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鲜铁棍山药直接加工成铁棍山药粉的生产工艺的制作方法

2021-10-20 00:0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山药 铁棍 深加工 生产工艺 加工

1.本发明属于山药深加工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鲜铁棍山药直接加工成铁棍山药粉的生产工艺。


背景技术:

2.地黄、山药、牛膝、菊花并称为“怀四药”。铁棍山药是众多山药品种之一,是怀山药中的精品。铁棍山药上有像铁锈一样的痕迹,因故得名铁棍山药。铁棍山药营养良好,药用价值高,在古籍记载中便已入药。河南焦作温县是铁棍山药的地理标识原产地。铁棍山药按栽培土壤的不同分为沙土和垆土两种铁棍山药。
3.铁棍山药经过深加工可以得到铁棍山药粉,铁棍山药粉有很多功效。现阶段市面上制作铁棍山药粉均采用麸炒粉,麸炒制粉因不容易控制温度,常常有糊味,且营养流失较为严重,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


技术实现要素:

4.为了克服上述的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鲜铁棍山药直接加工成铁棍山药粉的生产工艺,解决温度过高造成粉糊,营养流失厉害的问题。
5.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6.一种鲜铁棍山药直接加工成铁棍山药粉的生产工艺,包括如下步骤:
7.步骤一:选择垆土地的温县铁棍山药(沙土地或其它地方的铁棍山药因水份含量大,无法做成鲜铁棍山药粉的成型),对铁棍山药进行清洗把多余的泥土清洗掉,把清洗后的铁棍山药的外皮去掉,筛选掉有问题的铁棍山药;
8.步骤二:把步骤一中挑选好的鲜铁棍山药,漏出缝隙式的进行摆放入蒸锅,以便均匀的把山药蒸熟,在一定的时间内把山药蒸熟;
9.步骤三:使蒸熟的山药冷却,检查是否有蒸煮不透彻的山药并进行去除;
10.步骤四:对山药进行挤压,去除不必要的水份,将挤压后的山药混合搅拌均匀并将山药固定成型;
11.步骤五:对成型后山药进行第一步的封装,并对山药进行快速冷冻,保持最新鲜的状态;
12.步骤六:对所有冷冻好的山药进行品质检查,将破损或不成型的山药进行去除;
13.步骤七:把山药放入烘盘里面进行摆放,把烘盘推入烘箱开始对冷冻后的山药进行批量式的烘干;
14.步骤八:将烘干后的山药冷却并检测各方面品质原始数据;
15.步骤九:对烘干后的山药进行粉碎并过筛,保持一定程度的细腻度;
16.步骤十:对产品和包装进行紫外线杀菌;
17.步骤十一:检测品质是否达到食品安全;
18.步骤十二:出厂前最后一次检测冲调颜色、味道及口感;
19.步骤十三:对产品进行称重,计算半成品出货量;
20.步骤十四:对粉按照相应的重量,进行内包装封装,对内包好的产品,进行贴标或入盒;
21.步骤十五:对相应的包装产品进行检查是否有误,无误的包装产品入外包装箱。
22.其中,步骤一中温县铁棍山药的种植基地为遵循传统耕种时令8年轮种的山药种植基地。
23.其中,步骤一中有问题的铁棍山药为水丁、虫害、变质的铁棍山药。
24.其中,步骤二中蒸煮的时间为25分钟。
25.其中,步骤七中烘干的温度为不超80
°
,烘干的时间为8个

