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存取物品的储物柜及方法与流程

2021-10-22 23:4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存取 用于 物品 公开 方法


1.本公开涉及仓储物流设备与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用于存取物品的储物柜及方法。


背景技术:

2.当今社会中,可装载物品的储物柜对用户来说,有多种用途,比如用作保管柜和快递柜等,其中,保管柜是用户存入物品后由自己或委托人取出,快递柜是由快递员或送货机器人存入包裹后由收件人取出。
3.现有的快递柜一般包括多个货格,每个货格用于容纳一个收件人的物品或包裹。中国专利文献cn208491306u和cn107594920a公开了货格可合并和拆分的快递柜,但是上述文献提供的快递柜方案中,快递柜的隔板的锁定和解锁需要人工实现,这使得用快递柜存取物品的效率较低。
4.本发明人认为以上缺点会降低储物柜的实用性,如何实现自动锁定和解锁,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针对上述问题,本公开的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用于存取物品的储物柜及方法。
6.本公开实施例第一方面提供了一种用于存取物品的储物柜,包括:柜体,用于存储物品,包含用于所述物品进出所述柜体的敞口;分隔件,安装在所述柜体的分隔件支架上,用于将所述柜体内的储物空间分隔成多个货格,并用于在被拆除或折叠或旋转或伸缩时将多个所述货格合并成一个不同的货格;门,用于打开和封闭所述货格;分隔件锁,用于锁定和解锁所述分隔件;运动模块,包括轨道、运动控制装置和至少两个作用器;其中,所述作用器沿所述轨道往复运动,用于对所述分隔件锁施加作用而使得所述分隔件锁锁定所述分隔件,以及解除作用而使得所述分隔件锁解锁所述分隔件,所述运动控制装置用于控制所述作用器的运动。
7.本公开实施例第二方面提供了一种利用上述第一方面提供的储物柜存取物品的方法,包括:获取所述物品在所述储物柜内所配货格的位置信息,所述货格的上分隔件和/或下分隔件处于锁定状态;依据所述位置信息控制打开所述货格。
8.本公开实施例第三方面提供了一种利用储物柜存取物品的方法,包括:获取所述物品在储物柜内所配货格的位置信息,所述货格的上分隔件和/或下分隔件处于解锁状态;依据所述位置信息控制锁定所述货格的上分隔件和/或下分隔件并打开所述货格。
9.本公开实施例第四方面提供了一种用于存取物品的方法,包括:获取所述物品在储物柜内所配货格的位置信息,所述货格的上分隔件和/或下分隔件处于解锁状态;依据所述位置信息控制锁定所述货格的上分隔件和/或下分隔件并打开所述货格。
10.本公开的示例性实施例提供的示例性解决方案可以带来以下技术效果中的至少一种:提取物品时,当物品所在货格的上分隔件和/或下分隔件处于锁定状态,依据所述货格的位置信息控制打开所述货格;提取物品时,当物品所在货格的上分隔件和/或下分隔件处于解锁状态,依据所述货格的位置信息控制锁定所述货格的上分隔件和/或下分隔件并打开所述货格;存入物品时,当物品即将进入的货格的上分隔件和/或下分隔件处于锁定状态,依据所述货格的位置信息控制打开所述货格;存入物品时,当物品即将进入的货格的上分隔件和/或下分隔件处于解锁状态,依据所述货格的位置信息控制锁定所述货格的上分隔件和/或下分隔件并打开所述货格。
11.储物柜具有上述功能即可以实现自动锁定指定货格的分隔件,安全存取物品。
附图说明
12.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公开的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公开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在附图中:图1所示的是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储物柜的结构示意图之一;图2所示的是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储物柜的结构示意图之二。
具体实施方式
13.在以下段落中,更为详细地限定了实施例的不同方面,除非明确指出不可组合,如此限定的各方面可与任何其他的一个方面或多个方面组合,尤其是,被认为是优选的或有利的任何特征可与其他一个或多个被认为是优选的或有利的特征组合。
