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梁板倾斜吊装技术的制作方法

2021-09-29 01:0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吊装 倾斜 建筑施工 技术

1.本发明涉及建筑施工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梁板倾斜吊装技术。


背景技术:

2.装配式桥梁被广泛应用于桥梁工程。装配式桥梁具有施工快捷高效等优点,工作面可以全面展开,但在桥梁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征地拆迁、杆线迁移等原因影响,个别桥墩未完成;或因桥梁较长,需分段吊装等,而导致桥上运梁线路中断。
3.针对上述情况,传统做法是利用桥梁红线外的空间设置提梁站,通过提梁站将梁板提吊上桥后,顺序架设,需利用桥梁红线外的空间,在安装时容易出现破坏红线外土地原貌的情况,损坏生态环境,不利于实际使用。


技术实现要素:

4.解决的技术问题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梁板倾斜吊装技术,解决了传统利用利用桥梁红线外的空间设置提梁站时对生态环境破坏的问题。
5.技术方案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一种梁板倾斜吊装技术,包括架桥机,第一天车和第二天车,所述架桥机底面两端设有前支腿和后支腿,所述架桥机底面中间位置设有中支腿,所述架桥机底部有桥梁盖梁,所述盖梁与中支腿,前支腿和后支腿位置一一对应,所述架桥机顶面设有第一天车和第二天车,且第一天车与第二天车均与架桥机顶面滑动连接,所述架桥机中间位置处的盖梁与一侧的盖梁顶面设有第一吊装梁片。
6.优选的,所述第一天车顶端缠绕固定设有前吊绳,所述第二天车顶端缠绕固定设有后吊绳,所述架桥机底部有第二吊装梁片,所述第二吊装梁片两端分别与前吊绳底端和后吊绳底端缠绕固定,所述第二吊装梁片底面两端分别固定设有垫片,且垫片位置与前吊绳和后吊绳连接处一一对应。
7.优选的,相邻盖梁中间位置之间间距比第一吊装梁片长度略长。
8.优选的,相邻盖梁中间位置之间间距比第二吊装梁片长度略长,所述第一天车与第二天车均相对独立。
9.优选的,所述中支腿顶面,前支腿顶面和后支腿顶面均与架桥机底面固定,所述前支腿,后支腿和中支腿外部表面均涂覆设有防水涂层。
10.优选的,所述垫片采用钢材轧制成型,所述垫片横截面为l形,能起到保护第二吊装梁片底腹板导角的作用。
11.一种梁板倾斜吊装技术,所述吊装工作流程如下:sp1:组装天车,第一吊装梁片可先采用吊车吊装到位,为架桥机等的拼装作业提供场地;将第一天车和第二天车与前吊绳和后吊绳之间进行组装;设置架桥机前支腿、中支腿、后支腿的位置后,进行固定;将第一天车和第二天车与架桥机组装;
