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和消防车的制作方法

2021-06-15 20:0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消防车 联用 灭火 分配 动力
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和消防车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消防车灭火技术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和消防车。



背景技术:

目前,针对特殊的火灾工况时,往往需要水(也可以是泡沫或者粉剂)与氮气相结合共同灭火,这样可提升灭火的效果。然而,相关技术中的消防车无法在实现消防泵装置和臂架联合使用的同时,又实现氮气的制作和使用,无法满足多剂联用的作业要求,这样使得消防车的灭火效果受限,降低了现场灭火的效率。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旨在至少解决现有技术或相关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之一。

为此,本实用新型的一个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

为此,本实用新型的另一个目的在于提供了一种消防车。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包括:动力系统;制氮装置,制氮装置与动力系统连接;消防泵装置,消防泵装置与动力系统连接;其中,制氮装置通过与动力系统传动连接,从而获取驱动制氮装置工作的第一驱动力,消防泵装置通过与动力系统传动连接,从而获取驱动消防泵装置工作的第二驱动力。

在该技术方案中,制氮装置和消防泵装置能够同时从动力系统中获取驱动力,这样既能满足消防车的臂架与消防泵装置联合作业的要求,又能满足制氮装置中氮气随用随取的要求,从而实现了制氮装置与消防泵装置的结合使用,这样氮气和水(也可以是泡沫或者粉剂)可以结合使用,共同灭火,从而满足了消防车的多剂联用的作业要求,提高了现场灭火的效率。

另外,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上述实施例中的消防车还可以具有如下附加技术特征:

在上述技术方案中,动力系统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变速箱与发动机连接;分动箱,分动箱与变速箱连接;其中,发动机设置有第一取力端口,和/或变速箱设置有第二取力端口,和/或分动箱设置有第三取力端口。

在该技术方案中,变速箱能够改变从发动机输出的动力的传动比,从而满足车辆行驶的路况要求。分动箱能够将变速箱输出的动力分配给前轴两个车轮和后轴两个车轮,从而满足车辆行驶时前后轮的动力分配要求。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发动机设置第一取力端口,在变速箱设置第二取力端口,在分动箱设置第三取力端口。这样方便后续氮气装置、消防泵装置和油泵装置与相应的取力端口连接,完成取力操作,从而确保氮气装置、消防泵装置和油泵装置能够正常地工作,进而满足消防车的多剂联用的作业要求,提高了现场灭火的效率。

在上述任一技术方案中,制氮装置与动力系统的发动机的第一取力端口连接,消防泵装置与动力系统的分动箱的第三取力端口连接。

在该技术方案中,制氮装置从发动机中取力,消防泵装置从分动箱中取力,制氮装置和消防泵装置在不同的部件中取力,相互之间互不影响,这样使得制氮装置和消防泵装置能够同时从动力系统中取力,既能满足消防车的臂架与消防泵装置联合作业的要求,又能满足制氮装置中氮气随用随取的要求,从而实现了制氮装置与消防泵装置的结合使用,这样氮气和水(也可以是泡沫或者粉剂)可以结合使用,共同灭火,从而满足了消防车的多剂联用的作业要求,提高了而现场灭火的效率。

在上述任一技术方案中,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还包括第一取力轴,第一取力轴的一端与第一取力端口连接,第一取力轴的另一端与制氮装置连接;和/或第三取力轴的一端与第三取力端口连接,第三取力轴的另一端与消防泵装置连接。

在该技术方案中,第一取力轴能够将发动机中的部分动力传递到制氮装置中,从而确保制氮装置能够持续的获取动力,进而确保制氮装置能够随时随地的进行制氮作业,以满足消防车在消防灭火的过程中,对氮气随取随用的要求。第三取力轴能够将分动箱中的部分动力传递到消防泵装置中,从而确保消防泵装置能够持续的获取动力,进而确保消防泵装置能够满足消防车泵送作业的要求。

