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矿石分选设备伺服控制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12:5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分选 矿石 伺服 控制系统 矿山


1.本实用新型涉及矿山机械设备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矿石分选设备伺服控制系统。


背景技术:

2.伺服系统是现代工业不可或缺的执行元件,其控制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执行机构的精准度。在矿石分选过程中,伺服系统的高精度控制能有效提高生产效率、改善工艺水平;矿石智能分选设备逐渐取代矿石传统分选设备,伺服系统作为矿石智能分选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控制性能影响着矿石分选精度。
3.现有的矿石分选设备使用过程中,均是通过控制伺服电机采用预设传送速度的方式进行矿石的传输,导致针对不同重量的矿石,不能有效地进行传输速度的调节,使得矿石分选设备供料控制不稳定。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能有效地进行矿石传输速度调节的矿石分选设备伺服控制系统。
5.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矿石分选设备伺服控制系统包括:
6.重力传感器,用于检测矿石的重量,并输出矿石重量信号;
7.模拟量处理模块,与所述重量检测模块通信连接,用于对所述矿石重量信号进行信号处理,得到速度调节信号,并输出所述速度调节信号;
8.伺服驱动器,与所述模拟量处理模块通信连接,用于根据所述速度调节信号控制伺服电机的启停状态、运转速度及运转时间;
9.编码器,设置于所述伺服电机上,所述编码器与所述伺服驱动器的控制信号端连接,所述编码器用于实时检测所述伺服电机的速度值并反馈给所述伺服驱动器。
10.优选的,所述模拟量处理模块包括模拟量输入模块、与所述模拟量输入模块通信连接的plc控制器和与所述plc控制器通信连接的模拟量输出模块。
11.优选的,所述模拟量输入模块与所述重力传感器通信连接,用于接收所述矿石重量信号,并将所述矿石重量信号发送至所述plc控制器,所述plc控制器根据接收到的所述矿石重量信号生成所述速度调节信号,并根据所述模拟量输出模块将所述速度调节信号发送至所述伺服驱动器。
12.优选的,所述伺服电机的输出轴与驱动滚轮辊筒连接,带动所述驱动滚轮辊筒做同步转动,为供料输送带提供动力,所述驱动滚轮辊筒用于支撑及驱动所述供料输送带,为矿石分选设备输送矿石。
13.优选的,所述伺服驱动器内设置有反馈驱动器,所述反馈驱动器用于接收所述编码器检测到的伺服电机的速度值,并根据所述伺服电机的速度值对所述速度调节信号进行信号校准。
14.优选的,所述矿石分选设备伺服控制系统还包括警示灯,所述警示灯用于根据所
述速度调节信号进行灯光显示。
15.优选的,所述矿石分选设备伺服控制系统还包括图像采集器,所述图像采集器用于对矿石进行图像采集,得到采集图像,并根据所述采集图像识别矿石的品级。
16.优选的,所述编码器为旋转编码器。
17.优选的,所述伺服驱动器为交流伺服驱动器。
18.与相关技术相比较,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矿石分选设备伺服控制系统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9.通过模拟量处理模块,能有效地对矿石重量信号进行信号处理,得到对应的速度调节信号,基于速度调节信号和伺服驱动器,能有效地对不同重量的矿石进行传输速度的调节,提高了矿石分选设备供料的稳定性,通过编码器的设计,能有效地对伺服电机的速度值进行反馈,进一步提高了对伺服电机转动速度控制的准确性,即,进一步提高了矿石分选设备供料的稳定性。
附图说明
20.图1为本实用新型第一实施例提供的矿石分选设备伺服控制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21.图2为本实用新型第二实施例提供的矿石分选设备伺服控制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0022][0023]
如下具体实施方式将结合上述附图进一步说明本实用新型。
具体实施方式
[0024]
为了便于更好地理解本实用新型,下面将结合相关实施例附图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地解释。附图中给出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但本实用新型并不仅限于上述的优选实施例。相反,提供这些实施例的目的是为了使本实用新型的公开面更加得充分。
[0025]
在流程图中表示或在此以其他方式描述的逻辑和/或步骤,例如,可以被认为是用于实现逻辑功能的可执行指令的定序列表,可以具体实现在任何计算机可读介质中,以供指令执行系统、装置或设备(如基于计算机的系统、包括处理器的系统或其他可以从指令执行系统、装置或设备取指令并执行指令的系统)使用,或结合这些指令执行系统、装置或设备而使用。就本说明书而言,“计算机可读介质”可以是任何可以包含、存储、通信、传播或传输程序以供指令执行系统、装置或设备或结合这些指令执行系统、装置或设备而使用的装
置。
[0026]
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实用新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0027]
请结合参阅图1,其中,图1为本实用新型第一实施例提供的矿石分选设备伺服控制系统100的结构示意图,包括:重力传感器10、模拟量处理模块11、伺服驱动器12和编码器13,其中:
[0028]
重力传感器10,用于检测矿石的重量,并输出矿石重量信号,不同重量的矿石所检测到的矿石重量信号不相同。
[0029]
模拟量处理模块11,与所述重量检测模块通信连接,用于对所述矿石重量信号进行信号处理,得到速度调节信号,并输出所述速度调节信号。
[0030]
伺服驱动器12,与所述模拟量处理模块11通信连接,用于根据所述速度调节信号控制伺服电机14的启停状态、运转速度及运转时间。
[0031]
可选的,所述伺服驱动器12为交流伺服驱动器,该交流伺服驱动器型号为powsd

