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棉花育种的育苗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11: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育苗 装置 育种 棉花 用于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育苗装置,具体涉及一种用于棉花育种的育苗装置。


背景技术:

2.棉花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农作物之一,产量大、生产成本低,使棉制品价格比较低廉,棉纤维能制成多种规格的织物,从轻盈透明的巴里纱到厚实的帆布和厚平绒,适于制作各类衣服、家具布和工业用布,棉织物坚牢耐磨,能够洗涤和在高温下熨烫,棉布由于吸湿和脱湿快速而使穿着舒服。
3.棉花在培育种植的过程中,需要先育种育苗,当幼苗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再将培育的幼苗移植到种植田里。现有育苗装置结构简单、功能单一,单次育苗数量较少,施加营养液不方便。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针对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用于棉花育种的育苗装置,该装置结构设计科学合理,操作简单,使用方便,育苗效果好,育苗效率高,可推广使用。
5.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用于棉花育种的育苗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培养箱、培养槽、营养桶和植物生长灯,所述培养箱为圆柱状容器,所述培养箱顶部设置活动盖,所述培养箱内底面中心位置通过轴承转动安装有圆柱状营养桶,所述营养桶外周侧套接有透液桶,所述透液桶固定连接在培养箱的底面上,所述透液桶的内壁与所述营养桶的外壁紧紧贴合且相对滑动连接,所述营养桶的侧壁上分层均匀开设有多个传液孔,所述透液桶上开设有与所述传液孔一一对应相连通的出液孔,所述培养槽数量有多个且围绕营养桶均匀布设,所述培养槽内通过隔板分隔为多个单位培养腔,所述培养槽的侧面下部开设有多个连通至各单位培养腔的进液孔,所述营养桶的顶部设置有驱动营养桶旋转的步进电机,所述培养槽的上方设置有植物生长灯。
6.优选的,单位培养腔内填充有培育棉花幼苗的营养土,营养桶内填装为营养土补充养分的营养液,相邻单位培养腔之间也通过进液孔相互连通,实现营养液的相互渗透,营养合理均分。
7.优选的,所述培养箱的侧壁上开设有多个透气孔,为棉花幼苗提供呼吸作用需要的空气。
8.优选的,所述营养桶的顶部连接有用于向营养桶内补充营养液的输液管道,所述输液管道通过转动接头连接在营养桶上。
9.优选的,步进电机通过定时开关连接电源,设计固定时间间隔部件电机开启一次,通过步进电机单次转动固定角度的特点驱动营养桶转动,当步进电机驱动一次出液孔和传液孔连通,此时营养桶内的营养液流入培养箱从培养槽上开设的进液孔流入各单位培养腔内为棉花幼苗营养土增加养分。输液管道通过水泵连接营养液容器,水泵也通过定时开关
连接电源,使水泵定时开启一段时间为营养桶补充营养液。
10.优选的,所述培养箱与透液桶之间固定安装有灯杆,所述灯杆下方安装有植物生长灯,培养箱外侧壁上设置有控制植物生长灯的开关。
11.优选的,培养槽和培养箱均由透明材质制成,能在最大程度上利用照射光源和室外太阳光。
12.优选的,所述步进电机通过固定槽安装在培养箱顶部中心位置,所述固定槽与培养箱的内侧壁固定连接,所述活动盖上开设有用于穿过步进电机的电机口,通过活动盖能对培养箱进行保温密封,打开活动盖能方便取出培养槽。
13.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
14.1、本实用新型结构科学合理,实用性强,单次育苗数量多,操作简单,育苗质量高,育苗速度快,可推广使用。
15.2、本实用新型通过在相互嵌套可相对转动的营养桶和透液桶上开设数量和位置一一对应的传液孔和出液孔,通过步进电机带动营养桶转动从而将营养桶内的营养液放出流入培养槽,此种方式补液温和、准确,为棉花幼苗生长提供足够的营养物质供给。
16.3、本实用新型的培养槽内设置多个通过进液孔相互连通的单位培养腔,营养液能相互渗透合理分配,不厚此薄彼,保证不同位置的棉花幼苗均能得到足够的营养液补充。
17.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详细说明。
附图说明
18.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主视结构剖视示意图。
19.图2是本实用新型中培养槽、营养桶和透液桶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20.图3是本实用新型中营养桶和透液桶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21.图4是本实用新型中培养槽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22.附图标记说明:
23.1—培养箱;
ꢀꢀꢀꢀꢀꢀꢀꢀꢀꢀꢀꢀ
2—营养桶;
ꢀꢀꢀꢀꢀꢀꢀꢀꢀꢀꢀꢀ
3—透液桶;
24.4—培养槽;
ꢀꢀꢀꢀꢀꢀꢀꢀꢀꢀꢀꢀ
5—单位培养腔;
ꢀꢀꢀꢀꢀꢀꢀꢀ
6—步进电机;
25.7—活动盖;
ꢀꢀꢀꢀꢀꢀꢀꢀꢀꢀꢀꢀ
8—输液管道;
ꢀꢀꢀꢀꢀꢀꢀꢀꢀꢀ
9—轴承;
26.10—出液孔;
ꢀꢀꢀꢀꢀꢀꢀꢀꢀꢀꢀ
11—传液孔;
ꢀꢀꢀꢀꢀꢀꢀꢀꢀꢀꢀ
12—进液孔;
27.13—灯杆;
ꢀꢀꢀꢀꢀꢀꢀꢀꢀꢀꢀꢀꢀ
14—植物生长灯。
具体实施方式
28.如图1至图4所示,本实用新型包括培养箱1、培养槽4、营养桶2和植物生长灯14,所述培养箱1为圆柱状容器,所述培养箱1顶部设置活动盖7,所述培养箱1内底面中心位置通过轴承9转动安装有圆柱状营养桶2,所述营养桶2外周侧套接有透液桶3,所述透液桶3固定连接在培养箱1的底面上,所述透液桶3的内壁与所述营养桶2的外壁紧紧贴合且相对滑动连接,所述营养桶2的侧壁上分层均匀开设有多个传液孔11,所述透液桶3上开设有与所述传液孔11一一对应相连通的出液孔10,所述培养槽4数量有多个且围绕营养桶2均匀布设,所述培养槽4内通过隔板分隔为多个单位培养腔5,所述培养槽4的侧面下部开设有多个连通至各单位培养腔5的进液孔12,所述营养桶2的顶部设置有驱动营养桶2旋转的步进电机
6,所述培养槽4的上方设置有植物生长灯14。
29.本实施例中,出液孔10和传液孔11均有四层,每层绕营养桶2和透液桶3中心轴线均布六个,培养槽4为矩形槽,一个培养槽4内设置3个单位培养腔,培养槽4的数量共有六个,培养箱4底面上设置有卡合放置培养槽4的安装槽口。同一高度的一层共六个出液孔10和传液孔11,即营养桶2每次转动30
°
即可实现出液孔10和传液孔11连通,则选择的步进电机6的单次转动角度为30
°

