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陈皮奶茶配方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09-25 04:4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奶茶 配方 陈皮 制备方法 特别


1.本发明涉及奶茶配方,特别涉及陈皮奶茶配方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陈皮具有理气降逆、调中开胃、燥湿化痰之功效,主治脾胃气滞湿阻、胸膈满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秽逆、二便不利、肺气阻滞、咳嗽痰多,亦治乳痈初起。现已知陈皮具有许多药理作用,陈皮对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和泌尿生殖系统的有较好的药用价值;而且陈皮煎剂与维生素c、维生素k并用,能增强消炎作用。奶茶作为热饮品深受广大年轻人的喜欢,但是现有的市面的上的奶茶在制备的过程中,通常会增加甜蜜素、茶精或者奶精等添加剂来增加奶茶的甜度和口感,添加剂对人身体健康有一定程度的伤害。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陈皮奶茶配方及其制备方法,充分将奶茶与陈皮的药用价值相配合,所制备的奶茶不含任何添加剂,制作原材料天然简洁,其制作的奶茶无苦涩味,茶味纯净,口味纯正并且茶味浓厚香甜。
4.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5.一种陈皮奶茶配方,所述陈皮奶茶的原料中包括有陈皮、红茶、水和奶,所述陈皮与所述红茶的质量比为1:(6~10),所述陈皮与所述红茶的总质量g与水的体积ml比为1:(18~22);熬制后的陈皮红茶茶汤与所述奶的体积比为(2.4~3):1。
6.优选地,根据红茶的尺寸大小,所述红茶包括有幼茶、中粗茶和粗茶;所述幼茶的种类包括有三种,分别为斯里兰卡幼茶,印度幼茶,南非幼茶;所述中粗茶的种类包括有二种,分别为祈门中粗茶,斯里兰卡中粗茶;所述粗茶的种类包括有三种,分别为英国立顿粗茶,印度粗茶,土耳其粗茶。
7.优选地,所述红茶选取上述八个种类中的至少三种,其中至少包括有一种幼茶和一种粗茶。
8.优选地,所述红茶选取上述八个种类中的至少三种,其中至少包括有一种幼茶和一种中粗茶。
9.优选地,所述幼茶为粉末状,所述幼茶的尺寸为小于1mm。
10.优选地,所述中粗茶为小颗粒状,所述中粗茶的尺寸为大于或者等于1mm,并且小于2mm。
11.优选地,所述粗茶为颗粒状;所述粗茶的尺寸为大于或者等于2mm,并且小于3mm。
12.优选地,按照质量百分比,红茶的质量分数为100%,其中每种红茶的含量分别为:所述幼茶的总含量为35%~50%;所述中粗茶的总含量为25%~35%,所述粗茶的总含量为25%~35%。
13.优选地,根据红茶尺寸分类,按照质量百分比,红茶的总质量为100%,其中每种红茶的含量分别为:所述幼茶的总含量为40%,所述中粗茶的总含量为30%,所述粗茶的总含
量为30%。
14.优选地,根据红茶品种及尺寸分类,按照质量百分比,红茶的总质量为100%,其中每种红茶的含量分别为:所述斯里兰卡幼茶10%~50%,所述印度幼茶7%~50%,所述南非幼茶5%~50%;所述祈门中粗茶5%~35%,所述斯里兰卡中粗茶10%~30%;所述英国立顿粗茶5%~35%,所述印度粗茶3%~30%,所述土耳其粗茶5%~35%。
15.优选地,根据红茶品种及尺寸分类,所述红茶选取上述全部八个种类。
16.一种陈皮奶茶的制备方法,所述陈皮奶茶的制备方法包含以下步骤,
