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醒酒液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09-17 23:0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醒酒 制剂 制备方法 中药 保健


1.本发明涉及中药保健制剂,尤其涉及一种醒酒液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中国是一个饮酒大国,中国的酒种类繁多,品种丰富,产量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丰富的。每当朋友团聚、过节等时,他们常常以喝酒来庆祝,包括在某些祭祀、婚礼、丧葬等大型活动中,也会经常敬酒。有时经常有人因为过度饮酒而影响健康。过量饮酒会伤害身体和消耗血液,损害内脏,造成身体伤害。为了缓解过度饮酒的问题,清醒物质成为研究的重点。中药书记曾记载,许多中药具有良好的醒酒和脏腑功能,在醒酒的同时能保护人体内脏,调节人体机能。与西医相比,具有广泛的应用范围。因此,开发中药醒酒物质具有深远的意义。


技术实现要素:

3.鉴于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无副作用、服用方便、醒酒效果好,尤其具有保肝护胃的作用,酒后饮用可以起到醒酒的作用,酒前服用,可以防止醉酒的醒酒液。
4.一种醒酒液及其制备方法,由下述重量份配比的原料制成:猴头菇2

3g、蛹虫草5

8g、竹茹3

4g、人参1

2g、党参2

3g、陈皮1

2g、龙眼肉9

12g、黄精4

5g、枸杞子6

7g、大枣1

2g、葛根13

17g、甘草1

2g、枳椇子12

15g、桑葚5

7g、橄榄2

3g。
5.优选的,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所述醒酒液,按照重量的原料包括猴头菇3g、蛹虫草7g、竹茹3g、人参2g、党参3g、陈皮2g、龙眼肉10g、黄精5g、枸杞子7g、大枣2g、葛根15g、甘草2g、枳椇子14g、桑葚6g、橄榄3g。
6.所述醒酒液的制作方法,具体步骤包括以下步骤:将猴头菇、蛹虫草、竹茹、党参、葛根、黄精粉碎后混合均匀,加入8

10倍重量的水,采用小火煮60

90min后过滤固体杂质,再将得到的药汁进一步在8000r/min下的离心机离心分离取上清液,等待自然冷却得到第一锅药汁。再将剩余的人参、陈皮、龙眼肉、枸杞子、大枣、甘草、枳椇子、桑葚、橄榄混合,加入8

10倍质量的水,采用大火熬制10

30min后加入冷却后的第一锅药汁,继续熬制10

30min,将熬好的药汁采用纱布过滤除去药渣,即制得醒酒液,将熬好的药汁采用纱布过滤除去药渣,即制得醒酒液,采用粉碎机粉碎后加入5倍质量的去离子水煎煮1h,并用纱布过滤分别得到提取液1和纱布中残留的药渣,将得到的药渣再用2倍质量的去离子水煎煮30min后用纱布过滤,得到提取液2(使药效得到充分利用),将提取液1和2混合并在加热台上加热蒸发浓缩至100ml左右,再将浓缩液进行醇处理(目的是为了除去杂质保留药物的有效成分),即加无水乙醇(或95%)至浓缩液中使其醇含量达到60%左右,机械搅拌,静置1h后得到醇沉液,将得到的醇沉液进行抽滤,弃去得到的沉淀物,将滤液进行水浴浓缩(在65℃水浴锅中进行蒸发浓缩)得到凝胶状清膏,将清膏、糖粉、糊精按照1:3:1的质量比混合均匀,加入80%浓度的乙醇和制软材(原料粉加乙醇制成的湿颗粒),将得到的软材通过12

14目的筛网下制得均匀颗粒,并将制得的颗粒在65

85℃下进行
干燥处理,干燥后即得中药醒酒颗粒(大约50

60目)。
7.本发明方剂主要的中草药根据传统医学及现代医学分析,药性及药理作用如下:猴头菇具有提高免疫力、抗衰老、养胃、抗肿瘤等功效。蛹虫草具有扶正益气、补肺平喘等作用。竹茹具有清热化痰、缓解抑郁、解毒等功效。人参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等作用。党参在补益气血、健脾和胃、抗疲劳、延缓衰老等方面有很高的功效。陈皮有燥湿健脾、行气化湿、祛痰、止咳等功效。龙眼肉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功效。黄精主要的功效是补气养阴、健脾润肺,另外还有补肾的作用。枸杞子其功效是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大枣具有健脾益胃、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等作用。葛根具有发表解肌、升阳透疹、解热生津的功效。甘草具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止痛等功效。枳椇子具有止渴除烦、醒酒安神、通利二便等功效。桑葚具生津止渴、补肝益肾、滋阴补血、明目安神、黑发、利关节、醒酒等功效。橄榄具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除烦醒酒之功效。
8.本发明与现有的技术相比,由于采用的中药成分在药理方面具有更好的协同醒酒作用,并且安全无副作用,在服用本发明醒酒液后,能够迅速使醉酒人员保持清醒意识,且能够保护胃部,清热解毒,无任何化学添加剂。
附图说明
9.图1为本发明醒酒液提取物的液相色谱图;图2为本发明醒酒液提取物的毛细管液相色谱图;图3为本发明醒酒液提取物的总离子流色谱图;图4为图3主要峰所对应的的质谱图;图5分别为图4

b中质谱特征峰(m /z 为415)的lc

ms /ms谱图和图4

a中以m /z 415 为母离子的子离子谱图;图6为图4

a中以m /z 445为母离子的子离子谱图;图7醒酒液样品中有效成分的gc

ms 对照指纹图谱及其指纹图谱叠加图;图8为醒酒液制备固化体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10.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
11.实施例1一种醒酒液及其制备方法,由下述重量份配比的原料制成:猴头菇2