在上述任一技术方案中,制氮装置与动力系统的变速箱的第二取力端口连接,消防泵装置与动力系统的分动箱的第三取力端口连接。

在该技术方案中,制氮装置从变速箱中取力,消防泵装置从分动箱中取力,制氮装置和消防泵装置在不同的部件中取力,相互之间互不影响,这样使得制氮装置和消防泵装置能够同时从动力系统中取力,既能满足消防车的臂架与消防泵装置联合作业的要求,又能满足制氮装置中氮气随用随取的要求,从而实现了制氮装置与消防泵装置的结合使用,这样氮气和水(也可以是泡沫或者粉剂)可以结合使用,共同灭火,从而满足了消防车的多剂联用的作业要求,提高了现场灭火的效率。

在上述任一技术方案中,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还包括第二取力轴,第二取力轴的一端与第二取力端口连接,第二取力轴的另一端与制氮装置连接;和/或第三取力轴,第三取力轴的一端与第三取力端口连接,第三取力轴的另一端与消防泵装置连接。

在该技术方案中,第二取力轴能够将变速箱中的部分动力传递到制氮装置中,从而确保制氮装置能够持续的获取动力,进而确保制氮装置能够随时随地的进行制氮作业,以满足消防车在消防灭火的过程中,对氮气随取随用的要求。第三取力轴能够将分动箱中的部分动力传递到消防泵装置中,从而确保消防泵装置能够持续的获取动力,进而确保消防泵装置能够满足消防车泵送作业的要求。

在上述任一技术方案中,消防泵装置为消防水泵。

在该技术方案中,消防水泵为消防领域常用的泵类,将消防泵装置为消防水泵便于消防泵装置后期的维护和更换,从而节约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的维护成本。

在上述任一技术方案中,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还包括油泵装置,油泵装置与动力系统的分动箱或者动力系统的变速箱连接。

在该技术方案中,油泵装置能够持续地从分动箱或者变速箱中取力,从而确保油泵装置能够持续的运转,进而满足消防车对油泵的供油要求,从而确保发动机能够正常地工作。

在上述任一技术方案中,油泵装置与变速箱连接时,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还包括第四取力轴,第四取力轴的一端与变速箱连接,第四取力轴的另一端与油泵装置连接。

在该技术方案中,第四取力轴能够将变速箱中的部分动力传递给油泵装置,从而确保油泵装置能够持续的获取动力,持续的运转,进而满足消防车对油泵装置的供油要求,确保发动机能够正常地工作。

本实用新型第二方面的技术方案提供了一种消防车,包括:底盘;如第一方面技术方案中任一项的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的动力系统设于底盘上,分动箱与底盘上的传动轴相连,用于驱动消防车行驶。

本实用新型第二方面的技术方案提供的消防车,因包括第一方面技术方案中任一项的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因而具有上述任一技术方案所具有的一切有益效果,在此不再赘述。

在该技术方案中,利用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制氮装置和消防泵装置能够同时从动力系统中获取驱动力,这样既能满足消防车的臂架与消防泵装置联合作业的要求,又能满足制氮装置中氮气随用随取的要求,从而实现了氮气和水(也可以是泡沫或者粉剂)可以结合使用,共同灭火,从而满足了消防车的多剂联用的作业要求,提高了现场灭火的效率。

本实用新型的附加方面和优点将在下面的描述部分中变得明显,或通过本实用新型的实践了解到。

附图说明

本实用新型的上述和/或附加的方面和优点从结合下面附图对实施例的描述中将变得明显和容易理解,其中:

图1示出了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一的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图2示出了图1中的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的动力分配示意图(图中的箭头方向为动力的传递方向);

图3示出了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二的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图4示出了图3中的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的动力分配示意图(图中的箭头方向为动力的传递方向);

图5示出了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三的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图6示出了图5中的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的动力分配示意图(图中的箭头方向为动力的传递方向)。

