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厚涂型抗泛白防水涂料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10-22 21:3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防水涂料 制备方法 泛白 厚涂型抗 是厚涂型抗

一种厚涂型抗泛白防水涂料及其制备方法
【技术领域】
1.本发明涉及防水涂料技术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厚涂型抗泛白防水涂料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是以有机聚合物乳液和无机水泥复合而成的一种双组分、水性建筑防水涂料,该防水涂料将有机材料的柔韧性、防水性和无机材料强度高、易与潮湿基面粘结等特性结合于一体。该种防水涂料以水为溶剂,克服了焦油、沥青及溶剂型防水涂料造成污染的弊病,且无毒、不易燃、生产和使用都较方便,安全及生产成本也较低,满足国家提倡的环保要求,顺应防水涂料绿色环保的趋势。
3.水泥是防水涂料中的重要成分。水泥与水发生反应的过程不仅能生成含水的硅酸钙,同时也产生大量的氢氧化钙。
4.当防水涂膜较厚时,大面积涂刷的干燥时间较长,涂膜内部反应生成的氢氧化钙就会逐渐随着水蒸发慢慢向表面迁移,迁移出的氢氧化钙迅速地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不易溶于水的白色碳酸钙,残留在防水涂膜的表面。
5.当防水涂膜干燥后的颜色为灰色时,残留在防水涂膜表面的氢氧化钙和碳酸钙物质就会导致涂膜表面的颜色不均,造成涂膜表面出现严重的泛白现象。这种泛白现象会严重的影响防水涂膜的外观,降低了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


技术实现要素:

