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发电机密封油温度调节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12:4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发电机 火力 密封 装置 调节


1.本实用新型涉及火力发电机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发电机密封油温度调节装置。


背景技术:

2.现有技术中,火力发电机组内的发电机一般采用氢气冷却的方式,为避免发电机内氢气外漏,需在发电机两端设置密封油系统;目前,为调节密封油温度符合冷却系统的运行要求,在该系统内会设置有密封油冷却器,并利用冷却水作为冷却液对密封油冷却器内的油液进行冷却,同时,会在冷却水管路上安装一个用于调节冷却水水量的调节阀,通过调节冷水水水量进而达到调节密封油温度的目的。
3.目前,发电机密封油的冷却水流量往往是按系统最大发热量设计的,以确保任何工况下密封油温度都不会过高,因此冷却水管管径往往设计较大,选用的调节阀口径偏大,如常见的管径选取为dn133;在机组正常运行情况下时,由于调节阀口径较大,其微小的开度变化就会引起冷却水水量大幅变化,导致密封油温度大幅波动,密封油压力随之波动,进而引起油氢差压波动,如果油氢差压过高,可能引起密封油溢入发电机内部,导致发电机短路等严重后果,如果油氢差压过低,则可能引起发电机内氢气外漏,发生氢气爆炸等严重事故,另外密封油温度波动还会引起发电机轴承振动变大,影响发电机安全稳定运行;因此,急需进行改进。


技术实现要素:

4.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发电机密封油温度调节装置。
5.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发电机密封油温度调节装置,包括密封油冷却器和冷却水供水箱,所述密封油冷却器的进水端与冷却水供水箱的出水端管道连接在一起,密封油冷却器的出水端上管道连接有呈并联设置的第一调节管和第二调节管的其中一端,第一调节管的管径设置大于第二调节管的管径设置,第一调节管上设有第一调节阀,第二调节管上设有第二调节阀,呈并联设置的第一调节管和第二调节管的另一端上管道连接有集水箱;密封油冷却器的进油端处接有温度传感器,第一调节阀、第二调节阀和温度传感器均电连接有控制器。
6.优选的,所述密封油冷却器进水端与冷却水供水箱出水端连接的管道上设有第一手动阀,密封油冷却器出水端与呈并联设置的第一调节阀和第二调节阀连接的管道上设有第二手动阀。
7.优选的,所述第一调节管上还设有第三手动阀和第四手动阀,第三手动阀和第四手动阀分别设于第一调节阀的两侧。
8.优选的,所述第二调节管上还设有第五手动阀和第六手动阀,第五手动阀和第六手动阀分别设于第二调节阀的两侧。
9.优选的,所述第一调节管上还接有与第一调节管并联设置的保护管路,保护管路
上设有保护阀。
10.较之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
11.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两条管径不同的第一调节管、第二调节管,并在第一调节管和第二调节管上设置第一调节阀和第二调节阀,同时通过设置控制器来控制第一调节阀和第二调节阀的开闭状态,在温度传感器检测到的实际油温大于控制器自身所设油温时,控制第一调节阀关闭、第二调节阀开启进行调节,第二调节管的管径较小,第二调节阀进行调节时不易引起冷却水水量的大幅变化,在第二调节阀开度大于85%时,控制第一调节阀介入进行调节,在温度传感器检测到的实际油温小于控制器自身所设油温时,则使用第一调节阀进行调节即可,相较于现有技术,使用双阀调节的方式,具有油氢差压控制稳定、系统运行安全稳定的优点。
附图说明
12.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3.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4.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逻辑框图。
15.附图标记:1、密封油冷却器;2、冷却水供水箱;3、第一调节管;4、第二调节管;5、第一调节阀;6、第二调节阀;7、集水箱;8、控制器;9、第一手动阀;10、第二手动阀;11、第三手动阀;12、第四手动阀;13、第五手动阀;14、第六手动阀;15、保护管路;16、保护阀。
具体实施方式
16.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17.实施例:参照图1和图2,本实施例提供一种发电机密封油温度调节装置,包括密封油冷却器1和冷却水供水箱2,密封油冷却器1的进水端与冷却水供水箱2的出水端管道连接在一起,密封油冷却器1的出水端上管道连接有呈并联设置的第一调节管3和第二调节管4的其中一端,第一调节管3的管径设置大于第二调节管4的管径设置,本实施例中,第一调节管3的管径选择为dn133,第二调节管4的管径选择为dn20;第一调节管3上设有第一调节阀5,第二调节管4上设有第二调节阀6,本实施例中,第一调节阀5和第二调节阀6均可采用现有技术中常见的气动调节阀进行代替;呈并联设置的第一调节管3和第二调节管4的另一端上管道连接有集水箱7,集水箱7用于收集使用后的冷却水;密封油冷却器1的进油端处接有温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的设置用于检测密封油冷却器1内密封油的温度,第一调节阀5、第二调节阀6和温度传感器均电连接有控制器8,控制器8用于根据温度传感器测得的密封油温度对第一调节阀5和第二调节阀6的开度进行调节;控制器8的控制逻辑为,进行冷却工作时,根据温度传感器测得的通入密封油冷却器1内的实际油温与自身所设油温进行对比,在
实际油温大于自身所设油温时,控制第二调节阀6开启进行调节,并且,在第二调节阀6开度大于85%且实际油温依旧大于自身所设油温时,控制第一调节阀5开启介入进行调节,当调节至实际油温等于自身所设油温时,则不对第一调节阀5和第二调节阀6的开度进行调整,令第一调节阀5和第二调节阀6保持当前状态即可,当实际油温小于自身所设油温时,使用第一调节阀5进行调节,并逐渐关闭第一调节阀5,在第一调节阀5关闭且实际油温依旧小于自身所设油温时,控制第二调节阀6开启介入进行调节;本实施例中,控制器8可采用现有技术中常见的dsc控制系统进行代替。
18.为方便使用,密封油冷却器1进水端与冷却水供水箱2出水端连接的管道上设有第一手动阀9,密封油冷却器1出水端与呈并联设置的第一调节阀5和第二调节阀6连接的管道上设有第二手动阀10,第一手动阀9和第二手动阀10的设置用于在密封油冷却器1需要进行检修时,能够将密封油冷却器1与其它组件的连通隔断,以此方便操作人员对其进行检修。
19.为方便使用,第一调节管3上还设有第三手动阀11和第四手动阀12,第三手动阀11和第四手动阀12分别设于第一调节阀5的两侧,第三手动阀11和第四手动阀12的设置用于在第一调节阀5需要进行检修时,能够将第一调节阀5与其他组件的连通隔断,以此方便操作人员对其进行检修。
20.为方便使用,第二调节管4上还设有第五手动阀13和第六手动阀14,第五手动阀13和第六手动阀14分别设于第二调节阀6的两侧,第五手动阀13和第六手动阀14的设置用于在第二调节阀6需要进行检修时,能够将第二调节阀6与其他组件的连通隔断,以此方便操作人员对其进行检修。
21.为保证该系统运行的安全性,第一调节管3上还接有与第一调节管3并联设置的保护管路15,保护管路15上设有保护阀16,保护管路15和保护阀16的设置用于在第一调节阀5和第二调节阀6出现故障无法打开时,管道内的冷却水能够通过保护阀16开启后由保护管路15排出至集水箱7内。
22.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在开始工作时,向密封油冷却器1通入需要冷却的密封油时,控制器8根据温度传感器测得的密封油温度对比自设设定的油温,控制第一调节阀5和第二调节阀6进行相应的改变,冷却水供水箱2提供的冷却水经过密封油冷却器1对密封油进行冷却后自管道为开启状态的第一调节管3或第二调节管4流入集水箱7内进行收集;需要说明的是,第一手动阀9、第二手动阀10、第三手动阀11、第四手动阀12、第五手动阀13和第六手动阀14为常开状态,保护阀16为常闭状态。
23.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同轴”、“底部”、“一端”、“顶部”、“中部”、“另一端”、“上”、“一侧”、“顶部”、“内”、“前部”、“中央”、“两端”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24.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设置”、“连接”、“固定”、“旋接”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25.以上只是本实用新型的典型实例,除此之外,本实用新型还可以有其它多种具体实施方式,凡采用等同替换或等效变换形成的技术方案,均落在本实用新型要求保护的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