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电线整理盒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07:0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收纳 电线 装置 整理


1.本实用新型属于收纳装置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电线整理盒。


背景技术:

2.目前人们在家里、办公室经常遇到电线缠绕,很难管理的场景。比如医院设备的电线(比如电源线、信号线等)较长,容易缠绕。医院的设备有些固定设置,有些需要移动,移动设备的电线插头平常是从插座上拔下的,拔下的电线凌乱的置于设备上,不美观而且容易打结,管理不方便。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旨在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电线整理盒。
4.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电线整理盒,包括具有环形侧壁的盒体,盒体中安装有绕线盘,绕线盘包括两块相对设置且与盒体侧壁内侧可拆卸固定连接的挡线板、以及两端分别与两块挡线板转动连接的绕线轴;盒体侧壁上或者挡线板上设有至少一个出线口,电线的中间固定在绕线轴上,电线的两端同方向缠绕在绕线轴上后,电线的两端能够分别从两个出线口穿出或者从同一个出线口穿出。
5.上述技术方案中,平常,该电线整理盒附在设备上,电线全部收纳在该电线整理盒中,仅电源插头和设备插头露在外面,整洁、美观。使用设备时,根据情况向外拉出合适长度的电线,将电线的电源插头插在插座上即可。
6.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实施方式中,绕线轴上同轴固接有齿轮,盒体侧壁上开设有周向设置的滑槽,滑槽中滑动连接有锁止杆,锁止杆的头部位于盒体侧壁外,锁止杆的杆部卡设在滑槽中并伸入盒体中;在滑槽中滑动锁止杆,锁止杆的杆部能够卡入齿轮的齿槽中或者完全离开齿轮的齿槽。
7.上述技术方案中,通过设置齿轮和锁止杆,对绕线轴的转动进行锁止,在电线全部收纳在电线整理盒中、以及拉出电线后,可以固定拉出电线的长度,不会因意外而改变拉出电线的长度。
8.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实施方式中,盒体侧壁为圆形结构,盒体侧壁的外表面具有斜切面,滑槽设在斜切面上。滑槽设在斜切面上,由此直线滑动锁止杆便可锁止或解锁绕线轴的转动。
9.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实施方式中,盒体还具有底部,齿轮位于盒体底部与挡线板之间。盒体底部将齿轮遮挡起来,更美观。
10.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实施方式中,靠近盒体底部的挡线板上固接有与盒体侧壁滑动连接的防脱环,防脱环靠近盒体底部设置。
11.上述技术方案中,设置防脱环,在从盒体中滑出绕线盘露出绕线轴时,可防止绕线盘脱离盒体。
12.在本实用新型的另一种优选实施方式中,还包括盘簧,盘簧的一端固定在绕线轴外壁上,盘簧的另一端固定在盒体上。
13.上述技术方案中,设备使用结束后,滑动锁止杆,解除锁止杆对齿轮的锁止后,在盘簧的作用下,电线自动缩回并缠绕在绕线轴上,无需人们手动转动绕线轴以收线,操作更方便。
14.在本实用新型的另一种优选实施方式中,绕线轴位于两块挡线板之间的外壁上具有倒刺,电线中间的部位卡在倒刺上。由此绕线时,便于通过倒刺将电线固定在绕线轴上。
15.在本实用新型的另一种优选实施方式中,绕线轴上还固接有位于两块挡线板之间的隔线板,隔线板上开设有径向延伸的卡线口。
16.上述技术方案中,设置隔板将电线的两端分开,避免电线的两端相互缠绕。
17.在本实用新型的另一种优选实施方式中,还包括吸盘,吸盘固设在挡线板的外侧。由此便于通过吸盘将该电线整理盒固定在设备外壳上。
18.在本实用新型的另一种优选实施方式中,还包括吸盘,吸盘固设在盒体底部的外侧。
19.本实用新型的附加方面和优点将在下面的描述中部分给出,部分将从下面的描述中变得明显,或通过本实用新型的实践了解到。
附图说明
20.本实用新型的上述和/或附加的方面和优点从结合下面附图对实施例的描述中将变得明显和容易理解,其中:
21.图1是本技术实施例一的电线整理盒的结构示意图。
22.图2是本技术实施例一的绕线盘从盒体中滑出的示意图。
23.图3是本技术实施例一中的绕线轴上设倒刺的示意图。
24.图4是本技术实施例二的电线整理盒的结构示意图。
25.图5是本技术实施例二的电绕线盘从盒体中滑出的示意图。
26.图6是本技术实施例二中的锁止杆与齿轮解锁状态的示意图。
27.图7是本技术实施例二中的锁止杆与齿轮锁止状态的示意图。
28.图8是实施例二中的盘簧的安装示意图。
29.图9是本技术实施例二的电线整理盒的结构示意图。
30.图10是实施例三中的隔线板的结构示意图。
31.说明书附图中的附图标记包括:盒体10、侧壁11、滑槽111、斜切面112、底部12、绕线盘20、挡线板21、绕线轴22、倒刺221、出线口30、齿轮40、齿槽41、锁止杆50、盘簧60、隔线板70、卡线口71、吸盘80、防脱环90。
具体实施方式
32.下面详细描述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实施例的示例在附图中示出,其中自始至终相同或类似的标号表示相同或类似的元件或具有相同或类似功能的元件。下面通过参考附图描述的实施例是示例性的,仅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而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33.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纵向”、“横向”、“竖向”、“上”、“下”、

