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履带式多功能绝缘升降作业平台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17: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作业 输电 多功能 升降 检修


1.本实用新型涉及输电线路检修设备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履带式多功能绝缘升降作业平台。


背景技术:

2.目前在供电系统中,涉及各种装置的检测。由于供电系统的特殊性,工作环境通常是高压电的危险场所,这对探测设备运输和工作的安全性、稳定性和便捷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用于各种装置的检测的升降车,一般由车体、升降机构、工作台和车轮等组成。
3.液压升降车是用途广泛的高空作业作业专用设备。它的剪叉机械结构,使升降台起升有较高的稳定性,宽大的作业平台和较高的承载能力,使高空作业范围更大、并适合多人同时作业。但是在野外进行线路检修中,丘陵等复杂地形以及田地松软土壤使升降车的进出受到限制,影响供电线路的检修进度。
4.随着带电作业的成熟,因其能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对电力线路和设备进行检修,而被电力部门广泛采用,这对升降车的绝缘性和操作方便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履带式多功能绝缘升降作业平台,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优化现有履带式升降车的结构,使其在电力检修的高空带电作业时,具有足够的绝缘性,自带起重吊具,吊具在不使用进可折叠收纳不占空间,使用时吊具可直线移动,具有足够的吊装半径,车体上配备有助力支腿,适用于田地等松软土壤,保证足够稳定的支撑力,提高整个升降作业平台在复杂地形以及田地松软土壤条件下的操作方便性。
6.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
7.履带式多功能绝缘升降作业平台,包括履带式车底盘、固定式剪叉升降机构和作业篮,作业篮的底部通过固定式剪叉升降机构与履带式车底盘的相连接,其特征在于:所述作业篮为绝缘作业篮,固定式剪叉升降机构中至少有一对剪刀叉为绝缘剪叉结构;所述作业篮上设有移动式折叠吊具;所述履带式车底盘上设有四支助力支腿。
8.所述绝缘作业篮包括底座、围栏和门栏,长方形的底座上周边设有围栏,围栏的三边封闭,一边装有门栏,门栏为平开门,所述围栏和门栏均由绝缘管和绝缘连接件连接而成。
9.所述绝缘剪叉结构包括п形的内框和外框,以及中心铰轴,内框和外框通过中心铰轴连接后形成х形剪刀叉结构,所述内框和外框均为绝缘管件和绝缘管座通过螺栓连接而成,所述绝缘管件为两层管内外组合结构,两层管件之间设有增强套管。
10.所述移动式折叠吊具包括立杆、横杆、斜撑、吊座、滑套和直线驱动机构,直线驱动机构设于绝缘作业篮的底座上的开槽中,滑套设于直线驱动机构的输出端,吊座设于滑套上,立杆的底端通过水平分布的两个螺栓与吊座相连接,立杆的顶端通过转接座与横杆相连接,横杆的端部设有吊环,立杆和横杆之间通过螺栓连接有斜撑。
11.所述助力支腿为液压助力支腿,包括液压缸和连接于液压缸活塞端的支腿。
12.所述助力支腿为无动力机械式助力支腿,包括水平臂、垂直臂和支腿,水平臂的一端与履带式车底盘上的铰座铰接,垂直臂的水平段与水平臂活动连接,垂直臂与支腿通过调节螺栓相连接,所述铰座上设有定位销。
13.所述绝缘作业篮的一侧设有活动踏板,不用时,活动踏板绕底边铰轴向上叠靠在绝缘作业篮的一侧,并与绝缘作业篮连接固定,使用时,活动踏板绕底边铰轴外展90度,活动踏板的最外侧与绝缘作业篮之间通过拉索或拉杆牵拉定位。
14.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5.1)可替代绝缘斗车等大型设备完成输电线路上的带电作业,大大提升了灵活性,节约人力物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2)可移动的吊具、助力支腿、活动踏板等多功能部件的集成化设计克服了现有技术中因作业车辆多、设备庞大不能适应复杂地形以及田地松软土壤的作业环境。3)既可单车作业,也可与其他作业车辆组合使用,有利于形成功能集团作业,扩展其作业项目的范围。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结构示意图。
17.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绝缘作业篮的结构示意图。
18.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绝缘剪叉结构的结构示意图。
19.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移动式折叠吊具的结构示意图。
20.图5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机械式助力支腿的结构示意图。
21.图6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活动踏板的结构示意图。
22.图中:1

