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高附着力的涂料喷涂单元及涂料喷涂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00:3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喷涂 涂料 附着力 单元 装置

1.本发明涉及建筑涂料喷涂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高附着力的涂料喷涂单元及涂料喷涂装置。


背景技术:

2.在对建筑的墙面进行涂料喷涂作业时一般有两种作业方式。一种是纯手工喷涂,另一种采用专用的喷涂装置进行喷涂作业,目前市场上常用的喷涂装置往往是半自动模式的,需要工人手动控制喷头进行喷涂作业,这样就需要工人具有较为丰富的喷涂作业尽管否则喷涂的效果的均匀性一致性很难保证。
3.而且喷头的型号选择会影响喷涂的效果,当喷涂的范围较宽时涂料在墙壁上的附着能力就会比较差。若是选用喷涂范围较小的喷头,由于喷出的喷雾较为集中一次喷涂的范围较窄,就需要喷涂的次数就会变多,而且喷涂的均一性相较于宽喷头会更加的难以掌握。
4.因此需要一种方便使用的涂料喷涂装置来解决上述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一种高附着力的涂料喷涂单元及涂料喷涂装置。
6.解决的技术问题是:现有的涂料喷涂设备涂料附着力不足,涂料四散飞溅的问题,已经涂料喷涂均一性不足。
7.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一种高附着力的涂料喷涂单元,采用如下方案。
8.一种高附着力的涂料喷涂单元,包括储料容器、供给泵和喷涂组件;涂料泵从储料容器中抽出涂料,并通过供给管输送到喷涂组件喷出,所述喷涂组件包括安装仓,安装仓内转动安装有旋转喷头,旋转喷头通过设置在安装仓上的旋转电机驱动旋转;在供给泵和旋转喷头之间设置有脉冲阀门实现脉冲供料;旋转喷头将涂料以旋转脉冲的方式喷出,进一步的,所述安装仓一面具有开口供涂料从开口处喷出;涂料喷涂单元还包括有喷气加压组件,用于在安装仓内施加高压空气加速旋转喷头喷出的涂料液滴;空气加压组件包括高压气源和耐高压管,耐高压管进口端连接高压气源出口端连通到安装仓内,旋转喷头喷液方向的后方。
9.进一步的,所述高压气源以脉冲方式向安装仓内供气,其脉冲频率与脉冲阀门的供料频率相同。
10.进一步的,所述旋转喷头包括转筒、喷涂仓和喷盘,转筒与安装仓转动连接,安装仓上设置有轴承座,轴承座通过轴承转动设置转筒,转筒上同轴连接有从动齿轮,从动齿轮与旋转电机上的主动齿轮啮合进而带动转筒旋转;转筒内设置有与供给管相连用于向外喷射涂料的喷液座;转筒在喷液座喷液方向的前端安装有喇叭形张开的喷涂仓,在喷涂仓内形成供气
体膨胀的喷涂腔,喷涂仓的出液端安装有带有若干开孔的喷盘,喷涂仓和喷盘与转筒同步旋转,涂料混合高压气体从喷盘的开孔处旋转喷出。
11.进一步的,所述旋转喷头还包括安装筒、导向筒;所述安装筒固定在安装仓中且同轴设置在转筒的内部,为转筒的转动提供内支撑;所述安装筒中同轴固定有导向筒,喷液座设置在导向筒内,所述导向筒与喷涂腔的进液端密封转动相连以避免涂料泄露。
12.进一步的,所述脉冲阀门包括与旋转喷头连接为旋转喷头供液的喷管,喷管内滑动密封设置有活塞,脉冲阀门还包括控制活塞进出喷管的稳压囊组件;稳压囊组件包括设置在安装仓上的伸缩囊;伸缩囊分别与供给管的出口和喷管的进口相连通,伸缩囊内部设置有活塞杆,活塞杆一端连接活塞另一端固定在伸缩囊远离喷管一侧的内壁上;伸缩囊的伸缩运动带动活塞杆运动,进而驱动活塞进出喷管并控制喷管的通断。
