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紫外光降解黏土矿物表面多氯萘的方法与流程

2021-06-25 14:5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降解 污染物 有机 表面 方法


1.本发明属于有机污染物的处理领域,尤其涉及固相表面多氯萘的降解方法。


背景技术:

2.多氯化萘,简称多氯萘(polychlorinated naphthalenes,pcns),是通过对熔融的萘进行氯化反应生成的一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结构上与多氯联苯相似,属于有机卤代化合物的一种,由于卤素具有很强的吸电子诱导效应,进一步增强了有机卤化物的分子极性,促进了其与酶系统在生物体内的融合,从而对机体产生不良反应,因此大多有机卤代化合物都具有毒害作用,特别是“三致”(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
3.多氯萘已在环境中的各种基质中被检测到,包括空气、土壤和沉积物。其中三氯萘作为多氯萘的典型代表,在各种环境基质中均为主要异构体。由于其疏水性,实际环境中三氯萘更倾向于吸附在颗粒物、土壤和沉积物等固体表面。
4.针对固相表面的多氯萘的降解方法,可分为机械化学降解、生物降解和光化学降解三大类,其中机械化学(mc)处理主要为研磨处理,常常使用cao作为添加剂,多用在八氯萘中。生物降解可以推演出详细的降解过程,多用在少氯萘的降解中,且因为成本过高而不能投入实践应用。由于多氯萘对于波长大于300nm的紫外光有吸收,因此光化学也成为多氯萘降解的主要方式。但是以上方式都忽略了三氯萘这种半挥发性且背景值高的同源群。


技术实现要素:

5.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紫外光降解黏土矿物表面三氯萘的方法。
6.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紫外光降解黏土矿物表面多氯萘的方法,方法如下:将吸附有多氯萘的黏土矿物置于人工气候箱内进行紫外光照射。
7.进一步的,上述的方法,所述人工气候箱内,用8根功率为30w,辐照度0.15w/m2,波长365nm的紫外灯作为紫外光照射的光源。
8.进一步的,上述的方法,控制人工气候箱内的温度为25℃、相对湿度为70%。
9.进一步的,上述的方法,所述黏土矿物为高岭土。
10.进一步的,上述的方法,紫外光光源距离样品10

15cm。
11.进一步的,上述的方法,所述多氯萘为三氯萘。
12.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方法可以有效降解有机污染物三氯萘,降解率可以达到82%。本发明的方法降解三氯萘,方法简单,成本低廉,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附图说明
13.图1是人工气候箱内光反应(上层)、暗反应(下层)示意图。
14.图2是高岭土层中不同三氯萘初始浓度下的光反应。
15.图3是高岭土层中不同三氯萘初始浓度下的暗反应。
具体实施方式
16.人工气候箱:如图1所示,箱体内,用8根功率为30w,辐照度0.15w/m2,波长365nm的紫外灯作为紫外光照射的光源。箱体内用隔板分为上下层,上层用于人工气候箱内光反应,下层用于人工气候箱内暗反应。
17.实施例1
18.(一)模拟样品的制备
19.向直径为60mm的培养皿内加入0.5g高岭土和5ml浓度为0.3mg/l的三氯萘溶液(以正己烷作溶剂),摇匀,使高岭土均匀布满培养皿底,然后于70℃沙浴锅中加热12min,挥发掉正己烷,获得三氯萘与高岭土的固相混合物,经检测高岭土中三氯萘的浓度为3μg/g,作为模拟样品。
20.(二)降解
21.将模拟样品转移到圆底离心管中,并分为两组放到人工气候箱内进行试验,控制人工气候箱内的温度为25℃,相对湿度为70%。一组进行紫外光照射实验,另一组进行暗反应。两组样品分别在反应时间为0d、1d、2d、3d、4d、5d、6d、7d时取出。
22.(三)检测
23.1、将从人工气候箱中取出的圆底离心管,把其中的固相混合物移至称量纸,再转移到15ml尖底离心管中,并在尖底离心管内加入15ml正己烷,拧紧离心管盖后,将离心管放置在40khz、20℃的条件下超声20min,过程使用冰袋控温。
24.2、超声提取完毕后,将离心管从超声机中取出,使用离心机离心分离高岭土相和正己烷相,离心机转速为2000r/min,设置温度20℃,离心10min。
25.3、取正己烷相用吸管移至空离心管,摇匀后利用气相色谱仪进行定量测试。气相色谱条件为:进样口温度为260℃,ecd检测器的温度300℃,色谱柱为db