其中,图1至图6中附图标记与部件名称之间的对应关系为:

10、动力系统;12、发动机;14、变速箱;16、分动箱;20、制氮装置;30、消防泵装置;40、第一取力轴;50、第三取力轴;60、第二取力轴;70、油泵装置;80、第四取力轴;90、传动轴。

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能够更清楚地理解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的详细描述。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申请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

在下面的描述中阐述了很多具体细节以便于充分理解本实用新型,但是,本实用新型还可以采用其他不同于在此描述的其他方式来实施,因此,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受下面公开的具体实施例的限制。

下面参照图1至图6描述根据本实用新型一些实施例的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

如图1至图6所示,本实用新型及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包括动力系统10、制氮装置20和消防泵装置30。其中,制氮装置20与动力系统10连接,消防泵装置30与动力系统10连接。制氮装置20能够从动力系统10中获取驱动制氮装置20工作的第一驱动力,在第一驱动力的作用下,制氮装置20能够进行制氮作业,消防泵装置30能够从动力系统10中获取驱动消防泵装置30工作的第二驱动力,在第二驱动力的作用下,消防泵装置30能够进行泵送作业。

上述设置中,制氮装置20和消防泵装置30能够同时从动力系统10中获取驱动力,这样既能满足消防车的臂架与消防泵装置30联合作业的要求,又能满足制氮装置20中氮气随用随取的要求,从而实现了制氮装置20与消防泵装置30的结合使用,这样氮气和水(也可以是泡沫或者粉剂)可以结合使用,共同灭火,从而满足了消防车的多剂联用的作业要求,提高了现场灭火的效率。

需要说明的是,本申请中的取力指的是从动力系统10中获取驱动力。

如图1至图6所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动力系统10包括发动机12、变速箱14和分动箱16。其中,变速箱14与发动机12连接,分动箱16与变速箱14连接。发动机12设置有第一取力端口,和/或变速箱14设置有第二取力端口,和/或分动箱16设置有第三取力端口。

上述设置中,变速箱14能够改变从发动机12输出的动力的传动比,从而满足车辆行驶的路况要求。分动箱16能够将变速箱14输出的动力分配给前轴两个车轮和后轴两个车轮,从而满足车辆行驶时前后轮的动力分配要求。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发动机12设置第一取力端口,在变速箱14设置第二取力端口,在分动箱16设置第三取力端口。这样方便后续制氮装置20、消防泵装置30和油泵装置70与相应的取力端口连接,完成取力操作,从而确保制氮装置20、消防泵装置30和油泵装置70能够正常地工作,进而满足消防车的多剂联用的作业要求。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多剂联用指的是水(也可以是泡沫或者粉剂)与氮气一起使用,共同灭火。如图1、图3和图5所示,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还包括传动轴90,传动轴90用于将变速箱14输出的动力传递到分动箱16上。

实施例一

如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一中,制氮装置20与动力系统10的发动机12的第一取力端口连接,消防泵装置30与动力系统10的分动箱16的第三取力端口连接。

上述设置中,制氮装置20从发动机12中取力,消防泵装置30从分动箱16中取力,制氮装置20和消防泵装置30在不同的部件中取力,相互之间互不影响,这样使得制氮装置20和消防泵装置30能够同时从动力系统10中取力,既能满足消防车的臂架与消防泵装置30联合作业的要求,又能满足制氮装置20中氮气随用随取的要求,从而实现了制氮装置20与消防泵装置30的结合使用,这样氮气和水(也可以是泡沫或者粉剂)可以结合使用,共同灭火,从而满足了消防车的多剂联用的作业要求,提高了现场灭火的效率。

具体地,如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一中,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还包括第一取力轴40,第一取力轴40的一端与第一取力端口连接,第一取力轴40的另一端与制氮装置20连接。