13.进一步的,伸缩囊包括碗状的固定囊和浮动囊,固定囊和浮动囊开口相对扣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密封的囊体;固定囊通过安装座固定安装到安装仓上,固定囊的中央与喷管连接,活塞杆一端与浮动囊的中央连接;供给管与固定囊连接;固定囊和浮动囊之间设置有多个驱动弹簧,驱动弹簧将浮动囊拉向固定囊。
14.进一步的,所述活塞远离活塞杆的一端固定有导向杆,所述导向杆采用滑块滑动设置在喷管中。
15.同时,为了解决:喷涂涂料需要人工手持操作,劳动强度大而且效果难以控制的问题。
16.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涂料喷涂装置,采用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涂料喷涂装置,包括:转盘,用于调节固定在其上的伸缩臂的方向;伸缩臂,所述伸缩臂远离转盘的一端固定有俯仰调节盘,且所述伸缩臂能够调节所述俯仰调节盘的高度;支臂,固定于所述俯仰调节盘的输出端,以及涂料喷涂单元,所述涂料喷涂单元为权利要求1

8中任意一项所提供的涂料喷涂单元,涂料喷涂单元的喷涂组件固定安装在支臂上。
17.进一步的,所述转盘转动设置在底座上,且由固定在底座底部的调节电机所驱动,所述底座固定在移动小车上,所述转盘与俯仰调节盘之间还设置有可随动伸缩的扶正臂;涂料喷涂单元的储料容器为搅拌罐且固定设置在移动小车上。
18.本发明一种高附着力的涂料喷涂单元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有益效果:在喷涂时通过旋转电机可以带动旋转喷头旋转,由于涂料的液体脱离旋转喷头时的离心运动,会改变涂料液滴射入至墙壁的角度,以更大的射入角度与墙壁接触,避免了液滴正面与墙壁碰撞产生飞溅,提高涂料在墙壁上的附着力。并且旋转的方式喷射涂料还能提高涂料喷射的均匀性。同时涂料以脉冲的方式喷出,提高了喷涂料颗粒离开喷盘时的速度,并且可以让涂料液滴喷出后更加稀碎,避免了较大的液滴与墙壁撞击后飞溅。同时还提高了涂料喷涂的均一性。
19.同时本发明提出了一种涂料喷涂装置,通过机械臂代替人工手动的方式来驱动喷射涂料的喷涂组件,通过在转盘上设置长度可调节的伸缩臂,然后在伸缩臂上通过俯仰调节盘来安装支臂然后在伸缩臂的末端设置用于喷射涂料的喷涂组件,这样便可对喷涂组件实现三个自由度方向的调节。
附图说明
20.图1是本发明一种涂料喷涂装置整体的结构示意图;图2是本发明的一种高附着力的涂料喷涂单元中喷涂组件部分的示意图;图3是图2中的喷涂组件去掉旋转喷头后的示意图;图4是喷盘部分的侧视图。
21.附图标记说明:1、移动小车;2、底座;3、转盘;4、调节电机;5、伸缩臂;6、扶正臂;7、俯仰调节盘;8、支臂;9、喷涂组件; 91、安装仓;92、轴承座;93、转筒;94、从动齿轮;95、旋转电机;96、喷涂仓;97、喷涂腔;98、喷盘;99、安装筒;910、导向筒;911、喷液座;912、喷管;913、固定囊;914、浮动囊;915、安装座;916、驱动弹簧;917、活塞杆;918、导向杆;919、增压筒;920、密封件;921、缓冲弹簧;922、喷气座;10、储料容器;11、供给泵;12、供给管;13、高压气源;14、耐高压管。
具体实施方式
22.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进行详细说明。应当理解的是,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方式仅用于说明和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制本发明。
23.在本发明中,在未作相反说明的情况下,使用的方位词如“上、下、左、右”通常是指参考附图1所示的上、下、左、右;“内、外”是指相对于各部件本身的轮廓的内、外。下面将参考附图并结合实施方式来详细说明本发明。
