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装卸方便的滤板模具及其滤板制作方法与流程

2021-10-12 12:2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制作方法 装卸 水处理 模具


1.本发明涉及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装卸方便的滤板模具及其滤板制作方法。


背景技术:

2.滤板是水处理工艺中关键装置,在滤池中起到承载滤料层过滤和反冲洗配水(气)的双重作用。滤板的平整度和精度直接关系到水厂、污水厂的滤后水质、水量及运行的长期效益。
3.中国发明专利cn 101716796b公开了一种滤板模具和采用滤板模具制作滤板的方法,滤板模具中的模板采用钢模且其外形为方形;所述的模板的两端分别设有定位件;所述的模板的两侧具有向下翻折的翻边,且翻边与模板下表面之间的夹角呈直角或锐角。采用滤板模具制作滤板的方法中的滤头预埋座的上端口处设有堵头,锁紧件的上端由下向上穿过模板的固定孔与堵头相连。
4.然而,上述发明专利中的模板为钢膜,使得模板较为笨重,造成装卸和搬运的不方便;另外,紧固件的安装和拆卸方式均是由下向上,由于滤板与池底的距离狭小,操作不方便,使得施工难度高、效率低。


技术实现要素:

5.(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6.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装卸方便的滤板模具及其滤板制作方法,从而解决现有技术中因模板笨重导致装卸和搬运的不方便,以及紧固件在距离狭小的滤板与池底之间操作,造成施工难度高、效率低的问题。
7.(二)技术方案
8.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
9.一种装卸方便的滤板模具,该滤板模具包括模板、模板固定件、第一固定件,其中:
10.所述模板由实心硬质塑料板材制成,所述模板为扁平式长方体,所述模板的上端面开设有螺纹孔、模板孔,所述螺丝孔的数量为若干个且呈陈列排布,所述模板孔位于所述模板上端面的直角处,并且两两相邻的所述模板孔均相互对称;
11.所述模板的下方沿长边方向铺有两根相互平行的加强支架,所述加强支架的两端开设有支架孔,所述支架孔的中心线与所述模板孔的中心线重合;
12.所述模板固定件一端与所述模板的上端面相接触,其另一端放置于滤梁上,所述模板固定件上开设有固定孔,所述固定孔的中轴线与所述模板孔的中轴线相重合,紧固件从下到上依次穿过所述支架孔、所述模板孔和所述固定孔,使所述加强支架、所述模板和所述模板固定件相连接;
13.所述第一固定件为柱状结构,所述第一固定件上下端分别开设有上端外螺纹和下端外螺纹,所述第一固定件穿套在滤头预埋件中,所述上端外螺纹与所述滤头预埋件的内
螺纹相连接,所述下端外螺纹与所述螺纹孔相连接,使得所述滤头预埋件的中轴线与所述螺纹孔的中轴线相重合。
14.进一步,所述螺纹孔的排布位置按滤头位置来布置。
15.进一步,所述模板固定件的数量与所述模板孔的数量相同。
16.进一步,所述紧固件包括螺栓,和与所述螺栓相配合的螺母,所述螺栓从下往上依次穿过所述支架孔、所述模板孔和所述固定孔,所述螺母旋拧在所述螺栓端部,所述螺母位于所述模板固定件的上部。
17.进一步,所述第一固定件的上端面为平面且开设有凹槽,所述第一固定件的上端面与所述滤头预埋件的檐口相重合。
18.本发明又提供了一种采用上述滤板模具制作滤板的方法,该方法按以下步骤进行:
19.第一步、按照上述滤板模具的要求来组装所述滤板模具;
20.第二步、将所述滤板模具布满整个滤池,相邻间的所述滤板模具相互平整;
