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姿态调整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07:3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装配 控制器 姿态 主板 装置


1.本发明涉及自动装配技术领域,特别地涉及一种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姿态调整装置。


背景技术:

2.目前空调行业控制器主板在贴片、自插工序设备加工后到达后工序组装线,需要人工将控制器主板用周转筐从贴片、自插周转到组装线,然后员工再从周转筐内部手动取出控制器主板来翻板、转角后上组装线组装,动作重复繁琐,劳动程度大,不能实现自动化生产。需要提出一种能够实现自动周转、自动翻板、转角、自动上组装线生产的装置;以减少周转浪费,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


技术实现要素:

3.针对上述现有技术中,翻板、转角动作重复繁琐,劳动程度大,不能实现自动化生产的问题,本技术提出了一种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姿态调整装置。
4.本发明的一种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姿态调整装置,包括:根据工艺流程依次设置的翻板装置和转角装置;
5.翻板装置包括相对设置的第一限位部和第二限位部,第一限位部和第二限位部能够相互配合夹紧空调控制器主板且二者整体能够绕第一轴线旋转;
6.转角装置包括相对设置的第三限位部和第四限位部,第三限位部和第四限位部能够相互配合夹紧空调控制器主板且二者整体能够绕第二轴线旋转;
7.其中,第一轴线平行于夹紧在翻板装置上的空调控制器主板的表面,第二轴线垂直于夹紧在转角装置上的空调控制器主板的表面。
8.通过本实施方式,实现了空调控制器主板的自动化翻板与转角操作,减少了周转浪费,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质量。
9.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一限位部和第二限位部彼此靠近的一侧表面上分别具有平行并互相对应的第一轨道槽与第二轨道槽,第一轨道槽槽底与第二轨道槽槽底之间的距离匹配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宽度。通过本实施方式,实现了空调控制器主板与翻板装置限位部的匹配。
10.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三限位部和第四限位部彼此靠近的一侧表面上分别具有凸出的第一定位部与第二定位部,第一定位部与第二定位部均为沿一个方向延伸的长条形且二者相互平行并对应;
11.其中,转角装置夹持空调控制器主板时,空调控制器主板两侧的边缘部分分别通过第一定位部与第二定位部支撑。
12.通过本实施方式,实现了空调控制器主板与转角装置定位部的匹配。
13.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姿态调整装置还包括控制器以及与控制器电连接的多个步进马达,步进马达用于驱动翻板装置与转角装置旋转。
14.通过本实施方式,实现了对动翻板装置与转角装置旋转的精确控制。
15.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姿态调整装置还包括光电感应器,光电感应器用于检测待调整姿态的空调控制器主板的输入,响应于光电感应器的检测结果,翻板装置和转角装置进行相应的夹持与旋转动作。
16.通过本实施方式,实现了对待调整姿态的空调控制器主板的输入检测,进而实现翻板装置和转角装置进行相应的夹持与旋转动作的自动控制。
17.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一限位部和第二限位部和/或第三限位部和第四限位部之间能够相对活动。
18.通过本实施方式,实现了限位宽度的调整,使得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姿态调整装置能够适应不同尺寸的空调控制器主板,增加了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姿态调整装置的通用性。
19.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一限位部和第二限位部和/或第三限位部和第四限位部之间具有连接部;
20.连接部能够伸缩,或对应的限位部能够沿连接部移动。
21.通过本实施方式,实现了第一限位部和第二限位部和/或第三限位部和第四限位部之间的伸缩连接。
22.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一限位部与第二限位部能够在二者共同所在的平面内相对旋转一定角度。
23.通过本实施方式,实现了对第一限位部和第二限位部的旋转控制,进而实现了空调控制器主板的自动化翻板操作。
24.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一定位部和第二定位部上均设置有定位槽,所述定位槽呈台阶状,其用于定位并容纳所述控制器主板的边缘部分。
25.通过本实施方式,实现了对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准确定位,且台阶状定位槽易于加工制造,节省成本。
26.上述技术特征可以各种适合的方式组合或由等效的技术特征来替代,只要能够达到本发明的目的。
27.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姿态调整装置,与现有技术相比,至少具备有以下有益效果:本发明通过设计制造一套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姿态调整装置,实现控制器主板的定位以及姿态调整,实现控制器主板的自动翻板和转角功能,满足不同机型的控制器主板生产。
28.本发明的姿态调整装置结合现有agv小车自动对接前工序贴片、自插设备,并与运送加工后的半成品控制器主板的agv小车自动对接,实现自动周转上板,减少人工周转,降低人工周转不规则、不确定因素导致的产品质量隐患。
29.本发明的姿态调整装置采用钢材和铝制品加工制作机械部分,采用220v交流电源、plc控制器等电气部件制作电气部分。在控制器主板进入姿态调整装置后并到达定位地点时触发定位感应器,plc控制翻板装置夹紧主板完成自动翻板,完成动作后控制器主板自动前行至转角工位触发定位感应器后plc给出指令完成自动转角功能后自动驶入组装线生产。利用自动定位、plc指令完成控制器主板自动翻板、自动转角;减少员工动作,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周转过程,降低产品质量隐患。
附图说明
30.在下文中将基于实施例并参考附图来对本发明进行更详细的描述。其中:
31.图1显示了本发明翻板装置结构示意图;
32.图2显示了本发明转角装置结构示意图。
33.附图标记:1