3g、蛹虫草5

8g、竹茹3

4g、人参1

2g、党参2

3g、陈皮1

2g、龙眼肉9

12g、黄精4

5g、枸杞子6

7g、大枣1

2g、葛根13

17g、甘草1

2g、枳椇子12

15g、桑葚5

7g、橄榄2

3g。
12.优选的,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所述醒酒液,按照重量的原料包括猴头菇3g、蛹虫草7g、竹茹3g、人参2g、党参3g、陈皮2g、龙眼肉10g、黄精5g、枸杞子7g、大枣2g、葛根15g、甘草2g、枳椇子14g、桑葚6g、橄榄3g。
13.所述醒酒液的制作方法,具体步骤包括以下步骤:将猴头菇、蛹虫草、竹茹、党参、葛根、黄精粉碎后混合均匀,加入8倍重量的水,采用小火煮60min后过滤固体杂质,再将得到的药汁进一步在8000r/min下的离心机离心分离
取上清液,等待自然冷却得到第一锅药汁。再将剩余的人参、陈皮、龙眼肉、枸杞子、大枣、甘草、枳椇子、桑葚、橄榄混合,加入8倍质量的水,采用大火熬制10min后加入冷却后的第一锅药汁,继续熬制10min,将熬好的药汁采用纱布过滤除去药渣,即制得醒酒液,将熬好的药汁采用纱布过滤除去药渣,即制得醒酒液,采用粉碎机粉碎后加入5倍质量的去离子水煎煮1h,并用纱布过滤分别得到提取液1和纱布中残留的药渣,将得到的药渣再用2倍质量的去离子水煎煮30min后用纱布过滤,得到提取液2(使药效得到充分利用),将提取液1和2混合并在加热台上加热蒸发浓缩至100ml左右,再将浓缩液进行醇处理(目的是为了除去杂质保留药物的有效成分),即加无水乙醇(或95%)至浓缩液中使其醇含量达到60%左右,机械搅拌,静置1h后得到醇沉液,将得到的醇沉液进行抽滤,弃去得到的沉淀物,将滤液进行水浴浓缩(在65℃水浴锅中进行蒸发浓缩)得到凝胶状清膏,将清膏、糖粉、糊精按照1:3:1的质量比混合均匀,加入80%浓度的乙醇和制软材(原料粉加乙醇制成的湿颗粒),将得到的软材通过12

14目的筛网下制得均匀颗粒,并将制得的颗粒在65

85℃下进行干燥处理,干燥后即得中药醒酒颗粒(大约50

60目)。
14.将制得的醒酒液量取20ml放入无水乙醇中静置20min,再通过液相色谱

质谱联用法测试溶液中乙醇的浓度变化,判断其对酒精的分解作用。
15.实施例2一种醒酒液及其制备方法,由下述重量份配比的原料制成:猴头菇2

3g、蛹虫草5

8g、竹茹3

4g、人参1

2g、党参2

3g、陈皮1

2g、龙眼肉9

12g、黄精4

5g、枸杞子6

7g、大枣1

2g、葛根13

17g、甘草1

2g、枳椇子12

15g、桑葚5

7g、橄榄2

3g。
16.优选的,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所述醒酒液,按照重量的原料包括猴头菇3g、蛹虫草7g、竹茹3g、人参2g、党参3g、陈皮2g、龙眼肉10g、黄精5g、枸杞子7g、大枣2g、葛根15g、甘草2g、枳椇子14g、桑葚6g、橄榄3g。
17.所述醒酒液的制作方法,具体步骤包括以下步骤:将猴头菇、蛹虫草、竹茹、党参、葛根、黄精粉碎后混合均匀,加入10倍重量的水,采用小火煮80min后过滤固体杂质,再将得到的药汁进一步在8000r/min下的离心机离心分离取上清液,等待自然冷却得到第一锅药汁。再将剩余的人参、陈皮、龙眼肉、枸杞子、大枣、甘草、枳椇子、桑葚、橄榄混合,加入10倍质量的水,采用大火熬制20min后加入冷却后的第一锅药汁,继续熬制20min,将熬好的药汁采用纱布过滤除去药渣,即制得醒酒液,将熬好的药汁采用纱布过滤除去药渣,即制得醒酒液,采用粉碎机粉碎后加入5倍质量的去离子水煎煮1h,并用纱布过滤分别得到提取液1和纱布中残留的药渣,将得到的药渣再用2倍质量的去离子水煎煮30min后用纱布过滤,得到提取液2(使药效得到充分利用),将提取液1和2混合并在加热台上加热蒸发浓缩至100ml左右,再将浓缩液进行醇处理(目的是为了除去杂质保留药物的有效成分),即加无水乙醇(或95%)至浓缩液中使其醇含量达到60%左右,机械搅拌,静置1h后得到醇沉液,将得到的醇沉液进行抽滤,弃去得到的沉淀物,将滤液进行水浴浓缩(在65℃水浴锅中进行蒸发浓缩)得到凝胶状清膏,将清膏、糖粉、糊精按照1:3:1的质量比混合均匀,加入80%浓度的乙醇和制软材(原料粉加乙醇制成的湿颗粒),将得到的软材通过12