履带式车底盘、2

固定式剪叉升降机构、3

作业篮、4

助力支腿、5

底座、6

围栏、7

门栏、8

内框、9

外框、10

中心铰轴、11

增强套管、12

绝缘管件、13

绝缘管座、14

立杆、15

横杆、16

斜撑、17

转接座、18

滑套、19

直线驱动机构、20

水平臂、21

垂直臂、22

支脚、23

铰座、24

调节螺栓、25

定位销、26

活动踏板、27

拉索、28

吊座。
具体实施方式
23.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4.见图1,是本实用新型履带式多功能绝缘升降作业平台实施例结构示意图,包括履带式车底盘1、固定式剪叉升降机构2和作业篮3,作业篮3的底部通过固定式剪叉升降机构2与履带式车底盘1的相连接,作业篮3为绝缘作业篮3,固定式剪叉升降机构2中至少有一对剪刀叉为绝缘剪叉结构;作业篮3上设有移动式折叠吊具;履带式车底盘1上设有四支助力支腿4,该绝缘升降作业平台既具有绝缘升降车的功能,又具有吊车功能,履带比车轮相比,对地面压强小,所以适用于复杂地形以及田地松软土壤等作业环境。
25.见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绝缘作业篮的结构示意图,绝缘作业篮3包括底座5、围栏6和门栏7,长方形的底座5上周边设有围栏6,围栏6的三边封闭,一边装有门栏7,
门栏7为平开门,围栏6和门栏7均由绝缘管和绝缘连接件连接而成。正常门栏7是关闭的,与围栏6形成四周封闭的篮箱,当需要起吊货物时,则将门栏7打开,吊具由开口处向外伸出。
26.见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绝缘剪叉结构的结构示意图,绝缘剪叉结构包括п形的内框8和外框9,以及中心铰轴10,内框8和外框9通过中心铰轴10连接后形成х形剪刀叉结构,内框8和外框9均为绝缘管件12和绝缘管座13通过螺栓连接而成,绝缘管件12为两层管内外组合结构,两层管件之间设有增强套管11,增强套管11将两层管件之间的空隙填满,避免受力后坍塌,从而提高绝缘管件的强度。绝缘管件12的材质为环氧树脂玻璃纤维缠绕管,壁厚不少于15mm。
27.见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移动式折叠吊具的结构示意图,移动式折叠吊具包括立杆14、横杆15、斜撑16、吊座28、滑套18和直线驱动机构19,直线驱动机构19设于绝缘作业篮的底座5上的开槽中,滑套18设于直线驱动机构19的输出端,吊座28设于滑套18上,立杆14的底端通过水平分布的两个螺栓与吊座28相连接,立杆14的顶端通过转接座17与横杆15相连接,横杆15的端部设有吊环,立杆14和横杆15之间通过螺栓连接有斜撑16。当拆下斜撑16后,拆下立杆14与吊座28之间的两个螺栓之一,可实现立杆14相对吊座28的折叠,同理,拆下转接座17上的两个螺栓,可实现立杆14相对横杆15的折叠,直到达到横杆15与立杆14均与底座5呈平行堆叠状态即为非工作状态。直线驱动机构19可为液压缸、气缸或电动推杆或电动螺纹丝杠中的任一种均可,直线驱动机构19用于控制吊具使用时的伸缩移动。
28.见图5,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机械式助力支腿的结构示意图,无动力的机械式助力支腿,包括水平臂20、垂直臂21和支脚22,水平臂20的一端与履带式车底盘1上的铰座23铰接,垂直臂21的水平段与水平臂20通过轴承活动连接,使垂直臂21可相对水平臂旋转,不用时,垂直臂21向上旋转到垂直位置,使用时,垂直臂21向下旋转到垂直位置。垂直臂21与支脚22通过调节螺栓24相连接,调节螺栓24用于调节支脚22的升降,铰座23上设有定位销25,定位销25可使水平臂20的位置定位。实施例中,助力支腿也可选用液压助力支腿,其结构包括液压缸和连接于液压缸活塞端的支脚,该结构广泛用于起重机械,不多缀述。
29.见图6,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活动踏板的结构示意图,绝缘作业篮3的一侧设有活动踏板26,不用时,活动踏板26绕底边铰轴向上叠靠在绝缘作业篮3的一侧,并与绝缘作业篮3连接固定,使用时,活动踏板26绕底边铰轴外展90度,活动踏板26的最外侧与绝缘作业篮3之间通过拉索27或拉杆牵拉定位。活动踏板26的作用是扩展操作人员的作业范围,使其在绝缘作业篮上的操作更安全更方便。
30.以上实施例仅是为详细说明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有益效果而选取的具体实例,但不应该限制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凡在不违背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的前提下,所作的种种修改、等同替换以及改进,均应落入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