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钢筋套筒接头和钢筋套筒接头的控制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10:0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套筒 接头 钢筋 控制系统 建筑施工


1.本实用新型涉及建筑施工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钢筋套筒接头和钢筋套筒接头的控制系统。


背景技术:

2.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进行,越来越多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问世。在钢筋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中,由于实际工程的限制,钢筋多是分段运输再在施工现场进行拼接延长,目前常用的钢筋连接方法包括焊接或利用套筒接头连接,现有的一种利用套筒接头连接钢筋的方法为,将两根钢筋从套筒接头的两端插入套筒接头的接驳腔内,再将高强度无收缩水泥浆注满接驳腔。
3.现有的该种套筒接头钢筋连接方法存在的问题是,两根钢筋对中操作难度大,影响钢筋连接质量和施工效率。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第一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提高钢筋连接质量的钢筋套筒接头。
5.本实用新型的第二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提高钢筋连接质量的钢筋套筒接头的控制系统。
6.本实用新型第一目的提供的钢筋套筒接头包括外套筒,外套筒具有贯穿于其轴向两端之间的接驳空间;外套筒采用形状记忆合金材料制成;钢筋套筒接头还包括两组内套筒组件,内套筒组件安装在接驳空间中;内套筒组件包括彼此分离的至少两块套筒壁体件,套筒壁体件的内表面具有凸起的局部螺纹段;内套筒组件中,多块套筒壁体件沿外套筒的周向布置而呈套筒状,多块套筒壁体件的内周形成插装位,且多个局部螺纹段构成朝向插装位的内螺纹。
7.由上述方案可见,通过对采用形状记忆合金制成的外套筒进行预扩径和预拉伸,在需要进行钢筋连接时,先把钢筋放置到插装位,随后将外套筒加热使其收缩并对内套筒组件产生预紧力,强化外套筒、内套筒组件与钢筋之间的连接,且完成钢筋的强制对中,操作难度降低而提高效率,对中效果好而提供钢筋的连接质量。
8.进一步的方案是,钢筋套筒接头还包括第一垫片;在外套筒的轴向上,第一垫片设置在两组内套筒组件之间。
9.更进一步的方案是,第一垫片采用塑料制成。
10.另一进一步的方案是,钢筋套筒接头还包括第二垫片;在内套筒组件中,第二垫片设置在相邻的两块套筒壁体件之间。
11.更进一步的方案是,第二垫片采用塑料制成。
12.由上可见,当外套筒被加热而收缩后,采用塑料制成的第一垫片和第二垫片能在接驳空间内挤压在套筒壁体件之间,提供良好的缓冲效果,改善钢筋套筒接头的内部受力情况。
13.进一步的方案是,外套筒的轴向两端均设有轴向阻挡部,轴向阻挡部从外套筒的轴向将内套筒组件限制于接驳空间。
14.由上可见,轴向阻挡部的设置使内套筒组件有效固定在外套筒中,提高钢筋套筒接头的结构稳定性。
15.进一步的方案是,外套筒还包括反扣部,反扣部从轴向阻挡部上沿外套筒的轴向朝接驳空间的中部伸出,反扣部与轴向阻挡部之间形成环形凹槽;在外套筒的轴向上,套筒壁体件的端部具有插装凸起;插装凸起插装于环形凹槽内。
16.由上可见,在外套筒的外周壁、轴向阻挡部和反扣部的限制下,当外套筒收缩时,内套筒组件的位置被有效限定,不仅使内套筒组件与钢筋之间配合更稳定,且更利于对钢筋的对中工作。
17.本实用新型第二目的提供的钢筋套筒接头的控制系统包括钢筋套筒接头,钢筋套筒接头采用上述的钢筋套筒接头;控制系统还包括控制端和直流电源,控制端与直流电源电连接;直流电源的正极与外套筒的轴向第一端电连接,直流电源的负极与外套筒的轴向第二端电连接。