24.为了解决现有的涂料喷涂设备涂料附着力不足,涂料四散飞溅的问题,已经涂料喷涂均一性不足的问题,本发明提出了一种高附着力的涂料喷涂单元,如图1

4中所示的:一种高附着力的涂料喷涂单元,包括储料容器10、供给泵11和喷涂组件9;涂料泵从储料容器10中抽出涂料,并通过供给管12输送到喷涂组件9喷出;所述喷涂组件9包括安装仓91,安装仓91内转动安装有旋转喷头,旋转喷头通过设置在安装仓91上的旋转电机95驱动旋转;在供给泵11和旋转喷头之间设置有脉冲阀门实现脉冲供料;旋转喷头将涂料以旋转脉冲的方式喷出,在喷涂时通过旋转电机95可以带动旋转喷头旋转,由于涂料的液体脱离旋转喷头时的离心运动,会改变涂料液滴射入至墙壁的角度,以更大的射入角度与墙壁接触,避免了液滴正面与墙壁碰撞产生飞溅,提高涂料在墙壁上的附着力。并且旋转的方式喷射涂料还能提高涂料喷射的均匀性。同时涂料以脉冲的方式喷出,提高了喷涂料颗粒离开喷盘98时的速度,并且可以让涂料液滴喷出后更加稀碎,避免了较大的液滴与墙壁撞击后飞溅。同时还提高了涂料喷涂的均一性。
25.其中安装仓91就是一个用于安装电机和旋转喷头以及与其他外部设备连接的外
壳或者其他的支撑结构,并不限于某个具体的形式。
26.为了进一步的喷出涂料的雾化程度,并且提高液滴的运动速度。本发明的涂料喷涂单元还通过高压空气对喷涂料进行辅助加压,能够提高其喷涂压力,并且可以使喷涂料以散开的方式喷出,保证了喷涂的均匀性。所述安装仓91一面具有开口供涂料从开口处喷出;涂料喷涂单元还包括有喷气加压组件,用于在安装仓91内施加高压空气加速旋转喷头喷出的涂料液滴;空气加压组件包括高压气源13和耐高压管14,耐高压管14进口端连接高压气源13出口端连通到安装仓91内,旋转喷头喷液方向的后方。
27.由于需要让高压空气来吹出涂料,就需要对高压空气进行一定的约束聚集,避免高压空气向四周泄露。所以安装仓91内就需要一定的供气空间,这样安装仓91就需要为一面开口的壳体结构,这样在壳体内便可形成供气空间,压缩空气只能连同涂料一起从开口一面吹出。压缩空气从喷头的后方进入到安装仓91内,受到安装仓91的约束从安装槽的开口喷出的过程中吹过旋转喷头将喷出的液滴吹散并且提高液滴的速度。
28.优选的,所述高压气源13以脉冲方式向安装仓91内供气,其脉冲频率与脉冲阀门的供料频率相同。其中高压气源13为增压气缸或者高压气泵等。
29.如图2和图3中所示的,所述旋转喷头包括转筒93、喷涂仓96和喷盘98,转筒93与安装仓91转动连接,安装仓91上设置有轴承座92,轴承座92通过轴承转动设置转筒93,转筒93上同轴连接有从动齿轮94,从动齿轮94与旋转电机95上的主动齿轮啮合进而带动转筒93旋转;转筒93内设置有与供给管12相连用于向外喷射涂料的喷液座911;转筒93在喷液座911喷液方向的前端安装有喇叭形张开的喷涂仓96,在喷涂仓96内形成供气体膨胀的喷涂腔97,喷涂仓96的出液端安装有带有若干开孔的喷盘98,喷涂仓96和喷盘98与转筒93同步旋转,涂料混合高压气体从喷盘98的开孔处旋转喷出。
30.高压气体和涂料液滴混合后在不断膨胀的喷涂腔97中液滴扩散成更小的液滴同时高压气体的压力变低流速减慢,避免喷射出的气体压力过大,裹挟液滴从墙壁表面经过,导致液滴不能有效的与墙壁接触。同时我们需要从旋转喷头飞出后具有较高的线速度,线速度越高液滴射入墙壁的角度越大。而线速度的提高一方面是提高转速,另一方面就是提高半径。通过将高压气体与雾化的液体从直径较大的喷盘98上喷出;由于喷盘98的大小远大于一般的喷头和喷液座911,这样就具有更高的线速度。如图4中所示的就是喷盘98的喷液口的设置情况。
31.具体地由于转筒93需要旋转为了提高转筒93转动的稳定性,并且避免高压空气从轴承处逃逸,所述旋转喷头还包括安装筒99、导向筒910;所述安装筒99固定在安装仓91中且同轴设置在转筒93的内部,为转筒93的转动提供内支撑;所述安装筒99中同轴固定有导向筒910,喷液座911设置在导向筒910内,所述导向筒910与喷涂腔97的进液端密封转动相连以避免涂料泄露。