sp2:运输,运输车将第二吊装梁片运送至架桥机底部,前吊绳和后吊绳进行第一吊装梁片两端固定sp3:上升移动,前吊绳和后吊绳收缩,第二吊装梁片提升至桥墩盖梁底部,第一天车和第二天车同步前移一定距离,至第二吊装梁片后端离开盖梁投影线一定距离,使第二吊装梁片顶面与盖梁底部留有一定的安全距离;sp4:后端第一阶段移动,第二吊装梁片后端在后吊绳作用下倾斜向顶部移动,使第二吊装梁片后端高出盖梁顶面;sp5:后端第二阶段移动,第二吊装梁片后端在后吊绳作用下持续向第一吊装梁片顶面移动,直至第二吊装梁片后端底部超过第一吊装梁片顶面一定距离,此过程中,第一天车、前吊绳保持不动;sp6:同步后移,第一天车和第二天车同步后移一定距离,直至第二吊装梁片的前端离开盖梁投影线一定距离;sp7:前端移动,第二吊装梁片后端保持不动,前吊绳收缩,使得第二吊装梁片前端底部超过盖梁顶面;sp8:同步前移,第一天车和第二天车同步前移,使得第二吊装梁片后端离开第一吊装梁片投影线,到达第二吊装梁片的设计投影位置;sp9:后端移动,后吊绳伸长,下放第二吊装梁片的后端,使得第二吊装梁片底面达到设计高度;sp10:位置调整,通过架桥机横向移动,稍微移动第一天车、第二天车,伸长前吊绳、后吊绳,直至梁片安装完成。
12.优选的,所述位置调整后第二吊装梁片达到设计位置和设计高度。
13.优选的,所述后端第二阶段移动时所述第二吊装梁片倾斜角达到最大后,进行同步后移。
14.有益效果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梁板倾斜吊装技术。具备以下有益效果:1、本发明采用架桥机双吊点起吊,利用桥位处的桥下空间和架桥机范围内的空间,通过横向同步操作、纵向差异操作,完成梁片安装,旨在解决运梁线路中断时,在不破坏红线外土地原貌的情况下的梁板吊装问题,无需征用红线外土地设置提梁站,最大限度的保护原有生态和环境,并解决了梁板吊装问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发明吊装第二吊装梁片时的sp3工况立面图;图2为本发明吊装第二吊装梁片时的sp4工况立面图;图3为本发明吊装第二吊装梁片时的sp5工况立面图;图4为本发明吊装第二吊装梁片时的sp6工况立面图;图5为本发明吊装第二吊装梁片时的sp7工况立面图;图6为本发明吊装第二吊装梁片时的sp7工况立面图;图7为本发明吊装第二吊装梁片时的sp10工况立面图;
其中:1、架桥机;2、第一天车;3、第二天车;4、前支腿;5、中支腿;6、后支腿;7、第一吊装梁片;8、第二吊装梁片;9、盖梁;10、垫片;11、前吊绳;12、后吊绳。
具体实施方式
16.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17.具体实施例一:如图1

