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花粉快速检测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08:2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花粉 检测 装置 快速


1.本实用新型涉及花粉检测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花粉快速检测装置。


背景技术:

2.花粉是有花植物雄性器官,是雄蕊中的生殖细胞,外观呈粉末状,其个体称“花粉粒”。它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有人认为其营养价值比牛奶、鸡蛋高4

6倍。在作物杂交育种、作物结实机理和花粉生理研究中通常需要对花粉活性进行检测,以便及时揭示内外因素对花粉育性和结实率的影响,便于科研改进。但现有的花粉活性检测,至少3

4小时,且需要大型振荡箱,实验场地受到很大限制。
3.申请号为cn201821241396.9的中国实用新型专利,公开了一种吸附式花粉暂存装置,该装置包括干冰容器、花粉暂存容器、驱动装置及控制器;干冰容器内设有花粉暂存容器,花粉暂存容器设有花粉进口管,花粉暂存容器设有第一及第二动力传动轴,第一及第二动力传动轴绕设有吸附带,驱动装置驱动第一及第二动力传动轴旋转,干冰容器与花粉暂存容器间设有干冰层,花粉暂存容器设有用于与干冰层连通的co2通过口,花粉暂存容器上设有花粉出口管,控制器与驱动装置电连接。本实用新型通过在花粉暂存容器的外围设有干冰层,形成一个低温环境,较大地延长花粉活力的保藏时间至2小时以上;该装置简单、设计巧妙,便于匀速将花粉从第一花粉出口管输送至花粉喷洒装置,喷洒效果均匀、方便存取。但没法对花粉的活性进行快速、直接地检测。


技术实现要素:

4.为了克服现有技术中对花粉的活性检测困难、灵活性差的缺陷,从而提供一种花粉快速检测装置,可以随身携带,振荡后可以直观的获得观察结果。
5.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花粉快速检测装置,其包括均为敞口型的第一盒体和第二盒体,所述第一盒体的内壁设置凹槽,所述第一盒体近所述第二盒体的底板通过所述凹槽插入,所述第一盒体和所述第二盒体的边缘通过锁扣卡合连接,所述第一盒体的外壁设置绑带,便携显微镜通过所述绑带固定。
6.优选的,所述第一盒体设置在所述第二盒体的上部。
7.优选的,所述绑带设置至少2个。
8.优选的,所述锁扣设置至少2个,分别设置在所述第一盒体、所述第二盒体的相对侧壁上。
9.优选的,所述第一盒体和所述第二盒体的体积都小于10l。
10.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
11.本实用新型通过不同盒体分别存放花粉和饱和蔗糖溶液,到现场后即时混匀即可完成检测,非常便捷和高效,灵活度强,检测准确度高。
附图说明
12.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3.附图标记说明
[0014]1‑
第一盒体;2

第二盒体;3

锁扣;4

绑带;5

便携显微镜;6

底板;7

凹槽。
具体实施方式
[0015]
为使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更加明显易懂,下面结合说明书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做详细的说明。
[0016]
实施例1
[0017]
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花粉快速检测装置,如图1,该装置包括均为敞口型的第一盒体1和第二盒体2,第一盒体1用于存放花粉样品,第二盒体2用于存放饱和蔗糖溶液,为了便于使用,将第一盒体1设置在第二盒体2的上部。第一盒体1和第二盒体2的外壁边缘通过锁扣3卡合连接,卡合后第一盒体1和第二盒体2可以形成一整体,便于携带。锁扣3设置至少2个,分别设置在第一盒体1、第二盒体2的相对侧壁上,保证卡合连接的稳固性。第一盒体1的外壁设置绑带4,便携显微镜5通过绑带4固定,绑带4设置至少2个。进一步的,第一盒体1的内壁设置凹槽7,优选为将凹槽7设置第一盒体1相对的两侧内壁上,底板6通过凹槽7插入至第一盒体1的底部,使第一盒体1具有一封闭空间。较佳的,第一盒体1和第二合体的体积都小于10l,体积小型更便于携带。
[0018]
使用时,预先将花粉和饱和蔗糖溶液分别置于第一盒体1和第二盒体2内,然后底板6插入到底,即可利用锁扣3将第一盒体1和第二盒体2卡合,同时将便携显微镜5及其包装盒用绑带4固定,尤其是用绑带4分别固定前后端,避免晃动。到达现场后,卸下便携显微镜5,打开锁扣3,抽出底板6,再锁紧锁扣3,振荡第一盒体1和第二盒体2,使得花粉与饱和蔗糖溶液混匀,一定时间后即可取样用便携显微镜5进行检测。
[0019]
应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限制,尽管参照较佳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可以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等同替换,而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其均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权利要求范围当中。


技术特征:
1.一种花粉快速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均为敞口型的第一盒体(1)和第二盒体(2),所述第一盒体(1)的内壁设置凹槽(7),所述第一盒体(1)近所述第二盒体(2)的底板(6)通过所述凹槽(7)插入,所述第一盒体(1)和所述第二盒体(2)的边缘通过锁扣(3)卡合连接,所述第一盒体(1)的外壁设置绑带(4),便携显微镜(5)通过所述绑带(4)固定。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花粉快速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盒体(1)设置在所述第二盒体(2)的上部。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花粉快速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绑带(4)设置至少2个。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花粉快速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锁扣(3)设置至少2个,分别设置在所述第一盒体(1)、所述第二盒体(2)的相对侧壁上。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花粉快速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盒体(1)和所述第二盒体(2)的体积都小于10l。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花粉快速检测装置,该装置包括均为敞口型的第一盒体和第二盒体,所述第一盒体的内壁设置凹槽,所述第一盒体近所述第二盒体的底板通过所述凹槽插入,所述第一盒体和所述第二盒体的边缘通过锁扣卡合连接,所述第一盒体的外壁设置绑带,便携显微镜通过所述绑带固定。本实用新型第一盒体用于存放花粉样品,第二盒体用于存放饱和蔗糖溶液,分别存放,到现场后即时混匀即可完成检测,非常便捷和高效,灵活度强,检测准确度高。检测准确度高。检测准确度高。


技术研发人员:崔越扬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南京苏烈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1.19
技术公布日:2021/10/23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