18.进一步的方案是,控制系统还包括电阻测试仪,电阻测试仪与控制端电连接;电阻测试仪的第一检测端与外套筒的轴向第一端电连接,电阻测试仪的第二检测端与外套筒的轴向第二端电连接。
19.由上述方案可见,在钢筋套筒接头投入使用后,可通过电阻测试仪实时监测采用形状记忆合金材料制成的外套筒的电阻变化,如外套筒受力发生变形,电阻出现波动,即可利用可控直流电源对其进行加热使钢筋对接处恢复原状。本控制系统能有效实现钢筋对中,强化钢筋与钢筋套筒接头之间的连接,且具有检测和对外套筒进行复原的功能。
附图说明
20.图1为本实用新型钢筋套筒接头实施例的使用状态图。
21.图2为本实用新型钢筋套筒接头实施例的剖视图。
22.图3为本实用新型钢筋套筒接头的控制系统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3.参加图1和图2,图1为本实用新型钢筋套筒接头实施例的使用状态图,图2为本实用新型钢筋套筒接头实施例的剖视图。钢筋套筒接头包括外套筒1、两组内套筒组件2、一块圆形的第一垫片3和四块长形的第二垫片4,每组内套筒组件2包括两块半圆筒状的套筒壁体件21。外套筒1具有贯穿于其轴向两端之间的接驳空间100,内套筒组件2安装在接驳空间100中,内套筒组件2的内周形成插装位200,两根钢筋9各插装到一个插装位200中。
24.外套筒1采用形状记忆合金材料制成,外套筒1包括周壁11、轴向阻挡部12和反扣部13,周壁11从外周围绕接驳空间100,接驳空间100在外套筒1的轴向两端分别形成第一入口101和第二入口102,第一入口101和第二入口102所在处均设有轴向阻挡部12和反扣部13,轴向阻挡部12为从周壁11的轴向末端向内周凸起的圆环体,反扣部13从轴向阻挡部12上沿外套筒1的轴向朝接驳空间100的中部伸出,周壁11、反扣部13与轴向阻挡部12之间形成环形凹槽14。
25.套筒壁体件21采用q345钢材制成,套筒壁体件21的表面具有凸起的局部螺纹段211,当内套筒组件2中两块套筒壁体件21沿外套筒1的周向布置而呈套筒状后,套筒壁体件21的内周形成插装位200,且两个局部螺纹段211构成朝向插装位200的内螺纹,该内螺纹用于与钢筋9上的外螺纹91配合。
26.第一垫片3和第二垫片4均为采用聚四氟乙烯材料制成的塑料垫片。在外套筒1的轴向上,第一垫片3设置在两组内套筒组件2之间且横截接驳空间100,在内套筒组件2中,第二垫片4设置在相邻的两块套筒壁体件21之间且位于插装位200的外周。套筒壁体件21的端部具有插装凸起212,插装凸起212插装于环形凹槽14内。
27.再结合图3,图3为本实用新型钢筋套筒接头的控制系统的示意图。钢筋套筒接头的控制系统用于对外套筒1的形变进行控制以及进行实施监控。钢筋套筒接头的控制系统包括上述的钢筋套筒接头、控制端5、直流电源6和电阻测试仪7,控制端5为计算机,直流电源6和电阻测试仪7均与控制端5电连接,直流电源6的正极与外套筒1的轴向第一端电连接,直流电源6的负极与外套筒1的轴向第二端电连接,电阻测试仪7与控制端5电连接;电阻测试仪7的第一检测端与外套筒1的轴向第一端电连接,电阻测试仪7的第二检测端与外套筒1的轴向第二端电连接。
28.通过对采用形状记忆合金制成的外套筒1进行预扩径和预拉伸,在需要进行钢筋9连接时,先把钢筋放置到插装位200,随后将外套筒1加热使其收缩并对内套筒组件2产生预紧力,强化外套筒1、内套筒组件2与钢筋之间的连接且完成钢筋9的强制对中,操作难度降低而提高效率,对中效果好而提供钢筋的连接质量。在钢筋套筒接头投入使用后,可通过电阻测试仪7实时监测采用形状记忆合金材料制成的外套筒1的电阻变化,如外套筒1受力发生变形,电阻出现波动,即可利用可控直流电源6对其进行加热使钢筋对接处恢复原状。本控制系统能有效实现钢筋对中,强化钢筋与钢筋套筒接头之间的连接,且具有检测和对外套筒1进行复原的功能。
29.最后需要强调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实用新型可以有各种变化和更改,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