21.第三步、在所述滤板模具的模板上布置通长钢筋,所述通长钢筋呈纵横交错排布;
22.第四步、浇筑混凝土至滤头预埋件的上檐口处,找平后形成整体式的滤板;
23.第五步、待混凝土硬化成形后,拆除滤板模具中的加强支架、模板和第一固定件。
24.进一步,所述第五步中拆除滤板模具按以下步骤进行:
25.a、在硬化成形后的滤板上、把工具插入所述第一固定件的凹槽内,将第一固定件从所述模板和所述滤头预埋件中取出;
26.b、所述滤板硬化成形后,将紧固件的螺栓从螺母上旋拧下来;
27.c、取下所述加强支架,使所述模板从所述滤板下端面脱落;
28.d、将所述滤板下端面清理干净。
29.进一步,所述工具不限于螺丝刀。
30.(三)有益效果
31.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装卸方便的滤板模具及其滤板制作方法,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32.1、模板、加强支架和第一固定件在滤板浇筑成形后可以卸下再重复使用,从而降低了滤板的制作成本。
33.2、模板由实心硬质塑料板材制成,其重量远远低于钢膜,一方面搬运方便,另一方面操作工人在安装、拆卸过程中省力、省时,方便操作。
34.3、通过在模板下方增设加强支架,从而提高了模板的强度和使用寿命。
35.4、滤头预埋件通过第一固定件固定在模板上,由于第一固定件与模板是螺纹连接,从而保证了滤头预埋件的精度,避免在混凝土浇筑后出现倾斜、移位的现象。
36.5、第一固定件的安装和拆卸均是从上向下进行,操作空间大,从而降低了施工难度、提高了施工效率。
附图说明
37.上述说明仅是本发明技术方案的概述,为了能够更清楚了解本发明的技术手段,并可依照说明书的内容予以实施,以下以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并配合附图详细说明如后。
38.图1为实施例一中该滤板模具的结构示意图;
39.图2为图1中a-a剖视图;
40.图3为图1中b-b剖视图;
41.图4为实施例一中的第一固定件的结构示意图;
42.图5为实施例一中的滤板制作方法;
43.图例说明:1-模板;2-加强支架;3-模板固定件;4-第一固定件;41-上端外螺纹;42-下端外螺纹;43-凹槽;5-滤头预埋件;6-紧固件;61-螺栓;7-滤梁。
具体实施方式
44.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此外,下文为了描述方便,所引用的“上”、“下”、“左”、“右”等于附图本身的上、下、左、右等方向一致,下文中的“第一”、“第二”等为描述上加以区分,并没有其他特殊含义。
45.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装卸方便的滤板模具,该滤板模具包括模板、模板固定件、第一固定件,其中:
46.所述模板由实心硬质塑料板材制成,所述模板为扁平式长方体,所述模板的上端面开设有螺纹孔、模板孔,所述螺丝孔的数量为若干个且呈陈列排布,所述模板孔位于所述模板上端面的直角处,并且两两相邻的所述模板孔均相互对称。
47.在具体应用场景中,模板由实心硬质塑料板材制成,其重量远远低于钢膜,不仅搬运方便,还使得操作工人在安装、拆卸过程中省力、省时,方便操作。因此,模板的材质不仅可以为实心硬质塑料,还可以为其他材质,在保证模板的结构强度和平整度性能不变的情况下,具体采用何种材质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采用何种材质均不影响本技术的保护范围。
48.所述模板的下方沿长边方向铺有两根相互平行的加强支架,所述加强支架的两端开设有支架孔,所述支架孔的中心线与所述模板孔的中心线重合。
