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固定轨道式自动割胶机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12:2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割胶机,具体为一种固定轨道式自动割胶机,属于农业机械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2.天然橡胶具有很强的弹性和良好的绝缘性、可塑性、隔水隔气、抗拉和耐磨等特点,广泛运用于工业、农业、国防、交通、运输、机械制造、医药卫生领域和日常生活等方面。天然橡胶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它与钢铁、石油和煤炭并列为现代社会四大工业原料,天然橡胶兼具农业属性与资源属性,是四大基础工业原料中唯一的可再生资源,被广泛应用到工业、农业和国防等领域。天然橡胶的主产国有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越南和中国。2017年天然及合成橡胶(包含胶乳)进口量相较 2016年暴增23.2%,创下近五年来最大增幅,全年进口量达到716万吨的新记录;全年天然橡胶进口金额为4916932.79千美元,同比增长46.6%。我国对天然橡胶的需求巨大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3.世界上能产橡胶的植物超过2000种,而巴西三叶橡胶树的产量占世界天然橡胶总产量的99%以上。目前,获取天然橡胶的主要方式依然是对巴西三叶橡胶树进行割胶作业。割胶属于劳动密集型工作,是天然橡胶生产的中心环节,人力成本约占总成本的70%以上,主要在凌晨进行割胶工作。凌晨工作既给胶工的身心健康带来重大隐患,也会降低其作业的技术水准,尤其是需要对割胶深度和耗皮量进行精准控制,一旦失手便会造成产量降低甚至对橡胶树造成伤害。相较于其他行业,胶工收入增长缓慢,工作条件恶劣,导致胶工大量流失,给天然橡胶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胶工短缺和老龄化已成为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瓶颈。因此,实行机械化天然橡胶的割胶工作一方面能缓解劳动力亟需的现状,另一方面机械化割胶能从根本上降低成本,增加胶农的收入。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就在于为了解决问题而提供一种固定轨道式自动割胶机。
5.本实用新型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上述目的:一种固定轨道式自动割胶机,包括齿轮移动装置、刀具限深装置和仿形刀具;所述齿轮移动装置安装于整机的内部,所述刀具限深装置通过安装板、滑动滚轮以及限位轮固定在齿轮架上,所述仿形刀具安装在刀具安装架上,通过安装在安装板上的电机带动锥齿轮与齿轮架啮合运动,带动仿形刀具做割胶运动;
6.所述齿轮移动装置由齿轮架、限位轮、电机、锥齿轮、安装板、两组滑动滚轮组成,所述限位轮与齿轮架上的曲面面接触,两组所述滑动滚轮安装在安装板上,与所述齿轮架上的凹槽面接触,所述锥齿轮与电机通过键连接,在电机的作用下,所述锥齿轮与齿轮架的齿轮面啮合传动,带动安装板在齿轮架上做螺旋下降运动,所述齿轮架的内侧设置为仿形面;
7.所述刀具限深装置由限深轮、仿形刀、弹簧、刀具安装架和旋钮组成,所述限深轮
通过螺栓穿过安装孔,安装在所述仿形刀上,所述仿形刀上的中心孔通过刀具安装旋钮安装在刀具安装架上,所述仿形刀上的中心孔外侧形成加工表面,所述弹簧安装在刀具安装架伸出的细杆外端面上,所述刀具安装架通过梯形槽在安装板上滑动确定割胶刀距离橡胶树的尺寸,通过旋钮与安装板固定,再通过限深轮与橡胶树接触,挤压弹簧变形,达到精准调整;
8.所述仿形刀具由限深轮、仿形刀、弹簧和夹紧旋钮组成,通过调节所述仿形刀上手柄来调节割胶刀与橡胶树的切割角度,调整好割胶角度通过夹紧旋钮固定,通过限深轮与橡胶树之间挤压的反作用力,推动弹簧变形,带动整体刀具运动,根据橡胶树表面的形状,以达到仿形作用。
9.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齿轮架的螺旋上升角为30
°
~ 45
°
,凹槽103为深2mm宽4mm,齿轮架的仿形面横截面所成角度为 200
°

10.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仿形刀的切割刃角度为10
°
~ 15
°
,切割长度为12~18mm,安装孔的直径为4mm。
11.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限深轮的直径为6mm,与仿形刀通过m4长15mm的螺栓连接。
12.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该固定轨道式自动割胶机设计合理,采用固定轨道、弹簧和滑槽双重仿形控制深度的方式,实现对天然橡胶的高效提取利用,该机不仅机械效率高,而且适应性强、成本低,适用于天然橡胶主产区的天然橡胶树的割胶作业和促进橡胶树种植户的增收。
附图说明
13.图1为固定轨道式自动割胶机的立体结构图;