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34.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规定和限定,需要说明的是,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机械连接或电连接,也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的具体含义。
35.实施例一
36.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电线整理盒,如图1所示,在一种优选实施方式中,其包括具有环形侧壁11的盒体10,在本实施例中,盒体10的两端开口,盒体10中安装有绕线盘20。绕线盘20包括两块相对设置且与盒体10侧壁11内侧可拆卸固定连接的挡线板21、以及两端分别与两块挡线板21转动连接的绕线轴22。比如挡线板21与盒体10侧壁11轴向卡接固定,使整个绕线盘20能够从盒体10中滑出;而且绕线盘20安装在盒体10中后,两个挡线板21将盒体10两侧的开口封闭。
37.盒体侧壁11上或者挡线板21上设有出线口30,电线缠绕在绕线轴22上后,电线的两端能够分别从两个出线口穿出或者从同一个出线口穿出。图1所示为在盒体侧壁11上设置一个出线口30,出线口30为右端开口的开口槽。
38.使用该电线整理盒时,如图2所示,从盒体10中滑出绕线盘20,将绕线轴22露出来,然后将电线的中间固定在绕线轴22上(比如打结)后,电线的两端同方向缠绕在绕线轴22上,电线缠绕完后,将绕线盘20推入盒体10中,同时使电线的两端末尾卡在出线口30中。
39.电线的两个端头分别为与设备连接的设备插头和与电源插座连接的电源插头。平常,电线全部收纳在该电线整理盒中,仅电源插头和设备插头露在外面,而且设备插头固定连接在设备上,该电线整理盒附在设备上,为便于将该电线整理盒附在设备上,在挡线板21的外侧固接有吸盘80。
40.需要拉出电线时,人们手拿盒体10,从出线口30向外拉电线的两端,绕线轴22在盒体10中自转以放线,电线拉出长度足够时,停止拉线。设备使用结束后,反向转动绕线轴22以收线,直至电线全部收纳在电线整理盒中,然后通过吸盘80将电线整理盒固定在设备的外壳上。
41.如图3所示,在另一优选的实施方式中,绕线轴22位于两块挡线板21之间的外壁上具有倒刺221,电线中间的部位卡在倒刺221上,比如在绕线轴22的外壁切一刀形成倒刺221,由此便于将电线的中间部位固定在绕线轴22上。
42.实施例二
43.本实施例的结构原理同实施例一的结构原理基本相同,不同的地方在于,如图4