49.所述模板固定件一端与所述模板的上端面相接触,其另一端放置于滤梁上,所述模板固定件上开设有固定孔,所述固定孔的中轴线与所述模板孔的中轴线相重合,紧固件从下到上依次穿过所述支架孔、所述模板孔和所述固定孔,使所述加强支架、所述模板和所述模板固定件相连接。
50.在具体应用场景中,所述加强支架和所述模板固定件材质均为金属型材。
51.其中,由于紧固件具有可拆卸性,在制作滤板前,通过紧固件将模板、加强支架和模板固定件连接在一起;在滤板浇筑成形后,将紧固件拆卸,使加强支架、模板从模板固定件上拆卸,再下次滤板浇筑时,还可以重复使用,从而节省了成本。
52.所述第一固定件为柱状结构,所述第一固定件上下端分别开设有上端外螺纹和下端外螺纹,所述第一固定件穿套在滤头预埋件中,所述上端外螺纹与所述滤头预埋件的内螺纹相连接,所述下端外螺纹与所述螺纹孔相连接,使得所述滤头预埋件的中轴线与所述螺纹孔的中轴线相重合。
53.进一步,所述螺纹孔的排布位置按滤头位置来布置。
54.进一步,所述模板固定件的数量与所述模板孔的数量相同。
55.进一步,所述紧固件包括螺栓,和与所述螺栓相配合的螺母,所述螺栓从下往上依次穿过所述支架孔、所述模板孔和所述固定孔,所述螺母旋拧在所述螺栓端部,所述螺母位于所述模板固定件的上部。
56.进一步,所述第一固定件的上端面为平面且开设有凹槽,所述第一固定件的上端面与所述滤头预埋件的檐口相重合。
57.在具体应用场景中,所述凹槽的形状为一字形或十字形。
58.其中,在第一固定件的上端面开设凹槽是为了方便第一固定件从滤头预埋件中安装和拆卸。因此,所述凹槽的形状不仅可以为一字形或十字形,还可以为其他形状,在保证第一固定件拆卸性能不变的情况下,具体采用何种形状的凹槽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采用何种形状的凹槽均不影响本技术的保护范围。
59.本发明又提供了一种采用上述滤板模具制作滤板的方法,该方法按以下步骤进行:
60.第一步、按照上述滤板模具的要求来组装所述滤板模具。
61.在具体应用场景中,组装滤板模具的步骤:
62.a、将紧固件的螺栓穿插在加强支架的支架孔中,两个加强支架相互平行;
63.b、把模板放到加强支架上,并且使螺栓穿插在模板的模板孔内;
64.c、把模板固定件开设有固定孔的一端放置在模板上,并且使螺栓穿插在模板固定件的固定孔内;
65.d、将紧固件的螺母旋拧到螺栓上,使加强支架、模板、模板固定件连接到一起;
66.e、通过第一固定件将滤头预埋件逐个固定在模板的螺丝孔上。
67.第二步、将所述滤板模具布满整个滤池,相邻间的所述滤板模具相互平整。
68.在具体应用场景中,在铺设滤板模具之前,需要先将滤池内的滤梁找平且硬化。
69.在具体应用场景中,把组装好的模具放置在两个相邻的滤梁之间,并且滤头预埋件位于模板的上方。模板固定件的非固定孔一端搁置在滤梁上。
70.第三步、在所述滤板模具的模板上布置通长钢筋,所述通长钢筋呈纵横交错排布。
71.在具体应用场景中,在布置通长钢筋之前,需要对滤板模具的平整度进行复核。
72.第四步、浇筑混凝土至滤头预埋件的上檐口处,找平后形成整体式的滤板。
73.第五步、待混凝土硬化成形后,拆除滤板模具中的加强支架、模板和第一固定件。
74.进一步,所述第五步中拆除滤板模具按以下步骤进行:
75.a、在硬化成形后的滤板上、把工具插入所述第一固定件的凹槽内,将第一固定件从所述模板和所述滤头预埋件中取出;
76.b、所述滤板硬化成形后,将紧固件的螺栓从螺母上旋拧下来;
77.c、取下所述加强支架,使所述模板从所述滤板下端面脱落;
78.d、将所述滤板下端面清理干净。
79.进一步,所述工具不限于螺丝刀。
80.在具体应用场景中,工具用于将第一固定件从模板和滤头预埋件中旋进和旋出。因此,工具不仅可以为螺丝刀,还可以为其他工具,在保证第一固定件拆装速度不变的情况