6.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厚涂型抗泛白防水涂料及其制备方法。
7.本发明的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的:
8.一种厚涂型抗泛白防水涂料,该涂料包括a组分和b组分,a组分包括以下质量份的物质:水泥30~60份、填料20~50份、石英砂10~40份、糖类物质0~10份、减水剂0~3份、甲酸钙2~8份;b组分包括以下质量份的物质:聚合物苯丙乳液70~95份、聚合物vae乳液2~8份、增稠剂0~1份、消泡剂1~7份、杀菌剂0~4份、水50~200份。
9.优选地,a组分与b组分的质量比为1:1~1:2。
10.优选地,糖类物质为葡萄糖、葡萄糖酸钠、多糖、蔗糖、麦芽糖中的一种或多种的混合物。
11.优选地,水泥为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一种或两种的混合物。
12.优选地,填料为重钙、滑石粉、高岭土、云母粉、氧化铝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
13.优选地,石英砂为100~200目石英砂、70~140目石英砂中的一种或两种混合物。
14.优选地,消泡剂为有机硅消泡剂、矿物油类消泡剂、非硅类消泡剂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
15.优选地,减水剂为聚羧酸类减水剂、萘系减水剂的一种或两种的混合物。
16.优选地,增稠剂为缔合型聚氨酯增稠剂、缔合型聚丙烯酸类增稠剂的一种或两种的混合物。
17.本技术还提供了一种制备厚涂型抗泛白防水涂料的方法,该方法包括:
18.(1)a组分的制备:将称取的上述质量份的水泥、填料、石英砂、糖类物质、减水剂、甲酸钙依次加入到搅拌器中,充分搅拌均匀,即得;
19.(2)b组分的制备:将称取的上述质量份的聚合物苯丙乳液、聚合物vae乳液、增稠剂、消泡剂、杀菌剂、水依次加入到搅拌釜中,混合均匀,即得厚涂型抗泛白防水涂料。
20.将上述a组分和b组分,分别包装。在使用时,a组分和b组分的质量比为1:1~1:2,然后将a组分粉料加入到b组分液料中,搅拌均匀,涂刷或辊涂于墙面或地面均可。
21.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积极效果是:
22.本发明的防水涂料包括a组分和b组分。其a组分中聚合物vae乳液能有效提高涂膜的致密性,降低涂膜的毛细孔道,减少其钙离子的迁移;而b组分中的甲酸钙具有促凝作用,可以加快水泥反应速率,糖类物质也可以促进钙矾石的生成,从而减少氢氧化钙的生成,从而有效阻止泛白现象。本发明的防水涂料具有良好的抗泛白效果、优异的物理性能和耐久性。
【附图说明】
23.图1实施例1的防水涂料的抗泛碱性能;
24.图2实施例2的防水涂料的抗泛碱性能;
25.图3对比例1的防水涂料的抗泛碱性能。
【具体实施方式】
26.以下提供本发明一种厚涂型抗泛白防水涂料及其制备方法的具体实施方式。
27.本技术提供了一种厚涂型抗泛白防水涂料及其制备方法。该涂料为双组分,其包括a组分和b组分,a组分包括以下质量份的物质:水泥30-60份、填料20~50份、石英砂10~40份、糖类物质0~10份、减水剂0~3份、甲酸钙2~8份;b组分包括以下质量份的物质:聚合物苯丙乳液70~95份、聚合物vae乳液2~8份、增稠剂0~1份、消泡剂1~7份、杀菌剂0~4份、水50~200份。
28.本发明的防水涂料包括a组分和b组分。其a组分中聚合物vae乳液能有效提高涂膜的致密性,降低涂膜的毛细孔道,减少其钙离子的迁移;而b组分中的甲酸钙具有促凝作用,可以加快水泥反应速率,糖类物质也可以促进钙矾石的生成,从而减少氢氧化钙的生成,从而有效阻止泛白现象。
29.优选地,a组分与b组分的质量比为1:1~2。
30.优选地,糖类物质为葡萄糖、葡萄糖酸钠、多糖、蔗糖、麦芽糖中的一种或多种的混合物。
31.优选地,水泥为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一种或两种的混合物。
32.优选地,填料为重钙、滑石粉、高岭土、云母粉、氧化铝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
33.优选地,石英砂为100-200目石英砂、70-140目石英砂中的一种或两种的混合物。
34.优选地,消泡剂为有机硅消泡剂、矿物油类消泡剂、非硅类消泡剂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
35.优选地,减水剂为聚羧酸类减水剂、萘系减水剂的一种或两种的混合物。
36.优选地,增稠剂为缔合型聚氨酯增稠剂、缔合型聚丙烯酸类增稠剂的一种或两种的混合物。
37.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制备所述厚涂型抗泛白防水涂料的方法,该方法包括:
38.(1)a组分的制备:将称取的上述质量份的水泥、填料、石英砂、糖类物质、减水剂、甲酸钙依次加入加入到搅拌器中,充分搅拌均匀,即得;
39.(2)b组分的制备:将称取的上述质量份的聚合物苯丙乳液、聚合物vae乳液、增稠剂、消泡剂、杀菌剂、水依次加入到搅拌釜中,混合均匀,即得。
40.将上述a组分和b组分,分别包装。在使用时,a组分和b组分的质量比为1:1~2,然后将a组分粉料加入到b组分液料中,搅拌均匀,涂刷或辊涂于墙面或地面均可。
41.本发明的防水涂料具有良好的抗泛白效果、优异的物理性能和耐久性。
42.实施例1
43.一种厚涂型抗泛白防水涂料,该涂料其包括a组分和b组分,a组分包括以下质量份的物质:水泥450份、325重钙332份、石英砂212份、蔗糖4份、减水剂1份、甲酸钙5份;b组分包括以下质量份的物质:聚合物苯丙乳液880份、聚合物vae乳液40份、增稠剂0.1份、消泡剂5份、杀菌剂2份、水73份。a组分和b组分的质量比为1:1.5。
44.实施例2
45.一种厚涂型抗泛白防水涂料,该涂料其包括a组分和b组分,a组分包括以下质量份的物质:水泥450份、325重钙332份、石英砂212份、葡萄糖酸钠4份、减水剂1份、甲酸钙5份;b组分包括以下质量份的物质:聚合物苯丙乳液880份、聚合物vae乳液40份、增稠剂0.1份、消泡剂5份、杀菌剂2份、水73份。a组分和b组分的质量比为1:1.5。
46.对比例1
47.一种防水涂料,该涂料其包括a组分和b组分,a组分包括以下质量份的物质:水泥450份、325重钙332份、石英砂212份、减水剂1份、甲酸钙5份;b组分包括以下质量份的物质:聚合物苯丙乳液880份、聚合物vae乳液40份、增稠剂0.1份、消泡剂5份、杀菌剂2份、水73份。
48.性能测试
49.按照《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国家标准23445-2009中的性能检测方法对实施例和对比例的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的除抗泛碱性的其他性能进行测试;抗泛碱性能检测方法:在温度20℃和湿度80%的条件下,在直径为14cm、高度为5mm的塑料盒中,将搅拌的涂料倒入其中,进行抗泛碱性测试;具体测试结果如表1和图1,2,3所示。
50.将本发明实施例1~2和对比例1的防水涂料按照上述测试方法测试,测试的实验结果如表1和图1,2,3所示。
51.表1防水涂料的性能
[0052][0053]
如表1和图1,2,3所示,相对于对比例,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防水涂料具有良好的物理力学性能,同时具有优异的抗泛白效果。
[0054]
以上所述仅是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改进和润饰,这些改进和润饰也应视为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