14.图2为齿轮移动装置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5.图3为齿轮架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6.图4为刀具限深装置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7.图5为仿形刀具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8.图6为仿形刀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9.图中:1、齿轮架,2、限位轮,3、限深轮,4、仿形刀,5、弹簧,6、刀具安装架,7、旋钮,8、电机,9、锥齿轮,10、安装板,11、滑动滚轮,12、刀具安装旋钮,13、夹紧旋钮,101、曲面,102、齿轮面,103、凹槽,104、仿形面,401、安装孔,402、手柄,403、中心孔,404、加工表面,601、梯形槽和602、外端面。
具体实施方式
20.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1.请参阅图1~6,一种固定轨道式自动割胶机,包括齿轮移动装置、刀具限深装置和仿形刀具;所述齿轮移动装置安装于整机的内部,所述刀具限深装置通过安装板10、滑动滚
轮以及限位轮2固定在齿轮架1上,所述仿形刀具安装在刀具安装架上,通过安装在安装板10上的电机8带动锥齿轮9与齿轮架1啮合运动,带动仿形刀具做割胶运动;
22.所述齿轮移动装置由齿轮架1、限位轮2、电机8、锥齿轮9、安装板 10、两组滑动滚轮11组成,所述限位轮2与齿轮架1上的曲面101面接触,两组所述滑动滚轮11安装在安装板10上,与所述齿轮架1上的凹槽 103面接触,所述锥齿轮9与电机8通过键连接,在电机8的作用下,所述锥齿轮9与齿轮架1的齿轮面102啮合传动,带动安装板10在齿轮架1上做螺旋下降运动,所述齿轮架1的内侧设置为仿形面104;
23.所述刀具限深装置由限深轮3、仿形刀4、弹簧5、刀具安装架6和旋钮 7组成,所述限深轮3通过螺栓穿过安装孔401,安装在所述仿形刀4上,所述仿形刀4上的中心孔403通过刀具安装旋钮12安装在刀具安装架6 上,所述仿形刀4上的中心孔403外侧形成加工表面404,所述弹簧5安装在刀具安装架6伸出的细杆外端面602上,所述刀具安装架6通过梯形槽 601在安装板10上滑动确定割胶刀距离橡胶树的尺寸,通过旋钮7与安装板 10固定,再通过限深轮3与橡胶树接触,挤压弹簧5变形,达到精准调整;
24.所述仿形刀具由限深轮3、仿形刀4、弹簧5和夹紧旋钮13组成,通过调节所述仿形刀4上手柄402来调节割胶刀与橡胶树的切割角度,调整好割胶角度通过夹紧旋钮13固定,通过限深轮3与橡胶树之间挤压的反作用力,推动弹簧5变形,带动整体刀具运动,根据橡胶树表面的形状,以达到仿形作用。
25.进一步的,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所述齿轮架1的螺旋上升角为 30
°
~45
°
,凹槽103为深2mm宽4mm,齿轮架1的仿形面104横截面所成角度为200
°

26.进一步的,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所述仿形刀4的切割刃角度为 10
°
~15
°
,切割长度为12~18mm,安装孔401的直径为4mm。
27.进一步的,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所述限深轮3的直径为6mm,与仿形刀4通过m4长15mm的螺栓连接。
28.工作原理:在使用该固定轨道式自动割胶机时,先调整旋钮7,调节仿形刀具与橡胶树的粗略尺寸,再启动电机8,步进电机8与锥齿轮9通过键连接,通过限位轮2和滑动滚轮11限制安装板10的位置,通过锥齿轮9与齿轮架1上齿轮面102啮合作用,带动安装板10做螺旋下降运动,限深轮3 受挤压,推动弹簧5变形,以完成天然橡胶的仿形割胶作业。
29.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显然本实用新型不限于上述示范性实施例的细节,而且在不背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或基本特征的情况下,能够以其他的具体形式实现本实用新型。因此,无论从哪一点来看,均应将实施例看作是示范性的,而且是非限制性的,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而不是上述说明限定,因此旨在将落在权利要求的等同要件的含义和范围内的所有变化囊括在本实用新型内。不应将权利要求中的任何附图标记视为限制所涉及的权利要求。
30.此外,应当理解,虽然本说明书按照实施方式加以描述,但并非每个实施方式仅包含一个独立的技术方案,说明书的这种叙述方式仅仅是为清楚起见,本领域技术人员应当将说明书作为一个整体,各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也可以经适当组合,形成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的其他实施方式。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