5(30m
×
0.250mm)毛细血管柱,膜厚0.250μm。色谱柱程序升温条件为初始温度:180℃保留1min后以2℃min
‑1升到200℃保留2min,全部升温过程时长13min。进样量为1μl,分流比为9,载气为高纯氮气(纯度≥99.999%),流速为1ml min
‑1,尾吹气流量40ml/min。
26.4、对气相色谱仪分析出的数据进行整理,结果如图2和图3所示,7d后光反应组三氯萘的转化率为84%,而暗反应组最高仅为17.8%。可见,受到紫外光照射的样品转化率均高于暗反应样品。
27.实施例2
28.(一)模拟样品的制备
29.向直径为60mm的培养皿内加入0.5g高岭土和5ml浓度为0.6mg/l的三氯萘溶液(以正己烷作溶剂),摇匀,使高岭土均匀布满培养皿底,然后于70℃沙浴锅中加热12min,挥发掉正己烷,获得三氯萘与高岭土的固相混合物,经检测高岭土中三氯萘的浓度为6μg/g,作为模拟样品。
30.(二)降解
31.将模拟样品转移到圆底离心管中,并分为两组放到人工气候箱内进行试验,控制人工气候箱内的温度为25℃,相对湿度为70%。一组进行紫外光照射实验,另一组进行暗反应。两组样品分别在反应时间为0d、1d、2d、3d、4d、5d、6d、7d时取出。
32.(三)检测
33.方法同实施例1,结果如图2和图3所示,7d后光反应组三氯萘的转化率为82%,而暗反应组最高仅为14.36%。可见,受到紫外光照射的样品转化率均高于暗反应样品。
34.实施例3
35.(一)模拟样品的制备
36.向直径为60mm的培养皿内加入0.5g高岭土和5ml浓度为1.5mg/l的三氯萘溶液(以正己烷作溶剂),摇匀,使高岭土均匀布满培养皿底,然后于70℃沙浴锅中加热12min,挥发掉正己烷,获得三氯萘与高岭土的固相混合物,经检测高岭土中三氯萘的浓度为15μg/g,作为模拟样品。
37.(二)降解
38.将模拟样品转移到圆底离心管中,并分为两组放到人工气候箱内进行试验,控制人工气候箱内的温度为25℃,相对湿度为70%。一组进行紫外光照射实验,另一组进行暗反应。两组样品分别在反应时间为0d、1d、2d、3d、4d、5d、6d、7d时取出。
39.(三)检测
40.方法同实施例1,结果如图2和图3所示,7d后光反应组三氯萘的转化率为76.95%,而暗反应组最高仅为13.56%。可见,受到紫外光照射的样品转化率均高于暗反应样品。
41.实施例4
42.(一)模拟样品的制备
43.向直径为60mm的培养皿内加入0.5g高岭土和5ml浓度为2.1mg/l的三氯萘溶液(以正己烷作溶剂),摇匀,使高岭土均匀布满培养皿底,然后于70℃沙浴锅中加热12min,挥发掉正己烷,获得三氯萘与高岭土的固相混合物,经检测高岭土中三氯萘的浓度为21μg/g,作为模拟样品。
44.(二)降解
45.将模拟样品转移到圆底离心管中,并分为两组放到人工气候箱内进行试验,控制人工气候箱内的温度为25℃,相对湿度为70%。一组进行紫外光照射实验,另一组进行暗反应。两组样品分别在反应时间为0d、1d、2d、3d、4d、5d、6d、7d时取出。
46.(三)检测
47.方法同实施例1,结果如图2和图3所示,7d后光反应组三氯萘的转化率为66.34%,而暗反应组最高仅为12.07%。可见,受到紫外光照射的样品转化率均高于暗反应样品。
48.实施例5
49.(一)模拟样品的制备
50.向直径为60mm的培养皿内加入0.5g高岭土和5ml浓度为3.0mg/l的三氯萘溶液(以正己烷作溶剂),摇匀,使高岭土均匀布满培养皿底,然后于70℃沙浴锅中加热12min,挥发掉正己烷,获得三氯萘与高岭土的固相混合物,经检测高岭土中三氯萘的浓度为30μg/g,作为模拟样品。
51.(二)降解
52.将模拟样品转移到圆底离心管中,并分为两组放到人工气候箱内进行试验,控制人工气候箱内的温度为25℃,相对湿度为70%。一组进行紫外光照射实验,另一组进行暗反应。两组样品分别在反应时间为0d、1d、2d、3d、4d、5d、6d、7d时取出。
53.(三)检测
54.方法同实施例1,结果如图2和图3所示,7d后光反应组三氯萘的转化率为70.02%,而暗反应组最高仅为9.00%。可见,受到紫外光照射的样品转化率均高于暗反应样品。
55.由图2

图3可见,7d后光反应组三氯萘的转化率随着浓度的升高有降低的趋势,因为三氯萘浓度的降解是由活性自由基引起的,高岭土在紫外光的照射下会产生活性自由基,活性自由基攻击三氯萘分子,使其得到降解,高岭土中三氯萘浓度的升高会需要更多的活性自由基,但是紫外光照射下高岭土可以产生活性自由基的能力是有限的,因此光反应组三氯萘的转化率随着浓度的升高而降低。7d后暗反应组三氯萘的转化率同样随着浓度的升高而降低,但是暗反应浓度变化最多为17.8%,这可能是因为三氯萘的半挥发性所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