32.所述脉冲阀门包括与旋转喷头连接为旋转喷头供液的喷管912,喷管912内滑动密封设置有活塞,脉冲阀门还包括控制活塞进出喷管912的稳压囊组件;稳压囊组件包括设置在安装仓91上的伸缩囊;伸缩囊分别与供给管12的出口和喷管912的进口相连通,伸缩囊内部设置有活塞杆917,活塞杆917一端连接活塞另一端固定在伸缩囊远离喷管912一侧的内壁上;伸缩囊的伸缩运动带动活塞杆917运动,进而驱动活塞进出喷管912并控制喷管912的
通断。
33.如图2中所示的,涂料泵通过供给管12向伸缩囊内泵入涂料,迫使伸缩囊膨胀,在伸缩囊膨胀的过程中会带动活塞杆917向着远离喷管912的方向运动,直至活塞被活塞杆917从喷管912中拉出,喷管912被打开涂料进入喷管912从喷液座911中喷出,涂料流出后压力伸缩囊中的涂料减小,伸缩囊收缩活塞杆917反向运动活塞被重新插入到喷管912中,喷管912被封闭重复上述过程。从而实现脉冲供料,让涂料以脉冲的形式从喷液座911中喷出。
34.具体的,伸缩囊包括碗状的固定囊914和浮动囊914,固定囊914和浮动囊914开口相对扣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密封的囊体;固定囊914通过安装座915固定安装到安装仓91上,固定囊914的中央与喷管912连接,活塞杆917一端与浮动囊914的中央连接;供给管12与固定囊914连接;固定囊914和浮动囊914之间设置有多个驱动弹簧916,驱动弹簧916将浮动囊914拉向固定囊914。
35.为了避免活塞从喷管912中拔出后发生偏移,不能有效的重新插入到喷管912中,所述活塞远离活塞杆917的一端固定有导向杆918,所述导向杆918采用滑块滑动设置在喷管912中。这样保证活塞始终与喷管912同轴。
36.本发明中还具有提出了一种涂料喷涂装置。
37.涂料喷涂装置包括了:转盘3,用于调节固定在其上的伸缩臂5的方向;伸缩臂5,所述伸缩臂5远离转盘3的一端固定有俯仰调节盘7,且所述伸缩臂5能够调节所述俯仰调节盘7的高度;支臂8,固定于所述俯仰调节盘7的输出端,以及涂料喷涂单元,所述涂料喷涂单元本发明所提供的涂料喷涂单元,涂料喷涂单元的喷涂组件9固定安装在支臂8上。
38.所述转盘3转动设置在底座2上,且由固定在底座2底部的调节电机4所驱动,所述底座2固定在移动小车1上,所述转盘3与俯仰调节盘7之间还设置有可随动伸缩的扶正臂6;涂料喷涂单元的储料容器10为搅拌罐且固定设置在移动小车1上。
39.实施例:本发明实施例中,涂料喷涂装置,包括转盘3,用于调节固定在其上的伸缩臂5的方向;伸缩臂5,所述伸缩臂5远离转盘3的一端固定有俯仰调节盘7,且所述伸缩臂5能够调节所述俯仰调节盘7的高度;支臂8,固定于所述俯仰调节盘7的输出端,以及涂料喷涂单元,所述涂料喷涂单元本发明所提供的涂料喷涂单元,涂料喷涂单元的喷涂组件9固定安装在支臂8上。
40.本实施例中,如图2,所述喷涂组件9包括旋转喷头、脉冲阀门以及喷气加压组件,其中,所述旋转喷头包括安装仓91、轴承座92、转筒93以及喷涂仓96,所述安装仓91的一侧固定有轴承座92,所述轴承座92中采用轴承转动设置有转筒93,所述转筒93沿其轴向方向延伸且伸至安装仓91中与从动齿轮94同轴相连,所述从动齿轮94与主动齿轮相啮合,所述主动齿轮固定在旋转电机95的输出端,所述旋转电机95固定在安装仓91的一侧,所述转筒93远离从动齿轮94的一侧与喷涂仓96固定相连,从而带动喷涂仓96进行旋转,实现旋转式
喷涂,为喷涂料提供离心力,改变了喷涂料入射至墙体的角度,提高了其与墙体之间的附着力。
41.另外,如图4,所述喷涂仓96的端部固定有喷盘98,所述喷盘98与喷涂仓96之间构成喷涂腔97,所述喷涂腔97由脉冲阀门进行供料。