14目的筛网下制得均匀颗粒,并将制得的颗粒在65

85℃下进行干燥处理,干燥后即得中药醒酒颗粒(大约50

60目)。
18.将制得的醒酒液量取20ml放入无水乙醇中静置20min,再通过液相色谱

质谱联用法测试溶液中乙醇的浓度变化,判断其对酒精的分解作用。
19.实施例3一种醒酒液及其制备方法,由下述重量份配比的原料制成:猴头菇2

3g、蛹虫草5

8g、竹茹3

4g、人参1

2g、党参2

3g、陈皮1

2g、龙眼肉9

12g、黄精4

5g、枸杞子6

7g、大枣1

2g、葛根13

17g、甘草1

2g、枳椇子12

15g、桑葚5

7g、橄榄2

3g。
20.优选的,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所述醒酒液,按照重量的原料包括猴头菇3g、蛹虫草7g、竹茹3g、人参2g、党参3g、陈皮2g、龙眼肉10g、黄精5g、枸杞子7g、大枣2g、葛根15g、甘草2g、枳椇子14g、桑葚6g、橄榄3g。
21.所述醒酒液的制作方法,具体步骤包括以下步骤:将猴头菇、蛹虫草、竹茹、党参、葛根、黄精粉碎后混合均匀,加入10倍重量的水,采用小火煮90min后过滤固体杂质,再将得到的药汁进一步在8000r/min下的离心机离心分离取上清液,等待自然冷却得到第一锅药汁。再将剩余的人参、陈皮、龙眼肉、枸杞子、大枣、甘草、枳椇子、桑葚、橄榄混合,加入10倍质量的水,采用大火熬制30min后加入冷却后的第一锅药汁,继续熬制30min,将熬好的药汁采用纱布过滤除去药渣,即制得醒酒液,将熬好的药汁采用纱布过滤除去药渣,即制得醒酒液,采用粉碎机粉碎后加入5倍质量的去离子水煎煮1h,并用纱布过滤分别得到提取液1和纱布中残留的药渣,将得到的药渣再用2倍质量的去离子水煎煮30min后用纱布过滤,得到提取液2(使药效得到充分利用),将提取液1和2混合并在加热台上加热蒸发浓缩至100ml左右,再将浓缩液进行醇处理(目的是为了除去杂质保留药物的有效成分),即加无水乙醇(或95%)至浓缩液中使其醇含量达到60%左右,机械搅拌,静置1h后得到醇沉液,将得到的醇沉液进行抽滤,弃去得到的沉淀物,将滤液进行水浴浓缩(在65℃水浴锅中进行蒸发浓缩)得到凝胶状清膏,将清膏、糖粉、糊精按照1:3:1的质量比混合均匀,加入80%浓度的乙醇和制软材(原料粉加乙醇制成的湿颗粒),将得到的软材通过12

14目的筛网下制得均匀颗粒,并将制得的颗粒在65

85℃下进行干燥处理,干燥后即得中药醒酒颗粒(大约50

60目)。
22.将制得的醒酒液量取20ml放入无水乙醇中静置20min,再通过液相色谱

质谱联用法测试溶液中乙醇的浓度变化,判断其对酒精的分解作用。
23.以下通过药效试验证明本发明醒酒液的有益效果。
24.随机选择50名30

40岁的男性志愿者,平均分成5小组,每组均饮用相同数量、相同品牌、相同浓度的酒,并静坐20min,而后抽取其血液,检测其血液内酒精含量,使得上述50例男性血液内的酒精含量基本都控制在80mg/ml左右。而后让其中3组服用实施例1

3的醒酒液,而其中1组服用相同体积的对比例的醒酒饮料,最后1组则服用相同体积的温开水。静坐10min后抽取其血液,检测血液中不同酒精含量的人数。血液中酒精含量采用气相色谱法进行检测分析,检测结果见表1。酒精含量>80mg/ml80

40mg/ml40

20mg/ml<20mg/ml实施例10037实施例20028实施例300010
对比例8110温开水9100
25.通过表1的数据对比可知,本发明制备的醒酒液能在短时间内降低人体血液酒精含量,具有非常良好的醒酒效果。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