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变电工程作业平台多功能安全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6:4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作业 多功能 电力设备 装置 工程


1.本实用新型属于电力设备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变电工程作业平台多功能安全装置。


背景技术:

2.目前,变电工程作业中,主要在变压器、高低压柜、闸口等电器设备上工作,不能有效使用安全带进行作业。因此,操作者容易出现没有安全保护装置,或者低挂高用的现象,因此造成时有操作者从高处坠落,造成人员伤亡的现象,有时会被安全监管人员通报查处。成因分析:主观因素是工作人员思想麻痹,客观因素是没有规范的安全带悬挂装置。因此工作人员在施工作业时如果可提供方便的悬挂装置,就可以在变电工程施工时有效防止高空坠落事故的发生,以规范该类施工的安全作业标准,确保人员的安全保障。
3.伴随着电力工业的迅速发展,对电力工程建设尤其是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变电所中存在着大量的高空作业,尤其是主变压器和刀架上缺乏适当的保护。坠落的风险很大,而且会引起继发性损伤。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针对上述问题,提供一种变电工程作业平台多功能安全装置,该安全装置能够有效防止工作人员在施工作业时发生高空坠落的问题。
5.按照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一种变电工程作业平台多功能安全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底座,所述底座上构造卡槽,底座的底面螺纹连接有与卡槽相配合的紧固螺栓,底座的顶面及侧面分别固定有锁紧部件;
6.所述锁紧部件锁紧连接伸缩调节部件,伸缩调节部件上端连接托板,托板上铰接夹紧部件,夹紧部件端部设置的锁紧槽与托板上铰接的锁紧杆配合使用;
7.所述锁紧部件包括与底座固定连接的螺柱,螺柱螺纹连接螺母套,螺母套与螺柱相配合实现对伸缩调节部件根部的夹紧固定。
8.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夹紧部件包括夹紧板,夹紧板与托板铰接连接,夹紧板的顶部螺纹连接手轮,手轮的下端固定平盘。
9.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螺柱包括外螺纹部及一体连接于外螺纹部轴向外端的外锥部,外锥部由多片沿圆周均布的锥片构成,每个所述锥片的根部两侧分别设置半圆槽,外螺纹部与外锥部之间设置限位凸起部;
10.所述螺母套包括内螺纹部及一体连接于内螺纹部外端的内锥部,内锥部的轴向外端设置一体连接的内锥收口部;
11.所述内螺纹部与外螺纹部螺纹配合连接时,内锥部挤压外锥部实现对伸缩调节部件根部的夹紧。
12.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伸缩调节部件包括中空的立柱,立柱上端固定锁紧部件,伸缩杆伸入立柱的腔体内,并通过立柱上端的锁紧部件锁紧固定。
13.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底座包括底板及固定于底板上的顶板,底板与顶板之间形成卡槽。
14.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底板的长度大于顶板的长度,且底板上对应于顶板的两侧分别设置连接孔。
15.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效果在于:本实用新型产品针对目前室外变电站设备在高空运维时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针对性设计,保证了高空作业时的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率。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7.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立体图。
18.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第一种使用状态结构示意图。
