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高架桥桥墩的制作方法

2021-09-29 01:3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桥墩 高架桥


1.本实用新型涉及桥墩领域,具体为一种高架桥桥墩。


背景技术:

2.由于我国土地资源稀缺,为了减少用地,交通逐渐向立体化方向发展,高架桥的建设越来越多。常规情况下,预制拼装的梁式结构的高架桥墩基本采用立柱上加设大悬臂盖梁的方式,为了尽量节约用地,需要尽量压缩立柱所占用的空间,因此,盖梁的悬臂很长,为了满足受力需要,盖梁的梁高取值很大,一方面占用了桥下空间,使桥梁纵坡抬高,增加桥梁长度,从而增加桥梁规模;另一方面,盖梁尺寸过大,降低了桥梁的景观效果,尤其在城市高架桥设计中,此问题尤其突出,因此,需要提出新型的桥梁下部结构形式,改善盖梁的受力状态,美化桥墩的景观效果。为此,我们设计了一种高架桥桥墩。


技术实现要素:

3.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高架桥桥墩,解决了盖梁的悬臂很长,为了满足受力需要,盖梁的梁高取值很大,一方面占用了桥下空间,使桥梁纵坡抬高,增加桥梁长度,从而增加桥梁规模;另一方面,盖梁尺寸过大,降低了桥梁的景观效果的问题。
4.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5.一种高架桥桥墩,包括桥墩立柱、拱形承托、横梁和加劲肋,所述拱形承托为倒置的拱形,安装在桥墩立柱的顶部区域,且横梁安装在拱形承托的顶部,加劲肋安装在拱形承托与横梁连接的夹角处。
6.所述桥墩立柱的底部安装有固定座,所述横梁的顶部开设有承托槽,所述横梁的底部与桥墩立柱的侧面之间安装有加强板,所述桥墩立柱顶端的左右两侧壁均开设有定位槽,所述加强板的底端插接在定位槽的内部,所述横梁的底部开设有与加强板的顶端相对的加固槽,所述加强板的顶端固定连接有插接在加固槽内部的加固块。
7.进一步的,所述加强板的顶端螺纹连接有顶部固定螺栓,所述顶部固定螺栓由下至上依次贯穿加强板和加固块并与加固槽的顶部槽壁螺纹连接。
8.进一步的,所述加强板远离横梁的一端固定连接有位于定位槽内部的限位管,所述定位槽的内底壁固定连接有贯穿限位管的限位板。
9.进一步的,所述桥墩立柱的顶部螺纹连接有底部固定螺栓,所述底部固定螺栓依次贯穿加强板的底部和限位板的顶部并与定位槽的侧壁螺纹连接。
10.进一步的,所述加强板的底端且远离限位管的一面开设有导向斜面。
11.进一步的,所述加强板的数量设置为偶数组,且不同组的加强板分别设置在桥墩立柱的左右两侧。
12.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
13.1、该实用新型,倒置的拱形承托与横梁一起,形成系杆拱式结构,可以扩大横梁的支承距离,减小横梁悬臂长度,从而改善受力状态,使梁底的构造高度减小,同时,拱形结构
的曲线外形,更符合中国传统的审美观,增加景观效果,结构的外观线条通过各个部分的构造尺寸不同加以实现。
14.2、该实用新型,加强板的设置,可以对横梁与桥墩立柱之间的角度和位置进行加固,加固槽和加固块可以增加加强板与横梁底部的连接稳定性,而插入定位槽内的加强板可以对加强板的底部进行固定,使得加强板的位置更加稳定,使得整个桥墩结构的强度更高,能够为桥体提供更加稳定的支撑。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6.图2为本实用新型中桥墩立柱与拱形承托的连接结构示意图;
17.图3为图1中c的放大图;
18.图4为图1中d的放大图;
19.图5为图2中
ⅰ‑ⅰ
部的剖视图;
20.图6为图2中
ⅱ‑ⅱ
部的剖视图;
21.图7为图2中
ⅲ‑ⅲ
部的剖视图。
22.图中:1、桥墩立柱;2、拱形承托;3、横梁;4、加劲肋;5、固定座;6、承托槽;7、定位槽;8、加强板;9、加固槽;10、加固块;11、顶部固定螺栓;12、限位管;13、限位板;14、底部固定螺栓。
具体实施方式
23.为使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4.参看图1