17.s1,选择红茶和陈皮:选取红茶,所述红茶种类包括斯里兰卡幼茶,印度幼茶,南非幼茶;祈门中粗茶,斯里兰卡中粗茶;英国立顿粗茶,印度粗茶,土耳其粗茶八种,至少选取上述八种红茶中的其中三种红茶,并且至少包括一种幼茶和一种粗茶,或者至少包括一种幼茶和一种中粗茶。
18.优选地,按照质量百分比,红茶的质量分数为100%,选取八种红茶的质量百分比分别为:斯里兰卡幼茶10%~50%,印度幼茶7%~50%,南非幼茶5%~50%;祈门中粗茶5%~35%,斯里兰卡中粗茶10%~30%;英国立顿粗茶5%~35%,印度粗茶3%~30%,土耳其粗茶5%~35%;
19.选取陈皮,所述陈皮的质量:所述红茶的总质量为1:(6~10);
20.优选地,所述陈皮的质量与所述红茶的总质量的比为1:8;
21.s2,醒茶:将上述配比的陈皮和红茶装入茶袋中并放入第一容器内,将烧至沸腾状态的开水冲倒入该配比的陈皮和红茶的容器里,陈皮和红茶的总质量g与开水的体积ml比为1:(17~22);醒茶时的开水的温度为93℃~98℃;
22.优选地,醒茶时的开水的温度为95℃;
23.优选地,所述陈皮和红茶所装入的茶袋为棉纱茶袋;
24.优选地,所述陈皮和红茶的总质量g与开水的体积ml比为1:20;
25.s3,煮茶:将装有水、陈皮和红茶的棉纱茶袋的第一容器关盖后放入电炉中熬制陈皮红茶茶汤,电炉的加热温度为500℃~750℃,加热总时间为15~25分钟;优选地,电炉的加热温度为600℃~700℃,加热总时间为18~22分钟;优选地,电炉的加热温度为650℃,加热总时间为20分钟;
26.s4,撞茶:打开第一容器的壶盖,将装有陈皮和红茶的棉纱茶袋拿出,把熬制陈皮红茶茶汤从第一容器全部倒入第二容器,再将第二容器中的陈皮红茶茶汤倒回第一容器,再将陈皮红茶茶汤从第一容器倒入第二容器中,如此反复进行撞茶共2~6次。
27.优选地,第一容器和第二容器的容量相同。
28.优选地,撞茶的次数为4次。
29.s5,焗茶:撞茶后,将装有陈皮和红茶的棉纱茶袋再放回装有陈皮红茶茶汤的第一容器或者第二容器,盖上壶盖后,再放入电炉中再进行加热,电炉的加热温度为500℃~750℃,加热时间为2~5分钟。
30.优选地,焗茶的加热温度为600℃~700℃,焗茶的加热时间为3~5分钟。
31.优选地,焗茶的加热温度为650℃,焗茶的加热时间为4分钟。
32.s6,制备陈皮奶茶成品:将装有陈皮和红茶的棉纱茶袋拿出,将奶制品以冲倒的形式加入焗茶后的陈皮红茶茶汤,所述陈皮红茶的茶汤与所述奶的体积比为(2.4~3):1。
33.优选地,所述陈皮红茶的茶汤与所述奶的体积比为(2.6~2.8):1。
34.优选地,所述陈皮红茶的茶汤与所述奶的体积比为2.625:1。
35.优选地,所述的陈皮奶茶的制备方法还包括如下步骤,
36.优选地,s7,在所述制备的陈皮奶茶成品中加入糖,所述加入糖的质量g与所述陈皮奶茶的体积ml比为1:(15~20)。
37.优选地,s7,在所述制备的陈皮奶茶成品中加入盐。
38.优选地,所述的奶是将鲜奶经过蒸馏,去除60%的水分而成的奶制品;
39.优选地,所述陈皮选取5年以上的陈皮。
40.优选地,所述陈皮奶茶的制备方法所制备的陈皮奶茶。
41.分析可知,本发明公开一种陈皮奶茶配方及其制备方法,本发明制备奶茶的技术方案,降低了奶茶制备的操作难度,同时节约了成本,充分将奶茶与陈皮的药用价值相配合,口感极佳,消费者对奶茶的口味评价高,不含任何添加剂,制备方法简单而且易操作,制备所用时间较短,满足快餐饮品的快需求,奶茶的茶香浓郁,大众口味评价高,并且所制备的陈皮奶茶对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和泌尿生殖系统都有良好的药用价值。
具体实施方式
42.下面将结合实施例来详细说明本发明。各个示例通过本发明的解释的方式提供而非限制本发明。实际上,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将清楚,在不脱离本发明的范围或精神的情况下,可在本发明中进行修改和变型。例如,示为或描述为一个实施例的一部分的特征可用于另一个实施例,以产生又一个实施例。因此,所期望的是,本发明包含归入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的范围内的此类修改和变型。
