口和右进风口,对应的,进风面板42包括左面板和右面板,所述左进风口和右进风口之间设有隔板46,左面板和右面板上均设有所述转动组件。具体的,所述驱动电机43包括左电机和右电机,左电机和右电机分别固定在所述机体1上方的左右两侧;如图3所示,所述左面板的左右两端均对称安装有所述摇臂45,位于左面板两侧的上摇臂451之间通过连杆47相连;位于一侧的摇臂与所述转动组件相连并受其控制进行转动,位于另一侧的摇臂不需另外加设电机,而是通过连杆47带动,使得两侧的摇臂进行同步转动。位于另一侧的摇臂的安装方式如图3所示,在安装架11上对应固定板12对称设置固定板12’,固定板12’上通过轴承或轴套设有销轴13’,销轴13’穿过固定板12’与摇臂相连;同样的,在固定板12’上设有插销453’,插销453’卡设在上摇臂与下摇臂连接夹角处。
58.所述右面板与左面板相同,在其左右两端均对称安装有所述摇臂,位于右面板两侧的上摇臂451之间通过连杆47相连。
59.所述左电机和右电机分别单独受控,可以单独驱动左面板和右面板开启和闭合,从而使得在使用时,可以根据用户实际使用的情况进行分别控制。单独开启进风面板,可以减少进风面积,减少空气负压区区域,提升负压抽吸的气流速度,实现更快速抽吸升腾的油烟。
60.如图1和图2所示,所述机体1位于进风口41下侧设有挡烟板48,挡烟板48位于所述灶台2后侧,挡烟板48后方与进风口41相连通形成所述进风通道49,所述隔板46将进风通道分成左进风通道和右进风通道。工作状态下,所述进风面板42朝向进风通道倾斜,对油烟的
流向形成引导;非工作状态下,进风面板42盖设在进风口41处,且与所述挡烟板48位于同一平面上。
61.所述机体1顶部设有顶板14,顶板14与所述安装架11之间形成安装腔,安装腔内设有灯具组件,如图6所示,灯具组件包括相互电连接的开关面板61、控制板62、灯板63和灯罩64,安装架11底部开设有通孔,灯板63设在通孔内,灯罩64罩设在灯板63外侧;开关面板61通过安装支架65嵌装在安装架11的前侧,灯具组件用于照明。
62.所述进风通道49连通进风口41和集风箱21,集风箱21内设有所述风机组件(风机组件通过产生负压将集风箱内的烟气进行收集并输送出去),如图8所示,风机组件包括设置在集风箱21内的风轮22和蜗壳风道23,蜗壳风道23底部通过连接件25延伸出集风箱21可转动设有出风座24,出风座24侧边开设有出风口241;如图7和图8所示,所述机体1位于集风箱21的下侧设有底板14,底板14与地面之间形成排风区15,所述出风座24的出风口241位于排风区15内。蜗壳风道出口直接连接至出风座24,出风座24的侧面开设出风口241进行排风,由于出风座可转动连接在连接件上,因此可以根据实际集成灶摆放位置对出风口的朝向进行转动调节,出风口可以朝向集成灶后侧、左侧或右侧,朝向多样化,更加方便用户使用。
63.所述集风箱21底部与所述底板14之间形成一空腔,所述连接件25位于该空腔内。如图9所示,所述集风箱21底部开设有通风口211,所述蜗壳风道23的出口延伸出通风口211插入所述连接件25上端开口内,连接件25上端固定在通风口211处,下端开口处通过抱箍26连接有所述出风座24;所述底板14上开设有供出风座24穿过的通孔141。在本实施例中,所述进口242为圆形,所述蜗壳风道23的出口和所述出风口241为方形,所述连接件25为方转圆接口,连接件25与蜗壳风道23相连的一侧呈方形,连接件25与出风座24相连的一侧呈圆形。
64.如图10和图11所示,所述出风座24的进口242朝上设置,进口242所在平面与出风口241所在平面垂直,进口242与出风口241之间通过弯管243相连,弯管243内设有用于引导流向的弧形导流片。
65.所述弧形导流片包括导流片一271和导流片二272,导流片一271靠近弯管243内侧设置,导流片二272靠近弯管243外侧设置。在本实施例中,导流片一和导流片二按照黄金比例进行布置,即:在所述弯管243纵剖切面上,导流片二272布置在距弯管243外侧内壁距离为0.618倍弯管243内径处,导流片一271布置在导流片二272与弯管243内侧内壁距离的0.618倍处。在图11中,2r代表弯管内径,d1代表导流片一距离距弯管内侧内壁的距离,d2代表导流片二距离距弯管外侧内壁的距离,其中,d2=0.618
×
2r,d1=0.618
×
(2r

d2)。
66.所述机体1底部设有脚撑16,脚撑16将所述底板14撑起形成所述排风区15,排风区15后侧、左侧和右侧均开放设置,所述出风口241可朝向机体1后侧或左侧或右侧。
67.操控面板组件:
68.如图12