7:一种高架桥桥墩,包括桥墩立柱1、拱形承托2、横梁3和加劲肋4,拱形承托2为倒置的拱形,安装在桥墩立柱1的顶部区域,且横梁3安装在拱形承托2的顶部,加劲肋4安装在拱形承托2与横梁3连接的夹角处,桥墩立柱1可以采用独柱、双柱或多柱,除满足受力要求外,其间距与横梁3长度成一定的比例关系,以保证桥墩的受力与景观效果,拱形承托2支承于桥墩立柱1上,上部与横梁3连接,拱顶位于下方,拱脚位于上方,拱轴线可以采用圆弧、抛物线、悬链线等合理的形式,横梁3支承于拱形承托2上,作为上部梁板的承力构件,将梁板的力通过拱形承托2传递至桥墩立柱1,并进一步传递至桥墩基础,横梁3的断面可以采用矩形、倒t形等其他合理的断面形式,这样可以增强对桥体的支撑效果,加劲肋4位于拱形承托2与横梁3之间,为两者之间的过度构件,同时可以加强局部受力,使得整个桥墩的结构更加坚固,对桥体的支撑效果更好。
25.桥墩立柱1的底部安装有固定座5,横梁3的顶部开设有承托槽6,横梁3的底部与桥墩立柱1的侧面之间安装有加强板8,桥墩立柱1顶端的左右两侧壁均开设有定位槽7,加强板8的底端插接在定位槽7的内部,横梁3的底部开设有与加强板8的顶端相对的加固槽9,加强板8的顶端固定连接有插接在加固槽9内部的加固块10,固定座5与桥墩固定座连接,可以
埋设在底面以下,进而为桥墩立柱1和整个桥体提供稳定的支撑,而通过加强板8的设置,可以对横梁3与桥墩立柱1之间的角度和位置进行加固,加固槽9和加固块10可以增加加强板8与横梁3底部的连接稳定性,而插入定位槽7内的加强板8可以对加强板8的底部进行固定,使得加强板8的位置更加稳定,使得整个桥墩结构的强度更高,能够为桥体提供更加稳定的支撑,同时也能有效的控制桥梁尺寸,使得桥梁的长度得到有效控制,进而保证了桥梁的景观效果。
26.加强板8的设置,可以增强横梁3的稳定性,加强板8的顶端螺纹连接有顶部固定螺栓11,顶部固定螺栓11由下至上依次贯穿加强板8和加固块10并与加固槽9的顶部槽壁螺纹连接,加强板8远离横梁3的一端固定连接有位于定位槽7内部的限位管12,定位槽7的内底壁固定连接有贯穿限位管12的限位板13,桥墩立柱1的顶部螺纹连接有底部固定螺栓14,底部固定螺栓14依次贯穿加强板8的底部和限位板13的顶部并与定位槽7的侧壁螺纹连接,加强板8的底端且远离限位管12的一面开设有导向斜面,安装加强板8的时候,先将加强板8的底端插入到定位槽7内,此时,限位管12也插入到定位槽7内,这样限位板13插入到限位管12内,然后再旋上底部固定螺栓14,即可有效的固定加强板8的底端,最后再安装拱形承托2和横梁3,横梁3底部的加固槽9套在加固块10外,最后再旋上顶部固定螺栓11,可以对加固块10与横梁3的连接处,进而可以完成加强板8对横梁3的加固效果,加强板8的数量设置为偶数组,且不同组的加强板8分别设置在桥墩立柱1的左右两侧。
27.且该高架桥桥墩的具体设计步骤为:
28.步骤一,确定桥墩立柱1的结构尺寸及其间距,根据桥墩立柱1的受力情况,拟定桥墩立柱1的结构尺寸,并根据地面桥墩所能够占用的空间,确定桥墩立柱1的间距以及立柱的根数;
29.步骤二,确定横梁3结构尺寸,根据上部结构梁板的布置情况,确定横梁3长度,并根据跨径和梁高情况确定横梁3的断面尺寸;
30.步骤三,确定拱形承托2构造,首先根据横梁3长度,按照一定的比例关系,确定拱形承托2拱脚之间的距离。然后,根据墩身高度,按照一定的比例,确定拱顶的位置。最后,确定合理的拱轴线,拱形承托2的断面尺寸可以根据受力需求确定。
31.其中,各部位之间的比例,可以采用接近于黄金分割比、数列比等有利于结构美观的比例。
32.而且,倒置的拱形承托2与横梁3一起,形成系杆拱式结构,可以扩大横梁3的支承距离,减小横梁悬臂长度,从而改善受力状态,使梁底的构造高度减小,同时,拱形结构的曲线外形,更符合中国传统的审美观,增加景观效果,结构的外观线条通过各个部分的构造尺寸不同加以实现,一座高架桥的桥墩高度不同时,可以统一采用加权平均墩高拟定拱形承托2的拱高,以获得全桥统一的拱形尺寸及景观效果。
33.综上,本实用新型在使用时,先安装固定座5和桥墩立柱1,再将加强板8的底端插入到定位槽7内,此时,限位管12也插入到定位槽7内,这样限位板13插入到限位管12内,然后再旋上底部固定螺栓14,即可有效的固定加强板8的底端,最后再安装拱形承托2和横梁3,横梁3底部的加固槽9套在加固块10外,最后再旋上顶部固定螺栓11,可以对加固块10与横梁3的连接处,进而可以完成加强板8对横梁3的加固效果。
34.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
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实用新型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