43.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陈皮奶茶的配方,陈皮奶茶的原料中包括有陈皮、红茶和奶,陈皮选取5年以上的陈皮,奶优选为纯牛奶或者纯羊奶,或者奶是将鲜奶经过高温蒸馏,去除60%的水分而成的奶制品,通过蒸馏后的奶制品便于包装,保存与运输。陈皮与红茶的质量比为1:(6~10),陈皮与红茶的总质量g与水的体积ml比为1:(18~22);熬制后的陈皮红茶茶汤与奶的体积比为(2.4~3):1,在上述比例下陈皮红茶汤与奶制成的奶茶口感爽滑,奶香味十足,在此配比下的奶茶粘稠度客人的接受程度较好,评价度最高。根据红茶的尺寸大小,红茶包括有幼茶、中粗茶和粗茶;幼茶的尺寸为小于1mm的粉末状;中粗茶的尺寸为大于或者等于1mm并且小于2mm的小颗粒状;粗茶的尺寸为大于或者等于2mm并且小于3mm的颗粒状。
44.幼茶种类包括有三种,分别为斯里兰卡幼茶,印度幼茶,南非幼茶;中粗茶的种类包括有二种,分别为祈门中粗茶,斯里兰卡中粗茶;粗茶的种类包括有三种,分别为英国立顿公司红茶粗茶,印度粗茶,土耳其粗茶。红茶选取上述八个种类至少三种,其中至少包括有一种幼茶和一种粗茶;或者其中至少包括有一种幼茶和一种中粗茶,此种奶茶的种类粗幼搭配的方法能达到最美味的口感,几种茶的配方,标准配方保持味道时间长,搭配的茶味道具有保持一致性。需要说明的是,祈门红茶,斯里兰卡红茶,印度红茶,南非红茶,土耳其红茶的选取为所涉及的国家或者地区生产的红茶即可,并不限定具体所属国家或者地区所生产红茶的具体品类或者种类,而英国立顿红茶仅限于英国立顿公司所生产的英国立顿红茶。
45.按照质量百分比,红茶的总质量为100%,其中每种红茶的含量分别为:幼茶的总含量为35%~50%;中粗茶的总含量为25%~35%,粗茶的总含量为25%~35%;根据红茶品种及尺寸分类,按照质量百分比,红茶的总质量为100%,每种红茶的含量分别为:斯里兰卡幼茶10%~50%,印度幼茶7%~50%,南非幼茶5%~50%;祈门中粗茶5%~35%,斯里兰卡中粗茶10%~30%;英国立顿粗茶5%~35%,印度粗茶3%~30%,土耳其粗茶5%~35%。根据红茶品种及尺寸分类,红茶选取上述全部八个种类,同时加入上述八个种类的红茶,茶味更浓更香,无苦涩味,同时奶茶的口感好,更香,更滑,更浓,色香味俱全,并且加入所制的奶制品后奶茶入咽更顺滑。
46.本发明还提供陈皮奶茶的制备方法,包含以下步骤,s1,选择红茶和陈皮:选取红茶,所述红茶种类包括斯里兰卡幼茶,印度幼茶,南非幼茶;祈门中粗茶,斯里兰卡中粗茶;英国立顿粗茶,印度粗茶,土耳其粗茶八种,至少选取上述八种红茶中的其中三种红茶,并且至少包括一种幼茶和一种粗茶,或者至少包括一种幼茶和一种中粗茶;按照质量百分比,红茶的质量分数为100%,选取八种红茶的质量百分比分别为:斯里兰卡幼茶10%~50%,印度幼茶7%~50%,南非幼茶5%~50%;祈门中粗茶5%~35%,斯里兰卡中粗茶10%~30%;英国立顿粗茶5%~35%,印度粗茶3%~30%,土耳其粗茶5%~35%;选取陈皮,陈皮的质量:红茶的总质量为1:(6~10);优选地,陈皮的质量与红茶的总质量的比为1:8。
47.s2,醒茶:将上述配比的陈皮和红茶装入棉纱茶袋中并放入第一容器内,将烧至沸腾状态的开水冲倒入该配比的陈皮和红茶的容器里,陈皮和红茶的总质量g与开水的体积ml比为1:(17~22);醒茶时的开水的温度为93℃~98℃。
48.s3,煮茶:将装有水、陈皮和红茶的棉纱茶袋的第一容器关盖后放入电炉中熬制陈皮红茶茶汤,电炉的加热温度为500℃~750℃,加热总时间为15~25分钟。加热的温度和加热的总时间在这范围内,充分释放陈皮和红茶整体茶香,温度过高火力过猛或者加热的总时间过长,熬制过程蒸发的水分过多,导致陈皮红茶茶汤的浓度过高,影响整体奶茶的口感。