7所示,一种梁板倾斜吊装技术,包括架桥机1,第一天车2和第二天车3,架桥机1底面两端设有前支腿4和后支腿6,架桥机1底面中间位置设有中支腿5,架桥机1底部有桥梁盖梁9,盖梁9与中支腿5,前支腿4和后支腿6位置一一对应,架桥机1顶面设有第一天车2和第二天车3,且第一天车2与第二天车3均与架桥机1顶面滑动连接,架桥机1中间位置处的盖梁9与一侧的盖梁9顶面设有第一吊装梁片7,第一天车2顶端缠绕固定设有前吊绳11,第二天车3顶端缠绕固定设有后吊绳12,架桥机1底部有第二吊装梁片8,第二吊装梁片8两端分别与前吊绳11底端和后吊绳12底端缠绕固定,第二吊装梁片8底面两端分别固定设有垫片10,且垫片10位置与前吊绳11和后吊绳12连接处一一对应,第一吊装梁片可先采用吊车吊装到位,将第二吊装梁片8运送至桥下,进行两端吊点的定位确认,安装前吊绳11和后吊绳12,第二吊装梁片8在第一天车2和第二天车3的作用下和前吊绳11和后吊绳12的牵引下将第二吊装梁片8提升至盖梁9底面一定距离,第一天车2和第二天车3带动第二吊装梁片8向前端移动,使第二吊装梁片8后端边缘离开中支腿5底部的盖梁9外部边缘投影线一定距离,第二天车3底部的后吊绳12收缩,使第二吊装梁片8靠近中支腿5一端的端部被抬起,使第二吊装梁片8处于倾斜状态,垫片10采用钢材轧制成型,垫片10横截面为l形,由于垫片10与前吊绳11和后吊绳12之间的摩擦力,使第二吊装梁片8在进行倾斜时,不会与前吊绳11和后吊绳12之间发生脱离,保证吊装连接的稳定性,第二天车3通过收缩后吊绳12,使第二吊装梁片8一端高出第一吊装梁片顶面,通过第二天车3和第一天车2向第一吊装梁片7方向移动,使第二吊装梁片8的前端离开盖梁9投影线一定距离,第一天车2通过收缩前吊绳11,使第二吊装梁片前端高出盖梁9顶面,第一天车2和第二天车3向前移动,再进行第二吊装梁片8的位置调整,相邻盖梁9中间位置之间间距比第一吊装梁片7长度略长,相邻盖梁9中间位置之间间距比第二吊装梁片8长度略长,使第二吊装梁片8到达设计位置和设计高度,完成第二吊装梁片的吊装,解除前吊绳11和后吊绳12,进行下一片梁板的吊装,吊装步骤与第二吊装梁片8吊装相同。
18.第一天车2与第二天车3均相对独立,中支腿5顶面,前支腿4顶面和后支腿6顶面均与架桥机1底面固定,前支腿4,后支腿6和中支腿5外部表面均涂覆设有防水涂层,采用架桥机1双吊点起吊,利用桥位处的桥下空间和架桥机1范围内的空间,通过横向同步操作、纵向差异操作,完成梁片安装,旨在解决因受征地拆迁、杆线迁移等原因影响,个别桥墩未完成;或因桥梁较长,需分段吊装等,桥上运梁线路中断时,在不破坏红线外土地原貌的情况下的梁板吊装问题,无需征用红线外土地设置提梁站,最大限度的保护原有生态和环境,并解决了梁板吊装问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便于第一天车2和第二天车3
进行距离移动的控制。
19.具体实施例二:一种梁板倾斜吊装技术,架桥机工作流程如下:sp1:组装天车,第一吊装梁片7可先采用吊车吊装到位,为架桥机1等的拼装作业提供场地;将第一天车2和第二天车3与前吊绳11和后吊绳12之间进行组装;设置架桥机前支腿4、中支腿5、后支腿6的位置后,进行固定;将第一天车2和第二天车3与架桥机1组装;sp2:运输,运输车将第二吊装梁片8运送至架桥机1底部,前吊绳11和后吊绳12进行第一吊装梁片7两端固定sp3:上升移动,前吊绳11和后吊绳12收缩,第二吊装梁片8提升至桥墩盖梁9底部,第一天车2和第二天车3同步前移一定距离,至第二吊装梁片8后端离开盖梁9投影线一定距离,使第二吊装梁片8顶面与盖梁9底部留有一定的安全距离;sp4:后端第一阶段移动,第二吊装梁片8后端在后吊绳12作用下倾斜向顶部移动,使第二吊装梁片8后端高出盖梁9顶面;sp5:后端第二阶段移动,第二吊装梁片8后端在后吊绳12作用下持续向第一吊装梁片7顶面移动,直至第二吊装梁片8后端底部超过第一吊装梁片7顶面一定距离,此过程中,第一天车2、前吊绳11保持不动;sp6:同步后移,第一天车2和第二天车3同步后移一定距离,直至第二吊装梁片8的前端离开盖梁9投影线一定距离;sp7:前端移动,第二吊装梁片8后端保持不动,前吊绳11收缩,使得第二吊装梁片8前端底部超过盖梁9顶面;sp8:同步前移,第一天车2和第二天车3同步前移,使得第二吊装梁片8后端离开第一吊装梁片7投影线,到达第二吊装梁片8的设计投影位置;sp9:后端移动,后吊绳12伸长,下放第二吊装梁片8的后端,使得第二吊装梁片8底面达到设计高度;sp10:位置调整,通过架桥机1横向移动,稍微移动第一天车2、第二天车3,伸长前吊绳11、后吊绳12,直至梁片安装完成。
20.位置调整后第二吊装梁片8达到设计位置和设计高度,后端第二阶段移动时第二吊装梁片8倾斜角达到最大后,进行同步后移。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