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隧道车辆火灾灭火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9-07 23:2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隧道 灭火 火灾 装置 车辆


1.本发明涉及隧道领域,具体公开了隧道车辆火灾灭火装置。


背景技术:

2.隧道中,因为驶入隧道或驶出隧道时,光线变化较大,容易产生白洞效应、黑洞效应,故驾驶员如果不减速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导致车辆着火。车辆起火点距离隧道洞口较近时,烟气能够快速排出到隧道外部,不会导致隧道内部积留烟气,消防人员灭火救援也较为方便;当车辆起火点位于隧道中部时,大量烟气无法排出,容易对隧道内的人员造成烟气灼烧、窒息等伤害,且消防人员在烟气影响下也不易进行灭火救援。尤其是在有车辆拥堵在隧道中时,车辆将救援路线完全堵塞,导致消防车无法进入到隧道内进行灭火,只有消防员手持设备进入隧道中灭火,更加降低效率。


技术实现要素:

3.有鉴于此,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隧道车辆火灾灭火装置,以解决隧道内发生火灾不便于灭火救援的技术问题。
4.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5.一种隧道车辆火灾灭火装置,包括灭火器以及沿隧道长度方向布置在隧道内侧的滑道,所述灭火器包括移动单元、储存单元和导向单元;所述移动单元包括滑车,所述滑车能够在滑道上移动,所述滑车上设置有喷口通道,所述喷口通道的一端设置有连接阀;所述储存单元包括包括储气瓶、干粉罐、灭火软管和绕线盘,所述储气瓶上设置有第一输出管,第一输出管与干粉罐连通,所述灭火软管与干粉罐连通,所述灭火软管能够与连接阀连通,灭火软管盘绕在绕线盘上;所述导向单元包括设置在滑道上的副滑槽,副滑槽中滑动设置有若干导向环,所述导向环供灭火软管穿过。本方案中,在隧道内设置有滑道,滑道能够为滑车提供移动轨道,供滑车快速地移动到隧道内,滑车上能够连接灭火软管,灭火软管与干粉罐连通,可以采用干粉灭火的方式来对起火车辆进行灭火处理。且灭火软管设置在绕线盘上,所以灭火软管的长度足够,滑车在隧道中的任意位置均能够将干粉喷到起火车辆上。同时,本方案中还设置有导向环,导向环能够对灭火软管起到限位的作用,当灭火软管中通入干粉时,干粉的压力较大,会导致灭火软管震动、移动,导向环能够避免该情况发生。本方案中的储气瓶和干粉罐均可以设置在隧道外,也能够设置在隧道内,也能够运输到现场之后安装,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6.可选地,所述滑车包括上壳体和下壳体,所述下壳体竖直滑动设置在上壳体中,所述喷口通道设置在上壳体中,所述上壳体中设置有弹性件,弹性件的底部与下壳体连接,下壳体中设有电机、电源和支架,所述电机与电源电连接,所述支架上设置有滚轮,所述电机能够驱动滚轮,下壳体的下端面与滑道的上端面之间留有间隙;所述上壳体的底部设置有电磁铁,所述电磁铁能够吸引在滑道上。本方案中的滑车设置有上壳体和下壳体,其中上壳体用于安装喷口通道,下壳体用于安装电机、电源等结构,且下壳体未与滑道的上端面产生
接触,所以滑车在移动过程中产生的摩擦力较小,移动速度更快,能够迅速地到达起火地点。但是滑车到达起火地点之后,稳定、减振的性能很差,灭火时滑车可能发生较大程度的位移,导致喷口通道喷出的干粉发生偏离,无法有效灭火。本方案中设置有电磁铁,电磁铁能够将上壳体吸引在滑道上,上壳体与滑道固定,使得喷口通道固定,能够精准灭火。下壳体在弹性件作用下具有减振效果,下壳体中的电机、电源等结构受到振动影响较小。