49.s4,撞茶:打开第一容器的壶盖,将装有陈皮和红茶的棉纱茶袋拿出,把熬制陈皮红茶茶汤从第一容器全部倒入第二容器,再将第二容器中的陈皮红茶茶汤倒回第一容器,再将陈皮红茶茶汤从第一容器倒入第二容器中,如此反复进行撞茶共2~6次,需要说明的是,撞茶也叫拉茶,拉茶过程充分释放茶香,让奶茶的茶味更香。
50.s5,焗茶:经过撞茶后,将装有陈皮和红茶的棉纱茶袋再放回装有陈皮红茶茶汤的第一容器或者第二容器,盖上壶盖后,再放入电炉中再进行加热,电炉的加热温度为500℃~750℃,加热时间为2~5分钟。本发明通过红茶与陈皮熬制的陈皮红茶汤,茶味浓郁,具有化痰止咳,降血压的功效,同时熬制的热红茶具有活血生血,养胃驱寒,有助于其对理气降逆、调中开胃、燥湿化痰,能够改善胸膈满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肺气阻滞、咳嗽痰多,陈皮红茶汤对高脂引起的动脉硬化有预防作用。
51.s6,制备陈皮奶茶成品:将装有陈皮和红茶的棉纱茶袋拿出,将奶制品以冲倒的形式加入焗茶后的陈皮红茶茶汤,所述陈皮红茶的茶汤与所述奶的体积比为(2.4~3):1。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奶制品选择荷兰黑白淡奶的奶成品,或者也可将鲜奶经过高温蒸馏,去除60%的水分而成的奶制品,通过加入奶制品的陈皮奶茶,奶茶味十足,更利于消化系统,提高机体免疫力,还可以美容养颜,补水护肤,即使未添加糖或者盐也有较好的香甜口感,本
申请所公开的制作陈皮红茶与纯奶的比例更符合大众的口味,更利于销售。
52.s7,加糖:在制备的陈皮奶茶中加入糖,加入糖的质量g与陈皮奶茶的体积ml比为1:(15~20);或者s7,加盐:所制的陈皮奶茶成品内加入盐,加入盐量依据个人口味酌量添加,仅调味的作用,盐亦可不添加。
53.实施例1
54.实施例1提供一种陈皮奶茶配方及其制备方法,包含以下步骤:
55.s1,选取陈皮和红茶
56.选取20年的陈皮15g;选取红茶的总质量为120g,其中祈门中粗茶选取12g,斯里兰卡中粗茶选取18g;斯里兰卡幼茶选取30g;英国立顿红茶的粗茶选取12g;其中印度粗茶选取18g;印度幼茶选取6g;南非幼茶选取12g;土耳其粗茶选取12g。
57.s2,醒茶
58.将s1配比的陈皮15g和红茶120g装入全部装入棉纱茶袋中并放入第一容器内,将烧至沸腾状态的开水以冲倒的方式倒入该配比的陈皮和红茶的容器里,开水的体积为2700ml;醒茶时的开水的温度为95℃;
59.s3,煮茶
60.将装有水、陈皮和红茶的棉纱茶袋的第一容器关盖后放入电炉中熬制陈皮红茶茶汤,电炉的加热温度调为650℃,加热总时间为20分钟;
61.s4,撞茶
62.打开第一容器的壶盖,将装有陈皮和红茶的棉纱茶袋拿出,把熬制陈皮红茶茶汤从第一容器全部倒入第二容器,再将第二容器中的陈皮红茶茶汤倒回第一容器,再将陈皮红茶茶汤从第一容器倒入第二容器中,如此反复进行撞茶共4次;
63.s5,焗茶
64.撞茶后,将装有陈皮和红茶的棉纱茶袋再放回装有陈皮红茶茶汤的第一容器或者第二容器,盖上壶盖后,再放入电炉中再进行加热,电炉的加热温度为650℃,加热时间为3分钟;所得到的陈皮红茶汤2100ml。
65.s6,制备陈皮奶茶成品
66.将装有陈皮和红茶的棉纱茶袋拿出,将800ml的奶制品以冲倒的形式加入焗茶后的2100ml的陈皮红茶茶汤,所述陈皮红茶的茶汤与所述奶的体积比为2.625:1。
67.s7,在所述制备的陈皮奶茶成品中加入150g的糖。
68.通过实施1的制备方法所制备的陈皮奶茶,陈皮香味与红茶的香味结合完美,更符合大众的口味,奶茶味十足,更利于消化系统,提高机体免疫力,还可以美容养颜,补水护肤,即使未添加糖或者盐也有较好的香甜口感,评价最高,利于销售,大众评价口味极佳。
69.实施例2
‑370.实施例2和实施例3提供的一种陈皮奶茶及其制备方法,其中制作步骤s1