14.本公开的描述中,“左”、“右”、“上”和“下”等指示方位或位置关系的用语仅是为了描述实施例中基于附图所示各个装置的相对方位或位置关系,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公开保护范围的限制。
15.本公开的描述中,出现的“第一”、“第二”、“一号”和“二号”等术语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先后顺序,还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依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公开中的具体含义。
16.图1所示的是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储物柜的结构示意图之一。
17.图1中,储物柜1用作快递柜,储物柜1包括柜体10、柜门11、第一隔板101、第二隔板102、第三隔板103和第四隔板104,柜体10的竖梁上设置有齿条型轨道12,轨道12上齿合有两个作用器,分别为第一作用器121和第二作用器122,分别由电机驱动而沿轨道12往复运动,柜体10顶部的控制室内有运动模块的运动控制装置13,运动控制装置13包括控制器。
18.多个分隔件分隔柜体10内的储物空间而使得储物柜1中左右两侧各从上往下按一列排列有五个货格,其中左侧的五个货格分别是:第一货格111、第二货格112、第三货格113、第四货格114和第五货格115,其中,第一货格111只有下分隔件或下隔板,第五货格115只有上分隔件或上隔板,其他的三个货格既有上分隔件也有下分隔件。
19.图1中,储物柜1的第三货格113由上分隔件102和下分隔件103分隔柜体10内的储物空间而成,第三货格113还包括柜门11,柜门11用于打开和封闭第三货格113。图1中,储物柜1所能形成的任一货格,都可由相应柜门封闭,所有柜门关闭时可以封闭柜体10的整个敞口。
20.实施本公开时,储物柜的分隔件可以被抽除,或折叠,或旋转,或收缩,从而使得多个货格融合成一个新的货格。
21.具体地,储物柜1的各隔板铰接在柜体10的后壁,任一隔板只能在其隔板支架上方旋转,任一隔板可以通过绕隔板后端的铰链向上旋转至贴合柜体10的后壁,从而使得该隔板上下的两个货格合并为一个新的货格,相应地,合并而成的货格有2个柜门,打开该合并而成的货格,同时开启两个柜门即可。
22.储物柜1在使用过程中,如果欲存入的物品的尺寸大于第三货格113的尺寸,且小于第三货格113及其上方一相邻货格合并而成的货格的尺寸,可以将第三货格113的上分隔件102旋转至贴合柜体10的内壁,使得第三货格113及其上方的一相邻货格合并为一个大的新货格,从而容纳该物品。
23.对于上分隔件102,通过阻挡其向上旋转而使得其前端不能离开隔板支架而锁定隔板,具体地,是使用弹簧销阻挡上分隔件102向上旋转。
24.进一步地,当控制第一作用器121沿轨道12移动至上分隔件102的位置时,第一作用器121对分隔件102的分隔件锁,即弹簧销施加作用力,使得弹簧销从隔板支架的通孔中插入上分隔件102的侧面上部,从而阻挡上分隔件102,使之不能向上旋转,实现锁定上分隔件102。
25.同样地,控制第二作用器122运动后也可以实现对下分隔件103的锁定。
26.按照行业惯例,当储物柜的柜体内需要从上往下按一列排列有n个货格时,需要n-1个隔板。如图1储物柜1的左侧,一列共有5个货格,只需要4个隔板即可,其中,第一货格111的第一隔板101用于承受物品重力并与第二货格112分隔开,第五货格115的上分隔件,即第四隔板104用于分隔第四货格114和第五货格115。
27.储物柜1中各货格可能有不同收件人的物品,当打开其中一个货格时,为了财产安全,至少需要将该货格的上隔板和/或下隔板全部锁定,其中,当打开最上方的货格,需要将最上方货格的下隔板(第一隔板101)锁定;当打开最下方的货格,需要将最下方货格的上隔板(第四隔板104)锁定,而对于两者之间的其他货格,需要同时将其上隔板和下隔板锁定。
28.往储物柜1内存入一物品时,依据该物品的尺寸,为物品在储物柜1内配置货格,随后,选定空置的第三货格113以存入该物品。柜门11打开以存入该物品前,第三货格113的上
分隔件102和下分隔件103处于解锁状态,然后,控制器获取第三货格113的位置信息后,即可获取其上分隔件102和下分隔件103的位置信息,也就获取了两者的分隔件锁的位置信息,控制器执行开门指令,控制各电机运转,使得第一作用器121运动至上分隔件102的位置而压住相应弹簧销的一端,而第二作用器122运动至下分隔件103的位置而压住相应弹簧销的一端,从而两者分别对上分隔件102和下分隔件103的弹簧销持续施加作用力,弹簧销沿引导孔运动,弹簧销的作用端运动至隔板支架右侧边沿的上方,由于弹簧销和各隔板都具有刚性,使得上分隔件102和下分隔件103锁定,同时或随后,柜门11被打开,再随后,用户将物品存入第三货格113内。需要说明的是,储物柜1的任一弹簧销与任一作用器的接触面可以为两个斜面,也可以为曲面,还可以为锥面。