19.图4为本实用新型的第二种使用状态结构示意图。
20.图5为本实用新型的第三种使用状态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1.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作进一步的说明。
22.图1~5中,包括底座10、底板11、顶板12、紧固螺栓13、卡槽14、连接孔15、锁紧部件20、螺母套21、内螺纹部211、内锥部212、内锥收口部213、加力臂214、螺柱22、外螺纹部221、外锥部222、半圆槽223、限位凸起部224、立柱30、伸缩杆40、托板50、夹紧部件60、手轮61、平盘62、夹紧板63、锁紧槽64、锁紧杆65、防坠器70等。
23.如图1~5所示,本实用新型是一种变电工程作业平台多功能安全装置,包括底座10,所述底座10上构造卡槽14,底座10的底面螺纹连接有与卡槽14相配合的紧固螺栓13,紧固螺栓13为m16螺栓,便于与变压器连接后的锁紧固定,底座10的顶面及侧面分别固定有锁紧部件20。
24.锁紧部件20锁紧连接伸缩调节部件,伸缩调节部件上端连接托板50,托板50上铰接夹紧部件60,夹紧部件60端部设置的锁紧槽64与托板50上铰接的锁紧杆65配合使用。
25.锁紧部件20包括与底座10固定连接的螺柱22,螺柱22螺纹连接螺母套21,螺母套21与螺柱22相配合实现对伸缩调节部件根部的夹紧固定。
26.夹紧部件60包括夹紧板63,夹紧板63与托板50铰接连接,夹紧板63的顶部螺纹连接手轮61,手轮61的下端固定平盘62。
27.螺柱22包括外螺纹部221及一体连接于外螺纹部221轴向外端的外锥部222,外锥部222由多片沿圆周均布的锥片构成,每个所述锥片的根部两侧分别设置半圆槽223,外螺纹部221与外锥部222之间设置限位凸起部224。
28.螺母套21包括内螺纹部211及一体连接于内螺纹部211外端的内锥部212,内锥部212的轴向外端设置一体连接的内锥收口部213;在具体使用时,螺母套21的圆周表面对称设置两根加力臂214,以便增大锁紧力矩。
29.内螺纹部211与外螺纹部221螺纹配合连接时,内锥部212挤压外锥部222实现对伸缩调节部件根部的夹紧。
30.伸缩调节部件包括中空的立柱30,立柱30上端固定锁紧部件,伸缩杆40伸入立柱
30的腔体内,并通过立柱30上端的锁紧部件锁紧固定。立柱30及伸缩杆40是本实用新型中的主要受力部件,主要承担坠落时的冲击载荷,受力形式为抗弯强度。考虑作业人员的工况高度及安全带挂钩的合适位置,本实用新型产品中的立柱30为满足1米至1.5米挂点高度,为此将立柱30设计为两段,能充分满足不同高度工况作业的使用条件。立柱30及伸缩杆40采用航空铝镁合金圆管材(牌号7075),其抗拉强度为550mpa,以确保立柱30及伸缩杆40的强度足够。
31.底座10包括底板11及固定于底板11上的顶板12,底板11与顶板12之间形成卡槽14。
32.底板11的长度大于顶板12的长度,且底板11上对应于顶板12的两侧分别设置连接孔15,连接孔15为φ17孔,以便于与设备起吊内螺纹连接锁紧。
33.图3~5示出了本实用新型的三种实施方式,在三种实施方式中底座10均用于与作业设备的平面钢结构件进行可靠紧固连接,本案中的三个实施例作业设备均为变压器,三个实施例中的连接方式依次为:水平法兰边连接、垂直法兰边连接、平面原有起吊孔内螺纹连接三种连接方式,本实用新型产品在使用时,能保证底座10可靠实现上述三种方式的可靠连接,三种方式中的连接均确保立柱30处于竖直状态。另外,为了改轻自重量并充分满足抗拉强度,材质采用航空铝镁合金材料(牌号7075),其抗拉强度为550mpa,比重为2.7,为普通合金结构钢比重的34%,这是一种强重比极高的理想塑料材料。
34.在使用时,变电设备作业区一般长度为2~5米之间,应用现有普遍使用的防坠器70能满足使用要求,各项性能技术参数与本实用新型产品完全匹配,主要考虑防坠器安装快捷就位问题。防坠器70为现有技术中的成熟产品,在使用时,将防坠器70定位设置于托板50上,并通过夹紧板63与锁紧杆65相配合,实现夹紧,并旋转手轮61,通过手轮61对防坠器70进行可靠压紧固定。
35.在具体使用时,托板50与伸缩杆40之间能够进行可靠转动,以满足各种使用情况需要,托板50上设置销孔,以保证抵抗坠落而产生的冲击力。
36.如图3~5所示,本实用新型产品在使用时,作为主杆使用,与之配合的副杆顶部安装吊环,便于防坠器70钢丝绳头部钩子挂入吊环,便于钢丝绳水平伸展形式安全带挂钩活动作业区域。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