7.可选地,所述干粉罐的内下部设置有气粉混合通道,所述气粉混合通道呈锥筒状且大径端与第一输出管连通,小径端与灭火软管连通,所述气粉混合通道中设置有若干通孔,通孔上设置有导向片,所述导向片的长度沿靠近灭火软管的方向越来越长。本方案中,滑车移动距离太远,导致灭火软管的长度较长,所以储气瓶需要更大的压力才能够将干粉输送到滑车的喷口通道中。储气瓶中一般储存惰性气体,气体压力大时流速也相对变快,会导致气体与干粉的混合比例改变。本方案的干粉罐底部设置有气粉混合通道,气粉混合通道的一端内径大、一端内径小,且气体从大径端进、小径端出,所以气体进入通道时流速会相对降低,同时带出干粉。由于通孔上设置有导向片,且导向片的长度越来越长,所以气体在气粉混合通道中流动时基本不会进入到干粉罐中,影响干粉罐,且随着气粉混合通道的内径变小,气粉混合物的流速逐渐变快,能够更加快速地通过灭火软管输送到喷口通道中。
8.可选地,所述灭火软管包括外管和内管,内管设置在外管的内部,所述内管的一端与气粉混合通道连通;所述喷口通道包括相互独立的第一腔室和第二腔室,所述第一腔室与内管的另一端连通密封,所述外管与第二腔室连通,所述第一腔室的出口端朝向隧道内部,所述第二腔室的出口端朝向隧道上部。
9.可选地,所述储存单元还包括抽风机,抽风机上设置有抽风管,所述抽风管与外管内部连通。本方案中设置有抽风机,且灭火软管包括内管和外管,其中内管用于输送气粉混合物,外管与抽风机连通时能够从起火地点抽吸火灾烟气,减少隧道内的烟气浓度,避免隧道中出现可视度太低、人员窒息等情况发生。
10.可选地,所述副滑槽的内壁两侧设置有水平槽,所述导向环的底部设置有滑座,滑座的底部滚动设置有滚珠,滑座的两侧设置水平滑板,水平滑板滑动设置在水平槽内。导向环能够在副滑槽中定向滑动,不会发生卡住等情况。
11.本方案的工作原理及有益效果在于:
12.本方案中的灭火装置主要包括滑道、移动单元和储存单元,且移动单元和储存单元中的滑车、储气瓶、干粉罐以及灭火软管均可以直接布置在隧道中,或者火灾发生时运输到现场直接安装使用,限制较少。滑道固定设置在隧道中,根据隧道长度不同,预制不同的滑道,能够适用于已经修建完成或修建中的所有隧道。设备损坏也能够及时修理或者更换。
13.本方案中的滑车能够带动灭火软管快速地到达起火地点,并对起火车辆进行灭火处理,滑车可以无视隧道内车辆拥堵、烟气浓度、高温等影响,第一时间进行灭火处理,控制火情,火灾程度较轻基本能够完成灭火,火灾程度较为严重则能够为消防人员争取时间,降低火灾事故的危害。
附图说明
14.图1为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
15.图2为干粉罐的内部结构示意图;
16.图3为图2中a处放大图;
17.图4为滑道、导向环和滑车的结构示意图;
18.图5为导向环和滑座的结构示意图;
19.图6为滑车的结构示意图;
20.图7为喷口通道的水平剖视图。
21.附图中标记如下:隧道1、滑道2、储气瓶3、干粉罐4、第一输出管5、灭火软管6、绕线盘7、滑车8、第一阀门9、第二阀门10、气粉混合通道11、通孔12、导向片13、内管14、外管15、第三阀门16、主滑槽17、副滑槽18、导向环19、下壳体20、上壳体21、支架22、喷口通道23、滑座24、滚珠25、水平滑板26、第一腔室27、第二腔室28、滚轮29、电机30、电源31、弹簧32、电磁铁33、连接阀34、第一连通口35、第二连通口36。
具体实施方式
22.下面通过具体实施方式进一步详细说明:
23.实施例
24.一种隧道1车辆火灾灭火装置,如图1所示,包括灭火器以及沿隧道1长度方向布置在隧道1内侧的滑道2。
25.灭火器包括移动单元、储存单元和导向单元。移动单元包括滑车8,储存单元包括储气瓶3、干粉罐4、绕线盘7和灭火软管6。导向单元包括导向环19。
26.结合图4、图5,滑道2的上端面设置有两个主滑槽17以及一个副滑槽18,两个主滑槽17和副滑槽18的截面呈矩形,副滑槽18的宽度和深度均小于主滑槽17。副滑槽18的内壁两侧均水平设置有水平槽。导向环19呈环状,导向环19的底部固定设置有与副滑槽18仿形的滑座24,滑座24的底部嵌入滚动设置有滚珠25,滑座24的两侧水平固定设置水平滑板26,水平滑板26滑动设置在水平槽内。