图7所示,在本实施方式中,绕线轴22上同轴固接有齿轮40,齿轮40位于左侧的挡线板21的外侧,盒体侧壁11上开设有周向设置的滑槽111,滑槽111中滑动连接有锁止杆50,锁止杆50的头部位于盒体10侧壁11外,锁止杆50的杆部卡设在滑槽111中并伸入盒体10中。在本实施方式中,如图6所示,盒体10侧壁11为圆形结构,盒体侧壁11的外表面具有斜切面112,滑槽111设在斜切面112上。
44.如图7所示,常态时,锁止杆50的杆部卡入齿轮40的齿槽41中,对齿轮40锁止,使绕线轴22不可转动。使用设备时,如图6所示,在滑槽111中滑动锁止杆50,使锁止杆50的杆部完全离开齿轮40的齿槽41,不妨碍齿轮40随绕线轴22转动,人们从出线口30向外拉出电线的长度足够后,如图7所示,在滑槽111中反向滑动锁止杆50,锁止杆50的杆部卡入齿轮40的齿槽41中,对齿轮40锁止,使绕线轴22不可再转动,固定拉出电线的长度。设备使用完毕后,在滑槽111中滑动锁止杆50,使锁止杆50的杆部完全离开齿轮40的齿槽41,然后转动绕线轴22以收线,收线完毕后,使锁止杆50的杆部卡入齿轮40的齿槽41中。
45.如图4所示,在本实施方式中,盒体10左侧还具有底部12,齿轮40位于盒体10底部12与挡线板21之间,吸盘80固设在盒体10底部12的外侧。
46.如图4所示,在另一优选的实施方式中,靠近盒体10底部12的挡线板21(左侧的挡线板21)上固接有与盒体10侧壁11滑动连接的防脱环90,防脱环90靠近盒体10底部12设置。如图5所示,初始将电线缠绕在绕线轴22上时,从盒体10中滑出绕线盘20露出绕线轴22,防脱环90仍然位于盒体10中,防止绕线盘20脱离盒体10。
47.在本实施方式中,为不妨碍在滑槽111中滑动锁止杆50,防脱环90上对应锁止杆50的部位开设有让位缺口。
48.如图4和图8所示,在另一优选的实施方式中,盒体10中还设有螺旋的盘簧60,盘簧60位于齿轮40的左侧,盘簧60的一端固定在绕线轴22外壁上,盘簧60的另一端卡接固定在盒体10侧壁11上,在盒体10中滑动绕线盘时,盘簧60的外端可在盒体侧壁11的上滑动。
49.从出线口30向外拉出电线时,盘簧60放松或卷紧,电线拉出长度合适后,滑动锁止杆50,使锁止杆50的杆部插入齿轮40的齿槽41中,锁止杆50对齿轮40锁止;设备使用结束后,滑动锁止杆50,使锁止杆50的杆部完全离开齿轮40的齿槽41,解除锁止杆50对齿轮40的锁止后,放松或卷紧的盘簧60恢复形变,在盘簧60的作用下,绕线轴22自转,电线自动缩回并缠绕在绕线轴22上,实现电线的一键回缩。
50.需要说明的是,因设置盘簧60,无外力作用下,绕线轴22不会自转,因此电线缩回电线整理盒中后,无需滑动锁止杆50对绕线轴22锁止,常态时,锁止杆50的杆部完全离开齿轮40的齿槽41,便于下次电线的拉出。
51.实施例三
52.本实施例的结构原理同实施例一和实施例二的结构原理基本相同,不同的地方在于,电线在绕线轴22上的固定方式不同。如图9和图10所示,在本实施方式中,绕线轴22上未设置倒刺221,绕线轴22上固接有位于两块挡线板21之间的隔线板70,隔线板70上开设有径向延伸的卡线口71,卡线口71不与隔线板70中间的通孔连通。电线的中间卡在隔线板70的卡线口71中,电线的两端分别缠绕在隔线板70两端的绕线轴22上,由隔线板70将电线的两端分开。
53.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优选的实施方式”、“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实用新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54.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
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宗旨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