s6与实施例1相同,但是纯奶、陈皮和红茶的配料的选取种类和质量、操作步骤参数,s7步骤如表1所示。
71.实施例4
‑672.实施例4

6提供的一种陈皮奶茶及其制备方法,其中制作步骤s1

s6与实施例1相同,但是纯奶,陈皮,红茶的配料的选取种类和质量,操作步骤中配料参数,s7步骤如表2所
示。
73.表1实施例1

3陈皮奶茶制备方法的各步骤参数
[0074][0075][0076]
表2实施例4

6和对比例1

2陈皮奶茶制备方法的各步骤参数
[0077][0078][0079]
对比例1

对比例7
[0080]
对比例1和对比例2提供的一种陈皮奶茶配方及其制备方法,制作步骤s1

s4与实施例1相同,但纯奶,陈皮,红茶的配料的选取种类和质量、操作步骤参数如表2所示。
[0081]
对比例3

对比例7
[0082]
对比例3

对比例7提供的一种陈皮奶茶的配方及其制备方法,制作步骤s1

s4与实施例1相同,但纯奶,陈皮,红茶的配料的选取种类和质量、操作步骤参数如表3所示。
[0083]
表3对比例3

7陈皮奶茶制备方法的各步骤参数
[0084][0085][0086]
为了更好的评价奶茶的口味,随机选取30名人员,对实施例1

6及对比例1

7进行品尝评分,分别评定茶香味、奶香味、爽口度、稀稠度、整体感觉四方面进行评分,最低分为1分,最高分为10,所有人员的评分结果取平均值后的打分结果如表4和表5所示。
[0087]
表4为实施例1

6的口味评价结果
[0088]
[0089][0090]
表5为对比例1

7的口味评价结果
[0091] 对比例1对比例2对比例3对比例4对比例5对比例6对比例7陈皮茶香味8.17.335.285.27.7奶香味6.29.27.37.78.74.38.2爽口度7.15.25.85.74.36.47.8稀稠度6.58.17.47.16.17.46.6整体感觉6.57.35.86.36.85.77.6
[0092]
由表4可看出,实施例1

6的奶茶的整体评分均在8.6分以上,并且由于实施例1

实施例6所示的红茶种类较多的,陈皮的茶香和奶香味使得奶茶的口味大众更容易接受和认可。
[0093]
由表5的对比例1

7的口味评价结果对比可看出,在对比例1中,因为陈皮香味浓郁,并且加入纯奶配比量比本技术所要保护的配比量小,所以口感较差。
[0094]
对比例2公开的奶茶配方所得到的奶茶,因陈皮的配比较低,奶的含量比较高,所以茶香味被掩盖,从而失去了爽口的感觉,仅有奶香味并有奶腻的口感,口味较差。
[0095]
对比例3,因未加入陈皮,失去了陈皮的香味同时,还失去陈皮的药用价值及其抗氧化的作用,所以得制成的奶茶味不易保存,整体口感也较差。
[0096]
对比例4,因为加热时间为12分钟,远小于设定的时间15

25分钟,陈皮和茶叶未充分的加热溶解,使得奶茶的茶香味未充分发挥,整体口感较差。
[0097]
对比例5,陈皮香味过浓,掩盖原有的茶香,并且选择的茶叶种类仅有两种,茶香味更淡,此外加入过量的奶,所制成的奶茶过稠,口感较差。
[0098]
对比例6,红茶仅选取一种英国立顿红茶,奶制品加入量较少,加热时间较长,所以奶茶过稀,茶味不香,口感较差。
[0099]
对比例7,陈皮与红茶的质量相当,但是加入过少的水,使得熬制的陈皮红茶汤过于粘稠,加入奶制品后,陈皮和茶香味过浓,口感较差。
[0100]
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并不用于限制本发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发明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