29.进一步地,物品进入第三货格113内并关闭柜门11后,第一作用器121离开上分隔件102的位置,相应弹簧销复位,上隔板解锁,对于下分隔件103,第二作用器122离开下分隔件103的位置,下分隔件103解锁。
30.在打开除第三货格113外的任一货格的过程中,第一作用器121和/或第二作用器122经过上分隔件102的位置的瞬间而使上分隔件102在短时间内为解锁状态,但是,由于第三货格113是封闭的,其他货格也是封闭的,因此,外人并不能伸手进入柜体10内推动上分隔件102向上旋转而造成安全隐患。
31.实施本公开时,为了提高利用储物柜存取物品的效率,可以适当提高作用器的运动速度;分隔件锁可以为具有回弹属性的销、弹簧柱塞等;为了从分隔件的左右两侧同时锁定分隔件,可在每一列货格左右两侧各配置一个轨道,同时配置四个作用器。
32.图1中,第一作用器121和第二作用器122在轨道12上有固定的上下相对位置:第一作用器121始终在第二作用器122的上方。
33.按如下方式可以实现安全地单独打开储物柜1中左侧五个货格中的任一个:第一作用器121或第二作用器122移动至第一隔板101的位置而锁紧第一隔板101,第一货格111可以安全地单独打开;第一作用器121移动至第一隔板101的位置而锁紧第一隔板101,且第二作用器122移动至第二隔板102的位置而锁紧第二隔板102,第二货格112可以安全地单独打开(也可以同时安全地打开第一货格111);第一作用器121移动至第二隔板102的位置而锁紧第二隔板102(即上分隔件102),且第二作用器122移动至第三隔板103(即下分隔件103)的位置而锁紧第三隔板103,第三货格113可以安全地单独打开;第一作用器121移动至第三隔板103的位置而锁紧第三隔板103,且第二作用器122移动至第四隔板102的位置而锁紧第二隔板102,第四货格114可以安全地单独打开(也可以同时安全地打开第五货格115);第一作用器121或第二作用器122移动至第四隔板104的位置而锁紧第四隔板101,第五货格115可以安全地单独打开。
34.依次单独打开储物柜1中左侧五个货格中的任一个的过程中,第一作用器121和第二作用器122可各有三个预设停驻点,一共六个预设停驻点(作用器的用于对封闭件锁施加作用的位置),即第一作用器121需要停驻在第一隔板101的位置处、第二隔板102的位置处和第三隔板103的位置处;第二作用器122需要停驻在第二隔板102的位置处、第三隔板103
和第四隔板104的位置处。
35.储物柜1在使用过程中,有可能储物柜1默认将第一作用器121或/和第二作用器122分别置于其一预设停驻点,比如,当所有货格都是关闭状态时,第一作用器121默认停驻在第一隔板101的分隔件锁的相应位置(预设停驻点之一)而使得第一隔板101锁定,当有用户需要使用储物柜1的货格时,储物柜1优先推荐分隔件锁定的货格,即第一货格111,于是,获取第一货格111的位置信息,由于第一货格111只有下分隔件,而该下分隔件即第一隔板101处于锁定状态,于是,可以直接打开第一货格111,而无需判断第一隔板101的下分隔件是否处于解锁状态,或无需驱动作用器以锁定第一隔板101。
36.储物柜1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物品进入哪个货格是随机的,所以,无论第一作用器121或/和第二作用器122的默认停驻位置在哪,具体在存取一个物品时,物品所在或将在的货格(所配货格)的上分隔件和/或下分隔件都可能处于解锁状态,其中,当处于解锁状态时,首先获取所配货格的位置信息,控制第一作用器121或/和第二作用器122运动到该位置信息相应的预设停驻点,对其分隔件锁施加作用力(类似于门框对锁舌的作用力),锁定物品所配货格的上分隔件和/或下分隔件,并打开该货格的柜门,以便于存取物品。
37.由于储物柜1左侧一列货格的各分隔件的安装位置是确定的,相应地分隔件锁的安装位置也是确定的,无论一货格的各隔件的安装位置是否与其分隔件锁的安装位置是否相同,任一货格与其分隔件及其分隔件锁三者是唯一的对应关系,即获取物品所配货格的位置信息后,就获取了其分隔件的安装位置信息及其分隔件锁的安装位置信息,再要单独打开这个货格时,运动控制装置13的控制器依据该货格的位置信息,控制电机驱动相应作用器运动到能与相应分隔件锁发生作用的位置(预设停驻点),作用器对相应分隔件锁施加作用力(类似于门框对锁舌的作用力),锁定相应分隔件,并且打开该货格。