42.本实施例中,如图2和3,所述脉冲阀门包括安装筒99、导向筒910、喷液座911、喷管912、以及稳压囊组件,其中,所述安装筒99固定在安装仓91中且同轴设置在转筒93的内部,为转筒93的转动提供内支撑,所述安装筒99中同轴固定有导向筒910,所述导向筒910与喷涂腔97的进液端密封转动相连,从而使得通过导向筒910为喷涂腔97持续供料,所述导向筒910中设置有喷液座911,所述喷液座911的进液端与喷管912固定相连,所述喷管912采用密封块固定在安装筒99中,且所述喷管912由稳压囊组件进行脉冲式供料。
43.本实施例中,稳压囊组件包括固定囊914、浮动囊914、安装座915、驱动弹簧916以及活塞杆917,其中所述固定囊914固定于安装座915中,所述安装座915固定于安装仓91的一侧,所述固定囊914的一侧与喷管912相连通,所述喷管912中还密封滑动设置有活塞,所述活塞的一端固定有活塞杆917,所述活塞杆917的另一端固定有浮动囊914,所述浮动囊914与固定囊914能够构成一个密封的囊体,所述浮动囊914与固定囊914之间布设有多组驱动弹簧916,所述固定囊914的底部还与供给管12相连。
44.另外,所述供给管12能够持续向浮动囊914与固定囊914之间供给料体,使得浮动囊914向外膨胀且拉动活塞脱离喷管912,此时供给管12所提供的料体压力不足以对抗驱动弹簧916所提供的复位驱动力,使得浮动囊914短暂复位,实现脉冲式供料,提高了喷涂料颗粒离开喷盘98时的速度,使得在喷涂料撞击墙面后在墙面上形成致密涂层,提高了喷涂料的附着力。
45.作为较佳的实施例,所述活塞远离活塞杆917的一端固定有导向杆918,所述导向杆918采用滑块滑动设置在喷管912中。滑块间隔设置或者滑块上开设过孔,为涂料的流动预留出缝隙另外,所述喷气加压组件包括增压筒919、密封件920、缓冲弹簧921以及喷气座922,其中所述增压筒919采用密封件920密封滑动设置在导向筒910的内部,且所述导向筒910、增压筒919以及安装筒99之间构成供气空间,且由耐高压管14进行供气,且增压筒919上开设有孔体,用于接收供气,所述耐高压管14与高压气源13的输出端相连,所述增压筒919的端部固定连通有喷气座922,且所述增压筒919的外部套设有设置在喷气座922与密封件920之间的缓冲弹簧921,利用喷气加压组件对喷涂料进行辅助加压,能够提高其喷涂压力,并且可以使喷涂料以散开的方式喷出,保证了喷涂的均匀性。
46.作为较佳的实施例,所述高压气源13为脉冲式供气,其脉冲频率与活塞杆917的滑移频率相同。
47.本实施例中,所述转盘3转动设置在底座2上,且由固定在底座2底部的调节电机所驱动,所述底座2固定在移动小车1上,所述转盘3与俯仰调节盘7之间还设置有可随动伸缩的扶正臂6。
48.本发明在使用时,将喷涂组件9的进液端采用供给管12与供给泵11的输出端相连,供给泵11的输入端伸入搅拌罐中,在喷涂时,利用旋转电机95带动喷涂仓96进行旋转,实现旋转式喷涂,为喷涂料提供离心力,改变了喷涂料入射至墙体的角度,提高了其与墙体之间
的附着力,并且,供给管12能够持续向浮动囊914与固定囊914之间供给料体,使得浮动囊914向外膨胀且拉动活塞脱离喷管912,此时供给管12所提供的料体压力不足以对抗驱动弹簧916所提供的复位驱动力,使得浮动囊914短暂复位,实现脉冲式供料,提高了喷涂料颗粒离开喷盘98时的速度,使得在喷涂料撞击墙面后在墙面上形成致密涂层,提高了喷涂料的附着力,另外利用喷气加压组件对喷涂料进行辅助加压,能够提高其喷涂压力,并且可以使喷涂料以散开的方式喷出,保证了喷涂的均匀性。
49.以上所述的实施例仅仅是对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进行描述,并非对本发明的范围进行限定,在不脱离本发明设计精神的前提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做出的各种变形和改进,均应落入本发明权利要求书确定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