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厨房的自动灭火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9-18 01:4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灭火 装置 厨房 用于


1.本实用新型涉及灭火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用于厨房的自动灭火装置。


背景技术:

2.目前厨房是引起火灾事故重要的根源地,安全隐患较大,因此厨房的防火灭火工作至关重要,目前部分厨房设置有自动灭火系统,这类灭火系统通过在灶台处设置有各类火源传感器,通过传感器检测起火信号并控制消防器向灶台处喷射灭火剂,以此实现灭火,这类灭火装置虽然可以灭火,但是容易在灭火的同时污染灶台表面,需要对灶台清理。


技术实现要素:

3.(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4.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用于厨房的自动灭火装置,具备使用方便等优点,解决了目前的灭火装置采用灭火剂进行灭火,虽然可以及时灭火,但是容易造成灶台污染,需要进行清理的问题。
5.(二)技术方案
6.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用于厨房的自动灭火装置,包括灶台,所述灶台表面开设有导向孔,所述灶台底部设置有转轴,所述转轴中部固定连接有从动齿轮,所述从动齿轮一侧设有驱动装置,所述转轴两端均固定连接有第一收线轮,所述转轴靠近第一收线轮处固定安装有轴承座,所述轴承座与灶台底部固定连接。
7.所述灶台顶部设有安装框,所述安装框底部边缘与灶台铰接,所述安装框内侧设有灭火毯,所述灭火毯边缘开设有安装孔,所述灭火毯通过弹性连接器与安装框连接,所述安装框靠近墙壁一侧固定连接有弹簧,所述弹簧一端与墙壁固定连接,所述安装框远离墙壁一侧固定连接有拉绳,所述拉绳贯穿导向孔并与第一收线轮固定连接。
8.优选的,所述驱动装置包括电机,所述电机与灶台底部固定连接,所述电机输出轴上固定连接有主动齿轮,所述主动齿轮与从动齿轮啮合。
9.优选的,所述弹性连接器包括松紧带,所述松紧带一端与安装框固定连接,所述松紧带另一端固定连接有挂钩,所述挂钩挂置在安装孔上。
10.优选的,所述安装框靠近墙壁一侧设有水管,所述水管固定设置在墙壁上,所述水管上设置有雾化喷头,所述雾化喷头与水管的连接处固定设置有阀门和导向杆,所述导向杆一端开设有孔洞,所述阀门上设置有传动装置。
11.优选的,所述传动装置包括第二收线轮,所述第二收线轮固定连接在阀门上,所述第二收线轮上固定连接有连接绳,所述连接绳穿过导向杆上的孔洞并与安装框固定连接。
12.优选的,所述安装框一侧还设置有控制盒,所述控制盒固定安装在墙壁上。
13.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用于厨房的自动灭火装置,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4.1、该用于厨房的自动灭火装置,在灶台起火时,启动电机可带动主动齿轮转动,进
而带动从动齿轮、转轴和第一收线轮转动,可通过拉绳带动安装框转动,利用灭火毯盖住整个灶台,实现灭火功能,相比灭火剂不会造成灶台污染,避免了清理灶台,使用更加方便。
15.2、该用于厨房的自动灭火装置,通过设置水管、雾化喷头、阀门等,在安装框盖住灶台的同时可拉动连接绳,使阀门转动后打开,形成水雾喷向灶台,进一步提高了灭火效果。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7.图2为本实用新型灶台的仰视图;
18.图3为本实用新型安装框的结构示意图;
19.图4为本实用新型图1的a部放大图。
20.其中:1、灶台;2、导向孔;3、转轴;4、从动齿轮;5、第一收线轮;6、轴承座;7、安装框;8、灭火毯;9、安装孔;10、弹簧;11、拉绳;12、电机;13、主动齿轮;14、松紧带;15、挂钩;16、水管;17、雾化喷头;18、阀门;19、导向杆;20、第二收线轮;21、连接绳。
具体实施方式
21.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2.请参阅图1

4,一种用于厨房的自动灭火装置,包括灶台1,灶台1表面开设有导向孔2,实际应用时,导向孔2贯穿灶台1,导向孔2的数量设置为两个,灶台1底部设置有转轴3,转轴3中部固定连接有从动齿轮4,从动齿轮4一侧设有驱动装置,转轴3两端均固定连接有第一收线轮5,实际安装时第一收线轮5的位置应与导向孔2的位置对应,转轴3靠近第一收线轮5处固定安装有轴承座6,轴承座6的结构和安装方式为现有技术,在此不做过多赘述,轴承座6与灶台1底部固定连接。
23.灶台1顶部设有安装框7,初始状态下,安装框7竖直且贴近墙壁,安装框7的可根据实际灶台1的形状设置为方形、椭圆形等多种形状,安装框7底部边缘与灶台1铰接,安装框7内侧设有灭火毯8,灭火毯8边缘开设有安装孔9,安装孔9的数量设置为多个,多个安装孔9均匀分布在灭火毯8边缘处,灭火毯8通过弹性连接器与安装框7连接,弹性连接器包括松紧带14,松紧带14一端与安装框7固定连接,松紧带14另一端固定连接有挂钩15,挂钩15挂置在安装孔9上,实际应用时弹性连接器的数量与安装孔9的数量对应,通过挂钩15和安装孔9的方式连接,有利于灭火毯8的安装、拆卸和更换,使用方便,同时通过设置松紧带14,利用松紧带14的弹性可使灭火毯8紧紧包裹灶台1上的物体,提高灭火效果,安装框7靠近墙壁一侧固定连接有弹簧10,弹簧10一端与墙壁固定连接,安装框7远离墙壁一侧固定连接有拉绳11,拉绳11贯穿导向孔2并与第一收线轮5固定连接,拉绳11优先设置为钢丝绳,避免在灶台1旁因高温断裂,当第一收线轮5转动时可拉动拉绳11,进而使安装框7转动。
24.驱动装置包括电机12,电机12与灶台1底部固定连接,电机12输出轴上固定连接有主动齿轮13,主动齿轮13与从动齿轮4啮合,有利于带动转轴3和第一收线轮5转动。
25.安装框7靠近墙壁一侧设有水管16,水管16固定设置在墙壁上,水管16上设置有雾化喷头17,雾化喷头17的数量根据实际需求设置,雾化喷头17的方向朝向灶台1,雾化喷头17与水管16的连接处固定设置有阀门18和导向杆19,导向杆19一端开设有孔洞,阀门18上设置有传动装置,阀门18设置为转动控制式,初始状态下阀门18处于关闭状态,传动装置包括第二收线轮20,第二收线轮20固定连接在阀门18上,第二收线轮20上固定连接有连接绳21,连接绳21穿过导向杆19上的孔洞并与安装框7固定连接,通过设置连接绳21和第二收线轮20,有利于当安装框7转动时拉动连接绳21,并将阀门18打开,雾化喷头17喷出水雾,可进一步提高灭火效果。
26.安装框7一侧还设置有控制盒,控制盒固定安装在墙壁上,控制盒上设置有传感器,用于检测燃气和火源等,此部分技术与现有厨房灭火系统相似。
27.在使用时,在灶台1上起火时,启动电机12,电机12运转带动主动齿轮13转动,进而带动从动齿轮4、转轴3和第一收线轮5转动,可拉动拉绳11并带动安装框7转动,安装框7转动时使灭火毯8盖住灶台1,以此实现灭火,与此同时,安装框7转动时拉动连接绳21,可带动第二收线轮20和阀门18转动,阀门18转动后被打开,水管16内的水通过雾化喷头17形成水雾喷向灶台1,进一步提高了灭火效果。
28.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