eq

30asb,该交流伺服驱动器体积小巧,便于安装在现有的电器柜内,控制精度较好,成本低廉。
[0032]
进一步地,伺服电机14型号为supsm

t

h2

13015015ap1b61,具有噪音小,加减速响应快等优点。本实施例中,所述伺服电机14的输出轴与驱动滚轮辊筒连接,带动所述驱动滚轮辊筒做同步转动,为供料输送带提供动力,所述驱动滚轮辊筒用于支撑及驱动所述供料输送带,为矿石分选设备输送矿石。
[0033]
编码器13,设置于所述伺服电机14上,所述编码器13与所述伺服驱动器12的控制信号端连接,所述编码器13用于实时检测所述伺服电机14的速度值并反馈给所述伺服驱动器12。可选的,所述编码器13为旋转编码器,旋转编码器的型号为pbm5。
[0034]
其中,所述伺服驱动器12内设置有反馈驱动器,所述反馈驱动器用于接收所述编码器13检测到的伺服电机14的速度值,并根据所述伺服电机14的速度值对所述速度调节信号进行信号校准。
[0035]
可选的,本实施例中,所述模拟量处理模块11包括模拟量输入模块111、与所述模拟量输入模块111通信连接的plc控制器112和与所述plc控制器112通信连接的模拟量输出模块113。
[0036]
所述模拟量输入模块111与所述重力传感器10通信连接,用于接收所述矿石重量信号,并将所述矿石重量信号发送至所述plc控制器112,所述plc控制器112根据接收到的所述矿石重量信号生成所述速度调节信号,并根据所述模拟量输出模块113将所述速度调节信号发送至所述伺服驱动器12。
[0037]
本实施例中,伺服驱动器12根据旋转编码器反馈的速度信号进行实时精准调整,避免了矿石处理量大小引起分选效果存在差异问题,保证设备分选效果稳定,提高矿石的分选精度。
[0038]
本实施例中,通过模拟量处理模块11,能有效地对矿石重量信号进行信号处理,得
到对应的速度调节信号,基于速度调节信号和伺服驱动器12,能有效地对不同重量的矿石进行传输速度的调节,提高了矿石分选设备供料的稳定性,通过编码器13的设计,能有效地对伺服电机14的速度值进行反馈,进一步提高了对伺服电机14转动速度控制的准确性,即,进一步提高了矿石分选设备供料的稳定性。
[0039]
请结合参阅图2,其中,图2为本实用新型第二实施例提供的矿石分选设备伺服控制系统100a的结构示意图,包括:重力传感器10、模拟量处理模块11、伺服驱动器12、编码器13、警示灯15和图像采集器16,其中:
[0040]
该警示灯15用于根据速度调节信号进行灯光显示,即,不同速度调节信号对应的灯光颜色或显示亮度不相同,基于该警示灯15的灯光显示,有效地方便了工作人员对当前传输矿石重量信息的了解,提高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0041]
本实施例中,该图像采集器16用于对矿石进行图像采集,得到采集图像,根据采集图像识别矿石的品级,并将对矿石品级的识别结果发送至plc控制器112进行存储,通过该图像采集器16的设计,有效地方便了工作人员对当前传输矿石品级信息的了解,进一步地提高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0042]
本实施例中,通过模拟量处理模块11,能有效地对矿石重量信号进行信号处理,得到对应的速度调节信号,基于速度调节信号和伺服驱动器12,能有效地对不同重量的矿石进行传输速度的调节,提高了矿石分选设备供料的稳定性,通过编码器13的设计,能有效地对伺服电机14的速度值进行反馈,进一步提高了对伺服电机14转动速度控制的准确性,即,进一步提高了矿石分选设备供料的稳定性。
[0043]
上述实施例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技术原理,这些描述只是为了解释本实用新型的原理,而不能以任何方式解释为本实用新型保护范围的限制。基于此处的解释,本领域的技术人员不需要付出创造性的劳动即可联想到本实用新型的其他具体实施方式,这些方式都将落入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