38.当然,依据为储物柜1的第一作用器121和第二作用器122配置的预设停驻点的信息,推而广之,当某一储物柜柜体内n个货格从上往下按一列排列,且其两个作用器按固定的上下相对位置在同一轨道上往复运动,则两个所述作用器一共至少配置有2*(n-2)个,即2n-4个预设停驻点,且两个所述作用器有n-3个相同的预设停驻点,n为大于2的自然数。
39.依据存入物品的性质的不同,分隔柜体10内储物空间成若干货格的各分隔件的构型可以不同,比如,用于存取有固定形状且体积超过一定范围的物品,储物柜1的各分隔件可以采用格栅式栏杆,而用于存取没有固定形状的物品,各分隔件可以采用隔板,当然,同一储物柜中,只有能确保各物品的安全,可以采用多种构型的分隔件。
40.对于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储物柜,如果只设置有一对作用器,部分货格只能单独开启,如果有多对作用器,可以实现所有货格都无需要求单独开启。
41.实施本公开时,作用器对分隔件锁施加的作用包括但不限于:压力、热辐射和电磁辐射。
42.图2所示的是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储物柜的结构示意图之二。
43.图2中的储物柜2包括柜体20、门23和运动模块24,还包括多个分隔件,如第一隔板201、第二隔板202和第三隔板203,所述多个分隔件将柜体20内的储物空间分隔成第一货格211、第二货格212、第三货格213和第四货格214。
44.柜体20内的各分隔件铰接在各自分隔件支架的后端,比如第一隔板201可以通过旋转至贴合柜体20后壁而使得第一货格211和第二货格212合并为一个更大容积的货格,用
于容纳第一货格211和第二货格212分别单独装不下的物品。
45.柜体20的两侧设置有引导件,即第一导轨241和第二导轨242;门23由两个卷帘门式的封闭件组成,即门23包括第一封闭件231和第二封闭件232,两者都沿所述引导件运动:第一封闭件231向下沿引导件伸展时可依次封闭第一货格211、第二货格212和第三货格213;第二封闭件232向上沿引导件伸展时可依次封闭第四货格214、第三货格213和第二货格212,两封闭件的功能部各至多只能同时封闭三个货格。
46.第一导轨241和第二导轨242分别活动链接有第一作用器251和第二作用器252,第一作用器251和第二作用器252用于沿引导件运动至任一分隔件的位置时对其分隔件锁施加作用力,而使得该分隔件锁锁定该分隔件。
47.第一封闭件231的前端左侧固定连接第一作用器(滑块)251,第一封闭件231的功能部和第一作用器251在电机的驱动作用下能整体沿第一导轨241和第二导轨242往复运动;第二封闭件232的前端右侧固定连接有第二作用器(滑块)252,第二封闭件232的功能部和第二作用器252在电机的驱动作用下能整体沿第一导轨241和第二导轨242往复运动。
48.在一个或一些实施例中,对于储物柜2,还可以在其第一封闭件231的前端右侧再固定安装第一作用器,以及在其第二封闭件232的前端左侧再固定安装第二作用器,相应地,各分隔件的左右两侧各配置一个分隔件锁,用于第一作用器和第二作用器对之施加作用时,更加牢固地锁定分隔件。
49.由于各分隔件是活动安装在分隔件支架上,为了实现可以安全地单独打开柜体20内所示四个货格中的任一个,打开货格时,需要将相应的分隔件(即隔板)锁定,比如,要单独打开第一货格211,需电机驱动第一封闭件231和第二封闭件232中的至少一个,使得第一封闭件231不封闭任一货格、第二封闭件232同时封闭第二货格212至第四货格214,且由第二作用器252锁定第一隔板201,其中,在保证第一货格内物品安全的前提下,打开第一货格211和锁定第一隔板201不分先后顺序。
50.本公开的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存储介质,其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该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上述任意实施例中的利用储物柜存取物品的方法的步骤。
51.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公开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公开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但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公开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