第一限位部,2

第二限位部,3

第二轨道槽,4

第一轨道槽,5

第三限位部,6

第一定位部,7

第一定位槽,8

第四限位部,9

第二定位槽,10

第二定位部。
具体实施方式
34.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说明。
35.实施例一:
36.如图1

2所示,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姿态调整装置,包括根据工艺流程依次设置的翻板装置和转角装置;
37.翻板装置包括相对设置的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能够相互配合夹紧空调控制器主板且二者整体能够绕第一轴线旋转;
38.转角装置包括相对设置的第三限位部5和第四限位部8,第三限位部5和第四限位部8能够相互配合夹紧空调控制器主板且二者整体能够绕第二轴线旋转;
39.其中,第一轴线平行于夹紧在翻板装置上的空调控制器主板的表面,第二轴线垂直于夹紧在转角装置上的空调控制器主板的表面。
40.具体地,第一限位部1、第二限位部2、第三限位部5和第四限位部8为平板结构、t形结构、卡爪或机械手结构,对应的限位部相互配合实现对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夹紧与限位;对应的限位部能够整体旋转,完成翻板、转角操作,也可以相对转动,实现对夹紧方式的调整。对于被夹持的空调控制器主板而言,翻板装置与转角装置的旋转方向不同,翻板装置绕第一轴线旋转以调整主板的正反面,转角装置绕第二轴线旋转以旋转一定角度调整主板在平面内的姿态。
41.此外,翻板装置与转角装置的设置顺序可以视具体工艺生产线的要求进行调整。空调控制器主板可以按本实施例提出的顺序进行姿态调整,即先通过翻板装置翻转,再通过转角装置旋转角度,该顺序也可以调换。
42.同时,翻板装置与转角装置之间的空调控制器主板的传递可以通过输送装置实现,例如采用传动带、agv小车的输送或采用机械手传递等方式。
43.进一步地,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彼此靠近的一侧表面上分别具有平行并互相对应的第一轨道槽4与第二轨道槽3,第一轨道槽4槽底与第二轨道槽3槽底之间的距离匹配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宽度。
44.具体地,轨道槽可以是矩形槽、梯形槽等通用形状,也可以根据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具体形状特殊定制,以实现限位部与空调控制器主板的最优匹配。
45.同时,翻板装置夹持空调控制器主板的方式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设置。例如,第一限位部和第二限位部在夹持主板时可以相对开合或移动来实现夹持操作;针对同一批尺寸规格相同的空调控制器主板,也可以事先调整好第一限位部和第二限位部之间的距离,使第一轨道槽与第二轨道槽之间的宽度匹配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宽度,使空调控制器主板可以直接输送并插入至第一轨道槽与第二轨道槽之间,实现夹持,该方式使得第一限位
部和第二限位部不用进行相对开合以及相对移动的动作,只需在主板输入后按照预定方式旋转即可,提有利于高工作效率。
46.进一步地,第三限位部5和第四限位部8彼此靠近的一侧表面上分别具有凸出的第一定位部6与第二定位部10,第一定位部6与第二定位部10均为沿一个方向延伸的长条形且二者相互平行并对应;
47.其中,转角装置夹持空调控制器主板时,空调控制器主板两侧的边缘部分分别通过第一定位部6与第二定位部10支撑。
48.具体地,第一定位部6与第二定位部10设计成相互平行的长条形,是为了便于加工和制造,如果为了实现定位部与空调控制器主板的最优匹配,也可以根据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具体形状,将第一定位部6与第二定位部10设计成弧形、锥形等特殊形状,或采用吸盘替代。同时,第一定位部与第二定位部采用的长条结构,可以是连续延伸的一体式结构,也可以是不连续延伸的多点的分体式结构。
49.此外,由于转角装置是用于空调控制器主板在平面内旋转一定角度,实际应用时是使空调控制器主板处于水平面中并进行旋转,那么实质上只是需要第一定位部与第二定位部对空调控制器主板进行竖直方向上的支撑,所以第一定位部与第二定位部也可以设置为如前述翻板装置上的槽体结构。
50.进一步地,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姿态调整装置还包括控制器以及与控制器电连接的多个步进马达,步进马达用于驱动翻板装置与转角装置旋转。