9个小时。
26.本发明的优点如下:
27.本发明的鲜铁棍山药直接加工成铁棍山药粉的生产工艺能够锁住营养,保证口感新鲜,易冲调溶解性好,无添加剂,容易吸收。
具体实施方式
28.下面对本发明作进一步的说明,但本发明并不局限于这些内容。
29.实施例
30.一种鲜铁棍山药直接加工成铁棍山药粉的生产工艺,包括如下步骤:
31.选择垆土地的温县铁棍山药(温县铁棍山药的种植基地为遵循传统耕种8年轮种的山药种植基地,沙土地或其它地方的铁棍山药因水份含量大,无法做成鲜铁棍山药粉的成型),对铁棍山药进行清洗把多余的泥土清洗掉,把清洗后的铁棍山药的外皮去掉,筛选掉有问题的铁棍山药如,水丁、虫害、变质的;把步骤一中挑选好的鲜铁棍山药,漏出缝隙式的进行摆放入蒸锅,以便均匀的把山药蒸熟,蒸煮25分钟把山药蒸熟;使蒸熟的山药冷却,检查是否有蒸煮不透彻的山药并进行去除;对山药进行挤压,去除不必要的水份,将挤压后的山药混合搅拌均匀并将山药固定成型;对成型后山药进行第一步的封装,并对山药进行快速冷冻,保持最新鲜的状态;对所有冷冻好的山药进行品质检查,将破损或不成型的山药进行去除;把山药放入烘盘里面进行摆放,把烘盘推入烘箱开始对冷冻后的山药进行批量式的烘干,烘干的温度为不超80
°
,烘干的时间为8个

9个小时;将烘干后的山药冷却并检测各方面品质原始数据;对烘干后的山药进行粉碎并过筛,保持一定程度的细腻度;对产品和包装进行紫外线杀菌;检测品质是否达到食品安全;出厂前最后一次检测冲调颜色、味道及口感;对产品进行称重,计算半成品出货量;对粉按照相应的重量,进行内包装封装,对内包好的产品,进行贴标或入盒;对相应的包装产品进行检查是否有误,无误的包装产品入外包装箱。
32.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鲜铁棍山药直接加工成铁棍山药粉的生产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步骤一:选择垆土地的温县铁棍山药,对铁棍山药进行清洗把多余的泥土清洗掉,把清洗后的铁棍山药的外皮去掉,筛选掉有问题的铁棍山药;步骤二:把步骤一中挑选好的鲜铁棍山药,漏出缝隙式的进行摆放入蒸锅,在一定的时间内把山药蒸熟;步骤三:使蒸熟的山药冷却,检查是否有蒸煮不透彻的山药并进行去除;步骤四:对山药进行挤压,将挤压后的山药混合搅拌均匀并将山药固定成型;步骤五:对成型后山药进行第一步的封装,并对山药进行快速冷冻;步骤六:对所有冷冻好的山药进行品质检查,将破损或不成型的山药进行去除;步骤七:把山药放入烘盘里面进行摆放,把烘盘推入烘箱开始对冷冻后的山药进行批量式的烘干;步骤八:将烘干后的山药冷却并检测各方面品质原始数据;步骤九:对烘干后的山药进行粉碎并过筛;步骤十:对产品和包装进行紫外线杀菌;步骤十一:检测品质是否达到食品安全;步骤十二:出厂前最后一次检测冲调颜色、味道及口感;步骤十三:对产品进行称重,计算半成品出货量;步骤十四:对粉按照相应的重量,进行内包装封装,对内包好的产品,进行贴标或入盒;步骤十五:对相应的包装产品进行检查是否有误,无误的包装产品入外包装箱。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鲜铁棍山药直接加工成铁棍山药粉的生产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步骤一中温县铁棍山药的种植基地为遵循传统耕种时令8年轮种的山药种植基地。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鲜铁棍山药直接加工成铁棍山药粉的生产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步骤一中有问题的铁棍山药为水丁、虫害、变质的铁棍山药。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鲜铁棍山药直接加工成铁棍山药粉的生产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步骤二中蒸煮的时间为25分钟。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鲜铁棍山药直接加工成铁棍山药粉的生产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步骤七中烘干的温度为不超80
°
,烘干的时间为8个

9个小时。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鲜铁棍山药直接加工成铁棍山药粉的生产工艺,包括如下步骤:鲜铁棍山药的挑选;清洗;去皮;筛选;入锅;蒸煮;控温;挑选;挤压;搅拌;包装杀菌;入装;急冻锁鲜;摆盘;入烘箱;烘干;控温;挑选;检测;粉碎;过筛;包装杀菌;检测;抽样冲调;称重;包装;贴标;检查;入外包装箱,完成所有应有的工艺。本发明的鲜铁棍山药直接加工成铁棍山药粉的生产工艺能够锁住营养,保证口感新鲜,易冲调溶解性好,无添加剂,容易吸收。容易吸收。


技术研发人员:侯玉方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洛阳洛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5.28
技术公布日:2021/10/19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