图16所示,所述操控面板组件包括面板本体31和面板座32,面板本体31正面设有触摸屏311,面板座32安装在集成灶上,面板座32中部开设有安装槽321,安装槽321的左右两侧面靠上一端分别设置有转轴34,所述面板本体31的左右两侧靠上一端对称设有供转轴34插入的轴孔310,使得面板本体31通过转轴34连接在安装槽321内。转轴34可以是一体成型于安装槽321的左右两侧面上的圆轴,也可以是另外安装上去的单独的部件(如图
17所示)。
69.所述面板本体31通过推动组件可转动安装在所述面板座32上,推动组件包括:连接于面板本体31后侧的固定座331以及电动推杆,电动推杆前端连接于固定座331,电动推杆推动面板本体31沿转轴34进行翻转。
70.如图13所示,所述电动推杆包括电机332和丝杆333,电机332带动丝杆333进行前后移动,丝杆333前端连接于所述固定座331。如图14所示,所述固定座331上开设有导向孔334,所述丝杆333前端设有连接件335,连接件335一端固定在丝杆333上,另一端穿过导向孔334,并在丝杆333的带动下在导向孔334内进行移动。
71.所述面板本体31转动角度为0
°
~90
°
,当面板本体31位于初始位置时,所述导向孔334的长度方向与丝杆333长度方向垂直,此时连接件335位于导向孔底部(如图13所示);当面板本体31开始转动时,固定座331跟随转动改变方向,连接件335朝向导向孔顶部方向移动(如图15所示);当面板本体31位于转动终点位置时,所述导向孔334的长度方向与丝杆333长度方向平行。面板本体翻转的最佳角度为30度,此角度方便人们直接使用操控触摸屏。
72.如图16所示,所述面板本体31包括底板312、支架313、电路板314、电路安装盒315,所述固定座331固定于底板312后方的一侧或两侧,底板312前侧安装有所述电路安装盒315,电路安装盒315内部设有电路板314,电路安装盒315外周罩设有所述支架313,支架313外侧面盖设有所述触摸屏311。
73.所述面板座32位于安装槽321的两侧设有装饰板322,装饰板322上安装有控制灶台的开关旋钮11,所述面板本体31位于初始位置时,触摸屏311与装饰板322位于同一平面上。
74.操控面板组件还包括安装板35,安装板35呈“l”型,安装板35底部安装在所述集成灶机体1内,所述丝杆333通过滑套36可移动连接于安装板35上,所述安装板35上设有滑道,滑套36上成型有扣设在滑道351外侧的滑槽361(如图13和图15所示)。
75.本实用新型通过电机带动丝杆向前运动,从而促使丝杆推动面板本体沿转轴相对于面板座进行翻转,促使触摸屏倾斜朝向用户,方便用户直接操作,无需弯腰或下蹲,非常人性化。
76.气电接口安装组件:
77.所述气电接口安装组件包括气源接口51和电源接口52,所述机体1后侧的左右两边分别朝向机体1前侧方向凹陷形成左槽17和右槽18,所述电源接口52位于左槽17内,其内端连接至机体1内的控制系统;所述右槽18内设有所述气源接口51,气源接口51内端连接至进气管53。在本实施例中,左槽和右侧靠机体底部设置,方便用户连接外接电源插座和燃气管道。
78.所述电源接口52插设有电源线54,电源线54包括连接座55、连接线56和插头57,连接座55插设在所述电源接口52内,连接线56连接所述连接座55和插头57。所述连接座55上成型有固定板551,固定板551和所述左槽17内壁上对应开设有安装孔,通过螺栓或螺钉将连接座55与左槽17内壁相固定。电源线直接连接在电源接口处,无需用户另外自行安装,非常方便;采用螺钉会螺栓固定方式也便于拆卸替换。
79.如图21所示,所述灶台7包括左右两个燃烧器71,每个燃烧器71上均连接有进气接
头72,所述进气管53上对应两个进气接头72开设有两个气孔,两个进气接头72结构相同,如图22所示,在中部成型有进气口74,进气口74可插设在气孔内;进气口74外侧成型有用于配合进气管53的弧形槽73,方便进气管嵌入安装。
80.本实用新型将气电接口设置在机体后侧,无需在机体侧板上另外开孔,不仅简化了工艺,而且避免后期集成灶摆放受限,非常方便。
81.上述实施例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并非依此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故:凡依本实用新型的结构、形状、原理所做的等效变化,均应涵盖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