51.具体地,多个步进马达通过直接或间接地驱动翻板装置与转角装置旋转,也可以用于驱动对应限位部之间的伸缩调整,根据空调控制器主板的零件状态,步进马达的驱动可以是匀速地,也可以是变速的,匀速驱动有助于保持装配部件的平稳性,变速驱动有助于提高装配效率。
52.进一步地,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姿态调整装置还包括光电感应器,光电感应器用于检测待调整姿态的空调控制器主板的输入,响应于光电感应器的检测结果,翻板装置和转角装置进行相应的夹持与旋转动作。
53.具体地,除了光电感应器,还可以选用红外传感器、微波传感器或超声波传感器,传感器的位置设置可以是双侧设置或单侧设置。
54.进一步地,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和/或第三限位部5和第四限位部8之间能够相对活动。
55.具体地,基于相应两个限位部之间的相对活动,翻板装置与转角装置可以实现相对开合(相对旋转)或相对移动并以此实现夹持动作。这就还需要设置对应的动作驱动机构,该动作驱动机构可以采用气缸,两个气缸分别对应驱动相应限位部,以完成相对开合或相对移动的夹持动作。气缸也可以替换为其他动力部件,例如电动推杆等。
56.进一步地,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和/或第三限位部5和第四限位部8之间具有连接部;
57.连接部能够伸缩,或对应的限位部能够沿连接部移动。
58.具体地,连接部用于保持相应限位部之间的结构的整体性,基于可伸缩的连接部或对应的限位部能够沿连接部移动,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和/或第三限位部5和第四限位部8之间能够通过步进马达、连接部、丝杆螺母以及外部的多自由度并联驱动平台驱
动,完成对应限位部之间的位置、角度调整。
59.进一步地,第一限位部1与第二限位部2能够在二者共同所在的平面内相对旋转一定角度。
60.具体地,第一限位部1与第二限位部2能够通过伸缩装置和铰接装置连接,例如六自由度并联驱动装置,可以驱动第一限位部1与第二限位部2完成多个方向的平移、旋转调整。
61.进一步地,第一定位部6和第二定位部10上分别设置有第一定位槽7和第二定位槽9,第一定位槽7和第二定位槽9呈台阶状,其用于定位并容纳控制器主板的边缘部分。
62.具体地,定位槽有助于精确控制空调控制器主板的位置,便于其他自动装配工具与空调控制器主板的位置匹配,例如电动螺丝刀、装配机械手。
63.实施例二
64.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空调控制器主板的姿态调整装置的控制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65.s1、姿态调整装置开机后按下自动按钮,翻板装置和转角装置同时进行回原点的复位动作;
66.s2、复位动作全部完成后,翻板轨道自检,检测到有待调整姿态的空调控制器主板(pcb)输入时,翻板轨道转到出板位向后机出板,未检测到pcb时,向前发要板信号,等待进板;
67.s3、姿态调整装置从前机进入板后,根据选择的模式,翻板装置和转角装置进行相应动作;
68.具体地,选择的模式包括手动模式和自动模式。自动模式用于日常生产运营,手动模式用于调试、维修或特殊产品的装配,手动模式的功能包括转出、转回、翻板传送运行、转角传送运行、翻板手动调宽、翻板手动调窄、转角手动调宽、转角手动调窄、翻板进口阻挡气缸、翻板出口阻挡气缸、转角升降气缸伸出、转角旋转气缸转出、转角夹料气缸伸出、转角阻挡气缸伸出、手动启动、停止、复位和轨道调整。
69.相应的翻板装置和转角装置在将pcb输出后,即重新复位以待进入下一个带调整姿态的pcb板。
70.s4、相应动作完成后,姿态调整装置给后机发有板信号,等待后机要板。
71.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上”、“下”、“底”、“顶”、“前”、“后”、“内”、“外”、“左”、“右”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72.虽然在本文中参照了特定的实施方式来描述本发明,但是应该理解的是,这些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的原理和应用的示例。因此应该理解的是,可以对示例性的实施例进行许多修改,并且可以设计出其他的布置,只要不偏离所附权利要求所限定的本发明的精神和范围。应该理解的是,可以通过不同于原始权利要求所描述的方式来结合不同的从属权利要求和本文中所述的特征。还可以理解的是,结合单独实施例所描述的特征可以使用在其他所述实施例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