下,具体采用何种工具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采用何种工具均不影响本技术的保护范围。
81.实施例一:
82.基于上述构思,如图1-4所示,为本发明所提供的第一种具体应用场景中的滤板模具,如图1所示,该滤板模具包括模板1、模板固定件3、第一固定件4,其中:
83.如图1所示,所述模板1由实心硬质塑料板材制成,所述模板1为扁平式长方体,所述模板1的上端面开设有螺纹孔、模板1孔,所述螺丝孔的数量为若干个且呈陈列排布,所述模板1孔位于所述模板1上端面的直角处,并且两两相邻的所述模板1孔均相互对称;
84.如图2所示,所述模板1的下方沿长边方向铺有两根相互平行的加强支架2,所述加强支架2的两端开设有支架孔,所述支架孔的中心线与所述模板1孔的中心线重合;
85.如图1所示,所述模板固定件3一端与所述模板1的上端面相接触,其另一端放置于滤梁7上,所述模板固定件3上开设有固定孔,所述固定孔的中轴线与所述模板1孔的中轴线相重合,紧固件6从下到上依次穿过所述支架孔、所述模板1孔和所述固定孔,如图2所示,使所述加强支架2、所述模板1和所述模板固定件3相连接;
86.如图4所示,所述第一固定件4为柱状结构,所述第一固定件4上下端分别开设有上端外螺纹41和下端外螺纹42,如图3所示,所述第一固定件4穿套在滤头预埋件5中,所述上端外螺纹41与所述滤头预埋件5的内螺纹相连接,所述下端外螺纹42与所述螺纹孔相连接,使得所述滤头预埋件5的中轴线与所述螺纹孔的中轴线相重合。
87.进一步,所述螺纹孔的排布位置按滤头位置来布置。
88.进一步,所述模板固定件3的数量与所述模板1孔的数量相同。
89.进一步,如图2所示,所述紧固件6包括螺栓61,和与所述螺栓61相配合的螺母,所述螺栓61从下往上依次穿过所述支架孔、所述模板1孔和所述固定孔,所述螺母旋拧在所述螺栓61端部,所述螺母位于所述模板固定件3的上部。
90.进一步,所述第一固定件4的上端面为平面且开设有凹槽43,所述第一固定件4的上端面与所述滤头预埋件5的檐口相重合。
91.本发明又提供了一种采用上述滤板模具制作滤板的方法,如图5所示,该方法按以下步骤进行:
92.第一步、按照上述滤板模具的要求来组装所述滤板模具;
93.第二步、将所述滤板模具布满整个滤池,相邻间的所述滤板模具相互平整;
94.第三步、在所述滤板模具的模板1上布置通长钢筋,所述通长钢筋呈纵横交错排布;
95.第四步、浇筑混凝土至滤头预埋件5的上檐口处,找平后形成整体式的滤板;
96.第五步、待混凝土硬化成形后,拆除滤板模具中的加强支架2、模板1和第一固定件4。
97.进一步,所述第五步中拆除滤板模具按以下步骤进行:
98.a、在硬化成形后的滤板上、把工具插入所述第一固定件4的凹槽43内,将第一固定件4从所述模板1和所述滤头预埋件5中取出;
99.b、所述滤板硬化成形后,将紧固件6的螺栓61从螺母上旋拧下来;
100.c、取下所述加强支架2,使所述模板1从所述滤板下端面脱落;
101.d、将所述滤板下端面清理干净。
102.进一步,所述工具不限于螺丝刀。
103.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附图只是一个优选实施场景的示意图,附图中的模块或流程并不一定是实施本发明所必须的。
104.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实施场景中的装置中的模块可以按照实施场景描述进行分布于实施场景的装置中,也可以进行相应变化位于不同于本实施场景的一个或多个装置中。上述实施场景的模块可以合并为一个模块,也可以进一步拆分成多个子模块。
105.以上公开的仅为本发明的具体实施场景,但是,本发明并非局限于此,任何本领域的技术人员能思之的变化都应落入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