上述设置中,第一取力轴40能够将发动机12中的部分动力传递到制氮装置20中,从而确保制氮装置20能够持续的获取动力,进而确保制氮装置20能够随时随地的进行制氮作业,以满足消防车在消防灭火的过程中,对氮气随取随用的要求。

具体地,如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一中,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还包括第三取力轴50,第三取力轴50的一端与第三取力端口连接,第三取力轴50的另一端与消防泵装置30连接。

上述设置中,第三取力轴50能够将分动箱16中的部分动力传递到消防泵装置30中,从而确保消防泵装置30能够持续的获取动力,进而确保消防泵装置30能够满足消防车泵送作业的要求。

具体地,如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一中,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还包括油泵装置70,油泵装置70与动力系统10的分动箱16连接。

上述设置中,油泵装置70能够持续地从分动箱16中取力,从而确保油泵装置70能够持续的运转,进而满足消防车对油泵的供油要求,从而确保发动机12能够正常地工作。

需要说明的是,分动箱16采用气动双离合结构,可实现车辆行驶挡与泵挡的切换,当车辆切换为泵挡时,实现水泵与臂架的联动作业,结合制氮装置20可实现消防车在不同作业工况下动力分配的需求,比如,边行驶边制氮的需求、边打水边制氮的需求、臂架动作时的制氮需求以及消防泵装置30与臂架联动时的制氮需求。从而满足了消防车多剂联用作业时的作业要求。

具体地,如图2所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一中,图中的箭头方向为动力的传递方向,发动机12的动力分成两部分,其中一部分传递到制氮装置20上,这样使得消防车能够边行驶边制氮。另外一部分依次传递到变速箱14和分动箱16,当消防车挂挡到泵挡状态,分动箱16中的动力传递给消防泵装置30和油泵装置70。当挂挡到行驶挡状态,分动箱16中的动力传递给车辆的前后轮。

实施例二

实施例二与实施例一具体的区别如下:

如图3所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二中,制氮装置20与动力系统10的变速箱14的第二取力端口连接,消防泵装置30与动力系统的分动箱16的第三取力端口连接。

上述设置中,制氮装置20从变速箱14中取力,消防泵装置30从分动箱16中取力,制氮装置20和消防泵装置30在不同的部件中取力,相互之间互不影响,这样使得制氮装置20和消防泵装置30能够同时从动力系统10中取力,既能满足消防车的臂架与消防泵装置30联合作业的要求,又能满足制氮装置20中氮气随用随取的要求,从而实现了制氮装置20与消防泵装置30的结合使用,这样氮气和水(也可以是泡沫或者粉剂)可以结合使用,共同灭火,从而满足了消防车的多剂联用的作业要求,提高了现场灭火的效率。

如图3所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二中,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还包括第二取力轴60,第二取力轴60的一端与第二取力端口连接,第二取力轴60的另一端与制氮装置20连接。

上述设置中,第二取力轴60能够将变速箱14中的部分动力传递到制氮装置20中,从而确保制氮装置20能够持续的获取动力,进而确保制氮装置20能够随时随地的进行制氮作业,以满足消防车在消防灭火的过程中,对氮气随取随用的要求。

具体地,如图4所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二中,图中的箭头方向为动力的传递方向,发动机12的动力直接传递给变速箱14,变速箱14的动力输出分为两部分,其中一部分传递到制氮装置20上,这样使得消防车能够边行驶边制氮。另外一部分传递到分动箱16,当消防车挂挡到泵挡状态,分动箱16中的动力传递给消防泵装置30和油泵装置70。当挂挡到行驶挡状态,分动箱16中的动力传递给车辆的前后轮。

实施例二与实施例一的其他结构相同,在此不作赘述。

实施例三

实施例三与实施例一具体的区别如下:

如图5所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三中,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还包括油泵装置70,油泵装置70与动力系统10的变速箱14连接。