30.本实施例中,单位培养腔5内填充有培育棉花幼苗的营养土,营养桶2内填装为营养土补充养分的营养液,相邻单位培养腔5之间也通过进液孔12相互连通,实现营养液的相互渗透,营养合理均分。
31.本实施例中,所述培养箱1的侧壁上开设有多个透气孔,为棉花幼苗提供呼吸作用需要的空气。
32.本实施例中,所述营养桶2的顶部连接有用于向营养桶2内补充营养液的输液管道8,所述输液管道8通过转动接头连接在营养桶2上。
33.本实施例中,步进电机6通过定时开关连接电源,设计固定时间间隔部件电机开启一次,通过步进电机6单次转动固定角度的特点驱动营养桶2转动,当步进电机6驱动一次出液孔10和传液孔11连通,此时营养桶2内的营养液流入培养箱1从培养槽4上开设的进液孔12流入各单位培养腔5内为棉花幼苗营养土增加养分。输液管道8通过水泵连接营养液容器,水泵也通过定时开关连接电源,使水泵定时开启一段时间为营养桶2补充营养液。
34.本实施例中,所述培养箱1与透液桶3之间固定安装有灯杆13,所述灯杆13下方安装有植物生长灯14,灯杆13在水平方向上看位于相邻培养槽4之间,培养箱1外侧壁上设置有控制植物生长灯14的开关,每根灯杆13上设置两盏植物生长灯14。
35.本实施例中,培养槽4和培养箱1均由透明材质制成,能在最大程度上利用照射光源和室外太阳光。
36.本实施例中,所述步进电机6通过固定槽安装在培养箱1顶部中心位置,所述固定槽与培养箱1的内侧壁固定连接,所述活动盖7上开设有用于穿过步进电机6的电机口,通过活动盖7能对培养箱1进行保温密封,打开活动盖7能方便取出培养槽4。
37.使用时,首先打开活动盖7取出培养槽4,在培养槽4内的单位培养腔5中分别填充适量的营养土,在营养土中移栽棉花幼苗,将培养槽4放置在安装槽口上,盖上活动盖7,在育苗过程中,设定控制步进电机6的定时开关每12h动作两次,两次转动动作之间的时间间隔为10min,开启前出液孔10和传液孔11错开不连通,步进电机6做单位运动转动30
°
后出液孔10和传液孔11连通,使营养液从传液孔1流入培养箱1,再通过进液孔12流入培养槽4内在各单位培养腔之间相互渗透,10min后停止营养液流出。
38.同时设定控制水泵的定时开关每36h开启一次,单次开启时长根据营养桶2和输液管道8的流量决定。
39.在自然光不充足的情况下打开植物生长灯14对棉花幼苗补光促进其进行光合作用。当幼苗培育一定时间后移栽至田间即可。
40.以上所述,仅是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并非对本实用新型作任何限制。凡是根据实用新型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作的任何简单修改、变更以及等效变化,均仍属于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