27.结合图6、图7,滑车8能够在滑道2上移动,滑车8包括上壳体21和下壳体20,下壳体20竖直滑动设置在上壳体21中。上壳体21的上端面固定设置有喷口通道23,喷口通道23内设置有两个相互独立的第一腔室27和第二腔室28,第一腔室27位于第二腔室28内,且第一腔室27和第二腔室28的一端进口处重合,该端部设置有连接阀34,连接阀34内包括相互独立的第一连通口35和第二连通口36,第一连通口35位于第二连通口36内,第一连通口35与第一腔室27连通,第二连通口36与第二腔室28连通。第一腔室27的出口端设置在喷口通道23的侧壁并朝向隧道1中部,第二腔室28的出口端设置在喷口通道23的上端并朝向隧道1上部。连接阀34的另一端与灭火软管6连通。上壳体21中固定设置有弹性件,弹性件为弹簧32,弹簧32的底部与下壳体20固定连接。上壳体21的底部设置有电磁铁33,电磁铁33能够吸引在滑道2上。下壳体20中设有电机30、电源31和支架22,电机30与电源31电连接。支架22底部开口,支架22上转动设置有滚轮29,电机30的输出端与滚轮29中心连接,下壳体20的下端面与滑道2的上端面之间留有间隙。
28.储气瓶3上设置有第一输出管5,第一输出管5与干粉罐4连通,灭火软管6与干粉罐4连通,灭火软管6能够与连接阀34连通,灭火软管6盘绕在绕线盘7上。
29.结合图2、图3,干粉罐4的内下部设置有气粉混合通道11,气粉混合通道11呈锥筒状且大径端通过第一阀门9与第一输出管5连通,小径端通过第二阀门10与灭火软管6中的
内管14连通。气粉混合通道11中设置有若干通孔12,通孔12上设置有导向片13,导向片13的长度沿靠近灭火软管6的方向越来越长。
30.灭火软管6包括外管15和内管14,内管14设置在外管15的内部,内管14与外管15相互独立。内管14的一端通过第二阀门10与气粉混合通道11连通,且该端部中,外管15与内管14的外壁固定密封连接,外管15的上侧设置有第三阀门16。内管14和外管15的另一端中,外管15和内管14均开口能够与外界连通,该端部与连接阀34连通,且内管14与连接阀34的第一连通口35连通,外管15与连接阀34的第二连通口36连通。
31.灭火软管6缠绕在绕线盘7上,绕线盘7能转动,其与现有技术中用于缠绕电缆的电缆盘结构基本相同,属于十分成熟的现有技术,故不再赘述其具体结构。
32.储存单元还包括抽风机,抽风机上设置有抽风管,抽风管通过第三阀门16与外管15连通。
33.具体实施时:
34.隧道1中发生火灾时,将灭火软管6穿过所有导向环19并与连接阀34连通,灭火软管6的内管14与连接阀34的第一连通口35连通,灭火软管6的外管15与连接阀34的第二连通口36连通。启动滑车8的电机30,电机30带动滚轮29转动,滚轮29带动整个滑车8移动到火灾地点,然后关闭电机30,并启动电磁铁33,电磁铁33带动滑车8的上壳体21向下移动并吸引在滑道2上,完成上壳体21固定。灭火软管6在随着滑车8移动时能够带动导向环19移动,导向环19分布在滑道2上并对灭火软管6起到导向固定的作用。然后打开储气瓶3,储气瓶3中的气体通过第一输出管5进入到干粉罐4的气粉混合通道11内。气体进入气粉混合通道11时,因该通道的内径较大,所以气体流速变小,气体流动时能够带动周围的干粉移动并进入到灭火软管6的内管14中。气体或气粉混合物在气粉混合通道11中流动时,由于导向片13的阻挡导向作用,气体基本不会通过通孔12进入到干粉罐4,且气体越靠近气粉混合通道11的小径端,流速越快。气粉混合物能够通过灭火软管6的内管14进入到喷口通道23的第一腔室27并从第一腔室27喷到起火车辆上,完成灭火。启动抽风机,抽风机通过灭火软管6的外管15、喷口通道23的第二腔室28来抽吸起火车辆附近的火灾烟气。
35.以上所述的仅是本发明的实施例,方案中公知的具体结构及特性等常识在此未作过多描述。应当指出,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结构的前提下,还可以作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也应该视为本发明的保护范围,这些都不会影响本发明实施的效果和本发明的实用性。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