上述设置中,油泵装置70能够持续地从变速箱14中取力,从而确保油泵装置70能够持续的运转,进而满足消防车对油泵装置70的供油要求,确保发动机12能够正常地工作。

如图5所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三中,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还包括第四取力轴80,第四取力轴80的一端与变速箱14连接,第四取力轴80的另一端与油泵装置70连接。

上述设置中,第四取力轴80能够将变速箱14中的部分动力传递给油泵装置70,从而确保油泵装置70能够持续的获取动力,持续的运转,进而满足消防车对油泵装置70的供油要求,确保发动机12能够正常地工作。

具体地,如图6所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三中,图中的箭头方向为动力的传递方向,发动机12的动力分成两部分,其中一部分传递到制氮装置20上,这样使得消防车能够边行驶边制氮。另外一部分传递到变速箱14,变速箱14的输出动力又分为两部分,其中一部分传递给油泵装置70,另一部分传递给分动箱16,当消防车挂挡到泵挡状态,分动箱16中的动力传递给消防泵装置30,当挂挡到行驶挡状态,分动箱16中的动力传递给车辆的前后轮。

实施例三与实施例一的其他结构相同,在此不作赘述。

需要说明的是,本申请中的制氮装置20采用制氮空压机,通过制氮空压机进行制氮作业,制氮装置20采用发动机12或者变速箱14侧向取力的方式进行取力驱动,为了保证消防车正常的作业需求,分动箱16采用断轴式全功率取力器结构,可实现臂架与消防泵装置30的联动作业。本申请采用发动机12或者变速箱14侧向取力与断轴式全功率取力器结构相结合的动力分配方式,可实现氮气随用随取和灭火作业时臂架与水泵的联用作业。

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了一种消防车,包括底盘和如第一方面实施中的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的动力系统10设于底盘上,分动箱16与底盘上的传动轴90相连,用于驱动消防车行驶。

本申请中的多剂联用消防车动力分配系统和消防车具有以下优点:

1、发动机12工作时可驱动制氮空压机工作,制氮空压机不受任何作业工况的影响,随时随地可实现制氮,保证氮气的供给;

2、采用发动机12或变速箱14侧向取力与气动双离合全功率取力结构相结合的方式,可适用于消防车的多种应用工况,满足多剂使用的作业要求;

3、在灭火作业时,可同时实现消防泵装置30与臂架联动和制氮不间断工作,大大提高了消防车的作业效率;

4、可实现氮气与水(也可以是泡沫、粉剂等其他灭火物质)的结合,提升灭火效果。

从以上的描述中,可以看出,制氮装置20从发动机12中取力,消防泵装置30从分动箱16中取力,制氮装置20和消防泵装置30在不同的部件中取力,相互之间互不影响,这样使得制氮装置20和消防泵装置30能够同时从动力系统10中取力,既能满足消防车的臂架与消防泵装置30联合作业的要求,又能满足制氮装置20中氮气随用随取的要求,从而实现了制氮装置20与消防泵装置30的结合使用,这样氮气和水也可以是泡沫或者粉剂可以结合使用,共同灭火,从而满足了消防车的多剂联用的作业要求,提高了现场灭火的效率。另外,制氮装置20从变速箱14中取力,消防泵装置30从分动箱16中取力,制氮装置20和消防泵装置30在不同的部件中取力,相互之间互不影响,这样使得制氮装置20和消防泵装置30能够同时从动力系统10中取力,既能满足消防车的臂架与消防泵装置30联合作业的要求,又能满足制氮装置20中氮气随用随取的要求,从而实现了制氮装置20与消防泵装置30的结合使用,这样氮气和水(也可以是泡沫或者粉剂)可以结合使用,共同灭火,从而满足了消防车的多剂联用的作业要求,提高了现场灭火的效率。

在本实用新型中,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的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术语“多个”则指两个或两个以上,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均应做广义理解,例如,“连接”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相连”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上”、“下”、“左”、“右”、“前”、“后”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单元必须具有特定的方向、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具体实施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特点包含于本实用新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实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以上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实用新型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